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林顿:准备好当总理

-支持率飙升 林顿指民心思变
-挟魁省“改变旋风” 林顿演讲9度自称将任总理
-林顿分析选民求变 新民主党成首选
-林顿经常带笑赢民心
-林顿深入满市办千人集会 杜锡抗“新军”绝不轻敌
-推广告新闻稿 自由党连环砌林顿
-去届支持者热忱不足失荆州 昏睡自由党亟须惊醒
-助选商人涉印航爆炸案 保守党候选人称不知情
-2候选人涉支持恐怖主义 哈珀被追问 拥趸掌声解围
-记者尖锐提问受拦阻 支持者高声叫嚣挺哈珀
-候选人华社论坛 保守党不见人
-梁中心力追8000票 有信心撼赢芬德利
-白汉涉毁竞选牌刺拥趸车胎
-大选再传疑肮脏刑毁 李博车胎被戳穿


支持率飙升 林顿指民心思变
大选非仅红蓝之争

星岛日报/在新民主党(NDP)近期在大选民调中支持率大增、选情看好之际,党领林顿昨天一早在多伦多会见族裔传媒代表,推销新民主党政纲。他指新民主党支持率大增,反映加国人民渴望国会产生新的变化,出现不同治国之道。他反驳目前“必须投票给自由党”的说法,指加拿大是一个自由国度,选民将根据自己的意愿作出选择。

林顿指新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空前支持,强烈反映“民心思变”这样一个现实。林顿表示,哈珀政府曾许诺给国家带来变化但没有实现;许诺清除自由党的丑闻和积弊,但自己执政时期也出现丑闻;许诺加强健保制度,但加国目前有500万人没有家庭医生;许诺让人民生活更好,却在安省和卑诗省引进合并销售税(HST);许诺改善移民制度和移民服务,但民众要等8至13年指望与父母或祖父母团聚。而自由党在过去上百次的国会投票中,令保守党的政策通过,令渥太华的统治陷于破产。

林顿指新民主党政策是加强健保制度,雇用更多医生护士,加强长者退休保障,通过中小生意减税创造就业,改善移民安居服务及海外专业学历认证,同时将家庭团聚列为加国移民制度的根本原则。他指这些政策得到选民的支持和积极回应。

对于降低日常生活费用,减轻升斗市民的日常生活开支,他表示新民主党主张首先在全国豁免一些民生基本开支、如家庭取暖费的合并税征缴,同时采取措施解决如高油价、高价处方药、在互联网及电话通讯方面过高支出及食物开支上涨等问题。他特别提到要采取措施,制止大的跨国公司垄断行为,赋予CRTC保护消费者的职权,反对互联网按使用流量收费(usage based bill)等不合理政策。

他表示作为党领不对大选民调进行评论,其职责是说服更多国民了解和支持新民主党的理念和政策。此次大选中新民主党无论是在支持度、义工和支持者人数,或是在候选人质素上都有前所未有提升。他的目标是组成新民主党政府,但无论选民在5月2月赋予新民主党什么使命,他会在国会与其他政党合作。

他特别反驳大选期间有关“必须在保守党或自由党中间做出选择”,以及“在目前情况下别无选择,必须集中投票给自由党”的说法。他指加拿大是自由国度,人民有权按自己的自由意志做出选择。选民厌倦了多年以来不间断的政治游戏,希望渥太华出现新变化,他们相信新民主党能够带来这种变化。

他亦反驳少数族裔包括华裔选民在社会问题上,转向于支持保守党的说法。他指由少数族裔及家庭面临的挑战来看,他们关心的是就业问题,经营小生意问题,移民政策问题。保守党政府宣称在执政期间引入更多移民,但该等数字并不可信,专家、教授、学者均对保守党的移民数字不信任。

在大选制度方面,林顿重申新民主党支持将大选日期固定,以令选民有更多时间听取各党就政策问题的辩论。另外新民主党支持比例代表制,认为这样可以更精确反映民意。“魁人政团得票130万张,可以在国会有49个席位,绿党在全国得票90万张,是前者约75%,但在国会没有一个席位。很多选民感觉他们的意志没有得到反映,投票也没用。”

