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世界:3党竞选牌抢进“金牛城”

-法语电视辩论 在野联盟掀夺权旧帐
-英语电视辩论后 各党都自称胜利者
-选民关注健保议题 甚过经济
-407名妇女参选国会议员
-穿民族服装集会?保守党候选人挨批
-3党竞选牌 抢进“金牛城”
-李德力弃选 3南亚裔候选人缠斗
-梁中心三度参战 吁华人踊跃投票


法语电视辩论 在野联盟掀夺权旧帐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3日电/13日晚上进行的四党领袖法语电视辩论“戏码”,与前一天的英语辩论类似,主要还是三个在野党将大部分火力倾泻在保守党的哈珀身上,虽然他们之间也不时相互攻讦一下。

当哈珀再度指责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北克政团意图组成在野联盟夺权时,魁北克政团的杜塞佩当即与哈珀翻起旧帐,反指哈珀才是最爱图谋透过组成在野联盟夺取政权的人。

杜塞佩回忆道,2004年,当着他和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面,哈珀写信给总督,请求总督寻求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让才当选的自由党少数政府因其施政报告未能获国会通过而垮台。杜塞佩指责说,当时哈珀就是想要以在野联盟的方式上台执政。

哈珀谴责杜塞佩这是在篡改历史,可是杜塞佩的指控得到了林顿的证实。

在哈珀、杜塞佩和林顿为了在野联盟之事相互争辩时,自由党的叶礼庭得意洋洋地指着那三个人说:“他们在为结盟之事争吵,这说明我才是一个清晰选择。”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季后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在一个把冰球视为国球的国度,政党领袖也难免会在辩论中提及冰球。林顿在法语辩论中便试图将杜塞佩描绘为一支只会防守、不能进攻的冰球队教练员:“你的球队像是全部由防守队员组成的,我们新民主党才能破门得分。”

叶礼庭立即反唇相讥道:“你是什么时候得分的?”叶礼庭指出,新民主党曾在是否取消长枪注册法上摇摆不定,“我们一直很明确,我们始终坚持要维护长枪注册法,在这方面你们没得什么分。”

在谈到加强打击刑事犯罪时,三个在野党再度齐心协力攻击哈珀。

哈珀当时说:“在我两任总理期间,其他政党承诺要通过加强打击犯罪的法案,可是每次要通过打击贩毒、性犯罪和停止宽恕严重罪犯的法案时,他们都拒绝通过这些法案。”

林顿迅速指出,2008 年,哈珀不顾自己推出的固定大选日期的法律,宣布提前大选,才导致国会正在审议的法制法案半途而废。

四个政党领袖参加法语辩论最主要的目的是争取魁北克的法裔选民,因此从在野联盟、长枪注册法到加强打击刑事犯罪,都是魁北克选民相当关注的议题。

争取魁北克选民,对非常想成为大多数政府的保守党更是异常重要。此次大选展开前,在魁省75个席位中,保守党占据了11个,如果哈珀想要变成大多数政府,他便必须至少保住这11个保守党席位。

英语电视辩论后 各党都自称胜利者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3日电/联邦大选电视英语辩论后翌日,保守党、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人都各自声称,他们党的领袖是第一轮辩论的胜利者。

自由党13日发出的新闻稿说:“叶礼庭将注意力集中于经济、民主制度和健保服务上,因而取得了论战的胜利。”

新民主党同样自吹自擂道:“林顿在英语辩论中占据优势……他清晰表达了加拿大家庭关切的问题,表明只有他能够击败哈珀。”

保守党更是对其它政党不屑一顾,在描绘第一轮辩论的结果时声言:“这是加拿大的一个清晰的选择:选择低税率、稳定和安全,还是选择税率动荡和风险。”

对魁北克政团来说,可能英语辩论不值一提,13日根本没评论辩论的胜负。

渥太华卡勒登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大众传媒教授葛林伯格(Josh Greenberg)则认为,所有领袖表现都不错。他又在其分析报告中写道,人们在形成对别人的看法时,主要不是看其语言,而是看其如何因应压力,对攻击作出回应,及他们表现出来的情绪。

