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特稿:约大北京女生柳乾命案震惊多城

(星星生活记者报道)上周五发生在约克大学附近的凶案,23岁的北京女学生柳乾惨死引起包括主流社会及媒体的高度关注。柳乾的父母已经于本周三晚抵达多伦多,为其办理身后事;而多伦多警方更是以罕见的快速,拘捕了一名白人男子,该名男子被控一级谋杀。

**柳乾命案嫌犯迪克森过堂

多伦多警方20日下午在多伦多警察总部举行的简短记者会上宣布,拘捕涉嫌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命案的一名29岁的多伦多男子迪克森(Brian Dickson),并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liu_qian2_w1.jpg
(位于在1000 Finch Avenue W.的安省法庭外景)

嫌犯迪克森21日上午在1000 Finch Avenue W.的安省法庭短暂出庭,法庭宣布下一次出庭日期定于4月26日,将通过电视视像进行。为避免影响庭审,法庭同时宣布媒体禁止报道令。

该案引起媒体及公众的高度关注,法庭内座无虚席,据信迪克森的亲属及友人亦前来法庭。迪克森身着白衬衣、蓝色牛仔裤,被警察带进法庭。庭审持续约5分钟,迪克森唯一回答的是他的名字。

此外,柳乾命案发生后,约克大学也雇佣了更多的保安人员和休班警员在校园巡逻。有学生认为,校方现在才采取这些措施已经太晚。

多伦多星报今日在网络版刊文披露柳乾命案嫌犯迪克森(Brian Dickson)的背景,同时公布迪克森在Facebook的照片。报道指,迪克森曾就职于Atlantic Council of Canada,属于北约组织下属的外交政策智囊团,2008年至2009年间,他担任该组织总裁助理。他还是一个业余演员和跑步教练。

**柳乾双亲抵多料理后事

去年9月才来到加拿大,并在约克大学语言学院修读英文的柳乾,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柳建辉的独生女。柳乾去世的噩耗传到北京之后,柳建辉都难以接受这一残酷事实,柳乾的母亲更是几乎精神崩溃。

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大力协助下,柳建辉夫妇的签证迅速获得批准,在多市警方宣布拘捕凶手的同一天,抵达多伦多市,见爱女最后一面并办理她的身后事。

为了保护受害人家属的隐私,总领馆官员到机场接机时,原本并不打算安排柳建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到最后,十分憔悴的柳建辉还是在机场的客运大楼的大厅内,向记者们表达了一位父亲对女儿最深沉的爱意。“我现在还是一直认为,我的孩子是学习累了,睡着了。”

柳建辉同时还借这个机会感谢各方的新闻媒体,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包括警方所作的努力,还有中国大使馆、领事馆协助。

**疑点重重,验尸报告仍未出炉

多伦多警方督察伯依德(Edward Boyd)表示,警方于4月15日上午11时左右,接到一个有关某种麻烦的报警电话,来到芬治路夹Sentinel路附近的Aldwinkle Heights 27号,却在该屋的土库,发现一具亚裔年轻女性尸体。他说,围绕女尸的现场环境令他们感到关注。随后尸检官和凶杀组也相继介入。

警方称女死者出事当日凌晨1时,正与海外一名友人以电脑视像方式聊天,期间死者房间有人叩门,并见到一名身型魁悟的白人男子入内。死者与白人男子发生纠缠后,男子更关掉死者用作视像聊天的手提电脑。

liu_qian1_w.jpg
(Aldwinkle Heights 27号)

尽管死者友人事后即向在多市认识死者的朋友疯狂传短讯求救,但时值凌晨,无甚反应,10小时后警方到场时,已发现死者伏尸住处。

警方证实警员抵达现场时,死者腰部以下没穿衣服,但暂时未有明显证据指出死者曾遭性侵犯,身体亦没有明显致命伤痕,故致死原因仍有待进一步验尸报告。但事发后女死者疑用作视频聊天的IBM Think Pad T400手提电脑不翼而飞,警方现正追寻有关失物。

