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柳乾双亲抵多市同日破案

-柳乾双亲抵多仍难接受噩耗 天网恢恢即传疑凶被捕
-落案控一级谋杀 警拘29岁白人男子
-父难接受残酷事实 母几乎精神崩溃
-多市29岁男子 控一级谋杀
-柳建辉专长中共历史经验
-柳乾男友透过视像镜头目睹 白汉欲拥抱 柳乾坚拒
-柳建辉忆爱女 勤力又出众
-柳乾父:孩子学累了 睡着了
-凶嫌被逮 今首度过堂
-与警合作 约大加强巡逻
-回应校内治安差指责 约大称已增强保安
-约大社区松口气 校长致谢


柳乾双亲抵多仍难接受噩耗 天网恢恢即传疑凶被捕

星岛日报/“我觉得女儿学习太累啦,只是睡着吧了!”约克大学遇害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父亲、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柳建辉,昨日与妻子到达多伦多办理女儿的身后事,但似乎仍未能接受女儿遇害的事实。而仿佛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安排,就在死者的父母刚刚走出皮尔逊国际机场,踏上多伦多土地的同一时刻,多伦多警方召开记者会,宣布已逮捕涉嫌谋杀柳乾的疑凶迪逊。

柳乾的父母于昨天下午乘坐海南航空班机抵达多伦多。根据皮尔逊机场航班起降资料,海航航班比预订到达时间延迟一小时,于下午3时55分抵达多伦多机场。

由于本地CTV电视台于昨天上午播出该台北京独家访问,并拍摄柳乾的父母早前已由北京登上前往多伦多的航班。警方也在日前的记者会上证实柳乾的父母将于昨天抵多,而柳父的身分与照片也已在本地传媒曝光,所以引起本地媒体高度重视。下午3时过后,本地的中西媒体陆续抵达机场3号航站接机大厅,至近4点航机抵达时,聚集在现场的电视、广播及平面媒体多达廿、三十家,各式长短镜头对准了旅客出口的大门。

一个多小时过后约下午5时30分,亦即多伦多警队关于柳乾案最新进展记者会开始的时间。而柳乾的父母竟然在这一刻由驻多总领馆侨务领事黄新华陪同出现在接机大厅。现场记者发现后一拥而上,将众人团团围在中间。

刚下机的柳建辉夫妇略显疲惫,不过表现仍十分坚强平静。柳建辉发表简短谈话,感谢传媒对案件的关注。发生了这样的事件,一时亦不知说什么好,只是对各方表示感谢。他在离开机场时称:“女儿学习太累,只是睡着吧了!”夫妇俩随即走出大厅登车离去。沿途各路记者紧随拍摄,争先恐后,令机场的过往旅客侧目。

由时间上判断,柳家父母离开机场时应该尚未得知凶手已被警方逮捕的消息。现场记者亦是在送走他们登车之后,才陆续得知来自警方的消息。不过警方宣布消息的时刻正是柳家父母踏上多伦多土地的时刻。时间上如此巧合,令人不能不感慨造化弄人。相信一对伤心父母可以由这一消息中得到些许安慰。

落案控一级谋杀 警拘29岁白人男子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Qian Liu)遇害案有突破性发展,多伦多警方凶杀组在柳乾父母踏足多伦多为女儿办理身后事的一刻,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侦破凶案,并拘捕一名29岁的白人男子,落案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凶杀组督察贝特(Edward Boyd)表示,警方是于昨日下午拘捕29岁的迪逊(Brian Dickson)控以一级谋杀罪。疑犯将于今日(周四)上午10时,在芬治大道西1000号法庭提堂。

由于案件进入司法程序,警方拒绝透露进一步案情,也不肯证实是否已经寻回柳乾生前所用的IBM ThinkPad笔记本电脑、网络摄像头和Nokia智能电话,但警方昨晨仍发出新闻稿,提供死者生前所用的手提电脑及智能电话照片,呼吁市民协助寻找。

贝特督察又表示,为免影响调查,要求曾拍摄到被捕疑犯样貌的传媒,不要再刊登或播放该人的照片。至于互联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名白人男子照片,贝特表示相中人并非本案疑凶迪逊。警方表示,目前仍在等待法医官的毒理学报告,以确定柳乾的死因。

