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角逐联邦大选截止登记 19华裔参选胜上届

-法语激辩政党联盟 叶礼庭多次发言压倒哈珀
-哈珀得分42%赢英语辩论 法语只12%变包尾
-385万人看党领英语辩论
-选举局把关选举开支 拒不合理申请
-梁中心盼助渥京草拟“中国政策”
-平权联盟促加快审批团聚移民
-华裔参政同盟倡突击家访甄别婚姻真假
-协会发公开信 促各党关注餐馆业
-吁穿着民族服装涉侮辱少数族裔 保守党造势会招非议
-沦为人肉布景板 少数族裔遭冒犯


角逐联邦大选截止登记 19华裔参选胜上届

明报/加拿大选举事务署(Elections Canada)昨天公布确定参加本届大选的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至少19位华裔候选人,略高于上届大选的18名,值得一提的是,绿党在本届大选中,启用多位华裔,数量一举超过自由党和新民主党,仅次于保守党。

按地域划分,安省以9位华裔血统候选人的数量居首,其中4位来自保守党,2位来自绿党,新民主党和自由党各占一席,另外一名是来自马克思列宁党,他们之中,邹至蕙(Olivia Chow)与庄文浩(Michael Chong)为竞选连任的候选人,梁中心(Chung Sen Leung)和伍丽珠(Ella Ng)则是上届败下阵来,是次再战;而Nick Lin则曾于2006年大选参与竞选失利,他亦是活跃在政坛多年的老手。

卑诗省有7为华裔血统候选人参选,保守党占3,自由党占2席,新民主党和绿党各占一席,其中,黄陈小萍(Alice Wong)为竞选连任,杨萧慧仪(Wai Young)、梁英年(Ronald Leung)、刘劲铮(Ken Low)、袁薇(Wendy Yuan)均参加过2008年大选。

缅省的华裔候选人仅有绿党的年轻候选人Ellen Young,可谓初生之犊不怕虎。

原来仅有一名华裔血统候选人黄美丽(Meili Faille)参选的魁省今年变得热闹一些,保守党派出余昌涛(Chang-Tao Jimmy Yu)出战,令到魁省至少有2名华人参与大选。

此外,魁省还有2名具有华裔姓氏,但未有资料证实他们是华裔的候选人,绿党的Clara Kwan及新民主党的Laurin Liu。假如他们都是华人的话,那么今次大选的华裔候选人就会增至21名。

此外,魁省还有一位具有华裔血统的Hoang Mai代表新民主党出战Brossard-La Prairie选区。他上次大选也是代表同一选区出战, 但是落败,今次是卷土重来。

绿党华裔参选人仅逊保守党

具有华裔血统的候选人中,保守党以强大的势力位居榜首不足为奇,出人意外的是,绿党的华裔参选人数竟然高过了两大主要反对党,看来华裔政客对环保还是比较重视。

如上次大选一样,在19名华裔候选人之中,真正有实力胜出者不多,上次有18名华裔候选人参选,有5人当选,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今年至少多1名华人参选,但是少了有实力的老牌政客麦鼎鸿,不知最终成绩是否会好过上次。但是一般评论员均指出,最重要是多些华人出来竞选,多些华人出来投票,才有机会送多些华裔议员进入国会。

法语激辩政党联盟 叶礼庭多次发言压倒哈珀

明报/联邦4大政党领袖周三激起一场法语电视辩论,雄辩魁北克省地位、政党联盟、加军、急务开销。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承诺,如果选出少数政府,他会和其他政党合作,不会组织联盟。

叶礼庭和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辩论时说:“如果哈珀取得的席位比我们多,他会设法组织政府。如果我拿到更多议席,我会组织政府。”

他对杜锡表示:“这是我们宪法的规则,我可以跟你、林顿(Jack Layton)合作,但这不是联盟。”

保守党领袖哈珀在竞选运动开头几天抛出联盟议题,分析局势。他说,如果他不能在众议院取得多数议席,叶礼庭会跟杜锡、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合伙。

