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康尼承诺保守党倘连任 加速遣返外国罪犯

-遣返罪犯举曾汉林为例 但似非针对赖昌星
-哈珀黄刀城拉票 允建成北极公路
-林顿抨哈珀杜锡 打魁独牌搞分化
-民调显示各党支持率与08年相近 大选结果取决魁省变数
-保守党瞓身30选区 哈珀全国竞选活动重点
-加拿大城镇联盟倡交通挤塞摆上大选议题
-自由党改出错部分 《医疗》广告主调不变
-谁最有诚意 平反人头税见真章


康尼承诺保守党倘连任 加速遣返外国罪犯
举曾汉林为例 但似非针对赖昌星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在温哥华指出,保守党若连任后将加速外国罪犯上诉程序,使罪犯尽速被遣返。康尼同时以今年2月从多伦多遣返“中国十大诈骗犯”之一的曾汉林为例,表示加速遣返的对象也包括中国罪犯。不过,知名度最高的“中国罪犯”赖昌星,似乎不是新措施针对目标。

当被问及,“中国头号通缉犯”赖昌星是否也在“加速遣返”名单内时,康尼答覆,赖昌星的案件不相同,他的案件是属于“两国引渡”的问题,而且赖昌星第二次遣返前风险评估仍在审查中,他不能讨论赖的申请。但康尼就说,如果保守党连任,会重新推动与中国在引渡条约上的讨论。

康尼说,被遣返人士依法仍将可以申请遣返前风险评估,有关规定并未改变,现在所说的加速外国罪犯上诉程序,主要针对那些已被判有罪(convicted)的外国罪犯。

他指出,这些严重罪犯或是恐怖分子,透过不断上诉程序留在加拿大,有些还继续犯罪,令更多人受害,等于“留愈久危害愈多”,对纳税人造成的负担也愈大。

康尼举了多名早应被遣返的外国罪犯为例,包括来自牙买加的“警察杀手”盖尔(Clinton Gayle),他在1994年在多伦多谋杀警察被判一级谋杀,在加拿大被关期间,每年花掉纳税人15万元;以及在加拿大滞留超过10年,终于在今年2月16日被遣返的中国诈骗犯曾汉林。

曾汉林是广东商人,在2000年涉及骗走成都一间公司3500万人民币,当年潜逃至加拿大,他非法居留4年,在2004年时申请难民,后来被拒。

曾汉林也像赖昌星一样,坚持上诉到底,前后上诉超过6年,直到联邦法院在今年2月16日裁定,不会延缓曾的遣返令,同日下午曾汉林才被遣返回北京,交回中国公安处理。

康尼说,连任后的保守党,将会加速“已被判罪”外国罪犯的上诉程序,不允许他们以人道理由申请居留,预计将缩短7年时间,做法包括优先发给有刑事案底、恐怖分子及黑帮遣返令;加速法院上诉程序;安排已在监狱服刑的外国罪犯回国继续未完刑期;将同意加速遣返作为罪犯保释的条件之一。

哈珀黄刀城拉票 允建成北极公路

(黄刀城18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一到黄刀城拉票,承诺完成北极一条4季公路的最后路段,但他不肯承诺拨款资助戒毒中心,帮助北极贫穷居民和瘾君子。

哈珀回答北极记者的问题:“说到这个地区需要的具体基建投资,我经常在竞选运动中说,我不会作出地区承诺。要由个别候选人承诺,将这些优先急务带到渥太华。”

他说,如果选民在这个西部北极选区拣选保守党候选人李桑迪(Sandy Lee,音译),她可能将计划带到渥太华。

李桑迪是西北地区前卫生厅长,她要打败现任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贝文顿(Dennis Bevington),保守党黄刀城之行就要针对贝文顿。

去年秋天,少数新民主党人站在保守党的一面,投票赞成废除长枪登记法案,贝文顿是其中一人。

北极的犯罪率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滥用物质也是广泛的问题。

哈珀说,保守党政府的药物策略,以预防及治疗为基础,也有治疗吸毒囚犯计划。

哈珀说,他的北方策略也包含在经济发展的重大投资。他说:“这里仍有社会的挑战,但最大的一步是促进就业。”

