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林顿推90亿元政纲 5大承诺百日行动

-新民主党政纲 主打5优先项目
-林顿推90亿元政纲 5大承诺百日行动
-允不砍主要服务 哈珀计划年削40亿开支
-哈珀:自由党上台 重回黑暗经济期
-澄清绝不支持台独藏独 萧成振誓激活华埠商机
-党领法语辩论让路冰球赛 免撞期改周三晚举行
-保守党部长幕僚悄加薪 倘大选落败离职补偿上调50%


新民主党政纲 主打5优先项目

加通社多伦多10日电/联邦新民主党10日公布的竞选政纲几乎就是联邦保守党2006年竞选纲领的一个翻拍版本,其领袖林顿在宣布这个政纲时承诺,新民主党政府会在上任100天内兑现政纲中五个优先项目。

联邦保守党当年使用了有针对性、浅显易懂的语言宣布其竞选政纲,结果这个战略非常奏效,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成功击溃了马田的自由党。

新民主党10日宣布的政纲集合了该党竞选初期的承诺及该党在众院任反对党期间的一些主张。

新民主党政纲中五个优先项目:增聘医生及护士;改善全国退休金制度;调低小商业税负;对信用卡税率设立上限;修缮政府。

新民主党强调说,该党特别要限制总理强令国会休会的权力。

新民主党承诺政府会在2014-2015年实现财政预算平衡,尽管政府上任后立即面临巨额开销,但新民主党资深党员坚称,这些开销不会增加政府财政赤字。

林顿解释说:“这个(政纲)是个实用、能担负得起的政府计划。”

按照新民主党的减税计划,政府拟把公司税调升回至19%;新民主党政府还会采取措施、以严惩利用海外避税天堂(foreign tax havens)偷逃税的犯罪行为。新民主党又承诺会把加拿大的联邦及省区统一税率维持在低于美国税率水准之下。

林顿对新民主党支持者说:“哈珀的税务政策仅帮助单薪的高收入家庭,而对双薪的普通雇员家庭无益,他只关照有钱家庭,而不是我们普通收入家庭。”

林顿还承诺会与魁省就统一销售税补偿上进行磋商,同时新民主党政府还准备结束驻阿加军在阿富汗的培训任务。

林顿推90亿元政纲 5大承诺百日行动

增聘医护 倍加退休金 4年内平衡预算

明报/联邦新民主党昨天推出总经费达90亿元的大选政纲,包括于获选后100天内行动的改善医疗、保障退休金、创造职位、家庭免税优惠及整顿联邦政府等5大主要承诺,同时答应于4年内取得财政收支平衡,但不用大幅削减服务。

6点有关移民承诺

其他有关移民的承诺则包括:

(1)增加人手来加速办理移民申请,尤其是家庭团聚类别;(2)新推出《终身一次法例》,让国民可有1次机会担保远亲移民加国的机会;(3)与专业协会合作,加速外国专业资历认可的手续;(4)恢复执政保守党之前削减的新移民服务经费,例如英语为第二语言课和辅助求职服务等;(5)严惩违法的移民顾问;(6)为因家庭事故而申请签证到加国的失败申请设立上诉程序等。

党魁林顿(Jack Layton)昨天宣布推出的5大承诺是:

(1)增聘医生和护士。将训练更多医生和护士,给予已经离开加拿大的医生奖励,令这些人士回流及加快处理外国学历资格的认证。

(2)增加保障退休金。将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福利增加1倍,以及容许自愿性的补足。

(3)迅速创造职位。将让小企业减税及向于加国创造职位的公司提供退税。

(4)协助家庭。当中措施包括为信用卡收费设上限,住宅暖气费用豁免联邦销售税,以及让消费者控制手机的帐单。

(5)整顿渥京。该党承诺将与其他政党合作。

林顿昨天在多伦多市中心举行的公布大会中称:“我已作出承诺,获选后100天内即有行动,至达成目标为止!”

上述大选政纲于今个财政年度的总经费达90亿元,至2014至2015年度时的经费则增至144亿元。另外,有关环保的“绿色行动”今年的经费是35亿元,4年内增至62亿元。

该党打算增加公司税(corporate tax)至19.5%;停止向化石燃料工业提供20亿元津贴;致力打击海外逃税存款;废除保守党推出的药物法案,每年节省1.25亿元;为炭排放问题推出“限额及交易系统”(cap-and-trade system),可于首年为政府增加30亿元收入,推行第4年时则达70亿元收入。该党可从以上政策获得经费来推行各项承诺。

政纲包括创职策略

该党指出,其大选政纲包括制造就业职位策略,自由党的政纲则没有。该党的政纲于选后立即推行,不像保守党的一些政策要等数年后才推行。

新民主党的政纲,不少已于较早前提出,部分更是该党国会议员已于国会提出过的私人法案。

其他一些政纲包括:向魁省拨22亿元来补偿推行合并税的开支;若卑诗省决定取消推行合并税制,联邦政府不会取回已向该省拨出的16亿元。

向各省及地区总共拨款8亿元来遏止大专学费继续升;为加国学生助学金计划每年增2亿元拨款,尤其帮助低收入、残障及原住民学生;将每年的教育退税额由4800元增加至5760元。

与省及区域政府合作推出全国幼儿护理及幼稚园服务,包括于未来4年内每年增加2.5万个幼儿护理名额;增公屋服务拨款及灭贫经费;为城市公车年拨款5亿元;减少处方药费等。

