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星岛:英语电视辩论 联邦政党领袖慎谈辩论表现

-四大党魁英语电视辩论 华裔评分林顿胜出
-哈珀盼选出大多数政府 三人反击不遵民主体制不值得信赖
-联邦政党领袖慎谈辩论表现
-各党魁押下大赌注
-电视辩论无惊喜亦无意外 有好演员但无好剧本
-林顿左右开弓 表现最突出
-叶礼庭毫不慌张
-康尼为烈市候选人马国基站台
-研究指出降低商业税 商家资本开支未增加


四大党魁英语电视辩论 华裔评分林顿胜出

星岛日报/自联邦大选开始倒数,保守党民望一直高踞不下,可以改变哈珀组成大多数政府唯一机会相信是今昨两晚的英法语党魁电视辩论,本报为此特邀请多伦多与温哥华六位华人时事评论员就昨晚四位党魁辩论作一比较,六名时评人其中三人认为林顿表现最好,一人选叶礼庭,另两人则认为不相伯仲无人特别出色。昨晚一战只是两场辩论的上半场,各人是否留有后着撒手锏则不能错过今晚另一场辩论。

在昨晚的英语电视辩论中,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把握跟哈珀正面交锋的6分钟时间,务求削弱保守党宣称哈珀应该赢得大多数政府的说法。

叶礼庭表示,必须在哈珀被击退后重建加国民主。国民不能将国家交给无法信赖的哈珀管理。又指哈珀因无法控制局面而动辄休会;哈珀不曾获得支持去组成大多数政府,因为先要得到国民的信任,才能组成大多数政府治国。

对于被指有违民主令在野党咸表愤慨的问题,哈珀一概少理。当叶礼庭指保守党政府是加国有史以来首个被裁定藐视国会的政府时,他随即回应说,这只不过是三个在野党想以多数票否决保守党的一宗事件而已。

哈珀表示,众议院只顾为民主价值观“争吵不休”,明显忽略了最要关注的经济政策,所以应将前者放在次要位置。至于要举行今次辩论实在不幸,但已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假如国民继续选择由少数政府治国,联邦大选将持续不断,永无宁日。他认为,加拿大人是时候做决定。保守党深信现时施政方向正确,只要加拿大人投票支持组成大多数政府,政府就可以恢复施政,聚焦经济。

叶礼庭首度以一个全国政党党魁身份展开竞选宣传活动,今次全国电视直播四大政党党魁辩论的其中一个环节,有6分钟跟哈珀正面交锋,是让他在选民心中提高声望和认受性的黄金机会,说不定会影响今次大选的结果。

在双方唇枪舌剑期间,叶礼庭不断重覆指哈珀不讲真话,事事隐瞒。今次举行大选,正因为哈珀没有向国民说出真相,损害民主。他以哈珀政府独断独行,提出减企业税,购买战机以及增建监狱等庞大开支建议,置反对党派要求清楚解释不顾为证。哈珀指对方说法根本有误,举行今次大选,只因其他三个政党看准机会将政府拉倒。

哈珀表示,他信任加拿大人。保守党政府能够执政这么多年,因为政府一直跟国民保持紧密联系。

叶礼庭却提醒哈珀,上周在安省贵湖市和伦敦市,有出席对方竞选宣传活动的选民遭驱赶一事,他直指,哈珀对国民根本信任不足,当见到有年轻人在社交网站Facebook的言论不合心意,就将他们驱离活动场地。

哈珀将国会描绘为党派争吵的场地,遭叶礼庭炮轰。他表示,国会是属于加拿大人,但哈珀却将国会当作小型辩论会,将之视为阻挠他统治国家的眼中钉。与此同时,叶礼庭尝试将自己描绘为更民主和开明的领袖时表示,重建国会,意味是跟其他政党通力合作,耐心聆听别人的想法,让民主兴旺,确保听取国民的意见而且尊重对待。他认为选民须要透过今次选举,结束哈珀持续一党独专的局面。

资料来源:星报

哈珀盼选出大多数政府
三人反击不遵民主体制不值得信赖

星岛日报/哈珀在周二晚的英语电视辩论中表示,除非保守党在5月2日联邦大选投票赢得大多数政府,否则加拿大将面临动摇稳定的大选浪潮。此论调立刻遭政敌反驳,指出他没有“赢取”国民对组织大多数政府的信任。

哈珀利用电视辩论发出警告,指一连串的少数政府,即已连续三次大选严重危害国家的利益。

这是哈珀招架三名政敌挑战保守党政府在开支、藐视国会和加拿大的国际地位愈来愈逊色的皇牌。

不过,有时显得有点不耐烦的哈珀没有隐瞒他的野心,直接地说:“我希望这次,我要坦白地说,我希望这次是大多数政府。否则请你们看看我们今日的辩论,我们随时要举行第五次大选。”

哈珀的说话引起自由党领袖多次训斥,指责哈珀削弱加拿大民主体制,竞选集会中禁止发问,把不能通过保守党筛选的选民撵出场。自由党的叶礼庭利用两人6分钟单对单舌战时间说:“你现在周围奔跑,尝试要取得大多数政府,但你尚未赢得大多数政府的权利,因为你不尊重我们的民主体制。为什么你害怕加拿大人民?”

