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警方披露约大女生伏尸案情

-白汉闯入起争执 华女下身赤裸亡
-网上疯传案发前后情况
-“在线证人”目击男女纠缠
-白人男子列关系人,警吁出面说明


白汉闯入起争执 华女下身赤裸亡
案发前视像聊天 男友目击两人纠缠

明报/多伦多警方昨就约克大学校园附近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死亡案件发放更多资料,警方称女死者出事当日凌晨1时,正与海外一名友人以电脑视像方式聊天,期间死者房间有人叩门,并见到一名身型魁悟的白人男子入内。死者与白人男子发生纠缠后,男子更关掉死者用作视像聊天的手提电脑。

尽管死者友人事后即向在多市认识死者的朋友疯狂传短讯求救,但时值凌晨,无甚反应,10小时后警方到场时,已发现死者伏尸住处。

尸首没明显性侵及致命伤痕

警方至昨日为止,仍未公布女死者身分,只证实警员抵达现场时,死者腰部以下没穿衣服,但暂时未有明显证据指出死者曾遭性侵犯,身体亦没有明显致命伤痕,故致死原因仍有待进一步验尸报告。但事发后女死者疑用作视频聊天的IBM Think Pad T400手提电脑不翼而飞,警方现正追寻有关失物。

疑用作视频聊天电脑失踪

然而,事件发生翌日,有人在本地一个网上论坛发帖,描述了部分事发前后的情况,而部分情节却与警方公开的资料不谋而合。

根据该帖内容指出,女死者是一名叫柳乾的23岁北京女留学生,“刻苦、节俭、有礼貌”。出事时,她正与中国拍拖7年的男友作视频聊天,“却亲眼目睹惨绝人寰的一幕”。帖子又指,当死者被发现时,裙子被翻至胸部以上(帖子内容见另文)。

女死者于上周五(15日)上午11时,被发现伏尸在Aldwinkle Heights 27号的3层高的民房的地库内。多伦多警方高级探长Frank Skubic表示,事发于当日凌晨1时,死者使用电脑视频与一名海外男友人作视频聊天,透过视像镜头,男友人正正能清晰看到死者房门。

男友人事后接受警方问话时表示,当他与死者开始聊天不久,有人敲门,只见死者开门后,一名年约20岁至30岁、身型魁悟的白人男子步进。警方暂未确定死者是否认识对方,只知道男子入内后,便与死者发生纠缠,未几男子更将死者用作视频聊天的手提电脑关掉。

此时,死者友人心急如焚,马上疯狂向认识死者的多伦多市朋友留言求救,可是由于时值夜深,友人都未即时发现留言。直至10个小时后,死者被人发现伏尸上址的地库内。

然而,当时死者的手提电脑已不翼而飞,至于闯入死者房间的神秘男子,有否被视频镜头摄录下来,则仍有待调查,而死者失踪的手提电脑更是重要线索。但她的手提电话则仍留在现场。警方现已将电话送交科学鉴证科化验。

警方表示,死者被发现时,腰部以下的衣服被退去,但初步验尸显示,死者没有明显被性侵犯的痕,身体亦没有明显致命的伤痕,真正死因,仍有待进一步的验尸报告,当中包括毒物测试。由于将案件定性为谋杀或谋杀案件时,确定死者死因十分重要,故至目前为止,警方仍只将案件列为死因有可疑的案件。

除了手提电话外,警员亦在现场收集了一些样本,送交法医化验,决定有没有他人的DNA样本。警方在现场则没有发现凶器。

警方于案发后已与死者海外友人录取口供,但不肯证实友人与死者的关系。警方目前正安排死者家人来加。

警方昨虽将围在事发现场的黄带解除,屋内仍有警员留守。另亦有鉴证科警车在与事发现场数街之隔的民居出现,并搜查部分的车房,更有一名男子被带走。但警方对此不愿置评。

事发现场的出租屋约有11名住客,警方已与部分住客录取口供,由于事后警方封锁现场,部人当时可能赶外出上学或考试,回现场时又不得其门而入,转而投靠其他亲友,故警方一时未能与所有住客联络。警方现呼吁有关住客向警方报到,以及当日曾接到死者友人留言求救的市民,亦与警方联络。此外,警方亦呼吁市民有否发现死者失去的手提电脑下落。

至于事件中被指闯入死者房内的白人男子,据证人描述,身高约6尺、重175至200磅、身材魁悟、蓄中长啡发。前额发型凌乱,后面头发则梳理整齐。当时身穿蓝色圆领的衬衣。

网上疯传案发前后情况
血并泪水遍地 死者伸手朝门求救

“那地板上不仅仅是血,还有泪水!她的手向着房间门口,她是想求救!……”中国女留学生被发现伏尸地库一案发生后翌日,即有人以“你们有权利知道”为题在本地一个网上中文论坛发帖。帖上所描述的部分内容与警方昨日公布的资料不谋而合,而根据帖上内容,发出者可能是其中一名发现死者倒毙的朋友。