贝特呼吁市民致电416-808-7399,与凶杀组高级探长史谷比(Frank Skubic)联系;或以匿名方式向灭罪热线416-222-TIPS(8477),或灭罪网址www.222tips.com,又或以发短讯CRIMES(274637)提供线索。

另一方面,约克大学校长舒克里(Mamdouh Shoukri)在警方宣布破案之后,再次就事件发表声明说:“柳乾被害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捕,约克大学社区现在终于松了了一口气。”声明又称:“柳乾的死亡对所有约克大学的人都影响很大。约大非常感谢多伦多警方的努力。校方们对犯罪嫌疑人的被捕感到欣慰。约克大学安全服务处将继续协助案件的调查。”

自上星期五案发之后,虽然交由凶杀组探员进行调查,但由于法医官未能确定柳乾的死因,因此警方一直将案件暂列为“可疑死亡”案件处理,直到昨日破案后才确定是凶杀案。

此外,柳乾在北京的男友孟小超(Meng Xaiochao,译音)首度开腔,他在接受CTV电视台的记者访问时说,他在事发时正与柳乾作视像对话,直至凌晨1时左右,柳乾听到敲门声才被打断。他透过镜头看见一名男子进入房间企图拥抱柳乾,但被柳乾拒绝后就变得具侵略性。孟小超表示,柳乾当时说:“不要,不要,请不要。”孟小超又说,当时只觉头脑一片空白,又无法施以援手,只有不停咒骂该名入侵者,直至对方关闭电脑。孟小超其后利用她的密码进入一个中文的聊天室,联络柳乾在加拿大的朋友。

父难接受残酷事实 母几乎精神崩溃

明报/就在前日,多市警方还高调地表示,由于柳乾的死因不明,因此还不能将此案定性为凶杀案。但到了昨日下午5时30分,警方却突然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新闻发布会,由主管凶杀案调查组的督察博伊德(Edward Boyd)郑重宣布,警方已逮捕了29岁多市居民迪克森(Brian Dickson),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疑凶身分动机仍未悉

但博伊德督察并没有说明这个疑犯是何许人,与柳乾的关系如何,为何要杀害这么一位可爱的姑娘。不过警方的控罪并非无的放矢,因为根据加拿大的刑法,一级谋杀罪包括所有有计划的和故意的凶杀。警方提出这样一个控罪,说明他们认为迪克森是有目的和有计划地去动手杀人。

由于前段时间网络上传出一张死者和一名白人青年的合照,且有许多人声称该白人青年就是疑凶,为此博伊德督察昨日宣布,落网的疑犯不是照片中的那个白人青年。作出上述说明之后,博伊德督察便离开新闻发布会场,没有回答媒体的任何问题。

有报道称迪克森曾在约克大学的McLaughlin College就读,该学院主要研究及分析公共政策。

警方昨夜赴疑凶住宅搜证

此外,警方昨晚到多市东区迪克森的家中作鉴证调查。

根据之前警方的案情透露,上周五凌晨1时左右,柳乾正在其位于芬治路夹Sentinel Rd.地区的Aldwinckle Heights 27号独立屋土库单位内,与远在北京的男朋友通过互联网视频通话。

柳乾为中共党校教授独女

通话正在进行的时候,有人敲响了柳乾的房门,柳乾走去开门,进来一位白人男子。两人简短地说了几句话,就突然发生了打斗,随后视频通话就被那名男子中断。而这一过程,都被柳乾的男朋友亲眼目睹。

去年9月才来到加拿大,并在约克大学语言学院修读英文的柳乾,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柳建辉的独生女。柳乾去世的噩耗传到北京之后,柳建辉都难以接受这一残酷事实,柳乾的母亲更是几乎精神崩溃。

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大力协助下,柳建辉夫妇的签证迅速获得批准,在多市警方宣布拘捕凶手的同一天,抵达多伦多市,见爱女最后一面并办理她的身后事。

为了保护受害人家属的隐私,总领馆官员昨日到机场接机时,原本并不打算安排柳建辉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到最后,十分憔悴的柳建辉还是在机场的客运大楼的大厅内,向记者们表达了一位父亲对女儿最深沉的爱意。

