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保守党政府原版预算案料再出台

保留环保装修计划 增老人保障金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政府将再度推出预算案,内容与政府倒台前的预算相比变动不大,仍包括家居装修和耆老保障计划。预算会有少量修订,如加入节省开支的详情和修订去年的赤字。

费拉逖(Jim Flaherty)和哈珀在选战时承诺,当选后仍会推出原版预算。官员称,胜利并未令两人改变主意。甚至是一些看似为赢得新民主党支持所作的妥协也会保留,如重新引入家庭装修计划,提升老人保障金。

未删赢新民主党支持项目

费拉逖在3月22日提交的预算,包括75元的儿童艺术课程税惠,300元家庭护理人税惠,对学生贷款、义务消防员的资助。大项目有4亿元的家庭环保装修计划,3亿元资助贫困耆老。

最重大措施其实并不在预算内,即停止数以十亿元计的振市开支,和削减企业税到15%。

很多经济学家喜欢这份预算,因它显示联邦在5年内消除赤字。

反对党不喜欢它,因为其中没有取消企业税减税,将资金用于劳动阶层。反对党可能仍不会喜欢政府再度提出的预算案,也不期待其中有重大改变。

自由党国会议员布里森(Scott Brison)说:“哈珀在少数政府时,未有与反对党讨论预算,我预计他现在也不会。”

哈珀的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 Soudas)与其他政府消息来源称,预算案几乎会完整再现。

不过其中仍会有一些调整。今年经济增长预计原本为2.9%,考虑到能源涨价、美国增长缓慢、日本地震和海啸的影响,数字可能调低。

或调低经济增长及赤字

政府可能也在预算内提出其“策略和营运检讨”的详情。总理哈珀在选战时称,它每年可为政府节省40亿元开支。哈珀也承诺,在2014-15年,即比原计划提前1年消除赤字。

官员也相信,政府会修订去年列出的404亿元赤字,因为收入多过预计,开支小于预计,预计赤字会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