林顿:“究竟你发生了什么事?”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说自从哈珀以革新党年轻国会议员到渥太华后,他改变了很多,不再尊重国会机制。他问道:“究竟你发生了什么事?”

辩论临结束时,魁人政团领袖杜锡率直地呼吁魁北克选民支持他的政党,以遏止保守党组织大多数政府。他说:“哈珀隐瞒目的。我们不能相信他。”

辩论开始时,哈珀有点紧张,但在他要求选民授权他组织大多数政府后,很快便轻松下来。

他指责尝试直接挑战他的政敌介入“政治争吵”。他回答问题时望着镜头,但闪避政敌指责保守党政府缺乏问责和操守。

哈珀说:“我们在我们不想出现的大选、加拿大人不想出现的大选中,要求加拿大人作出决定:你们是否想要这种争吵?你们是否想在两年内再大选?或者你们是否想(一个把)焦点放在经济上(的政府)?”

叶礼庭立刻反唇相稽说:“他又用争吵的字眼。哈珀先生,这是辩论,这是民主。”

周一传出的报告指联邦审计总长傅丽莎(Sheila Fraser)将斥责哈珀政府把解决边境交通挤逼的资金转往G8峰会保守党选区挥霍的行为如果不是误导国会的话,最少也缺乏透明区。

哈珀未见过最后报告

哈珀嘲讽政敌倚赖傅丽莎本人也说不是最后报告书的报告初稿。他后来告诉记者他未见过最后报告。

但哈珀回避了这些问题,指出所有项目都已“公开申报”。他也为政府在分配刺激经济拨款的记录护航。

叶礼庭又将话题拉到以G8会议为名而作的可疑拨款,指责哈珀是“本国历来最挥霍的政府”。他说:“这何尝是刺激经济?只是到处散钱,兴建眺望台、假湖;国民对这种经济管理手法已失去信心,因为你浪费公帑。”叶礼庭再说道:“审计总长说,你不但浪费金钱,你也没有对国会讲真话。”

杜锡即时对哈珀的竞选策略反击,说:“我想恭喜哈珀一声,因为他在这次大选中第一次回答了一名市民的提问。”

资料来源:星报

联邦政党领袖慎谈辩论表现

星岛日报/参与周二辩论的联邦政党领袖会后均少谈彼此表现上的比较。

被问到本身与其他对手的表现的比较时,保守党党魁哈珀表示,他不会分析其他的领袖或他本人,因为这会是无礼的做法。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则用了运动来形容本身在首轮辩论中的表现。

他说,这是他首次在溜冰场上。这次不错。

之后,他又用了赛马来作比喻。他说,这像是要求参赛的马匹为本身的表现打分。

他说:“我在竞逐。我真的不知道。”

魁北克人政团的杜锡被要求对叶礼庭及哈珀的表现作比较时就含糊其词,表示还是让评论员来做。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表示,这次辩论令人愉快。

至于有关这次辩论是否曾出现可被视为扭转局势的时刻时,他表示由评论员来回答。

资料来源:星报

各党魁押下大赌注

星岛日报/哈珀的少数政府,以严控手法管理,被各党领轰击为不顾他人,但哈珀置之不理。他不断指出,保守党不希望有大选,并指出“藐视国会的不信任议案”获得通过,令政府被推倒,“纯粹是三个反对党联手以票数取胜的结果。”

辩论题目牵涉外交、司法、经济、医疗问题。哈珀极力将大部分的话题拉回到经济层面上,即他的竞选主题。他强调,他的减企业税建议是四年前在自由党的支持下通过的。

哈珀对叶礼庭说,叶礼庭反对削减企业税,将会牺牲20万份职位、400亿元的商业投资。

哈珀指反对派在2008年大选落败后,仍要联手企图从保守党手中夺权,并且声言以后还要夺权。为此,哈珀猛烈抨击。

杜锡及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则齐声指责哈珀,指出在2004年,哈珀的政党已负于马田的自由党,仍然愿意在魁人政团及新民主党的支持下组织政府。哈珀说:“我很清楚,保守党在大选落败后不会组织政府。”杜锡则举起双手,满脸不悦之色。

