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美媒披露击毙拉登内幕(组图)

-拉登被击毙时藏身住所内部曝光
-美特种部队击毙拉登前反复模拟突袭
-DNA检测证实拉登已被打死 1子被杀2妻6儿落入美国手中
-美媒披露击毙拉登内幕:去年8月锁定藏身100万美元建筑内
-美军去年8月获悉拉登藏地 上月5次开会密谋刺杀
-详解美国如何找到拉登:信使暴露了拉登的行踪
-奥巴马:杀死他是我的命令
-报复开场:巴基斯坦西北炸弹爆炸 1名妇女3名儿童死亡
-数百巴基斯坦民众游行向拉登致敬 焚烧美国国旗
-巴基斯坦媒体不服美军抢功:是我们的人杀的拉登!
-超快速!美官员:宾拉登已海葬
-逊尼派穆斯林领导人称反对拉登被海葬 最危险人物还未死
-拉登之死将使恐怖分子或发起报复 将引爆核弹?
-“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被击毙轰动全球 看各国的反应
-拉登嫂子眼中的拉登家族
-拉登的故事:亿万富翁之子与世界的对抗


拉登被击毙时藏身住所内部曝光

电视新闻画面显示了本·拉登被击毙时其藏身住所内部情况。该处住所位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附近的阿伯塔巴德市。

bin_laden10.jpg
Part of a damaged helicopter is seen lying near the compound where Al Qaeda leader Osama bin Laden was killed in Abbottabad May 2, 2011. STRINGER/PAKISTAN/REUTERS

bin_laden01.jpg

bin_laden02.jpg

bin_laden03.jpg

bin_laden04.jpg

bin_laden05.jpg

bin_laden06.jpg

bin_laden07.jpg

bin_laden08.jpg

bin_laden09.jpg
5月2日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视频截图显示,“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藏身之处。

美特种部队击毙拉登前反复模拟突袭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高轶军)美国白宫披露,共有20多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成员携带先进战斗装备,首先乘坐多架“黑鹰”直升机从阿富汗飞抵巴基斯坦首都附近,然后立刻掉头前往距当地50多公里的北方城市阿伯塔巴德“消灭拉登”。

在40分钟的短暂战斗后,共有22人被打死或者被俘。

5月2日,美国媒体披露了一些拉登被击毙地点的内部照片,并透露美军曾搭建模拟建筑进行反复演习。

由于美国事后才向巴基斯坦总统通报了追杀拉登的行动,因此现在还不清楚美特种部队在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采取了何种隐身措施,或者干脆利用巴防空漏洞来了个偷袭。

本次追杀拉登行动是一场“中情局和特种部队同时参与”的联合海外军事行动。随着现任中央情报局长帕纳塔入住五角大楼和美军驻阿富汗司令彼得雷乌斯接掌中情局,类所合作预计将越来越多。

潘基文称拉登被击毙是世界反恐战争的重要转折

据外电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称“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是世界反恐战争的重要转折点。

潘基文说:“奥萨马-本-拉登的死是我们全球反恐战争的重要分水岭。”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近10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日晚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潘基文还说:“基地组织的罪行触及到了世界绝大多数地区,给数以千计的男人、妇女和儿童带来悲剧和生命的丧失。”

DNA检测证实拉登已被打死 1子被杀2妻6儿落入美国手中

新华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政府一名高级行政官员2日称,经过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证实“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美军通过DNA测试确定拉登被击毙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以及另外几名男子在巴基斯坦境内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后,美方立刻对遗体进行了DNA测试,并很快就确认其中一名男子就是被美方悬赏2500万美元,在全球追杀了将近10年的恐怖大亨拉登。

据悉,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就搜集了拉登亲属的DNA资料,并最终“派上用场”。

美军透露,执行本次“消灭拉登”行动的美军特种部队在冲入拉登住宅后,曾与这位著名的沙特阿拉伯富豪来了个“面对面”,并爆发激烈枪战。

在拉登左脸中两弹身亡后,美军还通过“脸部识别技术”反复核实了遗体身份。紧接着,美军将拉登遗体送上一艘美军军舰。在对遗体进行拍照后,将其投入大海。

美军宣称,此举意在尊重穆斯林“死后24小时必须下葬”的传统。美方尚未决定是否公布拉登“遗像”。

白宫披露,共有20多名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成员携带先进战斗装备,首先乘坐多架“黑鹰”直升机从阿富汗飞抵巴基斯坦首都附近,然后立刻掉头前往距当地50多公里的北方城市阿伯塔巴德“消灭拉登”。在40分钟的短暂战斗后,共有22人被打死或者被俘。★

拉登1子被杀 2妻6儿落入美国手中

据巴基斯坦媒体2日报道,巴军方是从其逮捕的武装人员口中得知“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被击毙的。

巴基斯坦当地电视台报道说,当地时间2日凌晨1时20分左右,一架巴军方直升机在伊斯兰堡北部约60公里的阿伯塔巴德被击落,巴军方随后在该地区采取搜捕行动,并与一伙武装分子发生交火。交火结束后,巴安全部队逮捕了多名武装人员和几名阿拉伯妇女及儿童。

美媒披露击毙拉登内幕:去年8月锁定藏身100万美元建筑内

中国新闻网/核心提示:基地组织领袖本-拉登于周日在巴基斯坦一次军事行动中身亡。美国高级官员说,美国在去年8月定位到了本-拉登的所在地,位于伊斯兰堡一个富裕郊区的一栋大型建筑内。这栋建筑价值约100万美元,但没有电话或互联网服务。

本拉登被击毙的城市阿伯塔巴德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约60公里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日报道,基地组织领袖、一手策划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恐怖袭击的奥萨马-本-拉登于周日在巴基斯坦一次军事行动中身亡,美国是在了解到他的具体位置后展开此次行动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首次了解到本-拉登踪迹的线索是在去年8月,上周时有关其下落的情报已经足够充足,在周日早些时候,他下令启动了此次袭击。奥巴马说,本-拉登的尸体现在在美国手中。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本-拉登在交火中“头部中枪”身亡。此次突袭是由中央情报局领导的美国军事人员进行的。

这位神秘莫测的基地组织领袖是在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64公里处的阿伯塔巴德市一次有针对性的攻击中身亡的。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此次行动是由一支乘坐直升机的小型突击队执行的。这位官员说,该突击队在本-拉登所在建筑处停留了不到40分钟。

除了本-拉登,另有三人也在此次突击中身亡。美国认为其中两人是信使,还有一人是本-拉登成年的儿子。另有一名女子在被建筑内一名男子用作“盾牌”时被杀死。还有两名女子受伤。官员们说,本-拉登的尸体是由突击队确认的。这栋建筑内的家庭成员也明确确认这是本-拉登的尸体,从而给了美国周日宣布死讯的信心。DNA鉴定也正在进行中。

在突袭过程中,美国一架直升机因出现故障而下坠。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这架飞机被机组人员和突击队毁掉,机组人员乘坐另一架直升机离开了这栋建筑。

袭击发生地的居民可汗说,美国和巴基斯坦突击队于当地时间凌晨1点10分登陆该地区并突袭了一栋房屋。他说,整个地区都受到了大规模爆炸的震动;一场大规模交火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安全部队已经封锁了该区域。

奥巴马说他在去年8月首次得知一条有关本-拉登藏身地的可能线索。他在周日晚间发表的全国讲话中说,这个线索远谈不上肯定,花了好几个月才得到落实。

奥巴马说,我们怀疑本-拉登藏身于隐蔽在巴基斯坦的一栋建筑中,随着我们手中相关信息的增多,我多次与我的国防安全团队会面讨论此事。

上周有了足够的情报来采取行动。上周五,奥巴马下令执行他所说的针对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一栋建筑的军事行动。

