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加人争当间谍 动机五花八门

星报通讯社渥太华电/也许是9/11事件引起的巨大震惊,或者是加拿大人死于打击恐怖主义运动的现实,或许因为土生土长恐怖分子的存在。也有可能是加拿大安全情报服务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简称CSIS)积极展开招募工作,包括向少数族裔社区的外展活动。无论何种动机或原因,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踊跃成为间谍。

仅在去年,超过14,500人申请CSIS的职位。CSIS从中挑选了100名“情报官员”或间谍。参议员班克斯(Tommy Banks)最近询问CSIS总监贾德(Jim Judd),是否只需要100人,或只能挖掘这个数目?贾德向国防与安全常务委员会表示,实际上超过需要。

CSIS展开大规模招募工作。自9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联邦预算削减,该情报机构的人数减少,但9/11事件以来,CSIS获得数以百万元计的拨款,招收新血。贾德说,机构规模现在有了灵活性,预计今年将再招收100名情报人员,申请人数也将如潮水般涌来。他承认,有兴趣从事情报工作人数之多令人吃惊。

申请人员质素奇高

同样让人感到惊讶的是申请者的质素。贾德说,受聘的三分之二拥有两个和以上大学学历,其中一半人能够说英语与法语之外的语言。

不要再仔细追问何种语言,因为这是高度机密,但CSIS发言人表示,其中包括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及国语等。发言人坎皮农(Barbara Campion)引用统计数字说,在2,600名CSIS雇员中,总共说85种语言。

贾德说,CSIS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与加拿大各类少数族裔社区建立良好关系。

坎皮农说,目前CSIS雇员构成中,45%情报人员为女性,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新招聘人员中,55%为妇女。贾德说,许多新招募的情报人员具有工作经历,包括在海外或军队任职的经验。

情报人员新血在6个月的基本训练之后,通常要经过大约5年的试用期。但由于越来越多申请者,CSIS考虑尽快将新情报员派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