叶礼庭在周三第2场电视辩论采取更大攻势,多次发言压倒哈珀。

辩论开始数分钟后,哈珀指摘杜锡改写历史,满足他目前的需要。

杜锡公开说过,在2004年,哈珀、杜锡和林顿谈论组织政府的可能,当时自由党政府可能输掉信心票,有机会倒台。

哈珀说,当时各党领袖的立场很明确,他们提议的不是联盟。

但杜锡说,他从未说过这是联盟。

叶礼庭看来乐见哈珀、杜锡和林顿争辩,他重申,他为自由党政府竞选。

叶礼庭说:“他们有联盟的问题,所以我要提出明确的另类选择。”

哈珀竭力争取魁北克省选民支持,他要拉拢讨厌自由党、宁愿站在魁人政团一面的选民。他说,魁人政团想作主,拣选少数国会的执政党。

哈珀说:“杜锡显然拣了自由党,那是他的选择。投票给魁人政团,就是投票给叶礼庭,让他做总理。”

叶礼庭与杜锡争论魁省与宪法问题时,哈珀把握机会,直视镜头,说出整晚最有力的一句话:“女士们,先生们,试想一想,另一个少数国会,这3个政党设法组织政府。”

在魁省就业问题上,林顿指摘哈珀,说他给企业减税,忽略普罗大众。林顿说,哈珀在当总理时漠视工人的情况。

林顿说,哈珀在叶礼庭协助下削减企业,花费数十亿元在不需要金钱的人身上,没有创造职位。

哈珀为保守党政府的纪录辩护,表示其他政党要求加税,只会破坏就业、伤害家庭。

自由党要求恢复企业税率,回到2010年水平,并说它会用这笔收入,支付教育和医疗护理费。

杜锡也指摘哈珀,从拟议预算案中削减就业保险基金175亿元。但哈珀否认此事:“就业保险基金现在有赤字,我们通过的法案保证,政府以后再也不能取走基金的资金。”

联邦党领电视法语辩论昨晚讨论议题与前晚英语辩论并非一样,其中“加拿大价值”一题就是英语辩论中没有的。

跟英语辩论一样,题目都是由普通市民预先录影提出,这个题目是:“目前很多在加拿大推广的价值,就像直接照搬美国共和党的一套般,由枪管、环保、财政处理,甚至政府介入民众生活所扮演的角色等,请问你们要将加拿大‘美国化’到什么程度?”

叶礼庭说,加拿大人学会如何与不同的人和谐相处,这是加拿大的核心价值,例如加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双语的民主体系,“我不认同要将加拿大美国化”。

哈珀则说美国是个好邻居,而他以加拿大的法裔历史因为自豪,“我就曾经在美国白宫讲法语”。哈珀又说,他的少数政府是加国史上“最长命”的,这就可以显示他是愿意与别人合作的。

林顿指摘哈珀是美国小布殊的跟随者,参与海外战争,“但加拿大人想要和平。”

周三的党领法语辩论的对象是魁省法语观众,哈珀要想组织多数政府,就要保住保守党在3月25日倒台时占据的11个魁省议席。

哈珀得分42%赢英语辩论 法语只12%变包尾

最新民调显示,哈珀在前晚英语辩论中表现不俗,令他本来因审计总长的G8报告丑闻而大泻的民望,得以暂时“止血”,但昨晚法语辩论中他的表现则较为失色,在民调中排最尾。

前晚英语表论后,Ipsos-Reid一项即时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哈珀胜,得分42%,其次是林顿25%、叶礼庭23%,及杜锡2%。

哈珀英语辩论站稳脚 民望止泻

根据Nanos Research的每日民调,也因为哈珀在英语辩论中站稳脚,令本来因G8报告丑闻而周二的民望跌落超过7个百分点的他,得以在周三早上公布的民调中止泻,领袖指数前日的94分微升至94.9分,但与G8报告丑闻前的最高分110分,仍有很大距离。