他又说,保守党政府已有增加地区的医疗护理、社会计划及教育拨款。

周一稍早时,哈珀重提上世纪50年代迪芬贝克(John Diefenbaker)的愿景,希望在北极提高保守党的胜利机会。哈珀重申1.5亿元的承诺,说要完成贯通伊努维克(Inuvik)与图克托亚图克(Tuktoyaktuk)的登普斯特公路(Dempster Highway)最后140公里路段。

哈珀说,这个项目完成迪芬贝克的梦想,也就是加拿大海海相连到北极海。

林顿抨哈珀杜锡 打魁独牌搞分化

(魁北克18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一同日攻击保守党和魁人政团,指两党领袖哈珀和杜锡(Gilles Duceppe)大谈魁北克分离主义,无非分化加拿大人,两人最好不要打魁独牌。他又说,魁北克省选民开始看重新民主党,他相信新民主党民有机会拿到更多魁省席位。

魁人党领袖马华(Pauline Marois)在该党的周末大会取得很高的信心支持率,魁人政团领袖杜钖受到鼓舞,于是重提魁独公决。

杜钖说,魁人党领导的省政府,加上众议院强而有力的魁人政团队伍,可为另一次魁独公决辩论定调。

总理哈珀回应说,他要组织保守党多数政府,对抗新的一轮魁独公决辩论。

林顿周一反击保守党和魁人政团,认为这种分化手法不对。他说:“我认为这是我们凝聚力量的时候,不是从中离间,我们看见杜钖和哈珀那么做,在竞选期中间离间关系,对我们要建设的国家真的没有用处。”

他促请杜钖和哈珀停手:“我跟两位领袖说,不要利用选举,试图分化分化加拿大人和魁北克人。让我们在选举中商讨对策,讨论如何合力,这是我的取向。”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党领电视辩论后,魁省居民对林顿有好感,他大受鼓舞。

民调显示各党支持率与08年相近 大选结果取决魁省变数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各联邦政党的全国支持率与2008年大选年的比率相近,但魁北克省有变数,可能改写5月2日选举结果。

加新社和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上周进行调查,报告发现,各政党的支持率与上次大选大概一样:保守党占36%、自由党28%、新民主党19%、魁人政团8%、绿党7%。魁省居民如何投票,倒是耐人寻味。

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主席格雷格(Allan Gregg)说:“我看情况和2008年一样,可能10多个席位有变数。

“魁省可能发生一些目前还未出现的事情,有这个可能,除此之外,我看不见大趋势。”

这次民调在4月14到17日期间进行,1008人接受访问,调查误差率是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格雷格指出,总理哈珀警告说,魁省魁独威胁大,但魁人政团的魁省支持率一直下跌,从10年前50%左右降至Harris-Decima最新调查的33%。

自由党在魁省有24%的支持率,保守党21%、新民主党和绿党各为15%和5%。

魁省的调查误差率为6.2个百分点,地区民调数字误差率较高,因为它的样本较小。

格雷格说,传统上,选区的联邦支持者选票互相抵消,保守党和自由党互抢选票。魁人政团知道,夹击这两个政党相当容易,只消说保守党太右倾、自由党走中间路线。

格雷格说:“很难说新民主党太右倾、走中间路线,新民主党有能力直接抢走魁人政团的选票,比自由党和保守党更有办法。”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在英语和法语辩论表现出色,新民主党激发新动力,林顿感到欣慰。他说,希望魁省像1984年一样改变投票意向,当年保守党在魁省声势凌厉。

新民主党内部瞄准魁省4个议席,他们相信有机会取胜,包括满地可现任新民主党国会议员穆尔凯(Thomas Mulcair)。但他们面对一个长期问题,该党在魁省的支持者分散。

格雷格说,另一个情况是新民主党从魁人政团手上抢走足够的议席,自由党和保守党在更多排名第2位的选区取胜。

保守党瞓身30选区 哈珀全国竞选活动重点

星岛日报/凯诺拉(Kenora)选区现任保守党国会议员克福特(Greg Rickford)在上次大选中,仅以2,051张选票的差距战胜自由党候选人,夺取安省北部的这个议席。

根据自由党编撰并提供给《多伦多星报》的数据,由于克福特上次取胜的优势单薄,联邦政府给这个仅有约4.2万登记选民的选区大派近4,000万元基础建设拨款。该选区收到的拨款,高出相离最近的反对党派占据的选区约250万元,数额仅次于工业部长甘礼民(Tory Clement)的帕里湾-墨斯谷加选区(Parry Sound-Muskoka),后者在G8峰会期间获得约5,000万元专项拨款,其中33个项目由甘礼民亲自推动。

