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林顿声势大旺 魁省内压倒杜锡

-林顿声势大旺 魁省内压倒杜锡
-自觉气势渐强 叶礼庭支持率未飙升
-打假结婚成苛例 多团体联合促各党反对
-康尼卖中药口乖拉票 设中医谘委会承诺
-哈珀保证不重开堕胎辩论惹质疑
-哈珀:得票第2宁下野


林顿声势大旺 魁省内压倒杜锡

明报/联邦选举在11天后举行,过去24小时多项民意调查显示,联邦新民主党的声势在全国明显壮大,在魁北克省更有压倒魁人政团的趋势。据说新民主党要乘势追击,党领林顿(Jack Layton)周六直踩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的选区造势。魁人政团更要修改选战战术,矛头直接指向林顿。

新民主党的支持率上升,林顿本人处之泰然,表示各省和魁省选民开始接受新民主党的改革信息,他们有所选择。

林顿在上周的党领辩论后人气急升,新民主党在多项民意调查中得出更高支持率。

CROP公司在4月13日到20日进行网上调查,访问魁省1000名英语和法语居民,结果新民主党在魁省取得36%支持、魁人政团31%。

Nanos的调查显示,新民主党的全国支持率上升,但无法找出魁省支持率,因样本太少。

Ekos周四发表调查,指新民主党和自由党的全国支持率持平,都在24.7%;保守党占34%。

林顿乘势追击 明踩杜锡选区造势

新民主党知道支持率上升,希望捉紧机会,再把支持率推高。党领林顿周六亲临魁人政团党领杜锡选区,在集会中拉票。

林顿周四说,魁省和其他省选民逐渐接受新民主党的改革信息。

新民主党以前也见过支持率骤增,但在选举日韧力不足。另外,不同公司民意调查结果差距很大,一些调查显示林顿支持率仍然落后。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最近的调查,就显示林顿虽然在魁省取得进步,但仍居第4位。

林顿淡化在魁省人气飙升的说法,不肯透露新民主党觊觎多少个魁省议席,目前新民主党在魁省仅有1席。在新民主党的历史上,它只出过另1名魁省国会议员。

媒体问杜锡,新民主党气势凌厉,他如何应对。杜锡回答说,他对魁省选战“没有失去控制”。他对魁省选民发出一个信息:新民主党支持率上升,对魁人政团选战不利,尤其是失落给保守党的选区。杜锡说,投票给新民主党,就是投给保守党。

魁人政团更集中力量攻击林顿,说他是路线强硬的联邦主义者,逃避有关魁省权益问题。

民调专家也认为,地区调查误差率可能较大,而网上调查可能更反映乐于上网的年轻选民心态,他们支持新民主党,但未必投票。

自觉气势渐强 叶礼庭支持率未飙升

(满地可21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他感受得到自由党的气势逐渐增强。但民意调查显示,这种步伐过慢,自由党的支持率未有显著提升。

叶礼庭说,他能感受到,国民收到他的信息。从表面看,叶礼庭的竞选运动路向走对。他在全国巡回宣传,探访偏远选区,在每个争议话题和丑闻上抨击哈珀,坚守自由党重视教育和医疗的信息。

但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没有叶礼庭感觉到的那种气势。每间民意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不同,有时差距很大。但总体上,选战运动启动后,各政党的支持率变化很小,基本维持2008年大选的水平。

叶礼庭说,要击败哈珀,他的板斧是坦诚面对选民,拿出明确的政纲。他总能在集会中吸引大群选民,支持者对他的信息反应良好。在集会中,他列举保守党在选举前和选举期间爆发的丑闻,指哈珀违反民主基本原则,不值得信任,委以组织另1个政府的责任。

