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麦坚迪警告勿毁文件避责 医院怕资讯自由法揭疮疤

(多伦多20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三警告全省医院,在明年资讯自由法适用前,医院工作人员不应销毁文件。反对党指省长的指示不够明确。

反对党抨指示不够明确

多伦多律师行Osler, Hoskin and Harcourt研讨要求医院公开文件的法律,它提出建议说,如想避免另1宗eHealth丑闻,医院先要“清洗”文件。

律师行建议说:“安省eHealth开支丑闻,以及本地1个医疗网络未能满足要求,在作出重大计划决定时未让社区参与,这些都是范例,显示医院的声望将来可能因索取资讯而受损。因此,医院要在2011年12月31日或之前,清洗现有文件,目的是避免任何声望风险。”

eHealth机构在10年中花费10亿元,为安省开发电子病历,却一无所获。它也被揭露未经竞标程序的合约和挥霍的开支。

麦坚迪说,政府扩大资讯自由法范围,首次将医院纳入其中。律师行销毁档案的建议,正与政府意图相悖。

他称,政府希望有公开、问责和透明的医院,安省医院协会(Ontario Hospital Association)也支持这立场。

协会在通告中说:“协会的首要原则,以及支持我们为资讯自由法作准备的律师行的首要原则,是法律的精髓和条文都要遵从,否则会破坏公众对医院和医疗系统的信任。”

尽管麦坚迪作出保证,反对党希望他能给医院更明确的指示,保留它们的纪录。

保守党评论员威尔逊(Jim Wilson)说:“麦坚迪今天应该告诉我们,他已对全部医院发出书面指令,不要听从律师行的建议。我认为那接近于非法建议,目的是避过法律。”

新民主党则说,自由党上月在预算中,允许医院“拒绝披露纪录”,那些纪录是用来评估护理和服务质素,这等于自由党在资讯自由法中打开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