名单经常更新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政治上的算计,克福特的凯诺拉选区正好在保守党极有可能失去或有可能被夺走的30个选区名单上。这张被称为目标选区的名单是保守党领袖哈珀全国竞选活动的重点。大选触发时,保守党拥有143个议席,距离组建多数政府还差12个。

名单中满是魁省、卑诗省和安省的选区,其中以多伦多地区的选区为主,包括保守党目前拥有议席的选区,如肯特(Peter Kent)的康山选区(Thornhill)、范天奴(Julian Fantino)的旺市选区(Vaughan)和德克特(Bob Dechert)的密西沙加-艾灵岱尔选区(Mississauga-Erindale)。

在安省,保守党希望赢得的选区大部分目前由自由党占据,包括达夏娜(Ruby Dhalla)的宾顿-斯普林选区(Brampton-Springdale),胡平藻(Joe Vople)的艾灵顿-劳伦斯选区(Eglinton-Lawrence),霍兰(Mark Holland)的雅积士-碧古灵选区(Ajax-Pickering)和沙伯(Paul Szabo)的南密西沙加选区(Mississauga South)。

保守党参议员雷北腾(Marjory LeBreton)表示,保守党对这张经常更新的全国30个选区名单相当重视,他们仅仅在这些选区才进行民意调查,来评估选民意向。她说,那些媒体发布的全国民意调查是给公众看的,真正的选战是在街道中打响,很大程度上在市郊地区。

如果你还未看到高知名度的保守党人访问自己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那么你的选区就不在名单中。

巴里(Barrie)地区的闪高-格雷选区(Simcoe-Grey)就高居保守党的名单之上。前保守党国会议员郭姬丝(Helena Guergis)因未经证实的欺诈、勒索、吸毒和涉及淫业指称,被逐出保守党党团,她在当地竞选独立国会议员,与保守党候选人列治(Kellie Leitch)交锋。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首先出现支持列治,随后接踵而来的还有保守党参议员席格(Hugh Segal)、财政部长费拉逖、前安省省长戴维斯(Bill Davis)和耆老事务部长范天奴。

康尼与戴国卫马不停蹄

这种事情在全国屡见不鲜,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大多伦多地区马不停蹄地捍卫族裔选票,即将退休的国库局局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则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帮助提高地区候选人的知名度。哈珀周六在卑诗省的一个竞选活动中称,戴国卫此次参加的竞选活动比他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保守党在这些左右摇摆的选区传送的信息是,目前全球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面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式就是投票给能够执政且能够给当地选区带来益处的党派。满地可保守党参议员史密斯(Larry Smith)两周前曾表示,得到政府拨款的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近年来都集中在保守党占有的选区。他说,把重心放在支持自己的选民身上,这很正常,是“政治生活的一部分”。

资料来源:星报

加拿大城镇联盟倡交通挤塞摆上大选议题

明报/加拿大城镇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FCM)昨天发起倡议,欲将城市交通问题摆上大选议题,得到基秦拿(Kitchener)市长及多伦多商会(Toronto Board of Trade)的支持。

加拿大城镇联盟发起“Cut My Commute”(减少我的交通时间)的网上倡议活动,呼吁所有联邦政党制定清楚目标,对公共交通进行投资,降低市民的交通时间,并希望深受城市交通挤塞问题所困扰的市民踊跃使用社交网站,如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等,表达心声。

基秦拿市长、FCM大城市市长决策委员会主席泽尔(Carl Zehr)表示交通堵塞正卡主城市的喉咙,当那些政党领导人的竞选大巴在全国穿梭时,他们应该看看窗外的交通状况。减少交通时间,必须成为本届及以后大选的要务之一,无论哪个政党组成下届政府。

多伦多商会亦宣布,对于主张全国性城市策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团体表示支持,商会行政总裁怀尔丁(Carol Wilding)强调,只要想多伦多这样的大城市得到繁荣,加拿大就会繁荣,一个全国性的城市策略对于建造坚实的城市基础设施而言至关重要,必须依靠具有广泛性及稳定资金的计划才能做到。

