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奥巴马捕杀拉登全程公布

多维新闻/奥巴马执政以来,追捕或杀死拉登一直是美国反恐要务。但是,直至2010年9月,美国捕杀拉登的行动开始出现突破和转机。此次捕杀行动只有少数美国高官和CIA特工直到全部细节。

从美国追杀拉登全程来看,白宫领导和指挥“循序渐进”。2010年6月,奥巴马下令捕杀基地头目本·拉登。2010年9月,美国中情局(CIA)向奥巴马递交了一整套评估材料称,拉登可能藏匿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块地区。

2011年3月中旬开始,奥巴马至少主持了9次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会议,就拉登藏匿的地点情报进行讨论。会议认为,拉登可能藏匿于“显而易见但易被忽视”的地方。

拉登住所“自行被暴露”

而这种地方不是此前所传的巴基斯坦“深山地区”,而是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两小时车程的一座小镇。(拉登被击毙后,奥巴马政府官员称,拉登藏身于一个加固的建筑物内,这幢住宅从外观看能明显发现是加固后用于作为某位重要人物的堡垒。在最终确认该建筑系拉登藏身之所后,于清晨发动攻击,取得成功。)2010年8月(CIA向奥巴马汇报之前),情报官员开始紧盯这一建筑物。

这座建筑物平时只有2名安全警卫把守,修建于2005年,内部没有电话或互联网连线。而且,这栋建筑的大小约为该区域其他房屋的8倍,配有1英尺多高的带刺铁丝网护栏和两个限制出入的保安闸等安全措施。更让情报人员注意的是,该建筑物从来不往外运送垃圾,而是自己就地焚烧生活垃圾。所以,他们再次断定内部住的极有可能是拉登。

拉登内线被盯

CIA是通过拉登内部人线以及其他在9·11事件后被抓捕的基地分子那里逐步应证自己有关拉登藏匿地点的分析。美国特工多次被告知,拉登有一位亲信情报员。9·11事件囚犯向美国官员提供了这位拉登亲信的绰号,称这名亲信是9·11惨案主犯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主要保护人之一,也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利比(Abu Faraj al Libbi)的心腹助手(利比已于2005年被捕)。随后,美国特工追踪这位拉登身边的情报员已经数年。

从2010年8月开始,美国情报官员就开始密切监视这位拉登情报员。他们相信,拉登非常信赖这位情报员,甚至允许该情报员和他住在一起。

奥巴马亲自下令杀拉登

2011年2月中旬开始,美不同领域的情报人员认为奥巴马希望看到攻势性强的快速行动。2011年3月至4月,奥巴马多次召见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讨论如何捕杀拉登。奥巴马最后于4月29日(奥巴马启程访问风灾地区之时)下令,准备发起捕杀拉登的军事行动。

奥巴马调遣海豹突击队协同CIA

为了协调CIA特工行动,奥巴马亲自下令调遣了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的一支精英分遣队参与了此次行动。CIA局长、下一任国防部长帕内塔直接全程监视了此次捕杀拉登的行动。

5月1日早晨,美军协同巴方情报人员开始发起攻击。5月1日,华盛顿下午1点,奥巴马顾问开始齐聚白宫,2点左右,奥巴马同顾问重申最终行动准备情况。

3点半左右奥巴马返回白宫实时观察厅听取最新情况。3点50分,奥巴马被告知拉登被“暂时确认”(tentatively identified)为死者之一。晚上7点,奥巴马被告知拉登“极有可能”(high probability)被击毙。

在正式宣布拉登已死的消息前,奥巴马首先致电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小布什(George W. Bush),告知对方拉登死讯。

克林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基地组织残忍发动9·11事件10多年后,“我祝贺(奥巴马)总统及其国家安全团队以及将拉登绳之以法的美军士兵”。小布什5月1日晚在一份声明中称,对于美国、全世界寻求和平的人们以及在9·11事件遇难者家属来说,拉登死标志着一大胜利。小布什说:“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将继续,但是,今晚美国发出一个明确信息:无论耗时多久,正义终将实现”。

拉登头部中弹亡

此次捕杀拉登的行动仅仅持续40分钟。除了拉登被击毙外,共有3名男子和1名女子在袭击中身亡。其中2名男子是为拉登工作的追随者(其中一名便是被追踪的拉登情报员),另外1名男子初步断定应是拉登已经成年的儿子。”被捕者中包括本·拉丹的两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

美官员还透露:“被杀死的女性被其中一名男子当做人盾。现场另有两名女子受伤。整个袭击行动持续了不到40分钟。”在突袭过程中,美国一架直升机因出现故障而下坠。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这架飞机被机组人员和突击队毁掉,机组人员乘坐另一架直升机离开了这栋建筑。

本·拉丹的尸体被两架美国直升机从阿伯塔巴德地区带走,依照伊斯兰教的传统(死者须在24小时内被葬),拉登已被葬入海中。

综上所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拉登被击毙得益于美方一直追踪的“拉登内线”。

(皇金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