他指一旦采用比例代表制,国会内将有更多的妇女或少数族裔代表,令国会议员组成更多元化,加强国会的广泛代表性。

挟魁省“改变旋风” 林顿演讲9度自称将任总理

明报/民调显示,新民主党在魁省支持率胜魁人政团,党领林顿(Jack Layton)周六挟着这股横扫魁省的“改变旋风”,宣布他准备当总理。

林顿昨日在满地可洛埃里-圣玛丽(Laurier-Sainte-Marrie)选区举行集会,向大约1,200名热情群众说:“我的朋友,魁省正在发生一些事情,这里有改变旋风,你们可沿着圣罗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感觉到。”这个选区现在的国会议员是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

林顿在一个巨型橙色百合花标志前讲话,承诺为加国政治带来“清新空气”,改变是需要的,“因为渥太华的事在破落中”。

在满地可出世的林顿补充,他已准备领导国家。他说:“我已准备当你们的总理,我完全明白它的意思。

“我们可以证明,那些愤世嫉俗的人是错误的。魁省可以在渥太华,有强大的代表性,不是反对党,而是执政党。”

林顿9次使用“总理”字眼,形容自己的未来职务,尽管没有任何加拿大民意调查,指出这个可能性。

NDP支持率升至36% 魁省第1

CROP的一项网上民调显示,新民主党在魁省获36%的支持率,魁人政团31%。这项民调没有误差率,因为它的方法不容许随机样本。

Nanos的一项民调也显示,新民主党全国支持率上升,但魁省的样本规模太细,结果未能在可接受误差率之内。

这些民调促使保守党和自由党,启动新一轮广告,攻击新民主党领袖。

林顿周六在多伦多说,新民主党“重视魁省民众主要关注”。

他说:“我相信魁省民众看到,多年来魁省的政治没有改变,他们开始说,或许我们希望带头改变。”

林顿势旺 杜锡言论变尖锐情绪化

但新民主党势头狂飙,促使政团领袖发出刺耳和情绪化的言论。杜锡周六在他的Twitter网页说:“今次选举是加拿大和魁省之间的争战。”他稍后删去这些言论,以更温和语调取代,呼吁所有魁独分子支持他的政党。

杜锡在后来的Twitter信息说:“今次选举不是左、右翼之争,是联邦主义者和魁独主义者之争,加拿大多数人士和魁省政党之争。”

林顿也面对更多尖锐问题,为争取民众支持,特别是魁省民族分子,他会作出多少承诺。

当被问及他会怎样打造“赢的条件”、争取魁省签署宪法,林顿回答,他会将魁省民众引以为傲的东西输出,到国内其他地方,像公费日托服务。

但他不同意今次选举,可能是魁独小型主权公投。林顿说:“我们为魁省民众提供的,与我们提供所有加拿大人的一样:我们会应对你们的家庭医疗护理、注重创造工作职位、改善长者经济安全、设法减轻生活负担,魁省民众对这些表达强烈关注。”

林顿分析选民求变 新民主党成首选

明报/挟近日选民支持迅速窜升之势,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昨天携太太、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多伦多湖滨举行新闻会,接受少数族裔媒体的访问。

林顿表示,之所以决定举行少数族裔新闻会,是因为担心非英语的各族裔媒体,在和英文媒体一同参加新闻会时,可能没有机会充分表达问题,所以特地开辟少数族裔专场。

被问到近日全国范围内支持率升的原因时,他表示,主要原因是自由和保守2大党经年没有变化,拿不出新的东西,令选民厌倦。

其中,自由党的政纲缺乏新意,而且多年对保守党斗争不力;而保守党起家是打反对自由党丑闻的旗号,表示要清明政治,但执政迄今,愈来愈演变得“保守秘密”起来,拒绝向反对党开放重要信息,最终因为被认定“蔑视国会”而垮台,因此,新民主党就成为众多选民的首选。

对于如何利用升高的支持率、而增加更多议员席位,他表示需要更勤力地竞选、拍门,和选民沟通。

指保守党称移民增加实不确

对于不少媒体关心的父母团聚移民,他说保守党政府宣称各类移民人数都有增加。但事实是,本国该领域的一批有影响的专家和教授也指出,保守党政府的说法有问题。

他表示,新民主党的政纲是,要处理父母团聚移民轮候时间过长的问题。不能让父母要等待8年、10年才能和子女团聚,其中还发生老人等不及移民在等待过程中去世的悲剧。

邹至蕙也表示,新民主党是在国会内首个提出家庭团聚移民等候时间过长问题的政党,并积极谋求改革,要求缩短时间。她表示,新民主党代表了移民在国会内的声音。

说到加拿大的国际政策时,林顿表示,本国虽然并非超级大国,但向来在国际上富有影响力。加拿大稍早申请联合国安理会席位未成功,显示保守党外交失措。

与此同时,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自由党候选人袁丽丝宣布,区内“无数”在民宅草坪上插了支持她的标牌的人家,汽车轮胎遭划破。邹至蕙和袁丽丝齐谴责这种坏心肠的小人行为。

