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世界:四党领袖辩论火力全开

-四党领袖辩论 火力全开
-4党魁各说各话 看不到牛肉
-轻叩皮鞋后跟 哈珀难掩紧张
-最新民调:辩论未改变选民观感
-康尼:反对党以审计报告草稿误导民众
-家庭团聚申请案 应人道规范
-伍丽珠 推环保事业 提高就业率


四党领袖辩论 火力全开

debate.jpg
本次大选的首次四党领袖电视辩论会12日举行,由左至右为哈珀、林顿、叶礼庭、杜塞佩。(加通社)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2日电/2011年大选首场四党领袖电视辩论,主角则是叶礼庭和哈珀。12日晚上,联邦自由党的叶礼庭利用六分钟与保守党的哈珀一对一辩论的机会,全力攻击保守党的诚信和操守,以破坏哈珀争取组成多数政府的努力;哈珀则以不变应万变,不管对方如何质问,他总是设法将话题转到经济议题和保守党政府的“政绩”上去。

叶礼庭抨击哈珀:“不能把我们国家的立法机构信托给哈珀先生,我们需要把他赶下台,然后重建民主。当他无法控制国会时,他就关闭国会,他已两次这么行事了。”

叶礼庭又说:“哈珀先生,你还没有能够组成大多数政府。大多数政府是要你赢得加拿大人民信任,才能成为大多数政府的。”

在辩论过程中,叶礼庭还不只一次提醒观众,哈珀的保守党政府是加拿大有史以来第一个被确认藐视国会的政府。

哈珀回答说,保守党政府被强加藐视国会的罪名,只不过是三个在野党人多势众的结果,而且这么斗嘴没有意义,与其争辩民主价值和运作规则,不如将精力集中在经济政策上,“这才是国会应该出力的地方。”他接着话锋一转说,不幸的是,今天四党领袖却在辩论会的讲台上。而且他还表示担心,如果选民继续选出一个少数政府,很快又要举行大选。他说:“我认为,到时候加拿大人必须作成决定,我相信我们行进在正确道路上。我们请求加拿大人选出一个清晰的大多数政府,使我们可以去从事国家正事,将注意力集中到经济上去。”

对于哈珀将辩论贬称作“斗嘴”,叶礼庭反问道:“你是将辩论称为斗嘴吗?辩论就是辩明事实的民主过程,保守党政府藐视国会就是因为对国会掩盖事实。这就是为何我们进入大选的原因,因为你未告诉加拿大人民事实,因为你们违反民主规则。”

哈珀则不动声色地说:“这完全不是事实……我们现在大选是因为其他三个党看到了推翻政府的机会。”

哈珀继续说,他相信加拿大人民,他的政府与人民紧密相连,才能从2006年初执政至今。叶礼庭立即捉住这个机会进攻道,哈珀上周在安省贵湖和伦敦举办竞选活动时,曾将一些他们视为对保守党不友善的选民驱逐出会场,“你对加拿大人民不太信任吧,当你不喜欢那些年轻人脸书(facebook)上的内容时,你就把他们都赶了出去。”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虽然被视为配角,但他在辩论会上左右开弓,在讽刺叶礼庭是哈珀“最要好的朋友”、数度在国会关键表决中支持哈珀政府后,又将攻击矛头转向哈珀说:“哈珀先生,如果你不是得到他的支持,我要将我的柺杖借给你,以维持你的政府于不坠。”林顿上月才接受了髋关节手术,目前需要借助拐杖才能步行。

四党领袖在这场英语辩论会上相互攻击,但在大多数时候是三个反对党的领袖围攻哈珀,哈珀的策略则是一遇到难以正面反驳的问题,便设法把辩论转到经济和加拿大经济复苏和创造工作职位优于其他工业化大国上去。

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林顿最雄辩,虽然他未能脱颖而出;背着藐视国会罪名的哈珀神态安详、应对自如,表现也出色;魁北克政团的杜塞佩很有进攻性,但他明言自己是魁独代言人,使他的锋芒逊色不少;相对来说,叶礼庭表现平平而已,始终不谈选民关心的经济问题,又未能捉住保守党政府的众多丑闻奚落和丑化哈珀,让哈珀轻松过关。