从这个角度分析,哈珀不管回答哪个人的问题,他都不面对提问者,而是对着摄影机镜头作答,可能是最佳做法,看来接受了最棒的辩论训练。

但葛林伯格又说,叶礼庭在辩论中肢体语言运用最佳,林顿则发表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言。

虽然各人在英语辩论各展所长,可是葛林伯格认为谁都未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对选情显然未带来什么大改变。

全加共有大约385万人观看了12日晚上的英语辩论,与2008年大选辩论相比,增长了22%。

选民关注健保议题 甚过经济

世界日报/根据奈诺斯民调中心(Nanos Research Poll)的最新当天民调果显示,加拿大民众对健保议题的关注程度日益增加,甚至已超过经济议题。

在其他民调结果方面,哈珀支持率继续远超过其他竞选对手,目前他的支持率得分为94.9,较星期一的94略升,由于受到审计总长报告外泄、揭露保守党政府G8峰会支出有问题的负面影响,哈珀支持率得分在星期一大幅下降。

不过由于哈珀得分重新攀升,民调主持人奈诺斯指出,哈珀因审计总长报告拖累下跌的支持率得分已回稳;在星期一之前,哈珀在奈诺斯民调的得分为110,该项民调逐日访问民众,以了解民众心目中最获信任、能力最强和最具远见的领导人是哪位参选人。

哈珀其他竞选对手的支持率得分都被远抛在后,虽然其中两位的最新得分皆稍微上升,包括新民主党林顿从4月11日的54.1增至57.1,自由党叶礼庭从48.4攀升到49.6,不过魁北克政团的杜塞佩分数在一天内明显下滑,从星期一的20.7跌至14.4。

至于针对民众对议题重视程度的民调结果显示,有33.4%受访者选择健保为他们最关注的议题,虽然该议题在大选进行至今,尚未成为参选人的发挥重点,但奈诺斯研判其重要性会愈来愈显著;而在其他议题方面,工作和经济是民众关心的次要议题,有21.7%受访者最重视该议题,有6.7%受访者认为教育议题最重要,税务议题的重要性排名第四,环保议题有4.2%受访者认为最重要,在议题重要性排行中名列第五。

不过奈诺斯最后强调说,竞选仍在持续,不到最后一个星期,将难以确定真正的决胜点是那项议题。

407名妇女参选国会议员

加通社渥太华13日电/倡导妇女参政的团体“平等声音”(Equal Voice)13日说,此次总共有407名妇女以国会议员候选人身分投入大选,占国会候选人总数的 32%,比2008年大选时的29%又高出两个百分点。

联邦新民主党今年的国会议员候选人中,有125位是妇女,占该党参选者总数的41%,在各政党中比例第一高,也是加拿大有史以来一个政党中妇女参选比例最高的。

其次是魁北克政团,在75位候选人中有24位为妇女,比例为32%,同样比上届该党妇女参选比例高了4%。

自由党在其308位候选人中,有92位为妇女,比例为30%,低于上一届时的37%。保守党妇女候选人比例是22%,比上届高2%。绿党有98位女性候选人,占候选人总数的32%。

Equal Voice的全国主席达丝柯表示:“本团体高兴地看到在妇女候选人数目上有改善。我们知道,大多数加拿大人想要有选举妇女的机会,此次大选给予人们这样的一些机会。”

与此同时,Equal Voice又感到,较少妇女候选人被置于赢面较大的选区参选,只有魁北克政团在他们有希望取胜的选区中的36%安排妇女候选人参选。新民主党在他们有希望取胜的选区中的31%安排女性参选,自由党为27%,保守党是20%。

Equal Voice说,在妇女参政方面,加拿大全球排在第52位。

穿民族服装集会?保守党候选人挨批

加通社多伦多13日电/本周二哈珀总理在多伦多怡陶碧谷(Etobicoke)参加保守党候选人的一次竞选集会,为此助选团队的工作人员发出电子邮件,要求前来参加集会者身着“民族服装”,为其候选人竞选造势,这一事件招致了族裔社区和反对党的不满和抨击。