林顿经常带笑赢民心

星岛日报/联邦新民主党的民望正在上升。

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近期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新民主党追平自由党,甚或已经超越。此外,根据CROP的调查,新民主党历来首次在魁北克省领先各政党。

新民主党目前在魁省只占乌特列蒙(Outremont)一个议席。这些民望能否带来更的议席目前尚未可知,但与2003年林顿上台时的情况相比,任何的改善均可视为成功,因为这个政党当时落后于大麻党。

林顿周四与《多伦多星报》的编辑委员会举行会议时称,他的支持率的上升,部分原因是非常之多的人真的不满意哈珀,以及希望利用这次的选举来获得若干的改变,因此投向新民主党。

咸美顿市(Hamilton)的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杰克(Henry Jacek)认为,林顿的支持冒升,可能与他看来自得其乐及不愤怒有关。

杰克教授表示,林顿面带笑容,表现乐观。他又认为,其他的4名党魁,其中包括绿党的美薏(Elizabeth May)都形成了与他有对比的感觉,因为他们似乎都有所抱怨,有点古怪。在他们5人当中,只有林顿看来愉快。

在政治之外,林顿也有本身的好消息,就是战胜了前列腺癌。他在竞选之前不久接受了髋部手术,但他仍能不停地四出拉票。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高马田(Joe Comartin)认为,目前有所不同,部分原因是林顿果敢面对健康问题及竞选的耐力引来了真正的赞赏。他说,以前可能不曾留意林顿的人正认为林顿实际上可以担任总理,所以他的声誉显示上升。

今年是新民主党建党50周年。

资料来源:星报

林顿深入满市办千人集会 杜锡抗“新军”绝不轻敌

加通社/新民主党在杜锡(Gilles Duceppe)的选区举行了有超过千名党员的集会,展示出该地区新兴势力。这个满地可的选区在过去廿年来都是由魁北克人政团领袖杜锡所代表。

在政党之间,新民主党曾经在这个选区排第五位,于2000年时,既落后于绿党,甚至乎也排在大麻党之后,但在继后的4次选举中的表现有改善,而至现时获接受程度显著提升。

林顿在集会中表示欢迎大家前来他的出生城市,然后表示魁北克省正有所改变。

面对着新民主党支持率上升的可能性,其他的政党则加紧抵抗。其他的政党正警告称,新民主党将会导致哈珀的保守党能够成立大多数政府,原因是左翼票分散。

出现的警告也包括了新民主党的政纲是财政的童话,以及新民主党正随意地在一些地区作出承诺,而令到其他地区选民感到惊奇。不过,新民主党所展现的新势力已足以令到杜锡向他的选民发出煽情的言论。周六,来自杜锡的Twitter的一段发帖指称,这次的选举是加拿大与魁北克之争。他其后撤回这段发帖,以较为低调语气一段发帖来取代,内容是呼吁所有的主权分子支持他的政党。以往的竞选宣传中,杜锡的对象较广泛,包括了非主权分子。该段来自杜锡的Twitter的新发帖称,这次选举不是左翼与右翼之争,而是联邦主义分子与主权分子之争,以及是加拿大主流与魁北克之间政党之争。

目前甚至乎出现了反对新民主党的广告,其中包括了自由党的广告。自由党指新民主党的政纲有连串的夸大,表示一些承诺以虚构的收入为依据,例如猜想气候的限额及交易制度在首年将会带来36亿元的收入。

林顿为拉票而作出的承诺也受到连串的质疑。

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的电台访问时,林顿便受到质询,当中包括了他承诺让卑诗省撤销合并销售税,但同时也可以保留来自联邦政府的补偿金的说法。

林顿也要应付魁北克人政团的攻击。他表示,他在杜锡的选区宣传,并不是要针对杜锡本人,只是该个市区最适合举行集会。今次的竞选宣传已进入最后的阶段,政党领袖周六当天在重要多伦多地区选区拉票。

