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侨社连串活动庆辛亥革命百年

明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发起,本地多个侨社成立“多伦多各界华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筹委会”,将举办连串活动纪念,包括餐会、播放电影、举办辛亥革命图片展及研讨会等,欢迎侨胞参加。

筹委会主席林立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辛亥革命由孙中山先生所领导推翻了腐败的满清皇朝,振兴中华,革命成功,海外华侨贡献不少,例如黄花岗72烈士中,便有28位属海外华侨。在今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外华侨庆祝具特别意义。他说筹委会设立8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筹款、宣传、文艺、座谈、宴会、图片及电影等专责工作。

筹委会初步定出活动,计有:

(一)5月26日晚上,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行大型歌舞剧,描述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历程和成就;(二)8月26日晚上,同样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举办献演纪念加拿大洪门支持孙中山辛亥革命史实歌剧;(三)9月11日假座士嘉堡市政中心会议厅,举行辛亥革命图片展及研讨会;晚上则在万锦市世纪皇宫酒楼举办纪念辛亥革命晚宴;(四)9月12日晚上,中国国务院侨务办率领中国著名艺术团,于市中心Sony Centre献演具辛亥革命内容的歌舞节目。

至于放影一系列辛亥革命为内容的电影,时间及地点稍后公布。

在昨日记者会上,筹委会副主席来自台湾商人戴国奋,介绍其早前获中国国务院对台办,赠送给他一枚纪念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之珍贵纪念邮票;他说纪念辛亥革命两岸华人都参与,希望唤起海外华人学习孙中山先生之伟大。

查询有关上述活动详情,可致电416·818·8357林立、416·498·0018詹文义。

音乐舞蹈史诗“走向共和振兴中华”8月登场 再现洪门变卖房产助孙中山革命

星岛日报/多伦多华人艺术家将以自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形式,在舞台上再现一百年前以多伦多洪门致公党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华侨毁家纾难,变卖房产,筹募军饷支援孙中山革命的可歌可泣事迹。本地华人饰演的国父孙中山的艺术形象亦将跃上舞台。

多伦多华联总会昨宣布成立“多伦多各界华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筹备委员会”,由五月下旬起至九月举办大型演出、研讨会、图片展、大型晚宴、电影放映等七项大活动,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筹委会由多伦多华联总会主席林立任主席,副主席有詹文义、伍卓生、陈丙丁、戴国奋、张汉贤等。

林立表示,今年辛亥百年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均发起众多纪念活动。孙中山先生曾赞誉海外华侨是“革命之母”,在新的历史时期,海外华人华侨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发扬华侨的爱国精神,为中国的和平统一、为振兴中华继续做出贡献。

筹委会副主席、华联会荣誉主席陈丙丁表示,孙中山先曾三次访问加拿大宣传革命,筹款举事。特别是1911年初他由加西卑诗省出发,一路向东由洪门弟兄协助途经加国各大城市,宣讲革命,筹募军饷。在三月底抵多,居住于市中心的爱德华国王酒店。其间他接黄兴报告,指广州黄花岗起义失败,死难烈士72人,急需款项恩恤死难烈士及亲属,并助革命义士逃亡海外。孙中山当即在多伦多提出筹款要求。当时多伦多华侨人数有限,经济能力有限,紧要关头洪门致公党毅然决定向银行抵押会所房产,将款项及时交给孙中山先生。

早在今年一月,陈丙丁即提出构想,希望将上述一段可歌可泣的往事以艺术形式搬上舞台,再现多伦多华侨资助革命的壮举。现时这一构想在多伦多华人艺术家和众多团体共同努力之下得以落实。多伦多韵舞蹈团将联合其它艺术团体,以这段史实为背景创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走向共和,振兴中华”。

七项纪念活动陆续有来

韵舞蹈团艺术总监及总策划王旭东表示,演出将结合音乐、舞蹈、合唱、旁白、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中国百年前历史转折、波澜壮阔的辛亥风云和海外华人华侨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精神风貌。整台演出目前正在紧张创作当中,史实研究、剧本创作及演员甄选等工作都在全面展开。演出初定于今年8月26日晚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推出。

华人社区另有两台大型文艺节目推出纪念辛亥百年。一台是由本地华人艺术家主演的综合文艺演出,于5月26日晚于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推出。另一台由中国国务院侨办派出中国著名艺术团体来多,表演具有辛亥革命内容的精采歌舞节目,定于9月12日晚在多伦多Sony Centre演艺中心推出。

除文艺演出之外,筹委会定于9月11日在士嘉堡市政中心举办辛亥革命历史图片展览,并于同一天在士嘉堡市政中心议会大堂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研究会,邀请国内专家及本地研究学者探讨辛亥革命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在9月11日当晚,华联总会将假座万锦市世纪皇宫大酒楼,隆重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晚宴。

此外,筹委会还计划组织一批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电影在大多各地巡回放映,目前时间和地点待定。

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筹委会动起来

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 “多伦多各界华人纪念辛亥革命百周年”筹备委员会,策画以大型演出、图片展览、研讨会、电影巡映、晚宴等一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并邀请中港台各界社团及人士踊跃参与。

筹委会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纪念活动的构想。筹委会是于今年2月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发起成立,主席林立表示,百年前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共和,第一次发出“统一中国、振兴中华”的号召,开启了民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复兴、社会进步和民生富裕的大门。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的意义,在于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被中山先生称为“革命之母”的海外华人,如何为中国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筹委会副主席陈丙丁表示,海外华人在辛亥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山先生曾三次来加拿大宣传和鼓动革命,期间多伦多和温哥华的洪门致公堂都典押会所,为其筹措革命经费。

来自台湾的筹委会副主席戴国奋表示,中山先生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现在中国尚未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所以自己仍须尽匹夫之责,为中国统一努力。他称大陆和台湾同是炎黄子孙,自己多年来为了两岸的和平、和睦、和谐而出钱出力。他认为辛亥革命百年是两岸最大的共同点,呼吁大陆社团与台湾社团求同存异,不分彼此携手合作,共同举办纪念活动,也呼吁台湾社团负责人及台湾学者参与纪念座谈会。

初步确定的系列纪念活动包括∶5月26日在大多中华文化中心举行的大型歌舞剧,由本地大陆和台湾社区的文艺团体200多位演员,透过话剧、独唱、重唱、歌舞、乐器等形式,描述辛亥革命以来,中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历程和成就。相关活动包括:

8月26日晚,在大多中华文化中心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走向共和、振兴中华”,以舞蹈的形式描述孙中山在多伦多得到加拿大洪门支持的历史事件。

9月11日至18日,在士嘉堡市政厅举办辛亥革命图片展。

9月11日在士嘉堡市政厅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研讨会。当晚在万锦市世纪皇宫大酒楼举办纪念晚宴。

9月12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艺术团,在多伦多Sony Centre演出综艺节目。

在大多地区巡回放映一系列以辛亥革命为内容的纪录片和影片。

筹委会还邀请各界社团及人士踊跃参与组织和赞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