帖文指出,死者出事时,正与中国拍拖7年的男友作视频聊天,大约在上周五(15日)凌晨1时半,一名男子“便进入她(死者)的房间,随即夺走了她的手机(按警方已将手机送往化验),并摔到地上……”。当时,死者男友便透过视频,目睹这惨绝人寰的一幕,“目睹了这一切却又无能为力”。

死者男友“于凌晨1时40分开始,便发疯地给他所认识死者的朋友留言求救,可是那个时间,大家都已入睡,没有一个人发现留言,但他仍旧不断的发,不知道他这样发疯绝望地发了多久……”。

当帖文作者的弟弟发现留言,并致电房东求救时并赶到现场时,已是当日早上的10时半。

当他与房东走入地库时,即见“她趴在冷冰冰的地板上,头发凌乱,睡裙被人推到胸部以上,脚边是被人脱去的内裤,旁边还有带血的卫生棉”,“那地板上不仅仅是血,还有泪水!她的手向着房间门口,她是想求救!”。

帖文又透露,与死者同住一处的住客表示,事发时的凌晨1时至2时,听到地库洗衣房的哄干机在响,估计是有人行事时,特别开启,制造噪音,掩盖死者挣扎及呼救声。

传白人男子追求被拒不停滋扰

帖文作者指出,死者生前曾被一名白人男子力追,可是不为女方接受,而后女方便不停收到滋扰短讯。根据帖文,当死者朋友闻悉事件并匆匆赶到现场时,有人即表示知道凶嫌是谁,又指有嫌人照片。

而昨日高级探长Frank Skubic昨召开记者会时表示,有人在网上上载了死者与一名白人男子的合照,但警方已跟该名男子录取口供,并已排除该男子就是闯入死者房间的神秘人,暂只列为警方有兴趣的人物。至于帖文上提及曾追求死者的白人男子,与警方口述的相中人是否同一人,则不得而知。

帖文作者又指,死者是一个“礼貌、刻苦和节俭”的女孩子,在“做饭切菜时都小心翼翼害怕打扰他人,家里没网上时,为了准备考试,晚上11点都敢一个人去图书馆,逛街买东西永远是看的多,买的少……”,而她一直“憧憬能进加国名牌大学读media master degree”。

出事前两天,死者曾说“心里好想回国,好想家,好想回去吃和玩”。帖文作者对于死者出事,感到不可置信,并希望死者一路好走。

“在线证人”目击男女纠缠
约大北京女生命案 警寻白人青年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北京女留学生命案有突破性发展,多伦多警方凶杀组透露,死者出事时正以手提电脑的网络摄影镜头,与一名远在中国的朋友进行视像通话,期间一名白人男子进入死者房间,与死者发生肢体纠缠,通讯中断。死者在中国的朋友担心其安全,遂致电在多市的朋友查看,但当他们登门探访时,揭发事主已香消玉殒,而她的手提电脑亦不翼而飞。由于死者死因未明,警方暂将案件列作可疑死亡案处理,由凶杀组负责跟进。

凶杀组高级探长史谷比(Frank Skubic)在昨日召开记者会上透露,上周五(15日)伏尸位于多市约克大学校区附近镇屋地库住所的23岁来自中国北京的女留学生,在周五凌晨时份,在住所中以她的手提电脑,透过网络镜头,与远在中国的一名男性友人进行视像通话。警方其后与该名与死者进行视像通话的男子联系上,据这名网上证人向警方表示,他与事主通话至凌晨1时左右,有人敲事主房间的门,事主让一个证人不认识的白人男子进入。他对警方表示,该名白人向事主要求使用她的手提电话,未几两人即发生肢体纠缠。约于15分钟后,该名白人男子将电脑关掉,通讯因而中断。证人表示,他并不知道事主是否认识这个白人。

警欲会晤收“在线证人”电邮者

史谷比高级探长透露,这名“在线证人”与女死者视像电话通话中断后,因担心她的安全,立刻用电邮通知死者在加拿大认识的朋友,要求他们到女死者家中查看她是否安全。死者一名朋友于周五早上收到电邮,于早上11时左右到达死者住所探望,发现死者已伏尸家中,于是报警。史谷比称,因为这名“在线证人”是在多伦多凌晨时份发出电邮,收件者要到早上起来才阅读到电邮,因而隔了一段时间才有人报警。他呼吁曾收到上述电邮的人士与警方联络,因为警方仍有兴趣阅读这些邮件。

死者下身赤裸 没受性侵犯

史谷比透露,虽然死者被发现时下身赤裸,但据初步验尸结果显示,她生前并没有受到性侵犯,身上亦没有明显的致命伤痕。法医官及毒理专家要进一步进行病理学上检验,其中包括毒药检验才能确定其死因。

