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安省魁省共10华裔参选

-安省魁省共10华裔参选
-审计初稿指G8部分拨款恐违章 哈珀政府涉误导国会
-保守党民望增至40%
-保守党“经济行动计划” 媒体指偏帮自己选区
-家庭团聚移民限额 NDP倡年增至10万
-叶礼庭称以加人为傲 否认曾在美国投票
-被逐候选人可参选 自由党领徒叹奈何
-绿党斥电视台“民主”双重标准
-平权会向各政党提问 主要针对华人福祉


安省魁省共10华裔参选
3华裔议员争取连任 卷土重来与新参选共7人

星岛日报/这次联邦大选安省和魁省共有10名华裔候选人参选。安省有8名华裔角逐国会议员席位,包括两名争取连任的国会议员;其中4人代表保守党,绿党有2人,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各一。魁北克省的两名候选人中,一人争取连任,另一名则是新参选。

庄文浩是第4次在安省威灵顿–荷顿选区为保守党披战衣。他在2004年首次当选时得票率已经有42.8%,其后两次大选得票率节节上升,先后以50.7%和57.6%获得连任。

多市中区华埠所在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过去一直是新民主党与自由党争持之地。邹至蕙在2004以市议员的身份初次参加联邦大选,仅以1.6%之差失利。两年后卷土重来,击败自由党国会议员余欣龙(Tony Ianno )。邹至蕙上届则击败余欣龙的妻子袁丽思(Christine Innes)。

圣三一–士巴丹拿也是安省唯一有两名华裔候选人问鼎的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萧成振曾经参加2009年万锦市市议员补选,以及在去年的市政选举中,再度角逐市议员。

自由党的徐立陶在京士顿-岛屿选区接替曾任4届议长的国会议员廖立勤(Peter Milliken)退选遗下的空缺。廖立勤的得票率在过去3次大选一直下滑,在2004年有52.5%,06年是45.9%,08年为39.2%。

保守党的梁中心出战的惠柳第选区过去是自由党的天下,Martha Findlay在2004年顺利接替退选的Jim Peterson。她的得票率分别是55.2%,59.4%和48.7%。梁中心也曾参选。

绿党的伍丽珠这次再在士嘉堡中选区出战。她上届首次参选得票率为5.5%。这个区多年来是自由党的地盘,在过去3届的得票率为56.7%,55.4%和48.7%。

代表绿党的公民动力共同召集人潘海昌是初次参选。他角逐的万锦–于人村选区,自由党的根基在近年相当稳固。

保守党的蔡承志也是首次参选。他出战的士嘉堡–爱静阁向来是自由党的囊中物。

魁人政团的黄美丽(Meili Faille)是角逐Vaudreuil-Soulanges区的第4度连任。在LaSalle- Emard代表保守党的Chang-Tao Jimmy Yu是政坛新人。这个区曾是前总理马田的选区,也是自由党在魁省的少数地盘。

审计初稿指G8部分拨款恐违章 哈珀政府涉误导国会

明报/审计总长傅蕾泽(Sheila Fraser)的G8峰会开销报告初稿曝光,在联邦政坛引起争议,执政保守党的诚信受质疑,更有误导国会之嫌。保守党内阁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周一坚称,报告最后版本与初稿分别很大,政府没有不当动用资金。

G8峰会开销报告初稿问题传出后,傅蕾泽在周一发表声明,呼吁国民冷静,耐心等候审计总长的G8、G20峰会最后报告,那些报告才是真正的审计结论。

保守党误引言论自赞 遭总长驳斥

傅蕾泽的声明似乎为保守党说好话,但她在上周五写信给保守党,说它误引她的言论,往自己脸上贴金,她没有赞扬保守党去夏在G8、G20峰会理财有方。

据说傅蕾泽在1月13日的G8峰会报告机密初稿说,政府误导国会,取得5000万元G8峰会经费,部分资金投放在工业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的选区项目上。报告说,资金审批程序或有违章。不过,傅蕾泽周一发表声明,呼吁国民不要太早立论,应看最终报告。她说,正常审计程序,需要让政府部门阅读初稿,验证事实,给它们机会提供额外资料。