但大多数分析师又认为,这场辩论谁都未能挥出致命一击,应该不会对各党的民意支持率产生显著影响。

4党魁各说各话 看不到牛肉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从辩论技巧观察,时事评论员黎拔佳认为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身体语言丰富,维持学者风范却少有说教,成功摆脱保守党文宣所塑造的负面形象,应是“加分最多”者。哈珀则维持一贯的“冷”风格,全程未看镜头,实为兵家大忌。但他认为整场辩论如同各说各话,见不到“牛肉”,更对选情起不少任何作用。
对辩论技巧颇有研究的黎拔佳表示,如果他是总理哈珀幕僚,看到辩论会上哈珀从头到尾未看镜头,一定会急得跳脚,因为哈珀不但维持一贯的“冷”风格,还将目光定格于镜头下方,很容易让人连想是“不敢面对观众”。

反观叶礼庭,虽然没有太多笑容,但手势及身体语言丰富,尽管维持学者风范,却少了说教成分,应是本次辩论会“加分最多”者,一是他成功打破过去予人的“僵硬”形象,二是他回答问题,更能从宏观角度着眼,并掌握议题焦点。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虽然一路左右开弓,不遗余力的损人,看似谈笑风生,但过犹不及,反而让人有不庄重的感觉;而魁北克政团党魁杜塞佩(Gilles Duceppe)全程怒气冲冲,攻击性过于强烈,很容易引来观众反感。

尽管如此,但黎拔佳认为首场电视辩论会对选情的影响甚微,主要是四位党魁各说各话,看不到“牛肉”,而支持者也各自选择他们想听的及相信的。以G8预算涉及误导国会为例,尽管反对党穷追猛打,但哈珀实问虚答推给审计总长,最后还是沦为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状况。

但他不认为G8争议会就此停住,毕竟选民相当在意政党的诚信问题,对保守党而言,这起事件绝对是一大打击,相信不久就会在民调中显现出来。但G8事件是否成为选情的转捩点,现在还言之过早,毕竟距离投票日还有很长时间,不排除会爆出更多冲击选情的事件。

至于辩论会的六大议题,黎拔佳认为四名党魁多数时间都未触及问题的的真正核心,有时甚至人不知所云。但叶礼庭在论及治安防治时将预防及教育纳入,确是高招。哈珀在反对党攻击长枪登记时向选民强调,购买枪枝时早有登记,何需再搞长枪注册等,算是整场辩论少见的佳作。

时事评论员吴权益认为首场党魁电视辩论以保守党哈珀表现较佳,虽采取守势,但充分运用机会阐述执政成绩及理念,反观其他党魁都像在国会质询一般,尽管咄咄逼人,却无法提出自己主张。但他认为哈珀想藉电视辩论取得多数政府地位恐非易事。

吴权益表示,首场党魁辩论并没有太多实质内容,事实上也没有多少人会注意辩论会中所讨论的议题,绝大多数选民都是根据四名党魁的临场反应及展现的气势做评断。从这点来看,赢家应是哈珀。

他说辩论前爆出审计总长有关G8预算的报告初稿,一如预期,反对党对此穷追猛打,哈珀虽然采取守势,但有多次利用机会向选民阐述少数政府的执政成绩及施政理念,希望选民给予多数政府地位拼经济。

反观其他三名党魁,尽管在各项议题上咄咄逼人,却无法清楚向选民交待自己的主张与理念,整个辩论会好像是在国会质询总理一样,选民根本感受不到为什么要换人。反而坐实了保守党所指控的反对党不愿合作的说法。

但他不认为哈珀能因此说服选民给予他多数执政地位,毕竟有关G8预算的争议不会就此打住,反对党一定会持续跟进,选民也很想知道其中究竟,此事件对选情的冲击仍要看后续发展。

吴权益指出,辩论会上讨论的经济、医疗、治安、国际地位及移民等六大议题,有些属全面,有些则是针对性的,但四名党魁都提不出具体“牛肉”,沦为各说各话。

他举移民政策为例,反对党攻击政府删减安置经费,但保守党却说五年来增加三倍,究竟“删在哪里?”“增在何处?”双方都提不出具体数据,看得选民一头雾水,最后只能凭移民社区自身的经历做评断。

在表现最差的党魁方面,他认为魁北克政团党魁杜塞佩(Gilles Duceppe)全程仅顾及魁北克利益,全程对哈珀怒目相视并掀出当年与哈珀、林顿(Jack Layton)的密室协议,极容易让人产生不良观感。而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表现也好不到哪儿,脱不了学者的说教形象。