“我现在还是一直认为,我的孩子是学习累了,睡着了。”

柳建辉同时还借这个机会,“感谢各方的新闻媒体,所有关心这件事的人,包括警方所作的努力,还有中国大使馆,领事馆同志们的工作。”

作出上述讲话之后,柳建辉夫妇在总领馆侨务领事黄新华,以及多伦多北京协会的副会长陈献等人的护送下,登上等候的汽车离开。

在来加拿大之前,柳建辉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希望警方能尽快锁定凶手,找出真凶,能给我们的女儿伸冤。”

疑凶今首次过堂

如今疑凶已经落网,将于今日上午10时在多市西区法庭首次过堂,但要完成审讯和判刑,还有漫长的司法程序要走。

依照加国法律,如果迪克森的一级谋杀罪名成立,他将会被判终身监禁,而且在至少服满25年的监禁之后,才能获得假释的资格。

多市29岁男子 控一级谋杀

明报/如果柳乾泉下有知,这位于上周五不幸遇害的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在昨日可能会开心一些,因为她亲爱的父母已经从中国赶抵多伦多,而且多市警方也于昨日下午突然宣布,拘捕了杀害柳乾的疑凶。借用柳乾的父亲,中央党校教授柳建辉的话来说,希望加拿大的司法机构能将凶手绳之以法,为柳乾伸冤。

柳建辉专长中共历史经验

柳建辉是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科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执政经验、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等。

他的著作包括《毛泽东建党思想研究》、《任弼时与中国青年》、《中共党建史(1949─1976)》、《接轨——当代中国全方位开放的历程》、《中国政治通史——开天辟地的新中国政治》、《科学发展观战略研究》等学术著作;主编《毛泽东大典》、《中国共产党的历程》(第3卷)、《国是──半个世纪中国大事本末》、《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邓小平》、《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经验》、《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史》等著作或教材。

柳乾男友透过视像镜头目睹 白汉欲拥抱 柳乾坚拒

CTV电视台驻北京分社主管日前找到了不愿透露姓名的柳乾男朋友。青年向记者回忆当时的场面说,“进来的那个白人,看起来和柳乾挺熟悉的样子。两人互相打招呼,那男的就问柳乾借手机。”

据柳乾的男友称,那白人男子身体前倾,像是要拥抱柳乾,但柳乾予以拒绝,还一面说“不要,不要,请不要这样”。

男友说自己“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只会在摄像头前诅咒那男的。我和她相隔万里,帮不了她,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无用,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直到那男的把柳乾的电脑关了。”

一看事情不妙,那男友便使用柳乾的密码,登入到她常去的聊天室内,向柳乾的加拿大友人求助,同时用电话通知了柳乾的母亲,后者随即向外交部求助,最后找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

当警察于上周五上午抵达出事地点时,柳乾已经不幸身亡。柳乾的男友表示,杀人疑凶以前曾反覆追求柳乾,但被柳乾一再拒绝。

柳建辉忆爱女 勤力又出众

星岛日报/遇害的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父亲柳建辉在北言接受加拿大CTV的特约记者访问时表示,女儿是一个既出众又勤力的女孩。

柳建辉夫妇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候登记前往多伦多为女儿办理身后事时,接受了CTV记者的访问。柳建辉称,女儿出事前约一小时还与母亲聊天,之后再与男朋友孟小超透过网络镜头进行视像通话。

出发前,柳建辉并未知悉多伦多警方已掌握线索,部署拘捕疑犯。他表示希望女儿沉冤得雪,凶徒可被绳之以法。

另一方面,柳乾在北京的叔父柳建梁(Jianliang Liu)表示,在过去的几天,他们一家人都感到十分悲痛。他认为以今天的发达科技,应该很容易便可确定死因,他表示没理由差不多一个星期对其侄女的死因仍没有结论。

柳乾父:孩子学累了 睡着了

liujh1.jpg
柳建辉(前中)对中英文媒体发表简短讲话,左为黄新华领事。 (记者胡光/摄影)

liujh2.jpg
柳建辉(前右)及太太(前左)走出机场大厅。 (记者胡光/摄影)

liujh3.jpg
柳建辉登上中领馆的汽车离去。 (记者胡光/摄影)

世界日报/“一直认为我的孩子学习累了,她正睡着了”—约克大学遇害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父亲柳建辉,20日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时,嘴唇颤抖着说出这番话,他仍不愿相信唯一的宝贝女儿已经离去的现实。

得知柳乾父母将于20日下午抵达多伦多的中英文媒体,不到3时就陆续赶往皮尔逊国际机场,大多数媒体至少派出两名记者,在不同的出站口等候,仅迎接大厅的传媒就多达30人,此外还有加拿大北京协会的会员。有不少旅客看到大批扛着摄像机、照相机的记者,纷纷询问究竟什么人将抵达?