不过,哈珀在法语辩论的表现就差过多名对手,根据Ipsos-Reid在法语辩论后随即进行的民调,得分最高为杜锡的42%、叶礼庭的22.3%、林顿的19%,而哈珀只有12%,敬陪末座。

第2轮辩论表现进步 叶礼庭多看镜头 哈珀西装合身

经过前晚英语辩论,各党领昨晚的表现都明显有改善,包括叶礼庭回答问题时多点看镜头,而哈珀则换了件较为合身的西装等。

前晚的辩论中,哈珀西装的肩膀部分有点凹凸不平,昨晚他穿的西装就改善了这个问题,领带的蓝色也比较鲜艳。

叶礼庭则换上了粉红色衬衫配大深红色领带,似乎要增加亲和力。叶礼庭昨晚不单面向镜头回答问题,而且在一开口的首30秒就微笑说欢迎各位观众,眉头不再猛皱。

385万人看党领英语辩论
3.5万人微博留言 创纪录

(多伦多、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接近400万人观看4党领袖周二英语电视辩论,推特(Twitter)微博网站同日有超过35,000人次留言,讨论这场辩论,党领英语辩论名列10大热议话题榜。专家说,周二英语辩论的最大赢家是辩论本身。

电台及电视收视率统计公司BBM Canada指出,电视网络联播党领辩论,全国观众总计385万人。CTV电视台说,这次英语辩论的收视率,比2008年党领英语辩论高26%。但是,电视评估系统后来改变,新数据难以比较。

至于个别电台的收视率,CTV电视台有137万人观看7时到9时的晚间电视辩论,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有114万名观众,环球(Global)观众597,000人。CTV电视台说,在同一时段,它最近数周的平均收视率是120万人。

这次电视辩论的联播网络包括:加拿大最大电视网络加拿大广播公司∕电台(CBC/Radio-Canada)、CTV、环球与TVA。

另一方面,英语大选辩论期间,推特微博网站流量分析结果,得出一个明显赢家,那就是辩论本身。

观察家与政客宣布不同的领袖胜出,但毫无疑问,周二晚上电视辩论在推特激起广泛辩论,微博留言人次激增。

经过数码公共事务策略员分析,逾35,000人次在推特微博网站谈论电视辩论,是竞选以来同一天对单一议题的最高留言纪录。

到周二夜晚,有关辩论的微博留言有38,000人次,周三调整数字后,总数略降,实际共有35,379个留言。

此外,法语辩论在Twitter讨论有1.5万条。

在英语辩论中,被Twitter人谈论次数最多的,并非什么政策或个别党领,而是“哈珀的目光”,有人说哈珀看镜头讲话的样子令人不安,有人tweet道:“别看我!”(don’t look at me!)又有人形容哈珀的目光“令人毛骨悚然”(creepy)。

选举局把关选举开支 拒不合理申请
有候选人申报开支 包括置装买鞋理发费

明报/根据加拿大选举局的资料,部分候选人将竞选期间的置装、买鞋子,甚至理发的费用全数申报为选举开支,要全体国民来为这些个人用品“埋单”。保守党安省国会议员布朗(Lois Brown)在2008年大选后就申报了多达1,176元的置装费,以及228元理发,被选举局拒绝,认为不合理。

一次联邦大选要花费纳税人3000万元,现时相关法例还允许候选人将部分花费当成竞选开支来报销,但条件是该候选人必须要得到10%的选票,而且申报的内容必须“合理”,即使如此,选举局最多只会核准申请金额的60%,2008年大选结束之后,选举局收到来自候选人的11.2万元“其他个人开支”,但最后只有23%的申报金额被核准。

在被拒的申报个案之中,不少是因为会计作业错误,或是申报费用的类别不符等。还有些是根本不属于与选举有关的“其他个人开支”而被打回票。

安省保守党国会议员布朗当年就申报了3次上美容院做头发的费用,分别是31元、21元和176元,合计228元,另外她还去多伦多一间商店挑选了9件衣物,合计1,776元。她称,如果不参加竞选,就不会有这些花费。她也承认,原来这些是不可以申报的,选举局已向她说明清楚,日后就不会再有类似的误会了。