周日下午3点50分,奥巴马首次得知本-拉登的尸体暂时得到确认。下午7点01分,他获悉这具尸体是本-拉登的“可能性很高”。

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本-拉登“确实对突击队发起了反抗”,并在突击队进入建筑后的一次交火中被打死。另一名政府官员说,美国正在采取措施确保本-拉登的尸体“按照伊斯兰的惯例和传统进行处理”。

美国高级官员说,本-拉登被发现住在伊斯兰堡一个富裕郊区的一栋大型建筑内。一名官员说,在下令袭击时,官员们“高度有信心地认为这栋建筑内藏有一个极具价值的恐怖主义分子”。他说,“极大的可能性”是本-拉登在那里。

官员们说,多年来,美国中央情报局一直在搜集有关本-拉登核心集团人士的线索,逐渐重点注意到了一个最后成为此次行动关键人物的一个信使。大约两年前,他们确定出了这名信使和他哥哥的活动区域,他们最终将美军引领到了这栋建筑。

美国在去年8月定位到了本-拉登的所在地。一位官员说,我们对所见到的震惊不已,称其为“极其独特的一栋建筑”。这使得他们相信这里可能是本-拉登的藏身之处。

这栋建筑的大小约为该区域其他房屋的8倍,配有1英尺多高的带刺铁丝网护栏和两个限制出入的保安闸等安全措施。

这栋建筑价值约100万美元,但没有电话或互联网服务,建于2005年。美国官员认为这是为本-拉登居住而建的。

报道说,被捕者中包括本-拉丹的两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本-拉丹和他的一个儿子被打死。

本-拉丹的尸体已被两架美国直升机从阿伯塔巴德地区带走。

当天早些时候,两架巴军方直升机在阿伯塔巴德地区低空飞行,其中一架遇袭后坠毁,造成至少1人死亡、2人受伤。巴军方随即封锁这一地区并展开搜捕行动。

当地居民告诉新华社记者,事发现场已被封锁,直升机坠落时“没有人知道本-拉丹会被打死”。

截至目前,由于巴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少将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故此消息尚未得到巴军方证实。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深夜发表电视讲话说,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拉丹的“定点”行动,将本-拉丹击毙。

美军去年8月获悉拉登藏地 上月5次开会密谋刺杀

中国广播网/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华社快讯,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白宫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经被美国军方击毙。

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1点36分,美国新闻电视台直播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进行的有关本拉登被打死的讲话。他在讲话一开始就说,他要宣布,美国的军方已经把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外的一所房间当中打死。美国媒体报道说巴方的情报人参与了有关的行动。另外,奥巴马的讲话中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去年8月份美国CIA等情报人员已经得到消息说本拉登很可能已经跨过边界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得到的消息是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腹地;后来的信息是,他就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上周得到的消息是各方情报都已经准备好可以进行行动了。

奥巴马说他是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下令实施正式的逮捕行动的,有开火,但没有美国方面的人员受伤。现在美方已经控制有本拉登的尸体。

美国其他一些媒体报道也强调,有巴基斯坦安全人员在2日证实,本拉登在一次高度机密的特别行动当中被打死,但是没有透露具体的一些细节。另外从美国媒体的电视画面可以看到,白宫外有一些等待听奥巴马讲话的人也发出欢呼。据当地记者报道,开始有30、40人,现在有上百人,据说要达到上千人。因为是在当地时间深夜,据说大部分欢呼的人是离白宫只有几个街区的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学生。

美国上月已密谋杀死拉登 曾召开5次会议

据CNN报道,白宫高级官员称,奥巴马总统在上个月召开了5次与刺杀本拉登有关的会议。本拉登之死让全世界所有美国外交人员处于高警戒状态。

奥巴马:拉登之死是美国反恐事业“重大成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于白宫发表了面向全国的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1号人物奥萨马-本-拉登在上周被美军击毙。他还透露,此次行动中美军无人受伤,且他们成功获取了本-拉登的尸体。

报道称,奥巴马在讲话中谴责了十年前基地组织对美国发起“9-11”恐怖袭击事件,并称拉登之死是美国反恐事业的“重大成就”。

美国已对拉登尸体进行过DNA检测并确认身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日报道,“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已被美国军方击毙,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在白宫宣布这一消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情报机构在获得本-拉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一所住宅的消息后,美国军方出动无人机对该住宅进行袭击,将其击毙。美国方面已对本-拉丹的尸体进行过DNA检测并确认了身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奥巴马将宣布,为防范本-拉丹死后恐怖分子可能发动的袭击,美国必须提高针对恐怖袭击的戒备级别。

另据外电报道,巴基斯坦情报官员2日证实,本-拉丹的确已在巴基斯坦被打死。

巴基斯坦官员证实拉登与数名家人被美军击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日消息,一位巴基斯坦国防官员证实,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于上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郊外的一栋建筑内被击毙。一同被打死的还有其数名家人。

另据法新社5月2日消息,这名巴基斯坦官员还称,美军对本-拉登实施的打击属于“极为敏感的特别行动”。但是他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据CNN报道,美国官员5月1日晚透露,“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城外的一座房子中被打死,巴方情报人员参与了有关行动。

详解美国如何找到拉登:信使暴露了拉登的行踪

中新网/巴基斯坦5月2日证实,“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美国官员透露,追踪本-拉登的情报工作持续多年,他在巴基斯坦的藏身所结构复杂,空间庞大,令美国官员“震惊”。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5月2日证实,当天凌晨在阿伯塔巴德,本-拉登在一次美军实施的“情报驱动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帮助美军找到了本-拉登的藏身之所。奥巴马5月1日夜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奥巴马的反恐团队与巴基斯坦同行也进行了沟通,双方都认为这一天对两国都是历史性的好日子。奥巴马还表示,巴基斯坦应继续参与美国对“基地”组织及其附属组织的斗争,这一点十分关键。

阿伯塔巴德是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的一个重要城市,位于巴首都伊斯兰堡以北100多公里左右。

阿富汗通讯社援引美军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展开行动,击毙了本-拉登,当时他与20多名随从在一起。目前,本-拉登的尸体由美军保存。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美国高官的话说,美国特种部队小组围剿本-阿登的行动持续了大约40分钟,美军因“技术故障”损失了一架直升机。

这名官员还透露,被美军打死的3名男子中包括本-拉登的一个儿子,另有一名女性因被作为“人盾”在行动中丧生。

此外,本-拉登在阿博塔巴德的藏身地点结构复杂,空间庞大,令美国官员感到“震惊”。其外墙厚度达4到6米,为同区域其它住宅墙体厚度的8倍。该建筑造价估计高达“数百万美元”,但内部没有安设电话或互联网。

这名美国官员说,相关情报工作多年来一直在追踪一名本-拉登信任的“信使”。4年前,确认了本-拉登的身份。2年前,确定了他的活动范围。去年8月,发现了他在阿博塔巴德的住所,从那时起本次行动正式启动。

另一名美国高官则声称,展开围剿行动之前,美国没有与任何国家分享相关情报,包括巴基斯坦。他说:“只有我国政府内部的一小批人员事前知悉此次行动。”