尽管4个政党建议在周二党领辩论前发表报告,傅蕾泽说,要等国会复会,才能公之于众。内阁部长白谔德周一坚称,最终报告与初稿不同,最瞩目的一点是它没说政府“误导”国会。傅蕾泽分析去年6月G8、G20峰会期间10亿元的开支,原定于4月5日向国会提交报告。但政府倒台,报告搁置。

傅蕾泽的机密报告初稿说,“G8峰会联络和执行小组”选定32个资助项目。小组成员有甘礼民,主办峰会的康斯维尔(Huntsville)市长和迪尔赫斯特度假村(Deerhurst Resort)总经理。报告说,看不出项目符合峰会需要或政府设定的条件。相关3人周一同声否认,资金调拨方式有不当之处。

反对党立即抨击保守党,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说,众所周知,峰会之前的日子,保守党“在甘礼民的选区内,像醉酒的水手胡乱撒钱。但我们不知的是,他们误导国会”。他呼吁哈珀同意立即发表报告,并向国民解释滥用公帑、滥用国会程序等问题。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审计总长的报告更显出公开研讯峰会争议的迫切性。

审计总长严斥峰会资金审批方式

白谔德说,政府愿意支持反对党的建议,赞成提早发表报告。保守党发言人说,这事应由审计总长和议长决定。CTV电视台《新闻》(CTV News)报道,傅蕾泽在2月的报告草稿中,尽管未再指政府“误导”国会,却严厉批评G8峰会资金审批方式。

保守党“经济行动计划” 媒体指偏帮自己选区

明报/联邦政府在刺激经济上开支项目集中在在保守党选区之内,在这次大选中成为该党的助选工具,哈珀在选举巡游拉票时也不断提到各地的经济刺激计划。

据《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昨日所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保守党原本反对赤字预算,并指摘自由党浪费及腐败。但2008年全世界经济动荡,保守党开始改变政策。在2009年1月推出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两年内注入460亿元,被称为“经济行动计划”(Economic Action Plan)。

但有数家媒体对计划进行分析,指出保守党的选区拿到的金钱超出比例。“经济行动计划”主要惠及保守党自己的选区。

保守党民望增至40% 靠近多数政府门槛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联邦保守党取得40%的支持率,与自由党的支持率保持双位数距离,开始靠近多数政府的门槛。

加新社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在4月7日到10日间做调查,用电话访问1018人。调查结果误差率为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根据调查报告,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0%、比自由党的28%高12个百分点;新民主党占15%,魁人政团和绿党均为8%。

上周的民意调查发现,保守党和自由党支持率差距仅为7个百分点,各为35%、28%。

Harris-Decima主席格雷格(Allan Gregg)说:“他们就在组织多数政府的门槛上。”

他说,哈珀政府能否赢得多数政府,取决于地区选情,特别是主要战场安省,也要看哈珀的党领辩论表现。

保守党在草原省份保持优势,特别是阿尔伯达省,在卑诗省重现实力。

但在票仓安省,保守党领先自由党只有1个百分点,各得支持率38%、37%。

在大西洋省份,自由党领先保守党1个百分点。在魁北克省,魁人政团以34%支持率领先保守党的24%,自由党占20%。

不过,新调查未有考虑对哈珀政府不利的最新争议。文件周一披露,G8国峰会去年6月召开,政府可能有开支违规问题。

今明辩论后 大选形势见端倪

各大政党党领辩论周二、周三进行,预计上述争议影响辩论议题。格雷格指出,如果叶礼庭想大幅扭转选战,辩论是他的契机。

Harris-Decima的研究显示,民众对辩论表现出“不寻常的浓浓兴趣”,一半受访者说,他们打算观看辩论。格雷格也说,公众对叶礼庭的期待较低。

他说:“我的经验是,选情有大变化,几乎总是辩论引起的反应。人们对叶礼庭的期待那么低,如果他能完整表达意思,不失言,人们就会说‘他不是别人口中那个家伙’。”

