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加西选战烽烟起 两大党狂攻卑诗抢票

-加西选战烽烟起 两大党狂攻卑诗抢票
-允纾父母团聚积压 哈珀未提具体方案
-保守党仍领先10百分点
-克里纯马田现身挺叶礼庭 破解哈珀经济成绩论
-叶礼庭转硬力抨哈珀滥权
-支持纽省水力发电 林顿盼多取议席
-各政党不重视年轻选民
-医护未来发展触发激辩
-哈珀推治乱世用重典政纲
-三人竞逐惠柳第选区议席


加西选战烽烟起 两大党狂攻卑诗抢票

星岛日报/联邦保守党党领哈珀(Stephen Harper)周末再现大温助选之际,自由党两位前总理也分头出动,为现任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站台,并集中火力攻击保守党一直宣传取得的“经济成就”。

哈珀周六早上与大温族裔媒体代表召开1小时圆桌会议,接受每家传媒提出一条问题;他在会上讲述主题之一,就是强调保守党今次致力争取成为大多数政府,以巩固现有经济成果。

保守党上周四通知大温族裔传媒代表,于周六与哈珀会面,地点在菲沙街(Fraser St.)南端菲沙围会堂(Fraserview Hall)。哈珀周六第一项与选民见面活动,于早上9时在温南渥烈治商场举行,主要宣扬保守党严打犯罪的政纲。到接近11时,哈珀赶到菲沙围会堂与传媒代表见面,本报总编辑何良懋参与了传媒圆桌会议。

与哈珀一同抵达会堂的,包括温哥华南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杨萧慧仪、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联邦祖裔部长及高港选区候选人莫而进(James Moore),以及联邦库务局长兼亚太门户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等。

哈珀一坐下,即开宗明义重申保守党经济议题的总政纲,解释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如何改善加国经济;在金融海啸期间本国经济在西方主要工业国中,所受打击最小且复苏最快。本报记者在席上问哈珀,一旦获连任再次访华时,将有什么重大议题跟中国领导人讨论。

冀与中方建立更紧密工作方式

哈珀表示,以目前形势看,将会与北京领导人讨论双边经济议题,以及深化并跟进一些先前达成的经贸协定。哈珀及他的部分阁员曾于2009年12月访问中国,达致多项双边协议,包括促成2010年6月实施中国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把大陆民众随团旅游访问加国的做法常规化。哈珀在周六指出,加中经济利益一致,加国过去几年的经济发展,也与中国发展关系密切,希望通过与中国领导人进一步交往,建立更紧密工作方式,使双方人民都受惠。

谈到卑诗目前推动中的统一销售税(HST)公投一事,联邦会否在一旦卑诗通过公投撤销HST后,要求省府退回16亿拨款,哈珀表示不欲讨论卑诗省方面的事务,因这次是联邦大选,他不愿介入省方面现正展开中的行动。

在缩短家庭团聚移民申请的议题上,哈珀指所谓父母亲申请人须轮候13年之说,不是事实,问题根源在于前朝政府相关个案积压过多,自从保守党政府2006年上台后,已经努力加以清理且收到成效。

允纾父母团聚积压 哈珀未提具体方案

明报/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昨日表示,关注父母祖父母团聚申请时间长的问题,承诺假若连任,将想方设法纾缓,但未有提出具体计划。他又否认不欢迎中国国营企业到来加拿大投资。

哈珀昨日在温哥华出席一系列选举造势活动,早上更连同一批部长及候选人与十多名亚裔媒体代表见面,回答问题,而移民是亚裔媒体所关心的主要题目。

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的申请数字为目前每年配额的13倍有多,惹来需要13年才能与父母祖父母团聚的质疑。哈珀说,积压时间已经下降。他说保守党接管联邦政府后,不论是哪一类型的移民,均出现大量积压的问题。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也表示,当保守党从自由党接管政权时,移民申请积压了83万宗个案,其中10.8万项申请是父母及祖父母的团聚申请,需要等候64个月才能完成处理。

2006年执政后,保守党大力整顿,与自由党时代相比,家庭团聚每年多3500宗,处理父母祖父母申请处理时间下降至58个月。康尼承认,这一个时间仍然太长。正因为如此,他在本周宣布,假若再次执政,将会把减少家庭团聚作为首要任务,还会增加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的配额。他否认目前需要等候13年的时间。

哈珀又说,保守党政府不仅增加移民数字,而且是唯一一个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维持甚至提高移民数字的政府。

康尼指自由党候选人威胁保守党假若获得大多数,会削减移民。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吓人式竞选伎俩。哈珀又否认削减移民安顿的拨款,说执政期间总额提升至三倍,但个别安顿机构的拨款可能削减,反映出移民从大城市转移往其他地方的现实。