英国广播公司发自伊斯兰堡的报道说,5月1日夜里,有传言说阿博塔巴德附近区域正在展开军事行动,未经证实的报道说一架军用直升机在该区域坠毁。

目击者声称,整个事发区域都被封锁,禁止任何人接近。他们听到了武器开火声,但是当时没人知道这是针对本-拉登的行动。

奥巴马表示,去年8月,经过情报部门的艰苦工作,初步掌握了拉登的有关情报,后又花了几个月时间,掌握了拉登藏身巴基斯坦腹地的信息,上周终于有了重大的斩获,他授权美军采取行动,并于5月1日下令对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藏身之地发动袭击,成功将他杀死

奥巴马:杀死他是我的命令

今日新闻/911主谋宾拉登(Osama bin Laden)在美军发动的军事行动中,已在巴基斯坦死亡,在CNN报道之后,美国总统欧巴马也在刚刚召开记者会予以证实。宾拉登在十年来多次传出死亡消息,之前还有报道指出,美国早就得知他已不在人世,可是基于本身利益并持续在阿富汗用兵,所以不时制作模仿“宾拉登”的录音带加以播放。

根据外电报道,宾拉登的尸体当前在阿富汗美军手上,他是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马巴德附近一处民宅,由于美军掌握其行踪,于是联合巴基斯坦军方联合攻击,经过DNA检出现场尸体,证实了宾拉登在攻击中被炸死。而消息传出后,兴奋的美国民众立刻聚集在白宫外围欢呼。

“盖达组织”领导人宾拉登在911事件后,成为美国猎捕的头号战犯,因为四处藏躲,据说健康不佳,罹患肾脏病多年,从2004年开始,就只靠一个肾脏维生;2006年8月传出他因伤寒而死;2007年12月,又传出他因肾衰竭而死亡。

宾拉登除了屡传病死之外,有关他被“炸死”的消息也不断,例如早在2001年五角大厦官员就表示,宾拉登可能已在美军轰炸行动中,于藏匿的山洞和坑道中遭攻击而丧生。不过事后都显示,宾拉登有如“九命怪猫”,成功躲过一次次的军事行动。

宾拉登所主导的盖达组织,于2001年9月11日对美国本土发动“圣战”,美国国防部五角大厦与纽约世贸双塔均遭自杀飞机的冲撞,共有数千人丧生。宾拉登之所以发动攻击,主要目的是要驱逐异教徒与魔鬼的美国人与犹太人,因为他自认这也是继承穆罕默德将“犹太人与异教徒驱逐出阿拉伯半岛”的使用。

奥巴马:杀死本拉登的军事行动是我的命令

据美国CNN直播,奥巴马在电视讲话中指出,杀死本拉登的军事行动是他下达的命令。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表态:拉登被杀是重要成就

美国前总统乔治1布什形容,基地领袖拉登被杀,是重要成就。他发表声明,表示打击恐怖主义的战斗仍然要继续,但美国已发出明显的讯息,无论时间多久,公义必会彰显。

九一一袭击在乔治布什任内发生,他曾经誓言,无论是生是死,都要捉拿拉登。

报复开场:巴基斯坦西北炸弹爆炸 1名妇女3名儿童死亡

中国新闻网/据外电报道,美国宣布在巴基斯坦首都附近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几个小时之后,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座清真寺附近2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名妇女和3名儿童死亡。

数百巴基斯坦民众游行向拉登致敬 焚烧美国国旗

法新社/据目击者和组织者表示,昨日巴基斯坦奎达市数百人走上街头向本-拉登致敬,呼喊“美国去死”的口号,并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愤怒的人群属于奎达市的一个宗教教派,由联邦议员毛拉维带领。他们在焚烧了一面美国国旗后平静地散去。这是美国宣布在1号深夜举行的一次突袭行动中将本-拉登击毙的消息后,巴基斯坦国内出现的第一场示威活动。

半岛电视台报道,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贾尔瑟达一个警察局今日下午遭到一起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名儿童和1名妇女死亡,另有11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警察。巴警方表示,这起爆炸发生在贾尔瑟达警察局附属的清真寺内,当时很多警察和家属在进行祷告,爆炸造成清真寺和警察局的建筑严重受损。巴安全人员已封锁事发现场,伤者已被送往医院。

美联社消息, 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一处像堡垒一样的建筑内被击毙,这里驻扎着巴军3个团、数千名士兵,这一切令人质疑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是否知道本-拉登藏身之处。批评者长期批判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暗中保护本-拉登,但巴方对此严词否认。巴情报部门前领导人哈米德-古尔表示,本-拉登藏身在阿伯塔巴德,而政府对此并不知情“有一些令人吃惊”。哈米德对美军在这一地区保持军事存在持强烈反对的态度。

英国广播公司消息,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称,针对本-拉登的军事行动“应该由巴基斯坦部队开展。外国军队不应进入巴基斯坦,我们对此很敏感。尽管事情结局是好的,但我不认为巴基斯坦人民会对主权被侵犯感到高兴。”穆沙拉夫还说:“我们从来没有允许美军在我国领土上开展任何一次行动。”

美联社消息,一个网名为“阿萨德-吉哈德”的基地组织拥护者今天在极端主义网站上贴出长文悼念本-拉登并声称要为其报仇。文章说:“我想告诉那些希望圣战结束或被削弱的人,我们走着瞧。我们与世界暴政的战斗是长期的,不会因伊斯兰雄狮(指拉登)的献身而终止。”

巴基斯坦媒体不服美军抢功:是我们的人杀的拉登!

今日新闻网/美国总统欧巴马表示,击毙宾拉登是由美国军方和巴基斯坦方面合作的成果;而根据巴基斯坦媒体报导,其实“人是我们杀的”,是由巴基斯坦军方击毙宾拉登,在杀死他之前,并不知道他就是宾拉登,之后才由美军把老宾的遗体运走。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的版本,当地时间2日凌晨1点20分许,巴国军方一架直升机在伊斯兰马巴德市郊被击落,军方随即封锁这个区域展开搜捕行动,和一批武装分子驳火,造成数人死伤,而从逮捕的武装分子口中,才得知宾拉登在这次交火中被击毙,被捕的几名阿拉伯妇女和儿童中,还包括宾拉登2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

之后宾拉登的遗体被两架美军直升机运走,而当地居民受访时表示,事发现场被封锁,当巴国军方直升机坠落时,“根本没人想到宾拉登会被打死。”

这项巴基斯坦媒体的报导,并没有得到巴国军方证实。巴基斯坦外交部则在2日发布官方声明,指出宾拉登的死显示巴国和全世界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宾拉登被击毙的地点是在伊斯兰马巴德东北方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豪宅,距离一所巴基斯坦军校很近,稍早外界质疑巴基斯坦可能早就知道宾拉登的下落,但巴国外交部的声明没有提到此事。

超快速!美官员:宾拉登已海葬

盖达组织首领宾拉登遭击毙后,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宾拉登已经被海葬。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根据伊斯兰教习俗,人死后要在24小时内埋葬,而要找到愿意接受头号恐怖分子遗体的国家,是相当艰难的任务,因此美国决定海葬宾拉登。

这名官员表示,已经透过DNA比对和面容确认技术,核对了宾拉登的身分,几日内就会有正式测试的结果。但这名官员并未透露宾拉登被海葬的地点。

这名官员指出,美军跟踪宾拉登一名亲信逾4年,得知宾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一栋三层楼的豪宅里,此处保安严密,有两道大门,围墙加了铁丝网,在美军突袭时,宾拉登在反抗中头部中弹。这次突袭行动不到40分钟,中情局局长和其他官员在CIA的总部会议室同步观看行动。