林顿周六的活动以在多伦多西端的一个族裔新闻发报会开始。

哈珀则试图抢去自由党在905电话字头地区的支持。他在密西沙加市出席活动,并且发表了信仰自由的演说,谈及他的政党承诺创设部门来监察外海的逼害。

自从1993年以来,大多伦多已成为自由党地盘,但近年出现缺口,很多观察家均相信,保守党若要成立大多数政府,便必需夺得这地区一些议席。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周六最早的活动是在哈里法斯及爱德华王子岛这些东岸地区拉票。叶礼庭其后返回多伦多地区,在密西沙加市一家教堂参加复活节弥撒。

推广告新闻稿 自由党连环砌林顿
抨NDP团队新手 政纲开支“科幻”

(哈利法克斯23日加新社电)竞选只剩8天,联邦自由党猛轰突然飙红的新民主党,说政敌团队尽是一些爱花钱的新手,欠缺政治经验,新民主党开支政纲只是“科幻小说”。

自由党周六加大力度,推出广告攻击新民主党领袖林顿,批评该党政纲。

这个广告强调,新民主党推出无经验的候选人,又抨击该党对长枪登记制度的立场。

一个女声旁白问:“林顿作为职业政客26年,难道他不应该更加清楚?”

广告最后说:“新民主党回避枪械管制、制造经济混乱、税赋更重,也没有实力团队。哎……林顿,没那么快吧?”

在另外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自由党指责新民主党,用“假想的钱”做出政纲承诺。它说,那些承诺是根据不切实际的计算,例如新民主党说,废气上限交易(cap-and-trade)机制,首年即可收得将近36亿元税款。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在哈利法克斯说,新民主党给的开支承诺,加拿大无法承担。

叶礼庭说:“现在有必要仔细检讨,林顿对加拿大人所说的话。假如你仔细看,林顿的政纲有……300亿元开支,我们认为它对经济不利。他所说的资金来源,一点也不可信。

“他说的上限交易(cap-and-trade)机制,第一年将得出35亿元,我们没有任何上限交易系统,那是科幻小说。”

叶礼庭周日将在半小时的英语电视广告露面,还参加魁北克法语清谈节目Tout le monde en parle,希望加深选民印象。全省将近三分一选民,每周收看Radio-Canada的这个时事论坛节目。

去届支持者热忱不足失荆州 昏睡自由党亟须惊醒

星岛日报/过去卅年的加拿大政治史中,联邦自由党的最大问题存在于内部。

80年代、90年代,以致进入21世纪,自由党内部存在着争夺领袖权力的内讧。然而在最近,选民对自由党的冷淡态度则更是致命伤,2008年的联邦大选中,许多自由党支持者甚至放弃前往投票,据估计近800,000人。

领袖电视辩论以来,以及在上周,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在竞选活动中发出预警,“清醒过来”的信息发送至以往被认为是自由党安全的选区。但是否选民听进去这类警告?

《多伦多星报》记者上周前往南安省,特别是在2008年大选中自由党以些微票数拱手让给保守党两个议席的基秦拿-滑铁卢(Kitchener-Waterloo)地区调查。资深国会议员、基秦拿中心选区的蕾嫚(Karen Redman)以三百余票,而基秦拿-滑铁卢选区的特里迪(Andrew Telegdi)更以17票之差败走麦城。自由党候选人表示“绝不重蹈覆辙”,在本次竞选活动中加大了力度。特里迪的竞选办公室本次放置了比2008年多三倍的竞选标记,截至第四周,义工多达400余人,远远超过2008年的100人。而在基秦拿中心选区,蕾嫚则挨家挨户登门拜访,提醒大家当年失利的原因。许多选民开门时甚至只穿着睡衣,他们瞪大眼睛,简直不敢相信雷嫚只以些微票数失利。

部分选民对叶礼庭的态度也有所改观,听过叶礼庭演讲的自由党义工雷杜希(Terry Riddoch)表示,自身的态度来了个180度转弯,叶礼庭过去被不公平恶意对待。

但残酷的现实是,自由党的新能量并未在本次竞选过程中不断的民意调查中体现出来,对于叶礼庭而言,实际的风险是,活力重现转而成为绝望,尤其是最新民意调查数字显示,许多选民转向新民主党。