晚点40多分钟的航班终于在下午3时55分落地,然而等到该航班的旅客几乎全部出关,仍未见到柳建辉夫妇。大约5时30分,正当部分媒体已经放弃等候离去之际,柳建辉夫妇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侨务领事黄新华的陪同下,经过特别通道走出迎接大厅。

柳建辉透过警察表示,愿意对媒体讲几句话,在另一出口等待的几十名记者蜂拥至特别出口,场面一度混乱。只见一身素衣的柳建辉夫妇表情悲伤疲惫,柳建辉说话时嘴唇颤抖强忍着泪水,他简短地表示:“我家的孩子学习累了,她睡了”。他感谢多伦多警方为尽早破案而做的努力以及中国驻多总领馆的协助,他并表示感谢所有关注此案的人和中外媒体。他们停留了短短几分钟之后,就登上中领馆的汽车离去。

据本报了解,柳建辉夫妇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协助下,很快办理好了签证等手续,在没有买到机票的情况下,即第一时间赶往北京的首都机场,最终登上了19日飞往多伦多的海南航空班机,与他们同行的还有柳乾的舅舅和姨母。

据了解,柳建辉是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以及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凶嫌被逮 今首度过堂

世界日报/约克大学女留学生柳乾命案有新突破,多伦多警方20日下午召开紧急记者会,宣布已将涉案的一名29岁多市男子拘捕,并对其控以一级谋杀的罪名。

警队凶杀案组督察柏伊德(Inspector Edward Boyd )于记者会上表示,涉案的29岁男子迪克森(Brian Dickson)住在多伦多市,于20日下午被警方拘捕,面对一级谋杀的控罪。鉴于命案的调查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警方拒绝回答关于迪克森的任何问题。

柏伊德同时告诫公众和媒体,切勿以各种形式公开迪克森的照片,因为这样的做法会给警方的调查带来不利影响(it will compromise the investigation)。他仅透露,被告将在今天上午10时在芬治西街(Finch Ave.W.)1000号法庭首度过堂。

柳乾在北京的男友早前对警方说,他相信他当时与柳乾视频聊天时进入其房间的白人男子,与曾经追求柳乾、但遭到多次拒绝的是同一人。

他在接受CTV驻北京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柳乾的网上交谈被进入其房间的男子打断,时间大概是多伦多时间凌晨1时左右,当柳乾开门时,看得出来他们非常熟悉,互相问候之后,男子向柳乾借用手机。随后该男子试图拥抱柳乾,但遭拒绝,而且柳乾还连声说,“别,别,请别这样”(No no, please don’t.)。

柳乾男友说:“此时此刻,我的头脑一片空白,我从我的摄像头骂他,我感到难受因为和柳乾相距千山万水,我感到十分无助,因为我一点也帮不上她。我也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但最后这个男子关上了电脑,恐惧和无奈之下,我用柳乾的密码进入中文网的论坛,试图与她在加拿大的朋友联系,但已为时以晚”。

本月15日上午11时左右,多市警方接报赶至北约克基尔街(Keele St.)和芬治街(Finch Ave.W.)西北方,比邻约克大学的Aldwinckle Hts. 27号调查一宗可疑命案。到场后,警方在该独立屋的地下室内,发现一名已无生命迹象的女子。当时死者腰部以下的衣服被撤去,死亡已有约10个小时。经证实,死者是来自北京的23岁女留学生柳乾,死前就读于约克大学的语言学习班。