商会上月发表“繁荣成绩单”(Scorecard on Prosperity)年度报告,强调城市地区的交通困难问题,及由此产生的经济影响,揭露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已经在损害城市生产力。该报告涉及的21个城市,包括纽约、伦敦、洛杉矶等,其中多伦多的交通时间再次垫底,逊于其他加国城市。

此外,加拿大统计局2006年所作的一份研究发现,交通堵塞问题每年为加国造成23亿至37亿元的损失,而这份研究只是针对高峰时段的交通堵塞。泽尔表示,这是全国性的问题,需要全国性的解决方案,加国市民在道路上多花的每个小时,就意味在家人、企业、及学习上少一小时,这是大家所花不起的。

交通堵塞致加国年损失37亿

FCM为Cut My Commute倡议设立一个专门的网站:http://www.fcm.ca/election2011/cutmycommute.asp,为市民估计交通堵塞对他们造成的损失,并且可以透过Twitter和Facebook将损失情况告诉大选候选人。

自由党改出错部分 《医疗》广告主调不变

(西北地区德塔1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说,他们会修改有关医疗护理的电视广告,纠正引述总理哈珀言论出错的部分,但广告主调不会改动。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一在黄刀城拉票时承认,广告引用哈珀的言论,如果真的有错,就要修改。

但他没有为极力捍卫医疗护理道歉,他说在哈珀领导下,医疗护理只会蚕食。他在参观培训设施后说:“5年来,有人说起我的工作,恶意选择引述错误,但这不是藉口。

“如果在竞选中引述错误,那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我们发现,我们的广告有不准确的地方,就是他们这样对待我,这事也不能接受。”

他又说,保守党多月来用广告攻击他。

保守党的广告在电视播放已有一个星期,它指哈珀说过《加拿大保健法》应该废除。

保守党说,哈珀没说那句说,这番话其实出自前国家公民联盟主席萨默维尔(David Somerville),自由党应收回广告和道歉。

叶礼庭说,那句话的出处很有声誉,包括《麦克琳》杂志(Macleans)和《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环球邮报》后来纠正它的报道,自由党随后说,他们会修改广告。

自由党邀请公众上网,替他们拣选哈珀说过的一句话,题目是医疗护理。范围是哈珀近日在辩论中提到的另类医疗服务,以及他在2001年写给各省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呼吁省府自行筹措医疗经费。

自由党说,他们会在修订广告中加入网民选出的哈珀言论。

叶礼庭说,他不想选举辩论降格到低级骂战,但保守党在广告播放1星期后才讨论这个问题,表示他们黔驴技穷。他又说,在医疗护理方面,自由党愿意辩论,保守党不选这方式。

叶礼庭说,哈珀的选择很清楚:战机、监狱和削减企业税,没有钱履行医疗保健承诺。

谁最有诚意 平反人头税见真章

世界日报/趁联邦大选之际,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向各政党呼吁,对人头税进行彻底平反。

安省华裔人头税家属联盟主席刘来增表示,近来保守党人士指出平反人头税是保守党的政绩。刘来增引用移民部长康尼于早前做的发言指出,“多年未能解决的华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平反问题,是保守党执政期间得到解决”;“联邦保守党敢于面对历史。在执政伊始,率先解决长达一世纪之久的华人人头税问题,表现出超过加拿大历史上所有其他政党的政治胸怀和勇气。”此外,针对保守党卑诗省国会议员候选人黄陈小萍在电视上,以平反人头税来表现保守党优待华裔的政绩。

刘来增指出,保守党之所以处理华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平反,是出于选票的压力,平反并不彻底。据刘来增的说法,要求平反的组织未见保守党积极提出平反方案,因此向保守党主动提出两大工作步骤的建议,一、先向仍在世的缴交人头税者或遗孀进行补偿;二、紧接向已去世者落实平反。

刘来增称,保守党曾刻意安排“平反之旅”,邀请受害者家属从温哥华坐火车由西往东,在中部省份停一站,在多伦多又停一站,于2006年6月22日前往国会山庄举行道歉仪式。但安省人头税家属联盟之后曾三度前往渥太华与康尼商讨第二步做法,却无得到正面回应。

刘来增向华裔候选人呼吁,要支持彻底平反人头税。他同时提醒选民密切关注此议题,要把手中的选票投给支持此理念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