不过,部分民意调查专家表示,有迹象显示,自由党在2011年的竞选活动中有所警醒。安德森(Bruce Anderson)引用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 Research的数字表示:“肯定有证据表明,在过去几个月来,自由党选民对他们的领袖具有更大热忱,通常最终能够导致更多选民投票。”“选民对哈珀与叶礼庭热情态度的差距正在极大缩小,这几乎主要是由于自由党选民对领袖态度的改善。”

另一民意调查公司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副总裁穆可吉(Jaideep Mukerji)也有类似发现。

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新民主党正崛起,而自由党持续疲软。而竞选活动已进入最后一周,自由党领袖声望的提高可能有所体现。

叶礼庭本周末将在电视上大力推销自由党的信息,这可以被认为是警醒的讯号。然而,若自由党于2008年一样再次浑浑噩噩,确实需要敲响警钟。

资料来源:星报

助选商人涉印航爆炸案 保守党候选人称不知情

明报/温哥华南保守党候选人杨萧慧仪(图)获印航爆炸案涉案者马利克(Ripudaman Singh Malik)站台的竞选丑闻昨日继续发酵,杨萧说对马利克与为她助选的Khalsa学校的关系毫不知情,被记者问到为何她“不做点功课”时,她一声不出拒绝回答。

而对手杜新志(Ujjal Dosanjh)则表示,在印航审讯期间马利克的大头照到处可见,如果他如此“知名”的社区人士背景都不清楚,“那她一定是住在另一个星球。”

涉嫌炮制印航爆炸案的是巴巴尔哈尔萨(Babbar Khalsa)锡克教激进分离主义者,而马利克曾承认向该组织捐款,但由于警方及检控方面连串的失误,导致最后只有一人成功入罪,而马利克则在2005年获无罪释放。

杨萧慧仪在4月6日获邀前往温哥华的Khalsa学校,而马利克是该校创办人,当日他代表学校为杨萧站台。

杜新志日前向选举事务署投诉,指Khalsa学校是注册慈善机构,任何接受政府资助的慈善机构,不能在选举期间表达政治倾向。

杨萧昨日进行一个电台候选人辩论会后,被Global电视记者问道:“在Khalsa学校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杨萧回答:“我的声明已上载在我的网页上,很清楚说明我们不支持恐怖分子,而对于(马利克),我事前全不知情。”

马利克是温哥华商人,但他在接受审讯期间却表示自己没钱,要省府帮他请律师,法院直至上周才让省府接触该案的文件,省府正考虑向马利克追讨数百万元的诉讼费。

2候选人涉支持恐怖主义 哈珀被追问 拥趸掌声解围

(安省密西沙加23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六到教堂做复活节崇拜,辩称两名保守党候选人与恐怖主义无纠葛,记者进一步追问,职员迅速带领众多拥趸替他解围。

哈珀在安省密西沙加市,希望藉科特普基督教(Coptic Christian)一处崇拜地方,在复活节周末宣提他的政纲,承诺新设宗教自由办公室,但两项有关极端主义的争议掩盖了这个信息。

士嘉堡保守党候选人庞柯锡(Ragavan Paranchothy),是被禁组织泰米尔之虎的支持者,甚至内阁部长肯特(Peter Kent)也说,保守党竞选部“显然有人犯错”。

温哥华候选人杨萧慧仪(Wai Young),试图与一名支持者保持距离,他是高调的锡克倡权分子马利克(Singh Malik),长期以来疑牵连印航爆炸案和巴巴尔哈尔萨(Babbar Khalsa)激进运动。

总理回避两项争议。哈珀辩称,泰米尔裔候选人庞柯钖已背弃暴力的斯里兰卡分离运动。

但马利克公开支持保守党候选人杨萧慧仪,令保守党支持者焦急不安。哈珀说,杨萧慧仪“获邀到学校接受公款,她坦然出席活动。她的立场非常清晰,她及其竞选团队与他无关,也不欢迎马利克与保守党扯上关系。”

职员带动鼓掌阻记者追问

记者试图进一步询问哈珀,他是否真的相信,杨萧慧仪接受马利克支持时,她真的不知他是谁。这时候,一名保守党职员迅即带动约500名支持者,热烈鼓掌逾1分钟,记者无法取得哈珀回应。保守党拥趸最终站起来,保卫总理不受追问,职员还领头高呼“哈珀!”。

