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湿冷开花迟不损赏兴 百万郁金香渥京迎客

明报/一年一度的加拿大郁金香节将于本周末(今日)拉开帷幕,届时,渥太华将有百万郁金香供人们欣赏。

虽然有专家担心,今年的湿冷天气,可能令开花时间推迟至下周,但是人们的赏花热情依然高涨。有旅游专业人士则指出,以往有比今年更冷的气候,料不会影响赏花效果。

第59届加拿大郁金香节将于本月6日至23日在渥太华举行,主题为“万花筒──色彩、文化与社区的组合庆祝春天”,主要展出场地在Major’s Hill公园和Dow’s湖畔的Commissioners公园,而整个渥太华市,将有近100万株郁金香供人们欣赏。

加拿大郁金香节于1953年首次举办,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型的郁金香节,为了庆祝国际友谊,郁金香节的公园活动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其中包括各种艺术、音乐及民族文化活动。此外,在开幕当天,还将举行郁金香主题晚宴及舞会,票价为每人250元。

本届郁金香节的具体活动详情可参阅节日网页:http://www.tulipfestival.ca/。

国家首都委员会(National Capital Commission)陆上项目主管福尼尔(Mario Fournier)担心,今年不寻常的湿冷会令郁金香的盛开时间推迟至下周,而本周末,主要在Commissioners公园才能见到提前开放的郁金香。不过,好消息是,这将让人们有机会在维多利亚日长周末,仍看到盛开的郁金香。

东亚旅游客运旅游部门经理李允昌指出,以往5月初的天气亦比较冷,今年亦不是最冷,因此就气温而言,不会对赏花造成太大影响,之前更冷时,人们需要穿着羽绒衣欣赏郁金香。不过,今天的雨水的确多过往常。

李允昌还透露,今年市民对于赏花旅游的反应与他们的预期相符,事实上,本周末出发的郁金香团已经报满,下周则仍有空位。

加拿大郁金香节具有深厚的历史意义,是为纪念加拿大在二战时期,向荷兰王室伸出援手,保护他们免遭纳粹毒手,并且在解放荷兰人民的战斗中,贡献力量,是国际友谊的象征。

1940年6月,当时的荷兰公主朱丽亚娜(Juliana)携2名幼女,为躲避纳粹战火,坐船来到加拿大。渥太华不仅为其提供安全庇护,而且当朱丽亚娜公主快要诞下小公主玛格丽特(Margriet)时,将产房临时“割让”为荷兰领土,确保玛格丽特的荷兰国籍。在解放荷兰人民的战斗中,加国军队亦抛头颅、洒热血。

战后,为了荷兰人民及王室为了感谢加国的慷慨援助,赠送了许多重要礼物,其中包括10万株郁金香。后来,朱丽亚娜公主又以个人名义,赠送加国2万株郁金香,以表达她对这个给予她庇护国家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