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毛泽东像逼退孔子 中南海政治风云突变?

东方日报/曾引发极大争议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孔子像,日前被当局移走,孔夫子的文气终究抵挡不住毛泽东的煞气。孔子凋像这一进一退,都具有极强的政治意味,显示中南海内部东风压倒西风,政治风云突变。

天安门广场是中国政治中心,在此地摆设任何雕像,都会引发强烈关注。当高度达九米五的孔子像月前昂然进驻天安门广场,与毛泽东画像分庭抗礼时,外界便意识到中国政治风向已悄悄起了变化。一时间,尊孔去毛成为神州大地的政治潮流,孔夫子代替毛泽东成为当局的政治图腾。

毛泽东当年说,共产党如果哪一天请回孔夫子,就表明共产党快要完蛋了。当年他在位时,就号召打倒孔家店,死后卧榻之旁,孔夫子却在酣睡。这种政治怪现象出现于当代中国,实在匪夷所思。毛泽东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死后还在斗,真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其实,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对峙,是北京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权力斗争,左派奉毛泽东为圭臬,右派以孔夫子为武器。左派认为,天安门广场是毛泽东纪念堂圣地,卧榻之旁岂容孔夫子酣睡?孔夫子凋像的出现是对共产党传统的背叛;右派则认为,孔夫子与毛泽东分庭抗礼,是天安门政治多元化的开始,亦是中国政治走向民主的里程碑。

今人斗法 殃及古人

左右两派激辩,引发全国官民的思想溷乱。在一片争辩声中,中共第五代接班人习近平奔赴毛泽东故乡韶山,瞻仰了毛泽东故居,并向毛泽东铜像献花。习近平以实际行动支持左派主张,也正因为他一锤定音,所以孔子凋像被请出天安门广场。

今次事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表面上,这是毛泽东与孔夫子之争,实际上是中共十八大人事权力之争,最终东风压倒西风,中共内部的权力争斗胜负已定。这也可从重庆模式受到推崇,受到吴邦国、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周永康等五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祝福看出来。

今人斗法,殃及古人。孔夫子乃万世师表,儒家至圣,他的栖身之地应是大学或者研究院,而不是天安门广场这个政治中心。今人强行将孔夫子摆上神枱,陷其于不义,这是历史的悲哀,亦是现实的玩笑。

孔夫子今次被请离天安门广场,可谓遂其老人家心愿。尘归尘,土归土,各走各的路,但愿他从此远离政治,远离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