记者尖锐提问受拦阻 支持者高声叫嚣挺哈珀

星岛日报/哈珀与传媒之间关系周六再起波澜,事缘大批保守党支持者在一个集会上大声叫喊,令一名向哈珀发问的记者未能取得有关问题的答案。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记者米莱斯基(Terry Milewski)试图迫使哈珀回答关于温哥华地区其中一名保守党候选人杨萧慧仪(Wai Young)与该名在1985年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爆炸案中被撤销控罪的男子马力(Ripudaman Singh Malik)之间关连时,被大约500名在密西沙加市加拿大科普特中心(Canadian Coptic Centre)出席集会的保守党支持者以大喊大叫方式淹没了他的提问。

米莱斯基询问哈珀关于杨萧慧仪出席B. C. Khalsa School一次聚会的有关决定。在该次聚会上,与会教师及家长均被要求支持杨萧慧仪。马力是该所学校其中一名创办人,他在2005年被裁定在印航爆炸案中无罪。该宗爆炸案导致331人死亡。

哈珀回答表示:“她获邀前往一所学校。她诚心诚意前去。她一直以来均清晰不过。她及她的竞选活动均与马力先生毫无关连,亦不欢迎马力在任何方面牵涉入这个政党。”

但当米莱斯基进一步追问说,观乎马力在温哥华社区的高姿态,若果说杨萧慧仪不知道马力所牵连的事物的话,那算不算属于花言巧语时,该批保守党支持者随即出手支援哈珀,藉着大力拍掌发出的大量杂音,压过米莱斯基的说话。再当米莱斯基继续发问下去的时候,在场的保守党支持者纷纷站立起来,并且开始高声叫喊:“哈珀、哈珀。”

哈珀站立不语

利用周六早上这个集会去宣扬保守党提倡宗教自由方案的哈珀站着不语,亦没有要求与会人士静下来,也没有回答有关问题。

哈珀进行竞选活动期间,这已不是首次出现他与传媒工作者之间关系遇上阻滞。在竞选活动的首周,保守党限定全国记者每天只能合共发问五条问题,事件令哈珀受抨击。另在哈里法斯举行的一次活动上,记者被安排站到远离哈珀的一道黄色栏杆后面。该道栏杆之后再没使用,但哈珀现时每天仍然最多回答五条问题。

哈珀周六谈及保守党提出成立宗教自由办事处(Office of Religious Freedom)藉以促进全球各地宗教自由的有关承诺。

资料来源:星报

候选人华社论坛 保守党不见人
3党倡拓便捷公交抗高油价

明报/为鼓励更多的华人市民积极参与本届联邦大选,及提高华人选民的投票率,公民动力组织联同多个主流和南亚裔社区团体,于昨午在烈治文山市时代广场举办烈治文山选区和康山选区候选人辩论会。联邦自由党、新民主党和绿党的6位候选人都应邀出席,就教育、医疗和移民等问题陈述政纲和个人见解,而联邦保守党的两位候选人都没有出席辩论。

在6位候选人逐一自我介绍后,他们抽取的第1条论题就是大家目前很关心的油价问题。

绿党康山选区候选人科恩(Norbert Koehl)表示,他曾于1996至1999年在香港居住,深感当地发达的公交运输系统,让许多没有私家车的市民都能快捷方便地前往目的地。“绿党的政纲就是由联邦政府配合省府和市府,拓展公交系统,既环保又令市民免受油价上涨之苦。”

斯崔奇科(Simon Strelchik)是联邦新民主党的康山选区候选人,他强调一个普通市民负担得起的公交系统,是应对油价节节上涨的最佳方案。烈治文山市选区的新民主党候选人迪维塔(Adam DeVita)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而长期担任烈治文山市选区国会议员的韦伯辉(Bryon Wilfert),则表示在他任职以来,一直推动联邦政府与安省政府,以及约克区域政府,加大对当地的交通道路投资。

康山选区的联邦自由党候选人莫克(Karen Mock)则指责联邦保守党政府,将宝贵的资金都送去其他地方。“联邦政府应与省府更多的合作,有更多的资金放到道路等基础设施上。”

除油价问题之外,各位候选人还就移民家庭团聚、加国出兵利比亚、增加就业机会、医疗健康服务等问题作了各自的表述。

代表公民动力组织作辩论会主持人的秦怡敬表示,她担心此次大选缺乏能引起华人选民注意的议题,她感觉市民的投票热情会远远比不上去年的市选。“但是,如果华人不去投票,各大党派就会觉得我们华人不是值得争取的社区,我们的利益就得不到体现。所以我们就举办这个辩论会,希望鼓励更多的华人积极参与本届联邦大选,及提高华人选民的投票率。”