轻叩皮鞋后跟 哈珀难掩紧张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2日电/12日晚上的四党领袖电视辩论会,大多数电视观众只看到台上的四位领袖,和主持辩论的安省公共电视台公共事务节目主持人帕金,实际上现场还有120名不准提问的观众。这些观众非常守规矩,一声都不吭,直到哈珀称林顿为“老林顿”,林顿一脸不高兴地反问他“你是说我老了吗?”观众中才发出一阵笑声。
在大多数时间里都遭到围攻的哈珀,表面上一直挂着笑容,神色也显得自如,但他可能内心有点紧张,因此辩论期间很多时候在轻轻摇动和叩击皮鞋后跟。

当林顿、杜塞佩、哈珀为当年谁图谋组成在野联盟之事争辩时,置身事外的叶礼庭显得有点得意,微笑着整了整自己的西装。

杜塞佩可能对哈珀说的话比较在意,因为哈珀一发言,杜塞佩便开始暗自自言自语。

四位辩论者有一个共同点,便是都准备好了很多可能记录着辩论要点和提要的小卡片,因此每个人前面的小讲台上都摆满小卡片。每当不是轮到自己发言时,他们均快速地翻看讲台上的小卡片。

最新民调:辩论未改变选民观感

世界日报编译江先声综合报导/伊雷(Ipsos Reid)公司的民调显示,电视辩论并未让选民对各党魁的观感有明显改变,多数选民仍认为保守党领袖哈珀能提出最佳的治国理念和政策,表现也最像总理。

由Global电视台委托进行的这项民调显示,42%受访者认为哈珀在辩论中表现最佳;最具亲和力的则是新民主党的林顿,有55%受访者认为如此。

在辩论前后所做的民调显示,哈珀的实际表现比预期为佳。例如预期他是赢得辩论的受访者有34%,自由党的叶礼庭为23%;辩论后认为他实际胜出的受访者有42%,认为叶礼庭胜出的与预期一样为23%。

预期哈珀提出最佳治国理念与政策的有37%,叶礼庭26%;辩论后的观感为哈珀38%,叶礼庭28%。预期哈珀表现最像总理的有50%,叶礼庭25%;实际表现为哈珀52%,叶礼庭26%。此两项均相差不远。

辩论前、后的民调分别抽样访问了2615人和2365人,误差范围分别为正负1.9和正负2.1个百分点。

康尼:反对党以审计报告草稿误导民众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联邦公民暨移民部长康尼12日于安省烈治文山与该党候选人马国基(Costas Menegakis),共同会见华裔社区人士后受访时指出,他相信12日晚间各党领袖电视辩论,重点在于哈珀为加国经济带来稳定;他认为反对党不应仅因取得初期审计报告便以此误导民众;他强调,保守党已接近多数政府,但若仍未过半,民众很可能要面临七年内的第五次联邦大选,或任由反对党联合组阁的高度风险。

康尼表示,联邦大选期间,他未便行使职务权力,除非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这段期间为看守政府状态,仅能处理例行公务。

至于联邦审计总长所言G8和G20高峰会举办期间的经费问题,康尼强调,反对党所取得的审计报告,是初期非正式文书的草稿版本,反对党不应以此报告误导民众,保守党政府根本尚未发布该项报告,更无从中牟利。

康尼指出,本次联邦大选保守党已接近成为多数党,如果在选后仍未能过半,那么联邦预算仍可能遭反对党杯葛,民众也可能面临7年内的第5次联邦大选,或由叶礼庭组成联合政府,但这两个选项都十分冒险。

至于12日晚间的各党领袖电视辩论,康尼认为,哈珀要以一对三,实属不易,但他相信终究辩论的重点会是如何为加拿大带来经济稳定发展。

12日下午,康尼前往代表保守党于烈治文山选区竞选联邦国会议员的马国基竞选总部,与华裔人士会谈,议题包括竞选广告策略、联邦政府面对亚裔人口移民快速增加的应对策略、全球化竞争对劳力市场的影响、联邦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协助等。包括袁海耀、梁乐欣、韦邱佩芳、段圣义等十多人参加了会谈。

马国基从商20多年,曾任义工服务盲人、长者,并积极参与警队社区等活动,他的竞选对手为争取连任的自由党现任联邦国会议员韦尔佛(Bryon Wilfert)。马国基表达胜选信心,向选民强调是该改变的时候,请选民支持稳定而过半的保守党。