根据伊斯兰教习俗,土葬是穆斯林通行的葬礼,但穆斯林的土葬不用棺椁,而是把遗体直接放入土里,墓穴底部也不必铺木板、石板、水泥等非土质的制品,因为《可兰经》里指出,阿拉用泥土造人,“然后,你们立刻成为人类,散布各方”。

但穆斯林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水葬,因为阿拉“用水创造一切生物”,可以还原于水,这种方法常见于旅行人士中途死在船上,3天内又靠不到岸。

逊尼派穆斯林领导人称反对拉登被海葬 最危险人物还未死

国际在线/在美国官员称拉登已被海葬后,逊尼派穆斯林权威阿尔-阿兹哈尔的发言人称,伊斯兰反对海葬。这位发言人称:“如果遗体被扔入海里是真的话,那么伊斯兰是完全反对这样做的。任何遗体都必须得到尊重,不管它是属于被谋杀者或者是因为自然原因死亡者的。”

法新社消息,据国际恐怖主义监视组织SITE今天表示,基地组织官方信息发布网站已经正式接受了本-拉登被击毙的事实,并称赞其是牺牲心灵和财富同美国作战的骑士。SITE组织是“搜寻国际恐怖主义实体”(Search for International Terrorist Entities)的缩写。

法新社消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西里在拉登死后成为全球一号通缉目标。911事件后,他与拉登一起疲于躲藏,但他的组织及情报等能力令拉登黯然失色。他最后现身是在2001年10月阿富汗东部边境,但他号召与战斗的视频却不断流出。与拉登作为精神象征不同,他是真正操纵行动的头脑,因而也更具危险性。

核心提示:扎瓦希里被很多国际恐怖主义研究专家认定为比本拉登还要危险和精明。阿拉伯语记者穆罕默德-萨拉曾说过:“对于美国和西方世界来说,与本-拉登相比,扎瓦希里绝对是两者之中更危险的。和本拉登不同,在基地组织内部扎瓦希里在宗教意识形态上的影响更大,对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来说,扎瓦希里是他们的精神领袖。”因此,当时有些报纸甚至称扎瓦希里是本-拉登的“导师”,他也被视作本-拉登之后“基地”组织的头号接班人。

本文摘自:国际在线,原题:《人物周刊——扎瓦西里:比拉登还危险》

2005年7月7日,4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在上班高峰时段在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上分别制造了4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5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全世界为之震惊。关于是谁制造了这起爆炸案,成为了各方关心的焦点。

9月19日,“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天播放的一段录像中首次承认,该组织制造了7月7日在伦敦的4起连环爆炸事件。在这段新录像中,扎瓦希里声称对伦敦实施恐怖袭击是“基地”组织的荣耀,并谴责阿富汗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在半岛电视台8月初播放的一段录像中,扎瓦希里曾大力赞扬了伦敦“7-7”连环爆炸,并将爆炸事件归咎于英国的外交政策。

扎瓦希里,这个被称为“比本-拉登还危险的人物”,实际上在2004年就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真正领导。“相比之下,扎瓦希里更具威胁性。他不但同部属保持通讯联络,以便进行实地指挥,而且还正在策划新的恐怖袭击。”曾在中央情报局任职的布莱克认为,本-拉登已成为丧失实际领导能力的“傀儡”,其处境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前颇为相似。由于遭到不断搜捕,“他(本-拉登)不得不将大量时间花在四处躲藏上。”

行医世家出身:

扎瓦希里出身名门,他的祖父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阿訇,他的外祖父则是一名外交官。如果在普通的情形下,阿尔-扎瓦希里应该会成为一名成功的外科医生,正如他的家族中其他男性一样。扎瓦希里的一个叔父是埃及最知名的医生之一,而他的另一个叔父则是开罗大学医学系前系主任。他的一位亲戚是瑞士制药集团埃及总代理,他的家族中还有其他很多人总是医药行业,扎瓦希里的兄弟姐妹中有三人从事医药行业。

如果全部算上,扎瓦希里家族共有40位从事医生以及医疗相关的行业。但是扎瓦希里最终走上了另一条道路,他成为了伊斯兰极端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重要领导人,他也是该组织第一位来自如此显赫上层社会的成员。

1951年6月,扎瓦希里出生在埃及开罗以南十公里的一个名叫曼阿迪的小镇。扎瓦希里度过了他的童年生活。在曼阿迪,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堂比伊斯兰教的清真寺还多,而基督教的节日如圣诞节在这个小镇上每年都会举行隆重的庆祝。除此以外,曼阿迪还因为该镇的两所著名大学——开罗美国大学和法国法兰西大学对很多埃及年轻人颇具吸引力。

虽然,曼阿迪具有这种多民族多文化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扎瓦希里的父亲更希望儿子接受埃及的传统教育,而不是镇上任何一所西方的教会学校或其他外国语学校读书。因此从小学到中学,扎瓦希里受到的是传统严格的埃及式教育。扎瓦希里从少年时代,开始就成为穆斯林兄弟会等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忠实追随者,并深深崇敬该组织的精神领袖赛义德-库特布。赛义德-库特布的思想影响了他一生道路。

“比本-拉登还危险”:

扎瓦希里被很多国际恐怖主义研究专家认定为比本拉登还要危险和精明。阿拉伯语记者穆罕默德-萨拉曾说过:“对于美国和西方世界来说,与本-拉登相比,扎瓦希里绝对是两者之中更危险的。和本拉登不同,在基地组织内部扎瓦希里在宗教意识形态上的影响更大,对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来说,扎瓦希里是他们的精神领袖。”因此,当时有些报纸甚至称扎瓦希里是本-拉登的“导师”,他也被视作本-拉登之后“基地”组织的头号接班人。

1974年毕业于埃及开罗大学医学院的扎瓦希里可以说是本-拉登的得力助手,同时也身兼拉登的私人医生与英文翻译。两人过往甚密,以至在半岛台公开播放的所有有关拉登的录像带中,扎瓦希里几乎总是形影不离地站在一旁。

扎瓦希里与本-拉登的相遇是在其开始流亡生涯之后。对于扎瓦希里来说,萨达特执政时期于1977年与以色列签定的条约被他看成是叛国者的标志。1981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萨达特遇刺事件,扎瓦希里和很多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成员被指控参与了谋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暗杀行动。在大搜捕中扎瓦希里被判入狱三年。在审判时,扎瓦希里毫无恐惧,在被告席上他激昂地发表了演说,并声称:“我们在这里,我们站在伊斯兰战斗的最前线。我们在这里,我们是真正反抗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卫士”。

三年的牢狱生涯后,扎瓦希里离开了埃及,开始了他在科威特、沙特以及巴基斯坦的长期流亡生涯。狱中的生活更加坚定了扎瓦希里的政治信仰。扎瓦希里的家人一直认为当年扎瓦希里被捕入狱是冤枉的。在2001年11月美国有线电视网的一次采访中,扎瓦希里的一位表亲马法兹-阿扎姆声称,由于扎瓦希里一直就是一个非常直率和彻底的人道主义者,因此他才会在出狱后加入了科威特的红新月会,为贫穷的穆斯林医治疾病。

在牢狱中,扎瓦希里曾受到酷刑的折磨。出狱后,扎瓦希里一边行医一边寻找机会继续他的事业。他辗转科威特、沙特以及巴基斯坦等地。1986年在巴阿边境重镇白沙瓦,扎瓦希里第一次和本-拉登相遇。与本-拉登的相遇使扎瓦希里重新找到了事业的根基。随后,扎瓦希里决定前往阿富汗,参加了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反抗苏联入侵的行动。

