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政治弹或撼散保守党族裔票

-政治弹或撼散保守党族裔票
-渥京受反堕胎人士影响 削资助国际计划生育机构
-康尼移民选择离开父母论 反映无心减父母移民积压
-叶礼庭声望追近哈珀
-麦坚迪老调重弹 求移民政策话事权
-康尼:再上台即重提动议 保守党誓遏假结婚
-倘少数胜出 哈珀避谈妥协
-承诺保中医药前途 康尼移师多市拉票
-峰会5000万元涉挪用 促刑事调查


法律界揭移民问题5真相 促勿投票保守党

明报/全国最顶尖的移民法律界人士包括知名律师、法学院教授、前移民及难民局(IRB)主席等昨日投下一颗政坛炸弹,26名重量级移民法律界人士联署发出“为何族裔社区不应支持保守党”(Why the “Ethnic” Communities Should Not Support the Convervative Party)的公开信,列举保守党执政下移民问题的“5大真相”,呼吁族裔选民不应支持保守党。

公开信称要反驳保守党政府认为他们的政策对新移民有利的说法,联署者“发现保守党政府一直告诉各少数族裔社区——即该党形容的“族裔选票”(ethnic vote)——说该党改善了本国的移民系统。”不过,公开信说,事实证明,保守党政府习惯了利用移民议题,来挑拨国民对移民的仇视情绪。

由于签署人士如渥太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肖维尔(Peter Showler)曾担任IRB主席,发起签名的律师如多伦多难民律师瓦尔德曼(Lorne Waldman)、多伦多移民律师杰克曼(Barbara Jackman)、温哥华Peter Larlee律师事务所,均是法律界有举足轻重的人士,他们联合发信建议族裔选民不要投给保守党,等于在大选前投下“震撼弹”,对大选选情造成的冲击如何,备受关注。

法律界人士列举保守党执政下的移民问题“5大真相”如下:

真相1:父母申请时间不曾减少,反而增加

“保守党执政以来,父母及祖父母申请时间大幅增加。虽然移民部长康尼企图利用数字说服选民申请时间已缩短,2006年发出20,005张签证,但到了今年签证数减至11,200张,等于减少近9000名父母移民,或减少44%。

全球办事处父母申请时间,延长了9至30个月,而且在保守党减少父母名额下,积压继续增加,申请时间还会再延长。”

真相2:保守党的移民安顿拨款只给那些与保守党“理念相合”的机构

“保守党削减移民安顿经费,决定对那些机构拨款时,是根据他们是否支持保守党而决定,反之则得不到拨款。

去年12月,哈珀政府从2011-12年的预算案中,削减对新移民的安置经费5,300万元,这并不是(如该党所称)是平衡各省所需的举措,而是将总拨款削减10%。

安省被削4300万元,卑诗省被减8%或850万元,斯高沙省亦被删减,而在过去5年——还未算今年整体安顿经费削减在内——保守党承诺给安省但最后食言的安顿拨款逾2亿元。”

真相3:保守党说技术移民申请积压已经减少,但其实是增加

“虽然保守党说减少技术移民申请积压,但其实积压个案在2005年时是48,700宗,而现在则有508,000宗。在保守党在任的5年间,所有移民申请的积压增加了17.3万宗。”

真相4:保守党说将严惩蛇头,但蛇头不会被严惩,倒楣的是受害的人蛇

“打击人蛇法案将所有搭船偷渡来加的人士——包括妇女及小孩——都必须即时关押一年,并且在未来5年不能申请永久居民或家庭团聚。保守党将打击蛇头列为政纲的主要部分之一,事实上,法案完全没打击蛇头,但却尽力将难民申请者妖魔化,从而减少难民人数。”

真相5:保守党让配偶更难团聚

“保守党计划对抵?的配偶团聚人士,实施为期两年“有条件”的签证,康尼说是为了打击假结婚,但别被骗了,该计划将会所有配偶申请人面对更严格、更长时间及更侵犯私隐的待遇。政府养成的怀疑文化,令更多家庭及社区受苦,就算你的婚姻是真的,但并不代表移民官就会同意。移民官每拒绝一个家庭团聚个案,等候上诉结果的时间便多数年,令家庭团聚延迟更久,也令受虐配偶难以脱离苦海。”

公开信说:“我们是移民法及人权法的学者、律师及执业者,我们坚决守护加拿大的基本价值观,就是不管来自哪一个国家,所有人都获得同等的对待及尊重。我们强烈认为法律不能被任何政治意识型态牵?鼻子走。”