史佳比高级探长补充说,死因对有关方面判断是谋杀或误杀决定是十分重要。警方表示,他们已经确认死者的身份,并与她的家人通过话,现正安排其家人从中国来办理丧礼。

史谷比表示,警方要确定其死因后才考虑是否公布她的姓名。他不愿透露死者与出事前进行视像通话的男性友人的关系。

史谷比称,警方在现场发现死者的手提电话,现已交科学鉴证科检验。但其拥有的IBM Thinkpad T400型手提电脑则不翼而飞。

死者手提电脑则不翼而飞

至于“在线证人”所提及的白人男子,警方将他列为“急欲会唔”人士,这人是一名年约20岁至30岁白人男子,高6尺,重175至200磅,身材健硕,蓄中长度棕发,前面乱后面整齐,最后见他是穿蓝色水手领T恤。此外,有传媒及互联网刊登一张据称是女死者与一名白人男子的合照,警方表示已经与相中的白人男子交谈,并证实他并非该名进入死者住所的人士。因此,警方希望传媒及公众不要再刊登其照片及骚扰他。

命案现场现已解封。警方称,这间镇屋共有11名住客,部分住客已向警方落口供,而另一部分住客可能因未知警方已经解封,所以仍未回家,希望他们尽快回家与警方联络。警方又呼吁该名于案发时进入死者住所的男子,或案件知情人士致电416-808-7399,与凶杀组的史谷比高级探长联系,或匿名拨打灭罪热线416-222-Tips(8477)。

白人男子列关系人,警吁出面说明
死者电脑不见

世界日报/约克大学附近民宅地下室发生约大中国女生离奇命案,多伦多市警队17日指出,死者在中国的朋友在案发前与她视讯对话时,在网路视讯中亲眼目击一名白人男子与女生发生争斗,警方现在将此白人男子列为本案关系人,希望找到他。警方并吁民众协寻案发当时,死者作为网路视讯用、案发后却不翼而飞的电脑。

多伦多市警队负责凶杀组负责人探长史考比(Frank Skubic)在17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中指出,15日凌晨约1时,死者正与中国的目击证人男子,透过电脑进行网路视讯通话。根据该名与死者通话的目击男子指出,当时即见到有人敲女生的房门,女生前往应门并开门,该名进门的白人男子要求使用女生的行动电话,两人之间曾发生争斗,最后该名白人男子将死者与目击男子网路视讯对话的电脑关机。

史考比表示,根据与人在海外的网路视讯目击证人指称,警方目前仅将该名20多岁的白人男子列为该案关系。当时死者与该名白人男子于房内曾有肢体上的争斗,之后作为网路视讯的电脑即不翼而飞,死者虽半裸陈尸,但并无明显遭性侵的迹象。

史考比说,多伦多市警方随即于15日上午约11时接获报案后前往命案现场,发现一名腰部以下半裸的亚裔女子已气绝多时。其后死者的行动电话已在该栋住宅内被寻获,鉴识人员正在调查中;但使用网路视讯通话的电脑却早已不翼而飞。

警方17日于记者会中,公布该名当时进入死者房内的男子特征,以及该作为视讯通话的电脑型号。

史考比强调,盼该名男子能尽速出面与警方联络,目前该名男子仅被列为关系人、并非嫌犯。该男子为白人、年龄介于20岁至30岁之间、身高约6尺、体重在175磅至200磅之间、身材强壮、蓄中等长度的棕发、前面的头发较乱、后面的头发则梳理整齐、案发当时穿着一件蓝色水手领汗衫。

至于目前仍未寻获的网路视讯用电脑,史考比表示,该部电脑型号为IBM ThinkPad T400,如有人发现或寻获,速与警方联络。

史考比说,验尸官已于16日上午已展开对死者的相验,而16日下午,警方调查人员也被告知,毒性检测必须列为死因的药物检验项目内。

警方指出,该名进入死者室内的白人男子,未能确定是否与死者认识,但与死者网路视讯通话的目击男子,确定并不认识该名白人男子。目前并未发现死者身上有明显致死外伤或遭性侵的痕迹,死者陈尸的现场亦未发现有武器。

至于死者的姓名、目击者所在位置,史考比暂时不愿证实。但他表示,已与死者家属联系上,刻正安排他们来加途中;对目击者所在位置,仅表示因位于海外的目击者与死者有时差,虽已尽全力尽速通知多伦多朋友查看,但仍发生不幸憾事。

至于案发当时,该栋多单位住宅内共有11名住客,已分别暂时居住至亲戚或朋友家,史考比吁请同住宅的住户能尽速出面与警方联络,

据称,死者可能为名叫柳乾的约克大学学生,来自中国北京,而案发前与柳乾进行网路视讯的男子,当时应位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