《纽约客》杂志记者劳伦斯-赖特曾撰文说,扎瓦希里曾两次前往阿富汗,帮助医治战争中的伤员,但他从来没有把苏联看作是穆斯林的最大敌人;相反,即便是在如火如荼的战争年代,扎瓦希里仍坚信,阿富汗只是穆斯林游击队的训练战场,他们最终要对美国发动期待已久的袭击。这种观点得到了本-拉登的支持,成为两人合作的基点。

“扎瓦希里与本-拉登有着相同的信念:这就是所谓不惜一切地捍卫他们信仰的宗教和他们的土地。”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迪亚-拉希万教授在接受埃及《金字塔周刊》的采访时说到。同时,扎瓦希里在伊斯兰圣战运动中复杂的个人经历与丰富的经验,正是当时本-拉登所急需的。因此有些西方的恐怖主义研究机构认为,扎瓦希里是促使本-拉登走上恐怖主义的导师,是向“基地”组织成员灌输极端思想的灵魂人物。

很多专家甚至认为如果本-拉登没有遇到扎瓦赫里,他就不可能成为全球头号恐怖分子。

2001年年底,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日报》以连载的形式公开发表了据称为扎瓦希里的自传。这本名为《先知旗下的骑兵》的自传也可以看作是基地组织系统的精神纲领。全书分为三大部分,八个章节,长达350页。在前言中扎瓦希里写道:“我写这本书是给两类人来读,第一类主要是开明通达的知识分子;但更多的则是为了第二类人:正在进行‘圣战’的勇士们。因此,我在行文中尽量以简洁明了代替华丽的辞藻。”

在书中,扎瓦希里详细回顾了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发展历史与现代“圣战”运动的兴起,同时穿插回忆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包括在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活动、1981年参与暗杀埃及前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事件、1995年策划袭击埃及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事件,以及自己在沙特、苏丹和阿富汗的辗转战斗经历。

自传的手稿是由扎瓦希里的亲信之一、一个埃及原教旨主义分子从阿富汗的一个山洞,经坎大哈辗转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最终偷带至伦敦的。这位副总编断定这本自传的确出自这位美国通缉的第二号恐怖头目之手。同时在自传中扎瓦希里一再强调:“基于目前诸多的不稳定因素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也许我今后再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写这样的书了。”

因此,这部自传体回忆录也被许多人视为扎瓦希里立下的最后“遗嘱”。也可以看作是指导今后基地组织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一些西方研究者就象不理解本-拉登为什么选择恐怖主义一样,他们对扎瓦希里放弃优裕的生活和医生职业参加恐怖组织,也有很多的不理解。

为此,西方、特别是美国的中东专家对扎瓦希里的童年生活进行了多角度的研究,试图探寻扎瓦希里成为恐怖组织精神领袖的心理根源。一些中东学者则认为,扎瓦希里是那种最能把自己思想和信仰付诸实际行动的知识分子代表,而这种类型的知识分子在当今世俗化的西方已经很少见了,他们的精神潜力一旦转化为现实影响,将是十分巨大和可怕的。

拉登之死将使恐怖分子或发起报复 将引爆核弹?

环球网/法媒称拉登之死将使美陷险境 恐怖分子或发起报复

据外电消息,一名美国高官于5月2日宣布,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登于上周在美军对巴基斯坦的空袭中被击毙。有法国媒体报道称,拉登的死讯被核实之后,美国的安保问题将面临空前挑战。基地组织及拉登的支持者可能会发起报复行动。

法新社5月2日报道称,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军追捕本-拉登的行动已经持续了近十年。如果拉登的死讯被证实,基地组织将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美国的安保也将受到空前挑战。

报道指出,除了基地组织外,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和本-拉登的支持者也可能会对美国发起报复。

链接

维基解密拉登或有不测 基地将引爆在欧核弹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维基解密网站发布文件称,已被美军抓获的“9-11”事件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接受审讯时说,基地组织在欧洲布置了核弹,如果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被杀或被捕,他们就会引爆核弹。

基地欲在美国投毒

据报道,维基解密这批文件中包括了780名关塔那摩监狱关押者的审讯记录,其中有犯人被抓捕的背景资料,以及审讯过程中的信息。但是文件并没有记录穆罕默德的详细审讯过程。这些文件中记载的被审犯人中,有220人被认定为危险的恐怖分子。另外,文件还透露,基地组织计划在英国发动生化袭击,并且可能在美国向公共建筑的空调系统投放剧毒的氰化物。

“9-11”主谋或被处死

白宫方面近日表示,“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可能被处死。白宫发言人称:“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将受到法律严厉惩处,他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可能被处死”。

拉登要救穆罕默德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曾播放一段据信来自“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讲话录音,拉登警告,如果美国处死“9-11”恐怖袭击主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和其他4名在押嫌疑人,“基地”将处决落入其手的美国人。

录音中,拉登声称“基地”将对美国处死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等人还以颜色。

塔利班5个月挖地道 475名囚犯越狱

据美国媒体4月25日报道,警方当天介绍称,该国塔利班组织打通了一条长达320米的地道直通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的一主要监狱,帮助475名囚犯越狱。这是自2008年来,坎大哈发生的最大规模的越狱事件。

随后,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也证实称,这次的越狱事件确实为塔利班所策划。“在过去的5个月里,我们的人挖了一条通向监狱的地道,它绕过了政府的检查哨所以及坎大哈的几条主要街道,直到24日这条地道终于打通。25日凌晨3时30分左右,他们开始逃出,”穆贾希德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已经安全抵达我们的营地,整个过程没有发生战斗。”该发言人还称,所有的越狱者皆为塔利班人员,其中106人为塔利班指挥官,剩余为普通战士。

据悉,这是3年来,坎大哈发生的第二次大规模越狱事件。2008年,在塔利班使用炸弹将坎大哈一所监狱的大门炸毁后,包括该组织成员在内的超过900名囚犯成功越狱。

基地核弹之路 有20个手提箱核弹

有关“基地”组织是否拥有核武器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关注。根据一家阿拉伯文媒体爆料称,“基地”组织早在1998年就已拥有了核武器,之后将其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伺机对欧美目标发动袭击。“基地”组织核弹之路,包括了购买与自主研发两方面。

1.组建核武小组

拉登早在1988年就开始寻找核武器,当时他重金聘请了5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核专家组成“核武小组”,这些专家本来都是伊拉克原子反应堆的前雇员。

据称,这个“核武小组”规模不断壮大,到了1990年,拉登又以每人每月2000美元的高薪雇佣了数百名“经验丰富”的原子科学家,并在坎大哈成立了一个“相当先进”的秘密核实验室。据称,在上世纪整个90年代,核武研究工作一直都在秘密进行。

2.从黑市购买

美国联邦调查局顾问保罗-威廉撰写的新书《“基地”组织:恐怖血亲》中披露了拉登拥有手提箱式核弹的详情。

据报称,1998年,本-拉登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从中亚黑市买下了20个手提箱式核弹。在过去10年里,拉登为购买原子弹或能制造原子弹的武器级铀成功进行了3次交易,而采购手提箱式核弹只是其中的一宗。

3.自己制造

“基地”组织密谋成立一支不到20人的恐怖小组,在海外购买可裂变铀并偷运到美国境内,然后在自家后院中组装成一枚“广岛规模”的原子弹,并将之送到他们所选择的美国城市。一旦这枚“后院核弹”在闹市引爆,将可造成最多10万美国人死亡,而总计只需要花费不到1000万美元!

