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疑凶律师称理据不足 控一级谋杀反利被告

-疑凶律师称理据不足 控一级谋杀反利被告
-柳乾案嫌犯迪克森过堂 续押四周
-柳乾死因至今尚未确定 律师:谋杀指控值得关注


mp01.jpg
律师克里斯对传媒称﹐警方仓卒作出一级谋杀控罪﹐反而对辩方有利。明报

mp02.jpg
旁听过堂之后的柳建辉夫妇﹐面对传媒的围追堵截﹐始终一言不发﹐快速上车离去。明报

mp03.jpg
疑凶迪克森出庭时的绘像。 (Global画面)

疑凶律师称理据不足 控一级谋杀反利被告
柳乾父母旁听 不发一言离开
约大设奖学金植树纪念

明报/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命案的疑凶迪克森(Brian Dickson),昨日上午在多市西区的安省高等法院第二次过堂。柳乾父母上周三从北京专程赶来之后,昨日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官员陪同下,到法庭旁听,随后与警方和检控方了解案件调查的进展。被告代表律师则声称,警方控告一级谋杀的理据不足,对辩方有利。

这宗命案被多伦多媒体称为“网络视频现场直击谋杀案”,皆因本月15日凌晨1时左右案发时,受害人柳乾正与远在北京的男友小孟(音译)通过互联网视频联系。

柳乾听到有人敲门之后前去应门,随后走入一名白人男子,两人短暂交谈之后发生争执,随后那白人男子将正在通话的视频关掉,不过柳乾的男友已经亲眼目睹了部分经过。直到当日中午,多市警方才在柳乾所住的土库房间内找到她的尸体。

在上周三柳乾的父母柳建辉夫妇从北京赶抵多伦多当天,多市警方才一改之前死因不明的神秘死亡说法,突然对29岁男子迪克森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昨日迪克森身穿囚服以视像方式过堂,柳乾的父母柳建辉夫妇坐在法庭旁听席第一排,神情肃穆地观看法官执行简单的过堂程序。过堂结束后,两夫妻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官员陪同下,在法庭办公室又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可能是向警方和检控官了解案情进展。

柳氏夫妇离开法庭时候,被众多守候在外的媒体围追,但他们始终一言不发,快速走到停车场上车离去。

迪克森的律师克里斯(Steven Krys)昨日在法庭外表示,他的当事人已能心平气和地面对当前处境。

“我们还是坚持无罪立场,我会为当事人作出强有力的辩护。警方在还没有确知死者死因的情况下,就对我的当事人控以一级谋杀罪名,这对我们辩方其实非常有利。”

虽然已经确定了此案为凶杀案,但警方至今仍没有说明柳乾的死因,并称对死者所作的毒理检测,还需至少一周时间才能知道结果。

在约克大学协助下,柳乾父母将于今日在多市北约克的积乐(Jerrett)殡仪馆举行追思会,时间从早上9时开始。

约克大学已经以柳乾的名义在该校语言学院创立了一个5000元奖学金,用于奖励本校语言学院的优秀学生。此外校方还计划在本周末,为柳乾举行一个栽种纪念树的仪式。

柳乾案嫌犯迪克森过堂 续押四周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26日上午,涉嫌杀害约克大学女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疑犯迪克森(Brian Dickson),以视像方式在多伦多西区法庭过堂。鉴于控辩双方就此案的相关文件尚未准备充分,被控一级谋杀的迪克森将被继续关押四周,直至5月24日的下次出庭。

昨日上午10时,迪克森身着一身橙色囚衣出现在法庭内的电视屏幕上,顶着一头蓬乱的头发,看上去相当颓废。法庭到场旁听者除了迪克森的父母外,柳乾的父母也在中领馆人员的陪同下到场旁听。在短暂的过堂中,双方父母并未有正面接触。

迪克森的辩护律师克里斯(Steven Krys)在法庭外向记者表示,虽然外界的各种不利传言满天飞,但迪克森在狱中的情绪尚算稳定,并已表示不会承认被控一级谋杀的罪名。由于警方目前尚未对外公布柳乾的真正死因,克里斯希望媒体和公众尊重事实,不要对此案过早下结论。

据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报导,迪克森涉嫌为城市加拿大( Urban Canada)的网站论坛撰写有关毒品和色情的系列帖子。而且去年有人曾使用Brian Dickson的电子邮件地址在裸体主义者的论坛上写了令人不安的内容,以宣传乱伦和娈童癖。目前警方正在调查tribe.ca和nudistspace.org与迪克森有关的帖子。

此案受害人柳乾的追思会于今日上午10时在央街(Yonge St.)6191号的Jerrett Funeral Homes殡仪馆举行。当晚,约克大学同学会也会在柳乾遇害的寓所门外举行烛光纪念活动。

于此同时,约克大学以柳乾的名字设立5000元奖学金,鼓励约大语言学院的学生。另外,校方还将于本周末举行以种树为主题的纪念仪式,以各种形式表达对死者的哀思。 

本月15日上午11时左右,多市警方接报赶至北约克基尔街(Keele St.)和芬治街(Finch Ave.W)西北方,比邻约克大学的Aldwinckle Hts 27号调查一宗可疑命案。到场后,警方在该独立屋的土库单位内,发现一名已无生命迹象的女子。

警方透露,当时死者腰部以下的衣服被撤去,伏尸土库内已有约10个小时。经证实,死者是来自北京23岁的女留学生柳乾,死前就读于约克大学语言学习班。

柳乾死因至今尚未确定 律师:谋杀指控值得关注

加通社/被控杀害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Qian Liu)的男子迪逊(Brian Dickson)周二通过视频短暂过堂,随后还押监房看管,直到5月24日。他的代表律师表示,其当事人在警方尚未确定柳乾死因的情况下被控谋杀,值得关注。

29岁的迪逊被控一级谋杀罪名。23岁的柳乾4月15日被发现倒毙在租住的地库单位,就在几个小时前,她在北京的男友通过视像对话镜头目睹柳乾试图挡开一名走进她房间的袭击者。尸检没有发现柳乾的死因,警方称,毒理学报告结果可能要数周后才能收到。

迪逊的律师克里斯(Steven Krys)在法庭外表示,警方在未确定柳乾死因的情况下就做出谋杀指控,“当然是最主要的问题”,也会是他们希望密切查问的问题。克里斯还说,迪逊不认罪,他和他的当事人都等待找出针对迪逊的证据。他称,会进行“极有力的辩护”。

柳乾父母表情肃穆

警方表示,调查期间获得一名“网上证人”的协助,案件随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警方未有透露迪逊跟柳乾之间的关系细节或可能存在的杀人动机。有报道指,迪逊曾经一度在约克大学就读并曾在学生机构服务,他跟柳乾租住多伦多市西北同一间镇屋。他亦是警方熟悉的人,但当局拒绝细述原因。警方曾派员搜查迪逊双亲的房子,并取走一台电脑。

迪逊目前被羁押在安省米尔顿的Maplehurst惩教所。他短暂视讯过堂时没有刮胡子,身着橙色连身裤,目光朝下。克里斯说,他的当事人及其家人目前都做得很好。

柳乾的父母周二就座在法庭的前排位置,他们对法庭外的大量记者不发一言就离开,但表情肃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