昨日下午的辩论会,烈治文山选区和康山选区的两位保守党候选人都未出席。

康山区候选人肯特(Peter Kent)的竞选经理拉斯金(Ari S. Laskin)表示,肯特已计划在康山参加3场辩论会,公民动力的邀请发来的时候,肯特已经计划好要参加竞选活动,因此不能来参加。烈治文山市选区候选人麦尼加基斯(Costas Menegakis)在截稿前尚未获他的答覆。

梁中心力追8000票 有信心撼赢芬德利
惠柳第华裔选民增占1/3

明报/在华人聚居的惠柳第选区,保守党战将梁中心3披战袍,挑战区内自由党现任国会议员芬德利。

今届大选,联邦保守党有备而来,一口气在多伦多推出3名华裔候选人。梁中心是3人之一,也是3人中比较有经验和基础的一个。他学养深厚,经历丰富,不但精通技术,也擅于经商,而且很早之前已经从政。

梁中心于1968年来到加拿大求学,到1976年已经开始参加本地选举,为人助选,1990年加入保守党。他早在2000年大选时,就在他居住多年的惠柳第选区出战,但是当时因为保守党分成改革党及进步保守党两部分,所以根本无力挑战自由党国会议员彼得森。之后他再在烈治文山出战,今年,是重回惠柳第选区。

梁中心认为,经济是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的根本,唯有蓬勃的经济,才有安定和稳定成长的社会,保守党的低税率政策,更能吸引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梁中心起草中国政策

他更构想加拿大需要一个中国政策。因为,中国的发展已经而且必将愈来愈多地为加拿大的经济提供推动力,而且在服务业的众多领域上,双方合作的余地也很大。而他本人,在东、西方都受过教育和做过生意,是具备为政府提供这样一个政策的基础和能力。

不过,虽然梁中心有毋庸置疑的长处,但要竞选成功,仍然面对了巨大的障碍。障碍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他是以在野之身挑战现任议员。这类硬撼从来非常艰巨。第二,和多伦多其他2位华裔保守党人面对的现任议员邹至蕙、詹嘉礼相比,芬德莉虽然名气不如他们响亮,但实战能力依然超群。

现年52岁的芬德莉是半途出家,被自由党前领袖狄安空降到本区的。

她早年毕业于约克大学Osgoode Hall法学院,在商业律师做得如日中天之际,为寻求对国家的更大贡献,决定投身政治。

2004年新市-奥罗拉选区新辟时,保守、自由两党在区内大战,保守党的候选人是著名的富商之女Belinda Stronach,自由党指派的候选人畏惧其名气,临阵脱逃;芬德莉临危受命,对阵结果,小输给对方690票。

2006年,她还不是什么议员时,就投身自由党领袖选举。她是10大候选人中唯一的女性,而且被认为代表了自由党内成长中的草根阶层。在眼看无法取胜时,她将自己的支持转给狄安。狄安之后投桃报李,将被认为是自由党重镇的惠柳第,送给了她。

说到自由党的政纲,她说这是以家庭为本,虽然需要耗资88亿元,但不及保守党政府计划买战斗机的300亿元的三分之一。

芬德莉竞选自由党领袖时,曾租了一部可以吃、住的大巴士,巡游本国10个月。

实力超群 芬德莉具领袖质素

被问及那次巡游的收获,她说,走过了城市和农村,了解到人们面临的挑战,和未来潜藏的希望。最重要的是,“意识到了这个国家是多么的神奇!”。理念、激情,加上选战的实力,令人感到她具备了未来再次冲击自由党领袖地位的质素。

尽管如此,梁中心仍稍有希望。2008年大选,芬德莉以23,889票竞选连任成功,当时的保守党候选人以15,931票居第2位。双方的差距在8000票上下。而上述将近1.6万票可以认为是保守党的铁票,如果梁中心能够多拉8000票,那么他就有出线的希望。而这8000票虽然看起来艰难,但理论上他们是存在的。