2005年11月,基地组织在网站上推出了“核弹教程”,传授制造原子弹和生物炸弹的技术。这份用阿拉伯语写成的“核弹教程”共分9节课,内容长达80页,而且附有说明,可谓“图文并茂”。“核弹教程”问世后,核物理专家大为震惊。

“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被击毙轰动全球 看各国的反应

中新网综合报道,在“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近10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1日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演讲,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已被打死。

奥巴马称拉登之死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大成就,在宣布拉登死讯时特别宣称,“正义得到伸张”。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也称,世界头号通缉恐怖分子奥萨马-本-拉登被击毙标志着“美国的胜利”。

他还说:“与恐怖主义的战斗仍将持续,但在今晚,美国传递出一条明确的信息:不管时间过去多久,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因为担心拉登之死可能引发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针对美国的报复行动,美国国务院1日向美国公民发布了全球旅行警报。

作为“基地”组织的领导人和全球头号通缉恐怖分子,拉登的死讯迅速引起了各个国家的反应。

英国首相卡梅伦2日对拉登的死讯表示欢迎,称这将为“全世界的人们带来宽慰”。

法国政府对本拉登之死做出反应,称其为”民主国家反恐的巨大胜利,法国总统萨科齐还对美国“不屈不挠”终于击毙拉登的行为表示祝贺。

德国外交部长基多-韦斯特维勒称,“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本-拉登的死讯“对世界上每一个自由思考和热爱和平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克林姆林宫2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对拉登的死讯表示欢迎。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日表示,拉登被美军击毙是“自食其果”。

意大利外长发表声明说,美国击毙拉登是“美好战胜邪恶,正义战胜残忍”的事件。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以色列与美国人民一起为本-拉登获得清算而喜悦。”并称美国取得了“正义的胜利”。

澳大利亚认为,虽然拉登被击毙,但“基地”组织只是受伤而不是被消灭,与恐怖主义的战斗远远没有结束。

印度在欢迎拉登之死的同时,也不忘重申他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被打死更加说明了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找到“庇护所”,并对这一情况感到担忧。

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则在2日宣布,为了防止恐怖分子的报复行为,日本将增加其军事设施的安保措施。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2日称奥萨马-本-拉登被打死将使得世界更加安全,同时也为那些在他操纵的袭击事件中丧生的人们伸张了正义。

拉登的故事:亿万富翁之子与世界的对抗

奥萨马-本-拉登1955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父亲是沙特最富有的建筑业大亨阿瓦得-本-拉登。他的父亲以建筑业聚积了50亿美元家财,拉 登继承了3-5亿美元,并将之变成他资助恐怖活动的本钱。他在52个兄弟姐妹中排行17。拉登的母亲据说是他父亲的第十房妻子,同时也是他父亲10个妻子 中最不得宠的女人。

老拉登早在幼年时期,即率整个家庭从也门移居沙特阿拉伯从事建筑业,由于得到了沙特国王的 信任,本-拉登家族的事业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发展神速,赢得了如今的万贯家财,拉登家族的大多数财富来自于建筑行业。如今,本-拉登家族的财产据估计有50 亿美元,属于奥萨马-本-拉登名下的约有3亿美元。

拉登是这个大家庭的20个儿子之一,长大成人的拉登在兄弟中间无论是才学或是相貌都很一般,未受到父亲的器重,逐渐形成沉默寡言甚至带有几分腼腆的性格。拉登在吉达接受了中小学教育,之后进入在吉达的阿布都尔-阿济兹国王大学经济管理系学习,并获得学位。

他自己当过工程师,从石油及建筑业赚取了庞大的家产。本-拉登在沙特阿拉伯和西方国家拥有几家公司,涉及建筑、石油、制造和宝石等诸多行业,传说还有贩毒、偷运核材料、化学武器和军火买卖等。这些五花八门的行当为他带来了滚滚财源,其个人财产估计达数十亿美元。

据另一种说法,上世纪70年代,本-拉登曾赴英国学习工程学,完成学业后他回国一度接手了家族的生意,并获得相当的成功。

弃商从戎小试牛刀恐怖魔头显露天才

拉登注意到,阿拉伯国家要么成为美苏争霸的一张牌,要么成为美国压制的目标。拉登对此极为反感,决定凭自己的巨额财产,讨回公道。他很推崇暴力恐怖手段,对此进行了精心的研究,逐渐成为一个狂热的原教旨主义者。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年轻的拉登离开自己在沙特阿拉伯舒适的家庭,辗转进入兴都库什山脉,并聚众树旗,展开了反对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斗争。

本- 拉登过去的一位盟友哈立德-福阿瓦兹说:“本-拉登带去了巨型推土机。由于害怕前苏军武装直升机的攻击而找不到驾驶员,他就亲自上阵,并因此而负了伤。后来,本-拉登置身家性命于不顾,干脆亲自率领一支阿拉伯志愿军与前苏军作战,并且在1986年的一场关键性战役中取得胜利。”

在这场战争中,拉登显露了他的战略天才。他意识到,阿富汗既缺乏设备,又没有人力来应付这场持久的战争,于是他立即行动起来,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80 年代上半年,拉登与一名巴基斯坦兄弟会成员阿布达拉-阿扎姆共同创办了一个名为马克太布-阿尔—基达迈特的组织(或称服务办公室),为阿富汗抵抗组 织提供兵源和资金。该组织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巴基斯坦等)建立了征兵中心,最终从约50个国家征募、输送了数万名战士参加抵抗前苏 联的战争。该组织也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建立了准军事训练营地。

组建新军事大本营集训三万恐怖分子

阿富汗战争结束后,本-拉登回到了老家。他认为任何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的存在都是威胁。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沙特怕自己成为伊拉克的囊中之物,便邀请美国军队驻扎在这个王国。本-拉登闻讯后,请求与沙特阿拉伯国防部长会面,为保卫沙特的国家安全献计献策,表示可以不用美国人的帮助击败伊拉克。他在国防部长面前摊开地图,讲述如何不靠美国人帮助打败伊拉克的计划。当国防部长问他如何对付伊拉克的飞机、坦克和生化武器的时候,本-拉登一本正经地说:“我们用信仰来打败他们。”沙特政府自然拒绝了他的极为荒唐的建议。拉登对此很是恼火,一气之下移居也门,在那里过了大约一年的流亡生活。

1988年,本-拉登在阿富汗建立了一个新的组织——名为“阿尔-伊达”(意为“基地”)的军事大本营。“阿尔-伊达”的目的就是推翻几乎所有的在拉登眼中看来是“腐败无能”的政府,驱逐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最终废除国家的疆界。

据国际反恐怖专家估计,从80年代上半叶到1995年之间,在阿富汗拉登大本营接受过训练的人有3万之众。这些人分别来自埃及、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也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苏丹和巴基斯坦等国家。

那些年间,每一个月就有80人到拉登的营地受训。在这些受训者中,有各式各样的危险人物,例如被埃及政府于1983年判处死刑的埃及极端组织头目穆罕默德-绍基等。这些“英雄豪杰”时常与拉登会面密谈。

事实上,“阿尔-伊达”已成为一些阿拉伯国家里那些鼓吹原教旨主义的极端组织的领导中心。

美国援助抗苏斗士拉登军队鸟枪换炮

阿富汗的战争并不只是种族的仇恨,它是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前苏联的长期对抗和全球争霸的一个部分。当时,美国人和本-拉登的游击队员怀着共同的目的:把前苏联军队从阿富汗赶出去。