较早前,有报道指哈珀抗拒中国五矿收购Equinox,但哈珀昨日否认这一报道。哈珀说他的原话是不论是哪一个国家的公司到加拿大作出重大投资,均需要经过审查以确保对加拿大有好处。假若是国营公司,更需要确保投资的动机是营商。确保投资是否建基于市场因数。他指出,中国有不少投资在这边获得批准。直到如今,仍然未有拒绝任何来自中国的投资。

对未有华人或是印度裔入阁当部长的问题,哈珀说保守党之下已有华裔及印裔国会议员。这次竞选也有很多华、印裔参选。他说在竞选期间,不会提到内阁组成的方案。他相信假以时日,保守党会变得愈来愈多元化。

保守党仍领先10百分点

明报/据最新发布就大选进行的民意调查指出,由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领先自由党的幅度仍维持在10个百分点。

由CTV、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CP24电视台委托Nanos Research于本月13日至15日(本周三至周五)所做的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有38.8%,令先自由党10个百分点。自由党支持率有28.8%、新民主党有19.2%、魁人政团有8.5%、绿党有3.4%。有15.2%的受访者表示仍未决定支持哪一个政党。

Nanos Research这次民调,在全国透过电话随机访问了1013名已决定投票意向的加人,调查的误差率是正负3.1%。

克里纯马田现身挺叶礼庭
加入大选论战 破解哈珀经济成绩论

(渥太华与温哥华16日加新社电)保守党说,自由党用2名大老抨击哈珀经济成绩,证明叶礼庭陷入绝望。哈珀周六也重申严打犯罪政纲,包括性侵儿童罪行停止折扣,肃清监狱毒品。

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与克里纯(Jean Chretien)是加拿大最成功的削赤者,但两人再度现身,令人想起自由党的另一纪录,大刀砍削联邦给省府的医疗转拨款。

自由党要借他们加入大选论战,破解哈珀最能带领加国渡过经济风暴的说法。

民意调查支持这个说法,哈珀每次演讲也经常借此强调,相对于G8集团国,加拿大状态甚佳。

但假如加拿大相对安全脱离全球衰退,自由党认为,那应是克里纯与马田的功劳。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周六在利载拿说:“我们将130亿元盈余,还有G8国家中最好的财政基础,交给哈珀政府。”

马田周六晚上陪同叶礼庭,出席爱蒙顿的一项竞选集会。预料选举最后一周,克里纯将到多伦多,对自由党助选干部发表演说。

马田在自由党集会说:“现届保守党政府是加国历来开支最大的政府,那是它们所谓良好财政管理的结果。

“自由党清理保守党政府烂摊子,已经很有经验,我们将再来修补。”

前自由党总理在早前发表演说,希望提醒选民,哈珀在上次大选做了两项市失实的经济预估:不会有赤字、不会有衰退。

马田指出,哈珀那样说的时候,加拿大实际已有赤字,而且陷入经济不景气。

保守党说,2位重量级旧领袖现身,显然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支持率落后,令叶礼庭陷入“绝望”。

哈珀特别指出,克里纯政府能够削减赤字,大部分原因,是将联邦给省府的医疗转拨款大砍25%。

哈珀在温哥华说:“自由党有狠削医疗护理的不光彩记录。”与此成强烈对比,哈珀说他的政府增加30%医疗拨款,而且承诺继续每年提高6%。

但叶礼庭反驳,哈珀增加医疗款项,是受联邦与省府10年协议的约束,那份协议是有马田政府谈判得来的。

另一方面,哈珀也在温哥华承诺,保守党政府连任,将有更多措施维护受害人权益。

他重申几项竞选承诺,包括多次性侵儿童将停止刑期折扣。保守党领袖也承诺,遏制监狱毒品问题,说未来将有更多检测,持有毒品将增加检控,未通过检测的将受制裁。哈珀指出,减少使用毒品,监狱对警卫与囚犯将更加安全。

叶礼庭转硬力抨哈珀滥权

明报/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六否认,他呼吁加拿大人“起来”反对保守党,是改变自由党竞选策略。他声称只是希望,选民勿再漠视政府滥权。

叶礼庭周六说,今次选举基本的问题是,授权给哈珀,你们能否信任他。

自由党领袖周五在安省萨伯里(Sudbury)竞选,抱怨民众似乎不理会哈珀的反民主。叶礼庭周五说:“我不停听到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的歌词,“起来,起来”。加拿大起来,起来,,为何我们要容忍这些行为?”叶礼庭所指的是《起来》(The Rising)歌集内《我的废墟城市》(My City of Ruins)的一段歌词。