叶礼庭每次讲话,都会呼吁支持者“起身反抗”,一次次重复,逐渐加大力度,最终会赢得支持者的响应。

叶礼庭的气势确实在慢慢增强,可能也反映出他的选战步伐,正如他所说,“一点一点积累”,但他可能起步太晚。叶礼庭的“起身反抗”口号,在选战过半后才出现。

加新社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的调查显示,自由党的气势确增强,也确实慢慢积累。调查发现,叶礼庭的党领人气上升,但仅在最近几日发生,仅达到哈珀同等的程度。

42%的受访者说支持叶礼庭,但50%反对他;哈珀数字与此接近,他获得43%的支持,52%的反对。林顿获得68%的支持,仅26%反对。

打假结婚成苛例 多团体联合促各党反对

明报/针对联邦保守党政府在国会被解散前建议立法,以阻止海外移民利用虚假婚姻来骗取永久居留权,本地多个移民和难民维权组织以及妇女团体昨天联合敦促各大政党反对该项新例,以免迫使家暴受害妇女继续在受虐的环境中偷生。

根据联邦保守党政府在国会被解散前提出的“表明加拿大强烈反对假婚姻与一般移民骗案”的新措施,通过配偶担保的途径来加的海外移民,首两年只能获得“有条件永久居民”的身分。其在抵加后,必须与担保人维持真正的夫妇关系两年或更长时间,否则有可能被剥夺永久居民的身分,并且被递解出境。

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华人及东南亚社区)总干事吴瑶瑶批评说,上述新措施并非打击“假结婚”现象的有效办法,而是加拿大移民政策的倒退,特别是对于饱受家暴虐待妇女相当不利。

吴瑶瑶指出,根据现行的移民政策,只要有证据来证明“假结婚”的情况,联邦移民部便可将利用婚姻为跳板来骗取永久居留权的海外移民递解出境,但问题出在政府的执法不严。

她又指出,通过配偶担保的途径移民来加的人士大多为女性,上述新措施一旦实施,将导致饱受配偶家暴虐待的妇女为保移民身分而被迫在不幸的婚姻中偷生。尤其是少数族裔的移民妇女,在受到配偶虐待的情况下通常是忍气吞声,受制于上述新例,她们更加不敢揭发配偶虐待她们,由此而被剥夺了更多的权益。

安省服务移民机构委员会总干事道格拉斯(Debbie Douglas)指出,没证据显示,用假结婚骗取永久居留权已成为普遍现象,而政府推出上述新措施,是为家庭团聚制造另一个障碍。她促联邦移民部将工作重点放在如何解决家庭团聚移民申请个案审批时间过长等问题上。

康尼卖中药口乖拉票 设中医谘委会承诺
中医联会赞意义大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如期来到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一间中药铺宣布,如果保守党竞选连任成功组成下届政府,将设立一个联邦卫生部的中医顾问委员会,来提升联邦卫生部的官僚系统对中医业界的了解,并对未来可能的规管提供谘询。

他表示,许多加拿大人,特别是亚裔加人,在维护个人健康方面,对中医依靠很大。因此,政府和中医业界更密切的合作,让中医界进入卫生部赖以谘询意见的业界圈子,令到双方加强互相理解,无论对卫生部,还是华人社区,都是十分有益的。

他相信,在目前人们普遍重视身体健康,和本国控制公费医疗系统费用的强大压力情况下,中医可以发挥明显作用。

被问及身为移民部长,怎么做出这样的承诺?他回答,一方面,他还是多元文化部长,另一方面他就此事通报过总理哈珀和卫生部长。后者对此事也十分热情。

安省中医联合会的共同主席昨天悉数到场。共同主席之一的张大平表示,在中草药面临从欧洲市场被驱逐出境、10万欧洲中医饭碗不保的背景下,加拿大中医界可以和政府达成这样的协议意义重大。

他认为,这是联邦保守党继平反人头税之后,对加拿大华人社区所做出的另一个重大承诺。

他续称,中医药是本国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十年来,中医药为加拿大公众贡献力量,而不需要政府一分钱的资助,没有理由不受到公众的欢迎。