因此,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的本-拉登不仅得到了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大力支持,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盟友,甚至还有人将其称为“英雄”。而拉登的许多阴谋诡计和暴力手法就是从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那里学来的。

从80年代初至1985、1986年间,美国给了这些抗苏斗士们大量的援助,其中包括专门对付直升机的“毒刺”便携式导弹等尖端武器。

在那时被吹捧为最成功的秘密行动中,美国中央情报局每年拨出5亿美元的军费来武装和训练贫穷且手无寸铁的游击队员,那些当时最有前途的领袖就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看中并予以扶持的。

本-拉登的组织是当时7个主要游击队派别中的一派。美国高科技武器中的不少尖端产品,包括防空导弹等,都陆续进入了拉登的兵器库。现在大部分武器仍在那里。据估计,拉登的组织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获得的美国军事援助高达2-5亿美元之巨。

当然,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计划也是成功的。经过10年的残酷战争,游击队员战胜了前苏联军队。当初军容不整的游击队变成了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军队,他们甚至打败了世界上的超级大国。这场战争使拉登成为阿富汗家喻户晓的人物。

狂人被逐流亡苏丹建基地集训雇佣军

1989年前苏联撤军后,阿富汗陷入派别之战。拉登似乎无意于这种权力之争,带着他的“弟兄们”重返沙特阿拉伯,从事建筑业务。

阿富汗战争后,拉登发表声明,对沙特王族进行了严厉批评,他指出,沙特王族允许美国军队驻扎在沙特的基地,是一种犯罪行为。

拉登频频发出号召,使用暴力手段将美国军队赶出去,将沙特王室推翻。他领导的游击队也屡屡发起攻击政府和美军的活动。

拉登的极端主义倾向,引起了亲西方沙特王室的不满。沙特政府不能忍受他过分的要求,很快作出反应。1994年4月,拉登的沙特国籍因为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而被取消,沙特政府将拉登驱逐出境,并冻结了拉登在沙特的财产。

拉登先是流亡到也门,后来带着他的家人和一大帮的追随者,迁入了苏丹的喀土穆。据说,拉登与苏丹领导人过从甚密。拉登还安排了许多阿富汗退役兵迁入苏丹。

在那些阿富汗退役兵中,有些已经回到了他们的国家,并重新开始了他们的生活。而另一些人回国后,则投入了原教旨主义活动。他们用自己在阿富汗战争中学到的知识,建立了游击队和恐怖基地。在埃及和阿尔及利亚,被称为“阿富汗退役兵”的人士帮助极端分子对付政府。

在阿富汗的大多数游击队员的训练营地仍在运作,它们为许多正在进行战争的国家提供雇佣军。阿富汗还和从前一样被看成是游击队员的心脏,从那里受过训练的战士被派至任何需要他们的地方。游击队员退役兵开始出现在如索马里、波斯尼亚、科索沃和车臣的战斗中。

大魔头隐居阿富汗借互联网发号施令

1996年5月,拉登辗转返回阿富汗,寻求在那里“避难”。直到目前,拉登一直在阿富汗定居。在此期间,他依靠卫星电话和国际互联网与外界保持联系。

拉登在选择阿富汗为最后落脚点之前,常在阿拉伯国家来往。他娶了一个菲律宾女人,在菲律宾有3家大公司。迁入阿富汗后,身后留下了阿富汗退役兵的巨大网络和数家工厂及公司。

在阿富汗,本-拉登拥有一套房子,并由目前控制着整个阿富汗局势的塔利班士兵保护。他很快把自己隐入了靠近坎大哈市的山区。在那里,他受到了追随者的崇拜。

在阿富汗巩固了他的基地后,拉登很快就让他庞大的国际网络投入工作。通过高科技手段,例如电传、卫星电话和国际互联网,他得以同分布在阿拉伯世界、欧洲、美国和加拿大的素未谋面的追随者进行联系。

这期间,拉登曾经发布过3次命令,号召手下拿起武器对付美国人,包括1996年8月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的针对美国的“战争宣言”。

链接

本-拉登的圣战里程

1992年12月:针对驻索马里美军的也门旅馆爆炸案。

1993年2月:美国世贸中心爆炸案。致6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1993年6月:谋杀约旦王储阿卜杜勒未遂。 80年代初,本拉登加入了数以千计阿拉伯青年的行列,前往阿富汗,对抗1979年以来占领阿富汗的苏联入侵者。

一开始,他参与为圣战者兴建军火库、医院、和道路的工作,但他也参与战斗。

一直在调查研究本拉登的势力网的作家福登说:“后来,他开始领导一批士兵,并且亲身参与了许多军事行动,包括一次围攻贾拉拉巴德的著名战役。这是一次对抗苏联占领的重要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他虏获了著名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自此之后,他到哪儿都带着它。”

除了带给他幸运的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之外,他在阿富汗的时间也为他提供了联系全球各地的伊斯兰激进人士的机会,包括来自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马来西亚、甚至美国的人。

1989年,当苏联部队撤出阿富汗之际,本拉登返回沙特的家乡。然而这时候所发生的事,令他感到震惊。

1990年当伊拉克部队入侵科威特时,沙特国王法赫德拒绝了本拉登所提的军事援助,转而向美国求援。

沙特反对派领导人阿勒法基表示,本拉登无法接受50万美国士兵踏上沙特的神圣土地这一事实。

阿勒法基说:“这是他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当时他的想法是,这是对伊斯兰使命的重大背叛,是沙特政权的一个历史性的重大背叛。”

本拉登于是前往苏丹,支持其他穆斯林战士,像是那些对抗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人。

埃及记者达尔维希表示,本拉登在此扮演了后勤的角色。

达尔维希说:“本拉登并未提供任何意识形态上的鼓舞。他实际上所提供的,是一个财务和补给网,通过一个非常复杂的银行和投资系统,从也门一直延伸到阿尔巴尼亚。”

1996年,苏丹要求本拉登离境。当时被极端伊斯兰组织塔利班刚刚控制的阿富汗,就成为他的最后一个避难所。

在阿富汗,本拉登的地下势力网卡伊达开始扩张。

调查本拉登势力的作家福登说,这个组织的成员多达五千人,分布在大约25个国家。

福登说:“卡伊达是一个非常松散的联络网,由士兵、受过训练的爆破专家以及各种支援者组成,包括一些财务提供者。他们接受本拉登的指示。尽管这个网络似乎有许多层级的指挥,以及一个架构,但是情报机构很难破获它。”

这个网络使本拉登得以置身于任何暴力活动之外。但他一直是一个挂名的首脑,将生命和金钱贡献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斗争。

这使本拉登被美国列入它的主要通缉犯名单,美国还悬赏五百万美元捉拿他。

美国指称本拉登参与策划了1998年的使馆爆炸案和去年(2000年)袭击美国科尔号驱逐舰事件。

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遭到炸弹袭击,造成二百多人死亡;去年(2000年),美国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受到袭击,造成17名美国士兵死亡。

本拉登终年54岁,至死仍在招募战士,进行圣战。

他最近在一盘招募战士的宣传录相带上出现,录相带的背景显示,一批蒙面男子在阿富汗沙漠的一处训练营接受训练。

本拉登在录相带中这么说:“这项训练的成果,是为唯一的真主所进行的圣战。你在巴勒斯坦的兄弟们,正期待你们,以便摧毁美国和以色列。”(HPZ)