调查也显示,几乎一半选民感觉不太了解叶礼庭。

家庭团聚移民限额 NDP倡年增至10万

明报/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联邦新民主党候选人邹至蕙,昨天对该党于前天推出的大选政纲提供详细解释称,该党推出不少有关移民的承诺,其中包括将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申请的获批额增至每年10万人,同时将各国申请轮候的时间平等化,减少现时该类别的中国移民申请要等7至8年,但欧洲移民申请只需等2至3年的差别。

她回答本报发出的问题时称,现时本国批准家庭团聚类别申请的名额太小,同时一般要等5至8年,甚至16年才获批到加。故该党主张于外国的签证办公室增聘人手,加速办理该移民类别,让一家人更快团聚。

她续称,其实政府也不用大量增聘人手,本国只需转为减少发临时劳工签证,将人手转用于办理家庭团聚签证。她指本国不应增加临时劳工签证额,由于该批工人会压低本国工资,同时本国人口老化,应增加移民额。

另一方面,她指该党主张加速海外专业资历认证的进度,包括于移民未抵达加国前便做好认证手续。另外,联邦政府应向医院拨款推行特别计划,医院可聘用持外国资历的医生及护士做实习工作,令他们可做回本行。她说,尽管保守党已开始手设立该认证系统,但要等至2013年才能正式使用,该党认为可提前设立,不用再等。

允恢复保守党所削减新移民服务费

邹至蕙续称,执政保守党之前削减了5300万元新移民服务经费,减少了例如英语为第二语言课程和辅助求职等服务。该党则认为应恢复该笔拨款。

联邦新民主党其他有关移民的承诺包括:新推出《一生一次法例》,让国民可有1次机会担保远亲移民加国的机会;严惩违法的移民顾问;为因家庭事故而申请签证到加的失败申请设立上诉程序等。

叶礼庭称以加人为傲 否认曾在美国投票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长年旅居海外,他近年回国发展,常受批评不是真正的加拿大人,他周一更要为自己旅居英国期间投票一事辩解。

周一早上,叶礼庭在安省京士顿圣劳伦斯学院(St. Lawrence College)参加竞选活动,自由党在那个选区稳握席位20余年。

记者问叶礼庭,他为何公开说,他曾在美国和英国投票?

叶礼庭说:“我是加拿大公民,从没做过其他国家的公民。我不能在美国投票,但我是英联邦公民,所以我在英国选举中投票。但我这人不会在外国听众面前、共和党观众面前说,这是二等、失败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以加拿大人为傲,我旅居海外,不论我身在何处,我支持进步的政策。”

绿党斥电视台“民主”双重标准
同意顺延法语辩论时间却不让梅伊参与

明报/联邦绿党党领梅伊(Elizabeth May)昨日在温哥华公开指摘,电视台同意“以民主之名”(in the name of democracy),顺延法语辩论的时间,使不与冰球赛时间重叠,却不肯同样“以民主之名”,让她参加辩论,这样对“民主”两套标准的做法实在太“可耻”。

电视台将在今晚举办英语党领辩论,眼看自己参加党领辩论的机会愈来愈渺茫,但梅伊对支持她的群众说,如果电视台高层看在民主份上,也可能在最后时刻同意让她加入今晚即将举行的英语辩论。

电视台党领法语辩论的时间原计划在本周三晚举行,同一时间刚好是满地可国民队(Montreal Canadiens)出战波士顿棕熊队(Boston Bruins),两支NHL强队对决的时间,魁人党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最先向主办单位反应建议更改法语辩论时间,他还写信给其他党领,信中就提到“以民主之名”(in the name of democracy),各党领应该支持也向电视台主办单位反应。

