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9/“哈佛总理”正式就任 掌舵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

lobsangsangay.jpg
(洛桑桑盖 Lobsang Sangay)

“哈佛总理”正式就任 掌舵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

德国之声/周三,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迎来了他们的新总理。获选者是众望所归的43岁美国哈佛大学法律专家洛桑桑盖。这是西藏流亡政府迎来的第二任总理。与前任相比,而这位新总理身上的担子更重。

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人们从远处就可以听到年轻僧侣唱经的声音。他们坐在一处露台上,身体不断来回摇摆。身后是喜玛拉雅山陡峭的支脉-由白雪覆盖着的达兰萨拉山峰。 流亡藏人的这座首都迎来了它傍晚的宁静气氛。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这里的藏民社会最近几周来经历了过去几十年来都不曾有过的动荡。身居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已经成为这次政治变革的中心,现任总理桑东仁波切是一个谨慎、冷静的僧人。新总理人选落定,对于他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因为”达赖喇嘛在这个已经存在了369年的体制中统治多年。现在,这是一次挑战,是我们的一次全新的机会。”

桑东仁波切和达赖喇嘛在流亡藏人的政府中共同执政了十年时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全世界上万名藏人收到呼吁,为现任总理选出接班人。今年三月份的一个突发事件为此次选举赋予了更特殊的意义:因为达赖喇嘛宣布,将全面退出他本人的政治职务。

西藏这位未来的的总理,也就是藏人所说的噶伦赤巴从此将必须自己或者与内阁共同作出政策上的决定。就西藏精神领袖为何提倡在藏民中实行民主的问题,达赖喇嘛的发言人丹增塔拉(Tenzin Takhla)解释说。”达赖喇嘛就此准备已久。他年轻的时候就觉得我们的体制并不公平。所以很早就开始一步一步的将西藏社会民主化。”

时值埃及民主运动如火如荼,达赖喇嘛今年3月宣称,不愿意成为第二个穆巴拉克。但是许多藏人并不理解他的这一决定。对于他们来说,达赖喇嘛已经远远不只是一名精神领袖,而更多的是一名带他们走向自由的领导者。达赖喇嘛的退位严重削弱了这种争取自由的斗争。

活在达赖喇嘛影子里的新总理

而他的这种改革措施将为流亡藏人带来怎样的变革,最晚还要等现任总理的接班人到了达兰萨拉后才能清楚。现在,一位现年43岁的美国哈佛大学法律学者将成为西藏流亡政府的新总理。这是一位不穿僧服,而打领带穿西装的新人。他在达兰萨拉的日子不会好过,因为他既要跟着前任的脚步继续走下去,同时还必须接管达赖喇嘛留下来的政治权力。

针对此种情况,流亡藏人内部有众多呼声,希望达赖喇嘛能够继续用他的影响力在世界上代表藏民利益说话,并承担为藏人政府出谋划策的工作。达赖喇嘛的发言人已经证实:”达赖喇嘛是藏人,每一个藏人都有责任为我们的利益讲话。所以他将会继续为政府提供意见,并继续访问世界各国。”

达兰萨拉现在所面对的一个核心的问题是:中国对流亡藏人的此次政治改革将如何看待?北京刚刚抛出指责,说西藏的民主运动只不过是做秀。而达赖喇嘛的发言人郑重的驳回了北京的这种说法。他强调:”中国人现在必须明白,西藏问题不再只是达赖喇嘛一个人的问题,而是600万藏人的问题。只要中国不承认这一点,西藏问题就将继续存在,不管达赖喇嘛参与与否。”

所以,达兰萨拉的人现在都在期待新总理上任。今年五月,藏人代表大会将就达赖喇嘛的改革意见作出最后表决。哪怕是像现任总理这样,对达赖喇嘛的改革意见持支持态度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确实还没有做好准备面对达赖喇嘛辞职。

就连新上任的总理洛桑桑盖也不得不承认,”没有人可以替换达赖喇嘛。”现在他深知,他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藏人以及国际社会间建立威信。除此之外,他所不得不面对的另外一个重大难题是,喜玛拉雅山脉脚下的这座藏人流亡政府不被世界上任何国家承认。

洛桑桑盖:对话中国,相信达赖喇嘛能回西藏

2011/4/28 消息来源:多维新闻

刚刚被选为西藏流亡政府总理的哈佛毕业生洛桑桑盖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与中国进行对话,相信达赖喇嘛有生之年会重回西藏,自己将为此而努力实现达赖喇嘛的西藏自主夙愿。

综合媒体4月28日报道,西藏流亡政府新当选领导人洛桑桑盖称,西藏流亡政府已做好同中国进行对话的准备。作为流亡政府新首脑,洛桑森格将承接达赖喇嘛迄今扮演的政治角色,相信达赖喇嘛有朝一日能重返家乡。

27日被正式宣布当选为西藏流亡政府下届首席噶伦的这位美国哈佛学者表示,藏人拥有获得更多自主权的愿望。作为民选的总理,他将坚持推动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政策,让西藏享受更多的自主权,实现西藏在中国之内实现真正自治。他说,恢复西藏人民的自由,让他们的尊严和身份得到承认和尊重是他目前的首要任务。

洛桑桑盖说,达赖喇嘛的健康依然良好,相信达赖喇嘛在有生之年可望重返西藏。他促请北京重新审视其对待西藏的强硬政策,采取“更温和与开明的”涉藏政策。他重申,达兰萨拉政府与北京政府的对话大门仍然打开。

达赖喇嘛此前宣布,不再担任流亡藏人政治领袖,但愿意保留精神领袖地位。随后西藏流亡政府宣布大选并在27日公布选举结果,洛桑桑盖成功当选。洛桑桑盖表示将在5月中旬到达兰萨拉履新,西藏流亡议会的新任议员也将在5月30日宣誓就职。洛桑桑盖强调,即便达赖喇嘛退出政治,但完全没有达赖喇嘛,他也是不可能执政的。他会经常向达赖喇嘛就政治问题征求意见,不管达赖喇嘛愿不愿意。

目前是美国哈佛大学法律学者的洛桑桑盖曾任藏青会理事,按计划他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年轻藏人的教育、健康政策以及流亡藏人社团的和谐。有评论认为,美国当地的流亡藏人社群,加上他与众多中国学者的频繁交流,将使他在日后能有所作为。但中共《人民日报》此前曾警告,他的当选将意味着“恐怖份子准备领导西藏流亡政府”。

印度大吉岭出生哈佛法学博士料将成未来达赖喇嘛接班人

2011/4/27 消息来源:印度快报

西藏流亡政府将在今日公佈接替达赖喇嘛的政治领袖人选,预计现年 42岁、哈佛法学博士洛桑桑盖( Lobsang Sangay图)将会成为流亡政府总理,领导流亡政府。他表示上任后会继续与北京当局接触。

今年西藏流亡政府以选举方式改组议会,达赖喇嘛表示将会辞任政治领袖的角色,仅保留精神领袖角色。经过初选,洛桑桑盖得票大幅领先其他两名对手,预计将会胜选。

在印度大吉岭出生,在印度德里大学取得文学士、法学士学位的洛桑桑盖,1992年当选西藏青年大会最年轻的中执委, 1995年获奖学金到美国深造,先后在哈佛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博士,毕业后在哈佛法学院任研究员,未在流亡政府内工作。

洛桑桑盖称,维护藏人利益、处理流亡藏人事务是他首要的工作,与北京的关系则会因时因地有不同处理。他认为目前不是解决西藏问题的时机和环境;为藏人利益,如果北京当局有好的回应,藏人就可留在西藏,否则没其他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