案发后有人在本地一个中文网上论坛发帖,描述了部分事发前后的情况,而部分情节与警方公开的资料不谋而合。

根据该帖内容指出,女死者是一名叫柳乾的23岁北京女留学生,“刻苦、节俭、有礼貌”。出事时,她正与在中国相恋7年的男友作视频聊天,“却亲眼目睹惨绝人寰的一幕”。帖子又指,当死者被发现时,裙子被翻至胸部以上。

**英文电视记者北京访问柳乾男友

CTV电视台驻北京分社主管日前找到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柳乾男朋友,讲述他与柳乾通话的最后时刻。

青年向记者回忆当时的场面说,大约凌晨1点,他正在与柳乾进行视频通话,但被敲门声打断,这位要求匿名的男子回忆说:“柳乾打开门,看起来他们相互熟知。”“他们相互打招呼,那个男子想借柳乾的手机”。柳乾的男友说,那个男子试图拥抱她,但被柳乾拒绝,还一面说“不要,不要,请不要这样。”

facebook_brianh_dickson_w.jpg
(柳乾命案嫌犯迪克森在Facebook上的照片)

男友说自己“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会在摄像头前诅咒那男的。我和她相隔万里,帮不了她,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无用,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直到那男的把柳乾的电脑关了。”

一看事情不妙,那男友便使用柳乾的密码,登入到她常去的聊天室内,向柳乾的加拿大友人求助,同时用电话通知了柳乾的母亲,后者随即向外交部求助,最后找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

当警察于15日上午抵达出事地点时,柳乾已经不幸身亡。柳乾的男友表示,杀人疑凶以前曾反覆追求柳乾,但被柳乾一再拒绝。

**父亲肯定女儿遭人伤害才不幸身亡

由于警方至今还无法查明柳乾的死因,而且遇害现场也有一些令人疑惑的地方,例如受害人下半身赤裸,但身上又没有遭受性侵犯的迹象,甚至连遭受外力打击的痕迹也没有,死因暂时成谜,因此网上甚至还出现了柳乾有绝望情绪的帖子。

但柳乾的父亲柳先生接受明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表示,他从可靠渠道获知,女儿是遭人伤害才不幸身亡的。

“孩子确是很想家。她去年9月才去加拿大,在约克大学读语言班。我们夫妻俩和孩子的感情很好,女儿经常和我们联系,跟我们说她的情况。她说很想家,想父母,想北京,想北京的好吃的,就是在说一种心情,既不是说没钱,也不是不允许她回家,更没有什么绝望的情绪。只是想跟妈妈说,一等到录取通知书,就先回家看看, 到正式开学了再返回学校。”

就在女儿出事之前,柳乾都还在和妈妈用网络视频通话。“那是北京时间中午的时候,孩子用互联网和妈妈视频聊天,就说到想回家的事情。但因为没有等到录取通知书,所以也不能走。她向好几个大学都投递了入学申请,就等校方的回应了。”

据柳先生说,女儿和妈妈结束通话之后,又继续在网上和朋友交谈,结果那位朋友就亲眼目睹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

“那个男孩子是女儿多年的同学,很好的朋友。他在网络上看到有陌生人进来,还和女儿打起来,然后视频就断了,他很着急,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马上打电话到我们家来。那时是中午1时多或1时半左右,可我当时出差,不在家,是孩子的妈妈接的电话。”

柳先生说,他妻子当时就向中国外交部求助。“外交部听说有中国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挺重视的,马上开始联系多伦多总领馆,但当时多伦多正是半夜三更,没联系上。”

与此同时,柳乾的那位男友人也向多伦多的同学和朋友求助,请他们到柳乾的住所察看一下,但为时已晚。

柳先生问,女儿所住的房子是不是有保安录影?“那房子好像是她最近才租的,对里面的情况我们也不了解,只知道有很多学生都住在里面。那是谁给那个男人开的大门?他是怎么进来的?”

“孩子她妈的情绪这几天都很不好。刚刚才和女儿视频通话,才过了一会就出事了,你可以想像得到一个母亲现在的感受。”

liuqian3.jpg
(警方公布的柳乾照片与遗失的物品)

多伦多警方20日公布柳乾的照片,以及案发后丢失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希望知情者与警方联系。

**柳父为中共党史专家

据悉,柳乾的父亲为柳建辉。柳建辉现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中国近现代史史科学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及文化史的研究。柳建辉1958年10月出生,为山东省昌邑市人,法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