综观全晚的辩论,各人都押了大赌注,不过赌注最大的可能是叶礼庭。在各党领之中,只有他是初次参加全国电视转播的大选辩论。他的发言曾轻微偏离了竞选重点,似乎偶有结结巴巴的时候,反映出他是初次参加大选辩论。

至于形势领先的哈珀,民调结果显示,在5月2日的大选,他夺得大多数政府的日子已经在望。哈珀的军师建议,哈珀的目标是与三名对手打成平手。

在新民主党的林顿而言,他的辩论目标是要争取曝光,不要被哈珀及叶礼庭盖过光芒。在这方面,他有不错的表现。

哈叶舌战全晚焦点

辩论地点是政府会议中心(Government Conference Centre),即渥太华火车站,也是历来辩论及宪法谈判场地。四名领袖陆续抵达时,群众夹道欢呼,摇旗呐喊。会场内,先是传统的拍照时间、互相握手一番。然后,各领袖单对单对辩,每人6分钟为限,之后是其他领袖加入辩论。

辩论的第三环节,是哈珀与叶礼庭的辩论,也是全晚的精华。一直被保守党卡通化的叶礼庭一直都在极力摆脱这形象。

每一环节开始时,大会都会播出事先录制的观众提问片段。问题采自电视观众以电邮发出的6,000条问题。可是,不需多久,各党领袖总是将问题巧妙地借显发挥,以为己用。

绿党领袖美薏(Elizabeth May)没有参加辩论。广播财团与各大党商议后,不让她参加辩论。财团的理据是绿党未有党员获选入众议院。

资料来源:星报

电视辩论无惊喜亦无意外 有好演员但无好剧本

星岛日报/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前系主任黄维忠博士认为,哈珀和叶礼庭的表现可说是“不相伯仲”,综观昨晚的辩论是“有好演员但无好剧本”,四人均算能言善辩,无出现“口窒窒”情形。至于四人采取的策略亦有所不同,叶礼庭主攻,哈珀主守,林顿希望突出自已,杜锡则“喊冤”。

叶礼庭在辩论中未能击中哈珀的要害,经常说价值观及不够民主,其实这些论点,哈珀是有过失但不是其要害,单靠诚信不足以“杀敌”。

哈珀的优点是表现有信心,辩论期间保持心平气和,予人稳重感觉,有点似教堂的辅祭,表现淡定,但缺点在于不能自圆其说。林顿为了要突出自已,将叶礼庭和哈珀说成是好友,拟将新民主党塑造成选民另一选择,就算保守党与自由党真是“蛇鼠一窝”,林顿仍是“有心无力”。至于杜锡“喊冤”则理由不充份。

今次电视辩论对大选不一定有大影响,只能改变选民的认知但不会改变选民的态度及行为。以加国目前的政治气候来说是有需要这场辩论,因为政党领袖通常都“信口开河”及“前后矛盾”,观众可透露电视辩论作出“谁可置信”的选择。

林顿左右开弓 表现最突出

星岛日报/资深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在昨晚的电视辩论中表现最好,其间有最多“精警言论”。总括来说,这场辩论的无惊喜亦无意外。哈珀虽然被三大反对党党领围攻,但算是守得稳当。

文世昌表示,一般人对叶礼庭在事前的期望最高,希望会令选情更紧凑,现时自由党最理想的形势,是自由党及新民主党两党加起来的议席多过保守党,这样自由党便有机会执政。

林顿的表现最佳,因为他处于两大党之间左右开弓。林顿攻击叶礼庭在国会的缺席率最高,叶礼庭想都没没想过,对叶礼庭打击很大。林顿因为无包袱压力及不会执政,今次给人的印象是“唔好当我无到”,可能是导致叶礼庭不能执政美梦成空的主因之一。

至于对审计报告攻击最多的是杜锡,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则分散焦点,无死缠烂打,没有对哈珀造成致命伤。

叶礼庭只能紧箍自由党的选票,他的表现亦时好时坏,外交及议会民主讲得好,但这些不是选民感兴趣的。

今次辩论让选民清楚各党的分别,对选民投票行为不会因辩论有影响,而是看选民对审计报告的意向及看法。

叶礼庭毫不慌张

星岛日报/虽然在位5年的哈珀最似总理,但时事评论人奚治瑾最欣赏叶礼庭的表现,认为他毫不慌张,讲得清楚。

奚治瑾认为叶礼庭完全不似一个初次参加电视辩论的新人,对政府的措施、方针和政策都很深入。哈珀作为总理在这方面自然不差。林顿因为无缘执政,未免过于乐观。杜锡的观点就太狭窄。