布朗最后仍然得到选举局核准200元的“其他个人开支”,据了解,200元是选举局对符合资格候选人的标准核准金额。

梁中心盼助渥京草拟“中国政策”
多伦多惠柳第选区候选人为华裔参政开路

明报/目前正在多伦多惠柳第选区竞选国会议员的梁中心昨天表示,他参选的目的是为华裔参政开路,如果当选,希望把加拿大华裔的声音带入渥太华国会山庄,并且帮助政府起草一项“中国政策”。

他昨天和多伦多中文传媒座谈时表示,中国的未来发展,对于加拿大影响很大,但迄今国会并没有一份中国问题政策,主要原因是政府决定政策的人们当中,华人极少,仅有2位:邹至蕙和黄陈小萍。

他认为,中国过去20多年的持续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未来可以在多方面成为加拿大经济发展的助力,包括加拿大的出口市场、投资和移民的重要来源等。甚至,加拿大自然清洁的环境,还能成为中国食品的生产地。

此外,人力的合作也具备巨大潜力,从科技合作,到金融、会计,到法律各领域,都有余地。

梁中心是广东人,全家于1949年去了台湾。他在日本读中学,1968年来到加拿大求学。作为加拿大地铁工程公司的雇员,他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负责将加拿大的地铁技术介绍、推广到亚洲市场,包括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两岸三地。

80年代他曾经去过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帮助当地进行地铁的可行性研究。在北京、上海接待他的是当年的铁道部长丁关根、上海市长汪道涵这样的高层人物。

虽然是一个保守党人士,但他和妻子非常讲究环保。他现在自己开公司,经营广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环保。他自己的家,是于2003年按照节能环保先进的R2000标准建造的。当时造价高出市场价格15%;但有政府激励资助,使得价格出超降为7%。这高出市场价格的7%,经过近年来煤气、电费等的节省,也早已还本。

他表示,加拿大华人人口现在不断增加,超过100万人,占加拿大总人口约3%。

按此计算,华人在加拿大国会应有10来名议员。但实际上仅有2位,严重不足。事实上,就大多区而言,华人政客在城市和区域议会的代表,也是严重不足。因此,非常希望华裔公民关心政治、不要浪费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平权联盟促加快审批团聚移民
轰4党领英语辩论未提解决良方

明报/尽管加拿大四大政党的党魁在本周二晚举行的党领英语电视辩论中唇枪舌剑,但均未能就如何解决家庭团聚移民申请个案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令一个名叫“贫穷颜色运动”(Colour of Poverty Campaign)的平权联盟深感失望。

要求公平对待不同国家申请人

上述平权联盟已在昨天敦促加拿大各大政党,针对如下问题作出明确的回应∶“家庭团聚移民申请个案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对少数族裔的加拿大人构成严重的影响。你的政党将会如何解决个案审批时间被拖延的问题,并使来自不同国家的申请人均能获得公平的对待?”“贫穷颜色运动”平权联盟是由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华人及东南亚社区)、安省移民服务机构委员会、加拿大阿拉伯人联会等10多个机构和团体组成的。

针对本周二晚举行的党领英语电视辩论,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华人及东南亚社区)的总干事吴瑶瑶说∶“对于联邦移民部有意削减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的移民配额,以及该类申请个案的审理周期过于漫长的问题,拥有亚裔背景的加拿大人特别予以关注。我们希望各大政党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将从海外吸纳移民作为加拿大移民政策的优先要务。”

“贫穷颜色运动”平权联盟在昨天发表的新闻通告中指出,对于每个加拿大人而言,无论他们在哪里出生,家庭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他们拥有什么背景,他们均将父母和祖父母视为家庭的重要成员。然而,就在本届联邦大选揭开序幕之前,联邦移民部有意削减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的移民配额,削减的幅度高达40%。而从过往的情况来看,父母和祖父母占移民总人数的百分比正在逐年下跌。例如,在2003年,父母和祖父母占移民总人数的8.8%:在2010年,父母和祖父母仅占移民总人数的5.4%。

