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工务委员会最终通过计划 工会80人踩场反外判收垃圾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工务委员会昨天讨论收垃圾业务外判的计划。多伦多暨约克区劳工委员会主席卡特赖特(John Cartwright)率工会组织及个人将近80人,到会上发言反对。但计划最终获得通过。

市府官员昨天对收垃圾业务外判的设想做了进一步说明。

首先,他们不认为收垃圾由私人公司接手后,会对服务质素带来任何影响。因为目前怡陶碧谷社区的居民垃圾就是私人公司收的,包括垃圾、循环再造物品、有机垃圾等。

就市府接到的居民相关投诉而言,私人公司和工会收垃圾没有明显的不同。故此市府官员认为,如果央街以西社区外判出去,居民也不会感到所接受服务有何不同。

根据2010年统计,私人公司收垃圾的怡陶碧谷居民投诉率为11.03%;而工会收垃圾区的投诉率则为10.9%。

此外,市府目前确定的70%的垃圾多元处理率,也不会因收垃圾外判而受到影响。

因为目前的各种垃圾多元处理项目都已在全市展开,即使央街以西社区外判,也不会影响到这些项目。

如果下月中旬的市议会大会批准了合约外判,私人公司在央街以西、公园和街头吸尘3方面的业务,也都要到明年开始。其中央街以西垃圾将迟至明年8月;其他2宗服务私营化则将在明年4月开始。

多伦多暨约克区劳工委员会主席卡特赖特,代表多市政府户外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416分会主席弗格森(Mark Ferguson),和代表工会立场的经济学家等都在会上反对市府的立场。

他们认为,市府的这个总额2亿元、时间跨度为7年的垃圾外判计划,难以为纳税人节省许多金钱。因为市府将丧失许多灵活性及提高效率的省钱计划。私人公司为赚钱而来,不会考虑许多市民需要。

工会主席为罢工致歉

弗格森表示,在过去年代中,工会曾和市府合作在不增加开支的情况下承担了市府垃圾多元处理中的业务。他认为,市民应支持市府员工赚较丰的收入。他也对2009年工会罢工、造成市民倒垃圾困难一事表示道歉,但称“当时我们被置于困难处境”。

被问到工会是否会参与竞逐这个7年合约,他表示,工会并无巨额金钱来购置设备,运营一间收垃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