怡陶碧谷中心选区保守党候选人奥皮茨(Ted Optiz)竞选办公室发出的邮件标明:“需要至少20个人身着他们的民族服饰以显示其民族背景。”

至少有一位阿拉伯联盟成员收到了此邮件,为此联盟主席买阿默(Khaled Mouammar)称这是一种侮辱。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也抨击保守党,指称哈珀藉由“民族服装”显示少数族裔的支持。

奥皮茨发表声明称,他对于这封邮件并不知情,也并非蓄意让来宾显示所谓的“特征”。联邦移民部长康尼稍后则对助选团队的“幼稚”表示道歉。

上述电子邮件发出者乍得(Zed Zidaric)称,他这样做不过是想让这些坐在哈珀身后前排的宾客,能够取得“更好的电视照片效果”。

3党竞选牌 抢进“金牛城”

lucky_moose_signs.jpg
三党竞选牌占据金牛城超市。(世界日报记者/摄影)

世界日报/在四党领袖12日进行的电视辩论中,保守党及新民主党党魁都提及多伦多华埠的金牛城超市。一夜之间,三大政党的竞选牌也将该超市围得密不透风,使其成为各党争取华人选票的桥头堡。

捉贼反被警控、最后引发刑法修正案的金牛城东主陈旺表示,唐人街有很多老人和新移民,当中比率非常高的华人是票源所在,自然成为各党争取的对象。在大选展开初期,新民主党候选人邹至蕙就抢占先机,将竞选牌悬挂在超市外。12日晚,保守党候选人萧成振,甚至移民部长康尼和总理哈珀的竞选牌也纷纷挂出,13日下午3时,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Christine Innes)的竞选牌也终于运到了。

陈旺表示,在金牛城事件中,各个政党的候选人都曾伸出援手对他表示支持,因此他不会拒绝任何人将竞选牌悬挂在店外。他称自己一定会尽公民的义务参加投票,但目前还未决定将选票投向何方。他一直在关注各党提出的政纲,了解各政党提出的纲领是否关心经济发展、改善经商环境,他要支持真正为大众做事的党。

李德力弃选 3南亚裔候选人缠斗

世界日报/作为多伦多市内华人选民最集中的选区之一,士嘉堡红河选区 (Scarborough-Rouge River)的选情由于老牌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德力 (Derek Lee)突然宣布退选,而变得扑朔迷离。三大党都推出了具印巴背景的候选人,使这场选战带有南亚风情。

李德力自1998在联邦大选中获胜后,七度连选连任,使该区成为自由党的坚强堡垒,过往几次大选,其他党明知取胜无望,都不派重量级人马上场。这次大选前,保守和新民主两党似乎也未有在此选区重点耕耘之意,但想不到李德力在保守党联邦政府垮台后的第三天(3月28日)宣称,他不再角逐新一届国会议会席位。

沙加 曾任李德力办公室助理

自由党随后推举沙加 (Rana Sarkar)为候选人,沙加不仅在自由党内有一定人脉,更与李德力渊源很深。他长年在李德力支持者办公室担任特别助理,李德力近几次竞选,他都为李德力拉票呐喊。

沙加的父母40年从印度来加移民,当时沙加还是个儿童。他毕业于安省皇后大学,后来又到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任客座讲师。回加之后,他不仅涉入政治,而且经营事业十分成功,曾在一间大跨国谘询公司任职,后与人合开一间传媒公司,还出任加印贸易理事会的主席。他并是多伦多大学佛教学院的共同主席及多间大机构的董事局成员。本国几乎所有的主要英文媒体全都报导过他。