家庭团聚申请案 应人道规范

世界日报/加拿大华人参政同盟(Chinese Canadian Civic Alliance)11日于致移民部长康尼的一封信中指出,移民议题始终都是联邦大选中,族裔投票者最关心的议题。
该同盟指出,近来移民政策较偏重劳力市场甚于家庭团聚,因此,该同盟也试图提出更为人道的建议。

参政同盟表示,父母及祖父母的短期居住签证(temporary residence visa)经常遭拒,主要多因被怀疑有移民企图,或被认为与原居国缺乏关联,但其实西方与中国文化最相通之处,便在于强调家庭价值,因此团聚是主要价值。

另一项争议之处,在于认为父母及祖父母来加短期团聚,将造成政府健康照护体系的负担。但目前为止,并未有统计数字显示,这些父母或祖父母来加团聚移民,对政府医疗照护体系造成负担。

参政同盟建议,可行的作法包括核发五年内多次签证,但担保人须达到一定的收入要求,经过安全检查,以及医疗检查;准许北京及香港等地受理申请案;应对具人道理由者核发永久签证。

对于配偶、同居人、配偶的同居人、从属的子女等移民申请案,参政同盟也建议,设定最多12个月为审核期;任何未能于12个月的目标期内完成者,应另行交由资深官员重新覆核;拒绝案应一本公平、透明的基础等方式,才能加速审核申请案。

伍丽珠 推环保事业 提高就业率

世界日报记者邱锦宇多伦多报导/随着大选竞选活动的日趋白热化,代表绿党第二次参加Scarborough Centre选区国会议员选举的伍丽珠(Ella Ng),除对于绿党领袖被电视台排拒在领袖电视辩论会之外而提出严厉谴责,并预估其得票率将会达到新高。

伍丽珠附和绿党领袖梅丽莎(Elizabeth May)对被排除在电视辩论之外的抗议时表示,电视台以绿党目前没有国会席次而将绿党从政党领袖电视辩论会的名单中剔除,实在是既荒谬又不民主。绿党是一个合法参与选举的政党,电视台没有权力来规定哪一个政党领袖可以参加辩论,哪一个又不可以参加。

伍丽珠紧接着指出,哈珀政府正逐渐将加拿大带入永久性的毁灭当中。其所领导的政府不但深陷丑闻的泥淖,环境政策更是成效不彰,与民众所付予的期盼背道而驰。由于绿党长期以来将推广绿色能源及着重经济和改善教育奉为职志,在所公布的党纲中,除利用推展环保事业来增加就业率之余,进而刺激经济发展,同时实践真民主,是最注重实际国际现状与负责任的政党。

来自香港的伍丽珠,于1974年以留学生身分来加拿大,先后获得缅尼托巴大学的学士学位,及滑铁卢大学的数学硕士学位。有曾在Ontario Hydro任职2年、为安省政府工作17年等的工作经验,目前则是在TELUS担任风险管理部门(Risk Management)经理职务。

伍丽珠今年二度代表绿党参选的Scarborough Centre选区,是自1976年起被纳入国会议员选举的选区,其范围东起Bellamy Road North、西至Victoria Park Avenue、南到Eglinton Avenue East、北达401号公路。选区人口为10万8010人,非白人大约是6万6102人、华人占约10.7%。今年联邦大选合法投票的人数为7万1094人。

目前该选区的国会议员席位自1993年至2011年止,均为自由党籍的John Cannis担任,已连任六届。此次投入选战的党派候选人除伍丽珠、寻求连任的John Cannis,另有新民主党的Natalie Hundt及保守党的Roxanne James。

伍丽珠强调,由于绿党的竞选经费有限,不若其他政党可以进行密集又猛烈的文宣攻势。

在上一次2006年的联邦大选,绿党在该选区的得票率是5%。伍丽珠不愿估计今年的得票率,但有信心得票率会较上一次的选举得票率高。

身兼母亲及职业妇女的角色,目前又投身政治活动,伍丽珠表示是因为怀报着服务人群的热忱,为往后世代加拿大人的环境及教育做努力。

伍丽珠以现任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为师,她说,“麦考莲目前高龄90岁,仍能站在第一线为市民提供服务,也期待自己能在往后30年为人民奉献更多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