梅伊说,她其实很支持观众有看冰球比赛的权利,电视台同意“以民主之名”更改时间,党领们也“以民主之名”进行争取,但却不见有党领愿意采取行动,让她也能参加辩论,足见,那些党领其实与电视台高层一样都是“伪君子(hypocrites)”。

针对电视台说这次辩论决定所邀政党党领,是根据国会有无席次而定,梅伊反击说:“电视台的人并无任何标准,也无任何原则,否则无法说明,在2008年那次大选,绿党在国会有一个席次,但仍未获邀,直到民意反弹后,才邀请她参加。”

绿党昨日在温哥华艺术馆前举办“为民主而抗议”集会,吸引上百支持者参加,除了梅伊之外,温哥华中心区绿党候选人卡尔(Adriane Carr)亦到场造势。

被逐候选人可参选 自由党领徒叹奈何

(满地可11日加新社电)不管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愿不愿意,一名被逐候选人仍会代表自由党参选。

叶礼庭上周剥夺福布斯(Andre Forbes)在魁北克省参选的资格,据说他曾发表言论,贬低原住民、穆斯林和同性恋者,说原住民“没脑筋”,并质疑他们的职业操守。

但福布斯不肯退选,那表示他会代表自由党,在魁省北部马尼夸根选区(Manicouagan)竞逐国会议席。

加拿大选举事务署发言人指出,自由党不能在该选区推举另一名候选人,因为提名最后期限周一截止,福布斯的名字仍在候选名单上。

加拿大选举法律规定,候选人提交必要文件后,不得转换政党。

福布斯周一在塞普特岛(Sept-Iles)说:“我还是候选人,换句话说,党不再推举候选人,我还没走。”

福布斯创办白人权益协会(Association of Rights of Whites),也是北梅蒂斯科特(Metis Cote-Nord)组织的成员,该团体谴责少数种族的“特别待遇”。

福布斯又说,这场风波给他的家人烦恼,也严重影响他的竞选,因为选区内很多人以为他已退选。

平权会向各政党提问 主要针对华人福祉

明报/联邦大选还有两个多星期就到投票日,为了协助华人投票时的选取,加拿大平权会已向5个主要政党寄出问卷,调查它们对于华社关注问题的取态。

加拿大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图)表示,问卷共有9个问题,都是华人所关注的问题,包括人头税的赔偿、家庭团聚政策等,都是在政党关于医疗、经济、社会服务及环境等问题以外的重要关注。

黄煜文昨晚表示,该会己将问卷发给联邦保守党、自由党、魁人政团、新民主党及绿党的党魁,要求他们提供其政党对于问卷中的9个华人关心的问题的取态。黄煜文说他希望最早能在下周收回问卷,整理后就可以公布于众。不过,假如下个星期太仓卒的话,他希望最迟能在竞选最后一个星期能全部收回。

黄煜文称,现时加国有多达150万华人,各联邦政党应该留意华人关注的议题。

而且,很多华人亦很积极参与今次联邦大选,据平权会的了解,全国至少有17名华人参加选举,包括保守党8名、自由党3名、魁人政团1名、新民主党2名,而绿党也有3名。

黄煜文呼吁华裔选民去登记、熟悉竞选议题、向其选区的候选人发问,以及去投票。

包括移民额失业率等

平权会发给各政党的问卷9条问题包括:(1)人头税的赔偿;(2)每年移民的数额;(3)加中关系;(4)新移民及少数族裔失业率较高;(5)年轻人的失业率高;(6)联邦政府机构受雇的少数族裔不足;(7)种族歧视;(8)发表冒犯性内容的期刊,例如《麦克琳》杂志,应否得到“加拿大期刊基金”拨款资助;(9)人口普查强制性长问卷应否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