嘉尔约 担任多个社团要职

保守党在宣布大选之后的一周,推出了嘉尔约 (Marlene Gallyot)在该选区竞选。嘉尔约沙加相比,有得一拚。印法混血的她也出生在印度,23年前移民来加。在其兄嫂车祸身亡后,她领养了哥哥的小孩。嘉尔约移民的过程和领养的过程充满了曲折,使她不得不自学移民法来对应。

嘉尔约觉得人生路并不平坦,但度过难关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她到过很多国家,会说多种语言。而且也积极参政,帮助市议员竞选。如今她的职位是万锦市一名市议员的助手,还担任多个社团的要职。

赛芭瑟珊 新民主党青年义工

新民主党的候选人赛芭瑟珊 (Rathika Sitsabsirsan)年仅27岁,在巴基斯坦出生,5岁时随父母来加移民,9岁起就参加义工服务。她在多伦多大学读了两年后转校到Carleton大学,并取得商学学位,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等职,并且开始为新民主党担任青年义工。目前她一方面在皇后大学攻续国际关系的硕士学位,一方面在多大学生工会工作。

三大党不约而同地推出印巴背景的候选人,可能都看重区内有一定比例的印巴裔选民。其实,该区内华人选民的比例更高。根据2006人口查资料,华裔占三成六,南亚裔仅占二成三。不过,这个选区移民占绝大多数是最为明显的特色,少数族裔占人口的八成以上。在这样的区域,选民倾向自由党并不令人意外。

但是,沙加毕竟不是李德力,他在区内没有多少影响力,甚至很多选民对他不了解。他的印裔背景对其他族裔未必加分。当然,嘉尔约也一样,选民知她甚少。

在如此华人选民占三分之一以上的选区,如果华人投票率高且心齐,是可能出现由华人支持的候选人当选的局面。也由于选民对各候选人了解都少,最终谁将获胜会更多取决于政党政网的支持度。

该选区北至Steeles Ave.南达401公路,东起Ajax-Pickering,西至Midland Ave.及Brimley Rd.。居民有13万0974。

除了上述三位候选人外,另有绿党推出37岁的商人辛格 (George Singh),参加该选区的竞选。

梁中心三度参战 吁华人踊跃投票

世界日报记者翁晓青多伦多报导/惠柳第选区联邦保守党候选人梁中心13日呼吁华人踊跃投票,不要轻易放弃选举的权利。

上次大选在烈治文山市出战的梁中心表示,在搬入烈治文山之前,他曾在惠柳第(Willowdale)居住了20多年,在第二次竞选失利之后,他准备不再参选。但该选区保守党竞选机构三顾茅庐,帮助他筹集经费、组织义工,说服他再次出战。

梁中心表示,在执行保守党的政纲之外,他希望带给保守党中国政策。自己了解中国也了解台湾,更了解加拿大。不仅是语言,在文化方面也有优势,若能进入国会,他希望利用自己的优势做个中间人,促进加拿大与亚洲各国的沟通。

在中国政策方面,梁中心认为中国有丰富的高技术人才资源,而且人工成本低廉,加拿大产品的研发工作在中国进行是最理想的。而加拿大清洁的自然环境,有机会成为中国的食物生产地。此外在教育、税法等方面增强沟通,加中姊妹城市间更多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他还希望加拿大能够成为中立国,推动大陆和台湾有机会进行和谈。

第三次参选的梁中心,感觉华人很轻易就放弃了投票的权利。他希望自己有机会替华人到国会发声,并未下一代华人打开一道门,使他们能够平等地就业和参政。他呼吁华人不要在主流社会周边作业,要踊跃参与国家事务,不能放弃投票的权利,否则华人在下一个百年地位仍得不到提高。

梁中心否认自己与台独、藏独有任何关系。同时他表示,加拿大是个开放的国家,居民可以在族裔、政治、宗教方面有不同的观念选择、不同的出发点,这是不可避免的。他希望选民以加拿大作为出发点,在选择自己的代表时,首先考虑哪个政党对加拿大的平等、就业机会、社会安全、家庭和儿童有益。哪个候选人能够将他们的声音传递到国会,提高华人的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