1979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拉登离开家庭参加了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展开了反对前苏联的斗争。拉登组织了一批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志愿者,提供他们去阿富汗的路费,还建设了一些训练设施。拉登还把世界各地的游击战、破坏和隐匿专家聚集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战术指导。

1988年,拉登及其“圣战者”们建立了一个名为“阿尔-伊达”的大本营,专门训练“圣战者”。“阿尔-伊达”的目的就是采取极端暴力手段推翻几乎所有的在拉登眼中看来“腐败无能”的穆斯林政府,驱逐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

阿富汗战争是两个超级大国对抗和全球争霸的一部分,当时的本-拉登不仅得到了美国的大力支持,甚至还有人将其称为“英雄”。拉登的许多阴谋诡计和暴力手法就是从中央情报局那里学来的。美国给了这些“抗苏斗士”们大量援助,其中包括专门对付直升机的“毒刺”导弹等尖端武器。中央情报局每年拨出5亿美元军费来武装和训练贫穷且手无寸铁的游击队员。美国高科技武器中的不少尖端产品陆续进入了拉登的兵器库。

1995年1月:谋杀教皇保罗二世未遂。

1995年6月:谋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未遂。

1995年11月:利雅得美军军营爆炸案。5人死亡。

1995年11月:驻巴基斯坦埃及使馆爆炸案。17人丧生。

1996年:宰赫兰美空军住所爆炸案。

1997年:开罗外国旅游者客车爆炸案。

1998年8月:东非美国使馆爆炸案。257人死亡5000余人受伤。

2000年10月:也门美国“科尔”军舰爆炸案。17人死亡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美国 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造成了3000多人丧生。

拉登嫂子眼中的拉登家族

环球网/乌萨马-本-拉登的哥哥伊斯兰姆-本拉登于10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坚称自己的家族和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已经毫无关系。但是就在同一天,他的妻子卡门-本拉登在瑞士日内瓦也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并且公开驳斥了伊斯兰姆的说法。卡门的新书《王国内幕》即将于本月14日在美国上市。卡门在新书中认为,本-拉登家族的成员对乌萨马的宗教信仰非常赏识,所以她根本不相信本-拉登家族没有支持过乌萨马。

[“乌萨马是宗教狂徒”]“他不让自己的儿子喝水”

卡门在访谈中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乌萨马-本-拉登描述为一个残忍的“宗教狂徒”,称后者出于宗教信仰甚至曾经拒绝让自己的儿子在炽热的沙漠中喝水。

卡门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回忆了自己生活的一个转折点。那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次本-拉登家族聚会上,当时天气灼热,乌萨马的小儿子哭着要水喝。乌萨马认为按照传统,喝水必须得用勺子。但是孩子不愿意用勺子喝水,只愿意用奶瓶。乌萨马是断然不允许自己的孩子用这么西化的物品的,所以他叫人别给孩子水喝。

卡门在她的新书《王国内幕》里回忆道:“他(乌萨马)并不是不关心自己的孩子。他只是觉得孩子的痛苦比起那些从一千多年前传下来的古老规矩根本不算什么。”

但是乌萨马的24个兄弟,其中包括卡门的丈夫伊斯兰姆,都对乌萨马的行为表示了支持。这件事促使卡门下定决心,离开了本-拉登家族独立生活。

[与乌萨马的一次会面]“我认为他不是‘花花公子’”

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在本-拉登家族生活的那段时间,卡门说整个家族集中居住在郊区。女性在出门或者碰到至亲的家人以外的男性时,都必须穿着那种把脸和身体都裹得严严实实的袍子。

卡门在书中还回忆了与乌萨马的一次会面。当时乌萨马到她家来拜访伊斯兰姆。“一听到门铃响,我不由自主地跑去开门,而不是叫男仆去”。一开门,卡门认出是伊斯兰姆的弟弟乌萨马,于是邀请他进来。“但是乌萨马一看见我就把脸转开,回头看着大门的方向”。他挥手示意让卡门走开,嘴里还念叨了一些阿拉伯语,不过卡门没有听懂。事后乌萨马的一个侄子向卡门解释说,按照规矩,乌萨马不能看卡门的脸。

由此,卡门很怀疑那些关于乌萨马少年时期生活在贝鲁特时是个“花花公子”的说法,这可能是乌萨马另一个兄弟的“美名”。她说:“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关于乌萨马此类的故事。据我所知,乌萨马是一个很守旧的人,他的家人都很敬重他。”

[乌萨马与家族的关系]“本-拉登姊妹与他仍有联系”

卡门说:“根据我的所见所闻,我很难相信本-拉登家族和乌萨马完全脱离了关系。”她说,乌萨马的几个儿子目前仍然呆在沙特,为本-拉登的家族企业工作。另外,“我不相信乌萨马的一些姊妹不支持他的说法,她们与乌萨马的关系非常亲密”。

另外,尽管乌萨马曾经批评沙特王室与美国的亲密关系以及沙特政府内部的腐败现象,卡门认为乌萨马和沙特王室之间可能也保持着联系:“本-拉登家族和沙特王室关系亲密,简直合为一体。几十年来他们保持着密切的友谊和生意伙伴关系。”

[敬重乌萨马的父亲]“我公公英俊而且精力充沛”

卡门至今还在自己的卧室里挂着伊斯兰姆与乌萨马的父亲穆罕默德-本-拉登的照片,因为她认为自己的女儿们有权利知道她们的家庭背景。谈到自己的公公穆罕默德,卡门充满了敬重之情。在她看来,公公的儿子辈中,还没有哪一位能比得上他。

穆罕默德-本-拉登出身贫寒,他完全凭个人奋斗,白手起家创办了家族建筑公司。该公司后来跻身中东地区实力最强的建筑公司之列。可惜,穆罕默德-本-拉登去世得很早,59岁时就因飞机失事罹难。回忆先人,卡门说:“我的公公不仅长得很英俊,而且精力很充沛。平时他喜欢穿长袍,戴深色眼镜,看上去很有气度、很干练、而且很有智慧。儿辈们对他都很敬畏,他的妻妾也如此。不过,他并不是一个暴力的人。”

[不改自己的姓氏]“不想刻意掩饰自己的过去”

卡门的《王国内幕》一书已经被翻译成16种文字,在18个国家出版。对于英文译本推迟了很长时间才问世的原因,卡门说是担心在“9-11”发生地美国,她的姓氏过于敏感。

卡门与分居的丈夫伊斯兰姆一样,将自己的姓改为“本拉登”,以示与乌萨马和本-拉登家族相区别。不过她并没有改回结婚前的瑞士姓氏,因为不想让别人觉得她刻意掩饰自己的过去。尽管如此,《王国内幕》一书的美国出版商还是将她的姓印成了“本-拉登”,显然是为了让读者一眼就能认出这个著名的姓氏来。

拉登的圣战里程:亿万富翁之子与世界的对抗

雅虎/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被美国军方击毙。据透露,本-拉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城外的一座房子中被打死,巴方情报人员参与了有关行动。

bin_laden_a.jpg
图为本-拉登1998年5月26日在阿富汗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

bin_laden_b.jpg
这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日报道本-拉登相关情况的视频截图。

bin_laden_c.jpg
这是半岛电视台关于本-拉登报道的视频截图。

bin_laden_d.jpg
这是半岛电视台关于本-拉登报道的视频截图。

bin_laden_e.jpg
这是半岛电视台关于本-拉登报道的视频截图。

bin_laden_f.jpg
这是半岛电视台关于本-拉登报道的视频截图。

bin_laden_g.jpg

这是本·拉丹(左)和“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在一起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