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加人泛起中国威胁论 主因忧就业机会被抢

明报/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张康清(见图)向本报说,愈来愈多的加拿大人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威胁,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就业机会受到来自中国的冲击和影响。

而根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在2008年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超过三成的加拿大人认为,加强加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将会减少加国的就业机会。

张康清说,中国在近年来的迅速崛起,改变了世界经济的原有格局,在令人刮目相看的同时,也使很多人对这一改变和未来的走势产生了焦躁不安,甚至是莫名的恐惧∶中国的崛起究竟是机遇还是威胁?

根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最新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只有43%的加拿大人将中国的崛起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而在2008年,持有相同看法的加拿大人所占的比例为60%, 由此显示了加拿大人对于中国和中国的崛起怀一种矛盾和无奈的心态。

张康清分析说,面对中国的崛起,最令加拿大人感到担心的是就业机会可能受到来自中国的冲击和影响。有超过三成的加拿大人认为,加强加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将会减少加国的就业机会。而这一看法在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安省和魁省最为盛行,远远超出其他省份。

其次,中国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素等与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相关的议题,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调查结果发现,加拿大人对中国食品的安全和产品的质素普遍存在负面印象,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食品不够安全,产品质素亦存在问题。

再次,加拿大人对于中国国营企业收购加拿大企业,经济民族主义情绪油然而生。尽管加拿大是一个民主开放的国家,对于外资的进入普遍持欢迎的态度,但是,当涉及到一些被外资收购的对象是加拿大标志性的公司或企业,经济民族主义便油然而生。例如,中国五矿拟收购加拿大的诺兰达矿业公司未果,便是一个典型的实例。

最后,加拿大人对于一些超经济议题情有独钟,包括自由、民主、人权和环保等。例如,根据最新发表的民调结果,加拿大人普遍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不满,仅有45%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现今的人权状况较10年前已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