公开信最后对选民提出忠告:“如果你相信父母团聚的价值,相信技术移民申请需要得到公平审查等,那么在5月2日大选当天,一定不能支持保守党。”

渥京受反堕胎人士影响 削资助国际计划生育机构

明报/沙斯卡寸旺省1名保守党候选人称,联邦政府决定削减给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International 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的拨款,政府是受到反堕胎人士的影响而作出这个决定。

是否给该机构拨款的决定,政府尚未宣布,但沙斯卡通-洪堡(Saskatoon-Humboldt)选区现任国会议员特罗斯特(Brad Trost),上周六在沙省支持生命协会(ProLife Association)年会上说,签署请愿书的反堕胎人士起到很大作用。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获得他的讲话录音,可听到他在其中感谢签署请愿书的人。特罗斯特说,他的办公室与其他国会议员,参与发起请愿活动。

讲话中说:“让我告诉你们,我不能特别说明我们如何使用它,但这些请愿非常有用处,它们是我们用来停止给计划生育联合会拨款的一部分,因为那是完全的耻辱,该间机构和其他类似机构,能受到加拿大公帑资助。”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提供全球辅导及服务,包括家庭计划、避孕、爱滋病毒相关服务和堕胎相关服务。

该机构尚未获得通知,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是否批准1800万元的补贴。

保守党选战发言人斯帕罗(Ryan Sparrow)在1份电子邮件中,未否认政府拒绝给该联合会拨款的说法。“我们按照收到计划的质素,作出拨款决定。我们对我国国际援助纪录感到骄傲,对保守党政府取得的成果感到骄傲。”

斯帕罗说,哈珀政府拨出的国际援助,“自2006年以来增加1倍”。

康尼移民选择离开父母论 反映无心减父母移民积压

明报/两大政党在父母移民议题的争辩烟硝不断,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候选人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昨日在温哥华助选时,大翻移民部长康尼旧帐。他说,康尼今年2月在接受族裔传媒访问时,脱口说出“是移民选择离开父母”这些话,显示保守党“麻木不仁”,根本无心处理父母移民积压问题,无法掩饰。

贾斯廷反问保守党:“一心想吸纳世界上顶尖、聪明的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帮助建设,但又要他们作出离开父母的决定,认为在放长假时偶而去看看即已足够?”

贾斯廷表示:“保守党认为移民就是能够帮助加拿大经济的劳工”,而“自由党则认为移民与其他加拿大人一样,都是参与这个国家各方面建设的一分子”,他们和所有加拿大一样,下班回家时也应有家人等待?。

叶礼庭声望追近哈珀 2人仍落后林顿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个人声望追近总理哈珀,但两人仍落后于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的民调显示,叶礼庭的声望重返2009年初水平,亦即他接掌自由党大旗不久,在一连串保守党攻击广告之前。

他的领导能力现在获42%回应者正面评价,比早一周上升5个百分点,50%给他负面评价。那几乎追平哈珀支持率,正面评级43%,负面的有52%,基本上没有改变。

林顿长期都是最受欢迎的全国领袖,他在上周电视党领辩论的表现,看来将他的声望推高11点。现在68%给新民主党领袖正面评价,负面的只有26%。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依然风靡魁省,获65%民众正面评价,29%的人不欢迎他。

但联邦大党领袖当中,知名度最低的仍是叶礼庭。略多于三分一回应者说,他们不太知道或完全不认识叶礼庭。相反83%说他们熟识或知道哈珀,74%的人也这样形容林顿。

民调也显示,林顿在竞选期间的表现胜预期,选民对叶礼庭表现的看法不一,哈珀就有些失分。

34%回应者说林顿胜预期,另外50%说他的表现一如预期,9%说他的表现比预期差。

对于叶礼庭,23%说他胜预期,24%说他没有预期的表现那么好,43%回应者说他不失所望。

只有12%说哈珀超过预期成绩,尽管19%说他表现逊预期,62%回应者认为他有达到预期的表现。

略多于1,000名加人,在4月14日至17日接受这项电话民调。Harris-Decima主席格雷格(Allan Gregg)指出,这类领袖声望“次指数”的转变,通常意味投票倾向也有变化。“迄今这些差异未在选民偏好明显表现出来,但假如有,未来2周竞选或更加激烈。”