与警合作 约大加强巡逻

世界日报/约克大学校方20日对不幸死亡的中国女留学生柳乾表示哀悼,并且对此案的嫌犯被抓感到“松了一口气”。校方还强调,已经增加了校园巡逻,以加强学校的保安。

约大校长Mamdouh Shoukri在听到警方拘捕了柳乾命案的嫌犯后,立即发出一份书面声明,称“柳乾的死对所有约克大学的人影响很大,我们非常感谢多伦多警察的努力,我们对犯罪嫌人的被捕感到欣慰”。声明还表示,约克大学安全服务处将继续协助案件的调查。

约大副校长Mamduch Shouko表示,学校全体人员对失去柳乾感到哀伤,在此困难时期,大家更关注校园的安全,校方也会将学校治安作为重中之重,并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保障学生的安全。

约大称,从19日晚起,由校方支付费用的警方夜间巡逻服务(晚7时至凌晨3时)已经增加人手。在这段时间内,制服警员和便衣警察将骑单车在校园内以及周围的学生居住区加强巡逻。

多伦多警方督察Tony Riviere表示,警方将与校方紧密合作,共同为约大、以及约大周围的社区创造安全的环境。

约大校方称,学校除依靠警方外,还与其他的相关机构展开合作,从3月份开始,校方与多伦多市府、多伦多消防局、约大学生会、约大住宿协会等共同协作,就维护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展开工作。

约大负责财务的副校长Gary Brewer称,校方已投资900万元用于校园安全,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50万元。这些资金用于雇用了22名保安在学生宿舍区展开安全服务,20万元用于街灯方面,另在学生宿舍增加了警铃、紧急电话,以及在校园内增设了安全摄像头等。这所大学并认为,学校的治安比过往两、三年有所进步。

回应校内治安差指责 约大称已增强保安

星岛日报/自约克大学北京女留学生柳乾命案发生后,有约大学生指校内治安差,部分紧急救救电话失效,以致有女生于图书馆温习至深夜时份,不敢独自回家,通宵留在图书馆内。约大校方就此作出回应,指案件发生后已加强了校园的保安,聘请付费警员在校区内巡逻。而约大去年在安全和治安上花费了近900万元。

约克大学学生计划在今日举行公开论坛,检讨校园和周边地区的安全问题。约大单在今年就发生过强奸、性侵犯以及这次的谋杀案。柳乾的同屋室友则因这次事件受创太深,计划迁出。约克大学表示,从上星期命案发生后,大学方面加强了校园安全。

约克大学总裁兼副校长Mamdouh Shoukri称,约大社区对失去柳乾同学深感悲痛,在此困难时刻,大学更应该关注学生安全。他表示,安全是约克大学的首要任务,所以校方会增加更多资源,在过去几年已有的安全措施的基础上计划未来。

约大表示,从本周二晚开始,约克大学安全服务处提高了对校园边界的控制。从晚上7时到凌晨3点,聘请付费警员将在校园巡逻。

副校长Shoukri称,校方与多伦多警方有积极和通力的合作关系,加强约克大学和周围的安全;他们已增加了在The Village的巡逻次数,包括骑车的便衣警察和穿制服的警员。

此外,约大财务和管理副校长Gary Brewer透露,约大去年投资了近900万在安全和治安上,比前年增加了50万元。

约大在过去的二、三年间大大提高了安全和治安措施。这些提高措施包括:居民区监视项目,聘用了22名安全人员,重点关注居民区安全;每年投入20万元在提高照明上;额外的校园和居民区摄像头;居民区的门铃;220部紧急电话,包括教室的安全电话;goSAFE计划协助学生到教室和居住处、停车场和公车站;重要地方的电视屏幕用于安全信息交流。此外,用于安全人员的投入增长超过了40%。

约大社区松口气 校长致谢

明报/警方宣布杀害柳乾的疑犯落网之后,约克大学校长舒克里(Mamdouh Shoukri)博士很快作出了回应:

来自校长的消息——学生死亡案件中的嫌疑人被捕!

多伦多警察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最近发生的柳乾被害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捕,约克大学社区现在终于松了一口气。

柳乾的死亡对我们所有约克大学的人都影响很大。我们非常感谢多伦多警察的努力,我们对犯罪嫌疑人的被捕感到欣慰。约克大学安全服务处将继续协助案件的调查。

非常真诚地

Mamdouh Shouk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