上述新闻通告还指出,在历史上,加拿大的移民法例及政策并没有公平地对待所有的移民,例如∶向华人征收人头税和实施《排华法》。时至今日,不公平的处理方法依然存在,例如∶来自某些国家的申请可获得较快处理,而来自亚洲、非洲、中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的申请人,不得不等待多年才能实现家庭团聚的梦想。

华裔参政同盟倡突击家访甄别婚姻真假

明报/针对加拿大驻香港的领事馆在审理配偶担保的移民申请个案时,加强了打击“假结婚、真移民”现象的力度,导致拒签率高达47%,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永久名誉会长林达敏抨击联邦移民部执法过严,造成了大量的冤案和错案,对于来自中国南方的配偶担保移民申请人极不公平。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日前向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发出了一封公开信,针对配偶担保以及担保父母的家庭团聚移民申请类别,提出一系列的改善建议。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永久名誉会长、移民顾问林达敏指出,联邦移民部在近年来加强了打击“假结婚、真移民”现象的力度,并特别以香港、北京、新德里和伊斯兰堡这4个签证处为重点。其中,加拿大驻香港的领事馆在审理配偶担保的移民申请个案时,拒签率高达47%,堪称全球之冠。

他告诉记者,根据移民资讯Lexbase提供的统计数据,在上述遭到拒签的申请个案中,向移民上诉庭提出上诉后获得成功的比例为40%,至于向联邦法院寻求司法覆核后获得成功的比例另有10%。由此来推算,加拿大驻香港的领事馆在审理配偶担保的移民申请个案时,拒签率应该为25%,而不是目前的47%。

林达敏说,加拿大驻香港领事馆在向配偶担保的移民申请人发出拒签信时,最为常见的是根据以下两个理由:其一是申请人被担保方没有将双方的财产放在一起,包括在银行开设联名帐户;分别购买人寿保险,并将配偶列为受益人;以及分别立下遗嘱,并将配偶列为受益人等。其二是申请人和被担保方的恋爱时间太短。

对此,他认为,移民官从上述两个方面来判断婚姻的真实性,显然是对于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缺乏了解,在下结论时犯了过于武断的错误。

例如,申请人和被担保方在婚后分居两地,他们如何在银行开设联名帐户?华人多忌讳在生前一早立下遗嘱,通常是等到临终前方才交代财产分配的问题。再如,在中国大陆,超过适婚年龄的男女在经人介绍后结婚,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并非每个人均经过自由恋爱的漫长过程。

他说∶“那些特意从加拿大返回中国大陆寻找伴侣的人士,大多英语水平低,且从事低收入的工作。要求他们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来谈一场横跨太平洋的恋爱,是不太现实的。”

林达敏认为,联邦移民部打击“假结婚、真移民”的现象是正确的,但是,如果移民官能采用突击家访等途径来有效甄别婚姻的真假,便能避免造成大量的冤案和错案。

协会发公开信 促各党关注餐馆业

明报/联邦大选在即,“加拿大餐馆及食品服务协会”发出公开信,申明餐馆行业对推动全国经济及社会稳定因素方面有不可忽视的贡献,希望各党派对该行业的尊重能够在其政纲中得以体现。

信中陈述了餐馆行业对经济的推动力,包括该行业为本地食品的最大购买力量,是推动本国食品产业的生力军;同时又是是全国第4大私营雇用机构,创造了超过100万个工作机会;每年还能创造超过600亿的销售额等。

此外,由于餐馆是民众选择外出聚会的最佳地点,该协会认为餐馆行业可以说是为社会稳定方面也功不可没。

但该协会质疑各党派并未重视该行业对经济及社区发展的贡献,要求他们在政纲中,对该行业在工资税、信用卡费、不公平的GST/HST、劳力短缺、健康环境、供应商管理以及经营过程中的繁琐手续等方面进行改善。