麦坚迪老调重弹 求移民政策话事权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要求联邦政府,在移民问题上给予安省更大权力,与其他多个省份看齐。

麦坚迪指出,安省获得太多家庭类移民,但只得16%经济类移民,尽管全国平均为25%。他说,联邦自由党与保守党政府的移民政策,从来“偏袒”魁北克省、卑诗省与缅尼托巴省。

他说:“这3个省份比安省更能控制移民事务,迄今联邦政府拒绝给我们相同的控制权。我们要求更多控制外来资金,只要把钱交出来,我们会直接和我们的安顿机构处理。”

这并非第一次,麦坚迪抱怨联邦移民政策。但反对党指出,麦坚迪抨击联邦政府,借此分散人们注意电费升与合并税(HST)。

麦坚迪要求联邦政府,授权安省管理、规划与设计新移民融入与安顿计划,那是渥京给其他省府的同样权力。他指出,这样做有一定成本,但他不确定具体金额。

麦坚迪说:“实情是加拿大政府没有道理,加国某些省份的移民有一套规则与服务,到安省的移民却不能按照相同的规则、享受那些相同的服务。

“我要说清楚,我们不是要求特别待遇,我们只是要求受到公平对待,要求相同的游戏规则。”

根据刚结束的省府与渥京移民协议,安省少得2亿元款项。麦坚迪表示,该协议也削减新移民安顿机构经费4,400万元。他说:“那是不对的。”

康尼:再上台即重提动议 保守党誓遏假结婚

明报/国会解散前身为移民部长的联邦保守党候选人康尼(Jason Kenney),昨天在宾顿市为该党候选人拉票时声明,若保守党再次当选,政府将重申提出宣布大选前刚提出的“表明加拿大强烈反对假婚姻与一般移民骗案”新措施,包括规限获担保配偶而移民抵加者,首两年只获有条件性永久居留期(conditional permanent residence),双方须要保持真实夫妇关系两年,否则当局可能会取消移民一方的永久居民身分,并且被递解出境。

抵加配偶5年不能担保亲人移民

康尼说,该动议也包括禁止获担保抵加的配偶,5年内不能担保其亲人移民加国。

他指出,该党去年夏季征询国民意见时,听见有10多名国民讲述被骗假结婚的惨况,部分外国人与他们结婚而获担保申请抵加后,于机场获得盖章证明其永久居民身分资格后,即将申请他们抵加的配偶当作陌生人。他强调,许多假结婚受害人除了感情受骗外,更在金钱上损失惨重。这批受骗者要求政府严打假结婚,防止再有国民成为该类欺诈行为的受害人。

康尼称,目前美国、英国和澳洲等也有类似的审核措施。他重申,这些措施是针对虚假婚姻和移民欺诈活动。至于在真正婚姻关系中,若发生家庭暴力事件,受害移民一方也不会因为举报伴侣而被惩罚,被夺去永久居民身分。

他说,现时国民要向法庭提出诉讼,才有机会惩罚骗婚人,但不容易获得胜诉。

移民部指出,去年接获的约4.63万宗配偶移民申请个案中,有16%遭拒,其中很多遭拒案例被认为涉及假结婚。

倘少数胜出 哈珀避谈妥协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继续呼吁国民让他组建多数政府,对一旦以少数胜出,是否会与反对党妥协的问题避而不谈。

哈珀利用每一场选战演讲,警告国民保守党赢得少数政府的后果。他说,反对党会以信心投票推翻政府,要求总督给他们权力,然后会破坏经济。哈珀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多次被问到,会否尝试与其他党派合作,包括在预算案上妥协,以得到支持,一如过去偶然所为。

他的做法是回避问题,不理有关妥协的质疑,再以他的中心信息回应:仅有哈珀领导的多数政府,能令加拿大避免经济灾难。

哈珀说:“我不接受这个问题。唯一避免联合政府的方式,是执行我们受欢迎的预算案。我们希望国民赋予权力,实施这份预算,那是我在这场选战中的目标。”

叶礼庭指哈珀无能力与他党合作

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哈珀的回应,显示他上月为何在信心投票中被挫败,因为他无能力与其他党派合作。

叶礼庭说:“他认为自己是谁?国王?他总是以他说了算的方式,他有义务提交1份令国会信任的预算案。而政府狠心地不尊重国会,是为何我们现在进行选举。”叶礼庭已排除与新民主党或魁人政团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但他指出,依照宪法,任何党领可以寻求获得国会信任而组建政府。保守党攻击他这番言论,指这证明叶礼庭即使大选落败也要掌权。