但保守党竞选经理伯恩(Jenni Byrne)给保守党人的竞选通告说,自由党广告攻击保守党医疗护理,加上该党其他行动,证明自由党“绝望”。

伯恩写道:“你们会注意到,叶礼庭不再谈他的政策。自由党已经放弃正面竞选,现在全力诽谤和攻击。”

伯恩也批评叶礼庭,利用斯普林斯廷歌曲,又将保守党要求裁定一些大学生投票无效,比做叙利亚和埃及反民主措施。“现在叶礼庭说,我们的政府像中东独裁者,他又利用《我的废墟城市》这首歌形容加拿大。你几乎可从他的声音中听到恐惧,他准备发动更频密、更尖锐的荒谬攻击。”

叶礼庭在周六播映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议院》(The House)节目中,辩护他的众议院出席率。叶礼庭说,他将民主带到国会的厅堂以外。他说:“民主在国会出现,也在街道上。比起其他政党领袖,我与加拿大人有更多公开谘询会,在全国接受加人严厉提问。”

支持纽省水力发电 林顿盼多取议席

(纽芬兰省圣约翰斯16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周六承诺支持纽芬兰省水力发电项目,希望在该省多取议席。纽芬兰省及拉布拉多的联邦大选战情紧张,比上次大选更难预测。

在2008年大选,纽芬兰省前省长威廉斯(Danny Williams)恳求省民赶走保守党后,该省成为自由党天下,新民主党仅取1席。

新民主党希望他们未与该省民众脱节。党领林顿周六与其他联邦政党领袖看齐,支持数十亿元的下丘吉尔(Lower Churchill)水力发电厂。他说,新民主党会支持该项目的贷款担保。该项目会从拉布拉多大陆,输送水力发电的电力到纽芬兰省和其他大西洋省份。

新民主党在该省仅有1席,当年哈里斯(Jack Harris)在圣约翰斯东(St. John’s East),以约2.6万票的差距轻易胜出。新民主党瞄准邻近圣约翰斯南-珀尔山(St. John’s South-Mount Pearl)选区,自由党科迪(Siobhan Coady)是现任议员,3年前仅以约1,000票的差距,击败新民主党候选人克利里(Ryan Cleary)。

各政党不重视年轻选民

加通社/几乎每个成年青年都拥有的智能手机应该是最容易让政客跟他们联络的平台,但联邦选举活动过半之际,所有政党似乎都未能利用先进工具动员青年。

互联网策略师及科技评论员赫希(Jesse Hirsh)说,各党都有Twitter、Facebook,但没有努力联络人,只希望选民找他们。老实说,他们毫不吸引人,而且大部分与多数年轻人无关。

政党失去年轻人选票,结果对年轻人更不利,因为政党花费更多时间及公帑于老年人喜欢的政策,最后是由较年轻的人支付代价。2008年联邦大选时,18-24岁选民投票率只有37%,55-64岁选民投票率达65%。此种事实反映在此次大选的政纲,各党无不重视家居护理、保健护理及退休金。联邦已有巨额赤字,执政党履行竞选诺言只会增加国债。

医护未来发展触发激辩

星岛日报/加拿大医疗护理的未来发展,周六成为联邦自由党与保守党阵营之间展开激烈争辩的触发点。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指责保守党拥有秘密议程,透过110亿元未具体说明的联邦削支计划,从中削减医疗护理项目。保守党不甘示弱,反指自由党1990年代上场执政期间,为了平衡联邦预算,不惜砍削联邦政府对各个省份提供的医疗护理拨款。

叶礼庭指出,加国人十分重视医疗护理。他承诺,自由党一旦胜出今届联邦大选的话,便会在可见将来每年增加医疗护理开支6%。

保守党则表示,前自由党总理马田(Paul Martin)本周初曾经出现在叶礼庭身旁,协助叶礼庭竞选拉票,有关情景应可促使选民忆记起,那正是马田1990年代出任联邦财长期间,宣布削减对各省份的联邦医疗拨款,藉以消灭联邦赤字。

哈珀周六在温哥华表示:“加国每个省份均会记着自由党政府的往绩。给医疗护理拨款及医疗护理预算作出深深的、惊人的削减,高达25%。该些措施令各个省份及我们的医疗护理系统需要苦苦挣扎多年。它们仍在挣扎中。”

哈珀续称:“他们说过,将会增加医疗护理开支。但他们削减了。这个政党说,我们将会增加。我们增加了。我们说,将会继续那样做,我们会。”