吁穿着民族服装涉侮辱少数族裔 保守党造势会招非议

明报/保守党安省一选区呼吁支持者穿着少数族裔民族服装,为哈珀一个造势会上与总理“合照”,惹来少数族裔社区抨击、表示感到侮辱,保守党党部昨日稍后也对此举大事批评,指有关建议“完全不能接受”,而涉事工作人员已经离开工作岗位。

事件发生在安省怡陶碧谷中(Etobicoke Centre)选区。该区保守党候选人奥皮茨(Ted Opitz),为今天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出席的一个造势会做准备工作,通过电邮动员阿拉伯及其他多元文化社群派出代表出席。

奥皮茨在参选之前,曾任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地区顾问,在如何吸引少数族裔支持保守党提出建议。奥皮茨助选团所发出的电邮称:“这是一个机会让最多20人穿上民族服装代表他们的族裔背景。他们将坐在前排,位置在总理之后,这是很好的电视、摄影出镜机会。”

加拿大阿拉伯人联会(Canadian Arab Federation)在周二收到电邮,该会会长Khaled Mouammar称受到莫大羞辱,对电邮展开猛烈抨击。他说自己没有回覆该电邮,目前仍未清楚其他族裔团体有没有收到该封电邮。

“保守党觉得他们可以找一些穿上民族服装的族裔人士出场做‘秀’,娱乐他们自己。这真是一件遗憾的事,这只是照顾他们的利益。”

奥皮茨发表声明,与电邮划清界线。他的竞选运动发言人其后指出,涉事工作人员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并未有说明该工作人员有没有受到纪律处分。

奥皮茨在声明中指出,电邮是由助选人员所发出,他事前并不知情,“我也不支持电邮内的描述手法及意图。”奥皮茨的发言人也指出,涉事的工作人员名叫Zeljko (Zed) Zidaric,已经脱离助选工作。保守党的发言人 Ryan Sparrow指出,Zidaric是一名义工,而不是受薪人员。“他犯了错,这事明显不妥当。”

涉事的电邮内指哈珀将会光临该选区,在周四晚上出席一个“大集会”,并表示希望阿拉伯裔人穿上民族服装出席集会。“我们在怡陶碧谷中选区希望为支持候选人奥皮茨以及总理哈珀的多元文化人士制造了一个出镜机会。有没有文化团体希望派出穿上民族服装的代表参加这一活动?”

Mouammar相信,保守党希望见到有支持者穿上阿拉伯人在喜庆时候穿着的服装,并非他们在平常时间所穿的衣服。

沦为人肉布景板 少数族裔遭冒犯

明报/保守党造势会要求出席人士穿上民族服装一事,引来各方批评,有评论认为在保守党严重犯错,少数族裔沦为人肉布景板,被“物化”。

前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拉夫(Norman Ruff)说,过去两周党领发表演说的场合,总会环绕某一个主题。一般也会安排观众与演讲主题加以配合。但安排不同面孔在党领身旁是一回事,要求人穿上民族服装站在党领旁边,完全超出过往的惯例,大家会觉得有点过分,甚至受冒犯。

“假若我是苏格兰人,有人要求我穿上苏格兰裙出席聚会,我心中也会出现疑惑。”

但他也提出,究竟有多少选民会注意到这些细节?究竟负面影响会有多强烈?还是未知之数。

温哥华南区新民主党候选人王璐则指出这次事件显示,保守党虽然口口声声说尊重少数族裔,但完全陷于表面化,缺乏真诚,口口声声说重视家庭价值,但却让家庭团聚难上加难。父母及祖父母不能够与子女孙儿一家团聚。她又指出,保守党每次出事,总是让下属顶罪,主管拒绝承担责任。就像先前移民部长康尼下属利用部长办公室为保守党筹款一事,也是以下属撤职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