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张虹申签证携女回中国

明赴边境服务局办遣返手续

明报/来自中国天津、现正面临被遣返回国的单亲母亲张虹,将于本周三携其在加拿大出生的1岁女儿Sherry,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报到,办理有关遣返的手续。此外,张虹定于今天前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为女儿申请赴中国的旅行签证。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新闻领事孙彦昨天在回应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总领馆目前尚未接到张虹要求为女儿办理赴中国签证的申请,故暂时无法对申请结果作出评论。

代表张虹的移民顾问凯洛格(Roy Kellogg)近期在接受传媒采访时曾多次表示,因为张虹的女儿是非婚生子女,她在中国将遭受二等公民的待遇,不仅无法获得医疗保险,而且不能上学。至于张虹本人则将面临高达14万加元的罚款。

对此,孙彦早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被遣返回中国的人士,如果涉及非法偷渡出境,各省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的规定,视违规情节的轻重,依法作出处罚。但是,随行返回中国的子女与父母的行为无关,不会受到影响。

而根据中国“国籍法”的规定,无论父亲或母亲,只要任何一方是中国公民,子女在依法放弃加拿大公民身分后,都可取得中国国籍,不致出现无法入读公校的情况。

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一位官员不久前曾明确表示,在中国,婚生子女和非婚生子女在法律上享有同等权利,均受到法律保护。他还强调,在国外出生的孩子不属于违反“超生”政策的范围,也就不存在超生罚款一说。

现年39岁的单亲母亲张虹,于1997年来到加国并申请以难民身分留下,但上述申请已在今年初被联邦移民部拒绝。她现时正以人道同情理由向移民部提出永久居民的申请,希望能与其在加国出生的女儿Sherry一起定居加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