20110513/中国统战部副部长:“中央不会和西藏流亡政府对话”

BBC/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说,“西藏流亡政府没有合法性,没资格和中央代表对话”。

朱维群是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前,接受《中国西藏》杂志记者的专访时说这番话的。

27日,藏族学者洛桑桑盖当选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成为西藏流亡政府新一代领导人。

他在当选后曾强调,作为民选的总理,他将坚持推动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政策,并表示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同北京商谈。

不过朱维群的谈话则彻底排除了这种可能性。

他说,对于接触商谈,北京有两个基本点。第一,对方的身份只能是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而“流亡政府”不管由谁领导,都只是一个背叛祖国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没有任何合法性,没有任何同中央的代表“对话”的资格。唯一能做的就是“解散”。

“第二,接谈的内容只能是达赖喇嘛,顶多再加上他身边一小部分人的个人前途问题”。

朱维群说,北京“根本不会与之讨论什么‘西藏问题’或‘大藏区高度自治’问题”。

朱维群在专访中再次指责流亡海外的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从事“分裂破坏祖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