她说,哈珀以一敌三仍镇定自若,但就有诚信问题。例如将减企业税纳入已定政策,今年只是实施的花巧。在面对2004年曾要求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组联合政府的问题时,也是气定神闲夸夸其词。不过她说,叶礼庭亦未可相信。因为政客在大选中所许下的承诺,又有多少可以兑现。

康尼为烈市候选人马国基站台
见华人选民 替G8拨款审计初稿风波“解画”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昨前往大多市烈治文山(Richmond Hill)选区,为该区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马国基(Costas Menegakis)站台,并与该选区华裔民众代表见面会谈,期间不忘就G8拨款审计初稿风波“解画”。

烈治文山选区是大多区华裔选民比例最高的选区之一。在上次联邦大选中,华裔保守党人梁中心曾在该区竞选,惜败给该区自由党国会议员韦伯辉(Bryon Wilfert)。此次大选梁中心转战多市的惠柳第选区,在烈治文山区保守党推出新的候选人马国基,力图再战寻求连任的韦伯辉。

对撼自由党老将韦伯辉

马国基是首次参选公职。他于1988年在烈治文山市创建市场及物流公司,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同时亦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在多间慈善机构及非牟利团体担任职务,包括为听障及视障人士提供音视频节目的特殊电视频道Accessible Channel,希腊耆老之家Hellenic Home for the Aged,大多区警察总长社区顾问委员会,加拿大希腊裔大会Canadian Hellenic Congress等。

他亦热心社区体育活动,支持区内的青少年足球队以及大多区冰球联盟。他于2002年荣获女王登基50周年杰出公民奖章,肯定其多年来对社区的贡献。

烈市选区需强势国会议员

马国基昨天向20多位选区华裔选民代表表示,烈治文山选区需要一位强势的国会议员,在国会发出更强大的声音,在社区内带来新的变化。

此次大选中选民在保守党与自由党之间面对重大选择,保守党以低税收、促进经济发展为政纲,其成就令世界瞩目,而自由党则主张提高税赋,令加国已取得的经济复苏成就受到威胁。

康尼指选民的投票将决定加拿大未来一段时间政局能否稳定。若保守党成为多数政府,就可以稳定政局,专心经济复苏行动计划。若三党联合席位超过保守党,选民很可能在未来一年内再次被迫走进投票战。因反对党已宣称(在新国会)将否决联邦预算案,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少数政府再次倒台,还是反对党联盟上台执政,都不是加拿大人民所想要的选择。

康尼亦回应G8拨款审计初稿风波,指目前所知是某一反对党的支持者将部分最初的审计报告草稿泄露。但这是只早期的、非官方、非正式的草稿,其后内容也有了很大改变。问题在于,保守党从未发生过将纳税人金钱谋取政客个人利益、或保守党政党利益的事情,这与自由党先前的赞助丑闻无法相提并论。

他指审计总长亦强调应该在正式的审计报告提交给国会之后,才谈论这件事情,因而目前民众不会根据一个私下泄露的报告初稿做出是非判断。

他指若反对党希望正式的官方报告早日提交国会,就不应该强迫大选,令国会解散。因为国会是唯一可以审核正式审计报告的机构和场合。

康尼指出,或许反对党更希望一份(混淆视听的)报告初稿被泄露,而根本就不希望就这件事的正式报告面世,这也是反对党的政治把戏之一。

研究指出降低商业税 商家资本开支未增加

星岛日报/在竞选辩论中,进一步裁减公司税的影响成为越来越激烈的话题。与此同时,一份研究显示,尽管商业税率一降再降,资本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却不升反降。

渥京非党派的非牟利研究组织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PPA)的研究称,加拿大统计局发表的历史经济数据揭示,商业固定资本开支在近30年时间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和占公司现金流的份额略有下降。

星报获得的这份研究报告在周二上午发表,研究使用了数学和统计技术分析数据。报告说,尽管商业税率一再下调,联邦和省府的联合公司税从1980年代的50%降至2010年的29.5%,但资本开支仍然下降。报告还总结说,没有证据显示,降低公司税会刺激更多投资。

为另类政策中心撰写报告的经济师史坦福(Jim Stanford)说,加拿大商业投资开支的长期比率从1980年代开始放缓,尽管从那时起一再改革公司税,但这一比率迄今尚未反弹。他还指出,作为刺激增长、雇佣、甚至私人商业开支的一种方法,历史证据显示,降低商业税在经济上无效。

该份研究名为“Having their cake and eating it too”。身为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W)经济师的史坦福称,这说明,大多数税务裁减所产生的收入,都被加国最富裕的人获得。研究揭示,在税务改革前的1987年,固定资本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2.7%,自此之后,降低公司税并未增加投资,实际却将该比例降至11.7%,但在同一时期,税后现金流增加。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