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移民部长赞少数族裔媒体 诺新届政府加快审批团聚移民

-保守党将落实促进经济减税创职 履诺加快审批团聚移民
-新政府移民政策 祭出3大重点
-康尼谈国会复会后工作重点 增家庭团聚名额严打非法入境


保守党将落实促进经济减税创职 履诺加快审批团聚移民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表示,新当选的联邦保守党政府将在展开广泛公众谘询,以及借鉴澳洲、新西兰、美国和英国等其他国家的经验的基础上,制订有关加快处理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申请个案的计划。

他同时指出,身为联邦移民部长,不应干涉加拿大驻北京使馆等海外签证处的个案审批工作,但联邦保守党曾作出竞选承诺,要关注加快处理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申请个案这一议题。他还说,该类别的移民申请人应有合理的等候时间。

康尼在联邦保守党于本周一的联邦大选中赢得大多数政府之后,首度在昨天针对新政府在执政后的优先要务,接受少数族裔媒体的采访。

康尼指出,联邦保守党在上台执政后,将落实竞选政纲中的优先要务,把工作重点放在促进经济发展以及通过减税来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而保守党政府即将推出的财政预算案,将与保守党在今年3月推出的财政预算案基本一致,仅有细微的改动。

他还特别提及在移民政策方面,保守党政府将重新引入打击人蛇贩运的Bill C-49法案,并致力于通过立法将外国罪犯递解出境。

此外,保守党在竞选期间曾作出承诺,将加快处理家庭团聚类别的移民申请个案,特别是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的移民申请个案。

他表示,保守党今次组成大多数政府,希望能与反对党有更多的合作。保守党将在国会倾听反对党的声音,并接受建设性的建议。他希望政党之间的对话将更加文明、相互尊重和合作,不再充满竞选的意味。

康尼在谈及联邦政府与安省政府正在谈判的移民协议时明确指出,联邦政府将继续提供新移民安置服务,而不是将经费直接拨给安省政府。

对于安省政府向联邦政府要求增拨新移民安置经费,他特别指出,在全国范围内,联邦保守党政府已将用于免费英语培训和找工技能培训等新移民安置服务的经费拨款,从2005年的2亿元增加至今年的6亿元,但安省政府并未相应增加相关的经费投入。

另外,安省政府在透过安省公民及移民厅分配新移民安置服务的经费拨款时,曾在3年前发生过严重的丑闻,安省公民及移民厅竟然向没有提出申请的机构发放拨款,导致联邦政府对安省公民及移民厅使用联邦拨款提供新移民安置服务的能力缺乏信心。

新政府移民政策 祭出3大重点

世界日报记者胡光多伦多报导/联邦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长康尼5日中午以电话会议的方式,与加国少数族裔媒体代表举行座谈,介绍新一届保守党政府在移民政策方面最新工作重点。

康尼在电话会议中首先对少数族裔媒体对本届联邦选举公正详尽的报导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认为,少数族裔媒体报导的着眼点,相比一些主流媒体更为清晰和务实,在体现加国多元特质和民主价值方面功不可没。

康尼将少数族裔媒体看做是加国的新主流媒体(New Main Stream Media)。他说,族裔媒体在政府制定政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五年前华人社区要求平凡反人头税的事件中,华文媒体就为政府与华人社区之间搭建了资讯传递的桥梁,令事件最终得以解决。

康尼强调,新一届政府当前的工作重点以发展经济为主,保持低税率刺激商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移民政策方面,将会着重打击人口走私,推动在外国罪犯引渡方面的改革 ,加快团聚类移民的审批速度,以及向寻求海外资历认证的新移民提供贷款等。

康尼表示,保守党政府致力改进移民制度,曾提出有关严打走私人口的C-49号法案(Bill C-49)因今次大选而暂时搁置。他表示,国民对蛇头把加拿大作为船民偷渡的目的地感到愤怒,因此保守党引入C-49号法案,是要对蛇头起到震慑及打击作用,因此加快该项法案的通过十分必要。

康尼还表示,在家庭团聚类移民配额方面的数量不会减少,而政府还会适时监查,向那些积压个案过多的海外办事处增加人手,加快团聚类移民的审批速度。

另外,保守党政府将会加速外国罪犯的上诉程序,不允许他们以人道理由申请居留;安排已在监狱服刑的外国罪犯回国继续未完刑期;加速遣返以作为罪犯保释的条件之一。 

此外,保守党政府将会推出一个全国性的小额信贷计划(Small Loan),与各地移民服务机构合作,向寻求海外资历认证的新移民提供贷款,支付他们在受训、训练教材、考试、登记等方面的开支。

康尼估计,该贷款计划初步的开支大概每年600万元,一般来说每位申请者可以申请到的最高金额为1万元。政府会与地方移民服务机构结成伙伴,以便有需要的人士提交申请。

康尼谈国会复会后工作重点 增家庭团聚名额严打非法入境

星岛日报/联邦政府将在本月底提出新的施政报告。移民部长康尼表示,打击非法入境者、加速递解罪犯和增加家庭团聚的祖父母名额,都是国会复会后的工作重点。

康尼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上指出,联邦政府很愿意与安省更新在2005年签订的移民协议,并欢迎安省在谈判中提出建议,但渥太华继续在安省为新移民提供安居服务的做法不会改变。联邦政府有责任照顾新移民,任由每一个省各自为政将导致服务参差。这些经费来自联邦的税款,不能够拨款之后撒手不管。

英文班和就业培训拨款今年达5亿

他说,安省移民厅在几年前曾爆出丑闻,被审计总长揭发有一些没有申请经费的机构也获得拨款。因此,渥太华无法不小心公帑的运用。保守党上台以来,用在免费英文班和就业培训的拨款增加了3倍,今年达5亿元。安省政府在这方面的拨款却未有显著上升,但就反过来要求自由运用拨款,这并不符合国家利益。

在省PNP提名计划下的新移民,入境后最初几年的经济情况大多较一般专业移民为佳。他说,由于这方面的资料不充分,加上各省要求的专才不一,多达60个不同项目。联邦将与省合作,以确定PNP计划真正能够解决人才荒,并且令新移民更平均散居于全国各地。

至于北京移民个案积压的情况。康尼说,驻外机构的运作是由公务员团队负责,部长不适宜干涉具体的运作。不过政府会集思广益,以及向澳洲、纽西兰、美国和英国的移民部取经,然后制订出一套加速担保家庭团聚的方案。

他赞扬少数族裔传媒在大选中,较主流更关注议题和政纲,并且令族裔社区之中不识英文的人也了解选举。政府也会要求国会议员密切注意少数族裔传媒的消息,确保他们的诉求获得重视。正如6年前华裔社区极为关注的人头税问题,在主流传媒几乎是只字未提。总理哈珀上台后才正式道歉及作出赔偿。这次的选举结果也更能反映社会的多元化,国会有更多华裔、南亚裔和其他族裔的新脸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