诚如梁中心指出的,和2000年相比,惠柳第选区有了重大的改变。白人居民那时占60%,转到现在各族裔居民占60%。全区有9万选民,其中华裔达3万人。

如果他能推动更多华裔参与、并将票投给他,那么似乎还有改写历史的可能。

梁中心的太太是本地西人,他的西人竞选经理则娶了一位华人太太,目前两人在中国深圳长住(此次男的是受召赶回参战)。

这个中西结合的团队,希望在今次的惠柳第选举中网罗更多族裔选票。

白汉涉毁竞选牌刺拥趸车胎

(多伦多23日加新社电)各政党在多伦多的竞选牌被毁,起码16部车辆受损,警方追查一名白人男子。许多住家周六已除去选举标志,一名市议员特准他们路边泊车过夜,直到投票日。

一些多伦多候选人说,他们的竞选标志受到破坏,被人涂污或被盗,支持者的汽车轮胎被刺破。例如圣保罗(St. Paul’s)和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选区,支持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竞选标志,据报被人破坏。

新民主党的邹至蕙是圣三一/士巴丹拿现任国会议员,她周六说,她选区内居民的汽车轮胎,过去数天也被人刺破。邹至蕙在声明中说,这些事件冒犯民主过程和言论自由。

圣保罗选区也有类似报告,警方仍在调查一连串破坏事件,它们在周四开始出现,怀疑有政治动机。

16辆汽车周四在这个选区遭到破坏,一些汽车轮胎被刺破,其他汽车油漆被刮花。有报道说,这些汽车停泊的物业,展示自由党现任国会议员贝内特(Carolyn Bennett)竞选标志,警员麦吉(Michael McGhee)不肯证实。他只说,警方仍在找寻资料,是关于一名白人男子,穿着黑色皮褛,戴有白色棒球帽。

贝内特竞选经理斯蒂尔(Lynne Steele)说,居民告诉她,破坏分子周五晚上从他们的草坪,偷走更多竞选标志。她周六说,其他人报称,虽然大量警员在这个地区巡逻,但这个晚上他们的汽车轮胎被人刺破。

据称这些破坏行为,促使一些居民忐忑不安,已经拆除屋前的竞选标志。

圣保罗市议员马特洛(Josh Matlow)回应,向居民提供一个泊车选择,希望这样可保护汽车,免受竞选运动相关的破坏。他周五晚上发出电邮告诉居民,他们可将汽车泊在街边过夜直至投票日,即使他们没有泊车证。

大选再传疑肮脏刑毁 李博车胎被戳穿

星岛日报/自由党在多伦多中区选区的重量级候选人李博(Bob Rae)的汽车车胎亦难逃被弄破。

周六晚上10时刚过,李博透过Twitter发帖说,他的汽车的左前胎于早上遭戳破。

目前未能证实这次事件是否包括在近期一些已经举报的其他同类事件之内。

事实上,警方正调查多至6架汽车受到破坏的案件,相信是在周五晚上8时至11时发生。此外,8架单车的车胎也遭弄破。

自由党的长期支持者基勒(Judy Keeler)星期六早上发现汽车的四条车胎全遭弄破,而车房被喷上Lie beral scum的字,意思可能是指意思自由党败类。

这名住在华盛顿大道(Washington Ave.)的居民为自由党在圣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选区的候选人袁丽思(Christine Innes)助选。基勒指称,这是仇恨罪行。

在周末期间,市内两个选区的发生了至少24宗的破坏事件,对像全是自由党的支持者。

周六早上,布尔西街(Bloor St. W.)至巴佛士街(Bathurst St.)一带的一些居民发现车胎遭戳破,车身也遭画花。

在这些事故前,圣保禄(St. Paul)选区也有至少19架汽车受到破坏。警方公布了他们想接触的一名人士保安摄影机拍得相片。此人是白人男子,穿着深色的皮短外衣,蓝色裤及戴上白色的棒球帽。

政客表示担心这些破坏会阻碍民主。

袁丽思在一份声明中称,她对恫吓的程度加剧感到惊骇,这是对民主的攻击。

新民主党亦指称也有受到破坏。

新民主党代表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现任国会议员邹至蕙的竞选经理人克雷西(Joe Cressy)表示,每晚约有10个至50个的新民主党告示版受到破坏。

他说,近日破坏的数目升至峰位。

第二十二区市议员马切劳(Josh Matlow)发表声明称,这些刑事行为不仅会侮辱民主,也危害居民。

他说,这些破坏行为在竞选期间恫吓居民不要表明对某一政党的支持,妨碍了民主。

资料来源:星报、CityNews.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