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约克郡特警队任务大揭秘

世界日报记者乔森林多伦多报导/解救被绑架人质、勇斗武装悍匪、拆解危险炸弹,威武神勇的特警队是民众眼中的警队精英,在约克郡警察局特警队组建30周年并搬入新建警务大楼之际,本报记者走访特警队的新家,一瞥神秘的特警队。

各地警局特警队名称有所不同,约克郡警察局特警队的英文名字是“紧急反应小组”(Emergency Response Unit),在位于奥罗拉的新建警务大楼内,约克郡特警队指挥官哈勃(Gregory Harper)在位于大楼地下的特警队专用区内接受本报专访。

哈勃带记者参观特警队专用区域介绍说,约克郡警察局特警队组建于1980年,当年只有八人,发展到今天有23人,其中多名为拆炸弹专家和狙击枪手,之前特警队位于区内某个工业区建筑物内,现在奥罗拉这栋警务大楼落成后,去年底特警队搬入,办公区域更大,与其他部门更紧密配合。

特警队成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特警队的人选都是从现有警队成员中挑选,申请人至少已加入警队三年,符合这个先决条件的候选人,须通过体能测试、面谈、判断能力测试和枪击测试等漫长的甄选程序,才能进入特警队候选人团队,一旦现有的特警队出现空缺,就会从候选人团队中挑选。获选进入特警队,将不断接受评估,如果被视为未能达到要求,也有部分会被中途淘汰。

对民间视特警队为精英,好莱坞电影也将特警队描绘成独胆英雄,哈勃开门见山指出,视特警队为精英是旧的“迷思”,他说:“特警队工作环境高度压力,需要紧密的团队合作,在高压情况下做出准确的判断,我们不要自我中心的英雄,我们要的是脚踏实地的警察,一个有团队合作精神的警察,这是我们最看重的。”

话虽如此,不过从警方明文定义特警队的任务来看,特警队是专门负责参与处理超出普通警察能力之外的高风险行动,所以虽然警队不认同精英主义,但是在实际的挑选和培训过程以及执行任务中,特警与普通警察的区别还是显而易见。

特警队员的体能必须通过对每个警察的标准要求,而每个特警队员仅仅是其专用战术背心就重达25磅,背心内装有各种特别工具,其防弹层也比普通警察的防弹背心更厚,随时穿着这件25磅重的背心到处奔走,对体能的要求可想而知。

约克郡特警队队员的训练包括射击、营救人质、包围技巧、高风险汽车拦截、引爆强攻等等,拆炸弹专家训练手动拆弹和用机器人拆弹,狙击枪手主要使用雷明登700狙击步枪,其他队员使用警队标准配备手枪,并另外配置一枝雷明登223步枪。特警队平时在位于多伦多北部100多公里的一个军事基地训练。

防弹装甲车是特警队的标志性配备,约克郡警队最近终于添置了自己的装甲车,这辆价值34万元的装甲车可以乘坐十人,在执行高风险任务时会出动。

约克郡特警队每年执行30至40次高风险搜查行动,五至六次武装包围行动,在其他时间,特警队也为警队提供前线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