正在竞选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国会议员的保守党候选人萧成振也欢迎这个消息。希望这个消息可以帮助他在区内争取更多支持。

访陈旺 允重上台即通过拘捕法

新闻会之后,康尼移步到邻近的金牛城超市探访该超市东主陈旺,告诉他如果保守党连任成功,将快速通过那个有助店主捉贼的刑法修正案。

康尼曾在陈旺案比较困难的时候来到他的店中帮衬,交谈之中,他发现陈旺的英文有颇大改善。出门时,他意外和高兴地看到一个呼吁重选康尼的竞选大标牌,放在金牛城超市大门口。

哈珀保证不重开堕胎辩论惹质疑

明报/保守党政府取消计划生育非牟利团体拨款的事件,昨日成为温哥华选战的重要议题之一。联邦新民主党温哥华3名候选人炮轰哈珀藏有秘密议程(hidden agenda),更认为哈珀很可能会以政治手法重开堕胎辩论。

另方面,哈珀保证不重提堕胎议题。他在周四发言,对堕胎权益作出迄今最清晰的回应。

哈珀说,如果保守党赢得多数政府,他不但不会重提立法限制堕胎权,更保证国会议员的私人法案失败。

他说:“我一天当总理,一天不重开堕胎辩论……这不是加拿大人的优先急务。”

联邦新民主党副党领兼温哥华东选区候选人戴慧思(Libby Davies)表示,国际计划生育联盟已与加国合作多年,在加国及国际社区有很多贡献。保守党取消对联合会拨款,再次证明哈珀政府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凌驾于政策之上。

对于哈珀昨日声称绝不会重开堕胎辩论,戴慧思则持保留态度。她称哈珀只是宣称不会以政府的立场提出动议,但却可以操纵后座议员提出私人动议进行辩论,最终结果并无不同。

新民主党温哥华京士威选区候选人戴伟思(Don Davies)则认为,此事件再次显示哈珀藏有秘密议程。

他质疑哈珀既然声称不会重开堕胎辩论,现在却有保守党的国会议员候选人,揭露保守党支持反堕胎削减拨款,为何不见哈珀提出纪律处分?

戴伟思强调,他自己以及整个联邦新民主党,皆会全力支持女性权益。

他更指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是致力于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的非牟利团体,不应将这种社会服务机构政治化。

新民主党温哥华南选区候选人王璐则以的女性身分,强调女性要有控制自己身体的自由,政府不应该控制妇女选择生育的权利。

她批评哈珀保守党在此事件上缺乏对国民的交代,应该向国民说明真实情况。

哈珀:得票第2宁下野

明报/联邦保守党领袖哈珀说,如果保守党在选举中取得第2多票数,落在另一个政党的后面,他不会组织政府。

哈珀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独家访问,节目在周四广播。他在访问中说,如果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或者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胜出,但没法赢得国会的信心,他不会设法夺权。

哈珀说:“他们会组织政府,我看如果其他人胜利,他们就有机会执政。我看你不能挑战他们,除非你准备回到选民那里去。”

他说,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会拒绝总督的请求,他不会尝试组织政府。

访问节目主持人曼瑟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说:“那么,你会告诉总督,‘不,我不会那么做’?”哈珀:“哟,肯定。”

哈珀又说,人们不喜欢再来一次大选。他在竞选活动中多次说,如果保守党不能组织多数政府,反对党会接管政权。

主持人曼瑟布里奇又问哈珀,根据国会规则,那些政党有没有这个权利。他回答说,那是宪法法规的辩论。

哈珀说:“我看如果选民选出保守党少数政府,却发现政府是另外一回事,他们会很惊讶,我认为那是很大的震荡。依我的看法,人们指望大选的胜利者执政,我相信民众不会接受其他的安排。”

叶礼庭在周二告诉曼瑟布里奇,如哈珀取得最多选票,但得不到国会信任,他愿在国会规则容许情况下组织政府。哈珀周四发表第2多票不组政府论,应是回应叶礼庭数天前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