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机场警局开放日市民长见识 巡警维持治安责任大

星岛日报/根据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数字,去年皮尔逊国际机场旅客人次达到3180万人,专负维持机场治安的皮尔区警队机场警局副局长文迪克(Insp.Steve Mendyk)形容,机场犹如一个小型社区,警员在机场执勤,包括检控违反交通及停车规则人士外,亦常会向一些不谙本地法例,如在机场大堂吸烟的旅客,解释本地法规。

皮尔区警队昨日联同机场执勤伙伴10个机构,包括机场管理局、皮尔区消防部门、加国环境部野生动物组及皇家骑警等,在皮尔区警队机场警局举行开放日,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及了解机场各部门如何相辅相承运作;各部门同时亦展出其器材,如警员在机场客运大楼专用的电动巡逻车、消防部门的大型水炮及泡沫车,以及机场管理局聘私人公司,饲养用作驱赶停机坪雀鸟的鹰隼等。

市民近距离了解各部门运作

皮尔区警方机场警局副局长文迪克解释,机场巡警的职权是不会参与机场反恐工作,因为这是联邦国防部及皇家骑警的职责;他形容机场犹似一个小型社区,虽然地域不大,但使用机场人次随年急增。

机场警局有110名警员及文员

他表示机场警局约有110名前线警员及文职人员,前线巡警的主要工作是维持机场客运大楼的治安。机场巡警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机管局人员,管制胡乱停泊在机场门外等候的司机,执行交通规则打击未有配带安全带等违规司机,有时也需要协助抵多旅客,向他们提供资讯等。

问到机场客运大楼经常会出现何种罪行时,文迪克表示一般来说机场治安太平,在年多前客运大楼曾发生集团式盗窃旅客行李及贵重物件,及专门打旅客荷包的窃匪,警方其后成功侦破此盗窃集团,拘捕多名涉案人士。

他形容此类盗窃集团不会只在一个机场运作,他们会轮流到其他机场“觅食”,巡警在机场范围也会加强巡查,防止窃匪对旅客财物有机可乘。除了上述工作外,机场巡警亦会为旅客提供资讯服务,文迪克说有些到本国旅游的游客,不谙本国法例,如部分旅客会在机场客运大楼内吸烟,若有巡警见状也会劝喻及向他们解释本国法例。

文迪克称,昨天已是第8年推出机场警局开放日,让市民有机会亲身体验各项机场部门的设施;此外今年有4名儿童获警队慈善捐助,乘坐飞机到迪士尼乐园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