联邦政府2013-14年起,将会每年向各省份合共提供303亿元医疗护理拨款资助。

叶礼庭表示,一个财政紧绌的保守党政府不可能在不打击医疗护理开支情况下,能够削减110亿元联邦拨款。

叶礼庭指出,马田正是2004年医疗协议的始创人,“为我们国家的公共医疗系统从2004年直至2014年提供了财政资助”。他表示,哈珀现时以此获得好评。该名自由党领袖表示:“自从哈珀上场执政以来,他从没投放一分钱到医疗护理那里。”(资料来源:星报)

哈珀推治乱世用重典政纲

星岛日报记者温哥华报道/联邦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六在大温地区出席多场竞选活动,重申只有保守党的严打罪恶政纲,才能对罪犯起阻吓作用;他并表示,全国普遍支持“治乱世用重典”。

哈珀周六早上在多位严重罪案受害人家属陪同下宣布,保守党计划扩大目前适用于连环杀人重犯的不得减刑规定,把性侵犯儿童的罪犯包括其中,令他们不能享有一般罪犯的扣减刑期优惠;另外,保守党将强制那些性罪犯要向受害人赔偿,而赔偿额也会倍增。

主张性罪犯要赔偿受害人

目前,法官可以免除性罪犯的赔偿责任。这些赔偿款项,会用于现行的资助受害人服务计划。

他又透露,保守党主张每年对监狱囚犯至少作一次毒品检验,而被验出曾在狱中吸毒者,将要面临起诉。

3年前,4岁女儿遭醉驾司机撞死的卑诗三角洲市母亲米德拉尔(Laurel Middelaer)在哈珀竞选造势现场表示,司法制度目前对罪犯过于宽容,未顾及受害人权利和感受。

而在2007年涉及帮派纠纷的素里6尸案中,一个无辜被杀青年莫汉(Chris Mohan)的母亲艾琳(Eileen Mohan),也在场指出,目前法庭判刑太轻,不足以阻遏帮派及毒品活动。

三人竞逐惠柳第选区议席
芬德莉争连任 梁中心Mehdi Mollahasani求突破

星岛日报/安省惠柳第(Willowdale)选区一直是保守党与自由党必争之地。根据2006年人口统计,柳惠弟有人口129,356人。早年原是白人单一族裔社区,目前有60%是少数旅裔及新移民,亚裔包括华人的比例相当高。

惠柳第区面积32平方公里,东起维多利亚公园大道(Victoria Park Avenue),北至史刁士大道士刁(Steeles),西至巴佛士街(Bathurst Street),南至401号公路。

在2008年11月的联邦大选,该区有效投票有49085张,203张废票。自由党芬德莉(Martha Hall Findley)以48.7%,即23889票当选;保守党候选人得票是15931张,占32.5%排第二。

在本年5月2日的联邦大选,惠柳第选区有三个政党派出候选人竞逐该区的国会议席,分别是争取连任的自由党国会议员芬德莉,代表保守党出战的华裔候选人梁中心及新民主党的Mehdi Mollahasani。

争取连任的芬德莉是自由党国会运输交通、基建及社区事务财务委员会成员,在社区是一名活跃义工,曾出任多个非牟利团体主席。她早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法学院,并修读国际关系,是律师及商界女强人。她关注选区的议题包括促进社区经济,能源环保,家庭照护,治安,妇女及儿童问题等。

东山再起

代表保守党出战的候选人梁中心,曾于2000年代表当时的进步保守党,于联邦大选出战惠柳第选区,当时由于党内部出现分裂,梁中心失利败落。

沉寂八年后,梁中心东山再起,在2008年同样代表保守党,在烈治文山市选区参选,结果败于自由党韦伯辉手上。

梁中心在今届联邦大选中,因为惠柳第选区无其他党员参选,梁中心代表保守党出战。

现年59岁的梁中心在台湾出生,在香港及台湾接受小学教育,随后转到日本完成中学课程后,留学渥太华卡列顿大学,毕业后申请加国居留权成功。他精通英,国、粤语,台湾话及日本话,是成功商界人士。

其政纲以促进经济,维持国家稳定,创造就业。在区内关注项目包括移民政策,改善区内公共运输系统,将加国设计的集体运输系统推销到国际市场。

Mehdi Mollahasani争取社会公义

从事广告及设计的商人Mehdi Mollahasani代表新民主党,迎战自由党及保守党两名候选人。

他 毕业于辛力加学院(Seneca College)创意广告系,他鼓励更多人参与政治来改善社区需求。他同时是一名人权份子,为争取伊朗人权及社会公义不遗余力。

他的政纲包括改善医疗制度,保障长者妇女及关注社区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