这些攻击迫使叶礼庭周三再次郑重否认,他计划组建联合政府。他说:“不会,我重复,不会。”

承诺保中医药前途 康尼移师多市拉票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将于今天下午到访位于多伦多中区华埠的东方中药材行,预期届时将再度重申保守党有关创设中医药顾问委员会的竞选承诺,从而争取华裔选民的选票支持。

在欧盟已全面禁止中草药进口的情况下,康尼曾在今年3月6日向本地的中医药业界人士作出承诺,将与联邦卫生部联络,为中草药制订一套有别于西药的检测标准,从而使中草药能方便地进入加拿大。

就在本周二,康尼在温哥华的一间中药铺开展助选活动时正式宣布,一旦联邦保守党再度上台执政,将在联邦卫生部内创设一个“传统中医药顾问委员会”(Advisory Committee o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而该委员会的绝大多数成员将来自中医药行业。

康尼在昨发表的新闻通告中指出,保守党政府相信,中草药业界和联邦卫生部开展更密切的对话及加深相互的了解,将使双方受益,这也是创设“传统中医药顾问委员会”的目标。

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刘世极指出,《欧盟传统草药制品法》在本月1日正式生效后,中药面临在欧洲全面退市,约10万中医药从业人员面临失业。在此情况下,加拿大的中医药行业同样面临严峻的挑战。

例如,联邦国会曾在2008年提出了C51法案,内容与欧盟的相似,要求所有具备治疗作用的天然健康产品(包括草药产品)全部纳入药物管制。这一做法将导致几乎所有的中草药产品无法获得进入加拿大市场的许可。该法案后在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联盟和安省中医联合会等多个团体的极力反对之下遭到否决。

在2010年12月14日,联邦国会的4大政党一致通过了C36法案(加拿大消费产品安全法案)。因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联盟和安省中医联合会等多个团体的强烈呼吁,该法案没有将包括中草药在内的天然健康产品纳入被规管的范围,从而使中草药再度逃过一劫。

从近年来联邦层面的立法轨?可以看出,包括中草药在内、具有一定治疗作用的植物产品,在未来一定会受到规管。如果没有针对植物产品的检测标准出台,中草药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间恐将遭到扼杀。

多伦多的中草药进口商、永大行老板翁志浩指出,中医和中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欧盟已全面禁止中草药进口的情况下,本地的中医药业界人士对于中草药在未来的前景充满忧虑。

如果联邦政府按照西药的检测标准来规管中草药,那么,欧盟禁止中草药进口的情况将在加国重演。届时,不仅中药铺无法继续生存,中医也将因为无药可用而面临失业。

峰会5000万元涉挪用 促刑事调查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去年G8国家领袖峰会,5,000万元用在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选区的可疑项目,自由党周三要求展开刑事调查。

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宁斯(Marlene Jennings)写信给联邦检察长桑德斯(Brian Saunders),要求他调查可能的“挪用公款”。

詹宁斯表示,政府或违反《财务行政法》(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Act),还有《刑事法》,依据《刑事法》,故意触犯国会法规是一项可起诉的刑事罪。

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的报告初稿上周外泄后,詹宁斯提出这项要求。

傅蕾泽指出,政府获国会批准一项边境基建基金(Border Infrastructure Fund),旨在纾缓加拿大与美国边境交通的堵塞。

但是审计总长说,政府没有提及其中5,000万元,将用在甘礼民选区的基建项目,而他的帕里桑德-穆索卡(Parry Sound-Muskoka)选区,距离边境数百公里。

在1月的报告初稿中,傅蕾泽说,欠缺透明“带来更广泛的法律问题,涉及政府挪用公款”。后来的文件草稿不再提及合法性或不实信息,但结论一样:政府寻求国会批准,使用这笔款项时,没彻底公开经费用途。

傅蕾泽要求人们等候最终报告,那要等到大选以后才会公布。

但自由党周三指出,公开的文件已有足够证据,合理启动刑事调查。利载拿国会议员葛代尔(Ralph Goodale)说:“保守党G8峰会大肆挥霍,不仅是滥用权力,我们相信他们或已违反法律。外泄的审计总长报告初稿,反映保守党显然在欺骗国会与加拿大人,公开文件也显示有人可能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