允不砍主要服务 哈珀计划年削40亿开支

明报/总理哈珀周日承诺,要是保守党获选连任,它会在不影响主要服务计划的前提下,削减数十亿元联邦开支。

哈珀没有列举实际范例,他会在何处找资金,填补每年40亿元的预算削减额度。哈珀的对手不断指摘他,说他有隐藏的削资计划。

未有列举实际范例

哈珀坚称,保守党政府绝不削减大型计划。

他说:“如果有人说,你不削减民众的重要服务,就找不到资金,这人住在梦想世界。那不是政府运作的方式,总会有效率不高的地方,你的任务是不断找出问题。”

哈珀回答说:“3年800亿元营运费,我们要削减5%。”

保守党承诺,到2014-15财政年度,联邦赤字应能消除,比原定目标2015-16年早一年。

这个目标需大幅度削减预算开支,最终达到每年削减40亿元。保守党说,检讨政府运作,就能腾出资金。

哈珀说,证据证实确实有可削减的空间。他说:“这些资金在那里,如果你目标明确,明显不用碰民众期望的重要计划。”他说:“3年800亿元营运费用中,我们会削减5%。”

保守党给出一些模糊的范例,包括削减计划的行政管理成本,合并政府电脑系统。保守党也相信,他们可以透过裁减员工、人手自然流失方式,削减公务领域职位,以节省成本。

哈珀用8天时间在安省和魁北克省宣传,目标是乡村和郊区选区,周日是他在这两省最后的一日。

哈珀周日在魁省阿克顿维尔(Acton Vale)讲话,那是魁人政团的地盘。保守党说魁人政团只能代表城市、不关心乡村的政党,争取大城市中心外围地区的议席。哈珀周日返回渥太华,准备本周的党领电视辩论。

哈珀:自由党上台 重回黑暗经济期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日警告说,如果选民选出自由党政府,等于用选票倒转时光,回到前总理杜鲁多(Pierre Trudeau,图)的黑暗经济期。

反对党讥耗尽历史性盈余

反对党则说,哈珀政府2年内挥霍历史性预算盈余,还能说出这番话。

哈珀说,上世纪70年代初,自由党少数政府依赖新民主党支持执政,加拿大经济长期受破坏,结果20年无法控制开支、高税率、高达两位数字的失业率和利率。

哈珀说,自由党破坏加拿大经济,如同当年杜鲁多所为。

哈珀谈及1972-74年杜鲁多的自由党少数政府,他说:“他们只会花钱,我们是修复这些问题的一代。我今天查看自由党的政纲,我认为它是另类。那是国家走下坡的路线,除非它保持我们现在的路线,强而有力、稳定的保守党多数政府。”

保守党政府近日多次指摘对手,指他们行事好似返回上世纪70年代初。记者问到哈珀个人对杜鲁多的看法,他不愿意提及前任总理的名字。“我认为,批评去世的人不太公平,他不会为自己辩护。不过,你们也知道,杜鲁多先生确实有不同的政府哲理,高开支的宗旨,中央集权的宗旨,那不是我们这个政府的宗旨。”

澄清绝不支持台独藏独 萧成振誓激活华埠商机

明报/代表联邦保守党在多伦多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出战的华裔候选人萧成振昨澄清说,他绝对不会支持台独和藏独,也从未与上述两项敏感议题扯上任何关系。

萧成振现正全身心地投入竞选活动,他誓言要将中区华埠打造成对游客充满吸引力的旅游景点,通过举办“亚洲美食节”等多项活动,来改变中区华埠数十年来一成不变的形象。

联邦保守党在多伦多委派了3名华裔候选人出战,他们对于台独和藏独这两项敏感议题的立场现已成为本地华人社区关注的大选议题之一。萧成振昨午主动致电本报,表明了与台独分子和藏独分子划清界线的立场。

萧成振在马来西亚出生,在新加坡接受教育,移居加国已30年,现在万锦市经营车行。他热心参与社区活动,目前是协群社区服务中心的会长,亦是烈治文山万锦市华商会及创业协进会的副会长,以及其创办的加拿大马来西亚协会的副会长。

萧成振告诉记者,他本身是一名创业者,他在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开展竞选活动时发现,该区内有安省游乐宫、加拿大国家展览馆和中区华埠等多个多伦多的地标,潜伏的商机无限,但根本没有被充分地开发利用。

他举例说,与其他地区相比,中区华埠在过往20多年来毫无进步。作为旅游区,如何提高中区华埠对游客的吸引力,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他以一名创业者的身分,可提供不少良策。

他说,“亚洲美食节”的活动在万锦市搞得很成功,但实际上,最适合举办该项活动的地方就是中区华埠,因为中区华埠餐馆林立。

萧成振批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在促进中区华埠的发展方面毫无建树。他指出,他在每天拍门拉票的过程中,听到有不少商户慨叹生意难做。而在陈旺事件发生后,他曾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声援陈旺,邹至蕙则是在后来才加入的,有抢夺成功果实之嫌。

抨邹至蕙无建树

他还批评邹至蕙过往曾占用过一个廉租屋的单位,而居住在该选区内的耆老,最为关注的议题就是廉租屋。

萧成振在本次选战中,将要迎战新民主党候选人邹至蕙和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这2名强有力的对手,难度实不小。对此,他认为,选民在投票时应该明确知道,哪一个政党上台,会带来最美好的未来。

他指出,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加拿大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最小。加国经济在联邦保守党政府的领导下,率先摆脱了衰退,正在逐渐复苏。除此之外,保守党强调通过减税来减轻百姓的经济负担,至于另外两个政党均是乱开空头支票,最后很可能采用加税的方法。

他说,保守党过往在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内并不活跃,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在该选区的支持率有所下降,保守党的支持率正在上升,因为有不少选民支持保守党的减税措施。

萧成振现有约40名义工为其助选,他希望有更多的热心居民加入他的助选团,为保守党在该区争取更多的选票支持。

党领法语辩论让路冰球赛 免撞期改周三晚举行

(满地可10日加新社电)政治与冰球不能共存,联邦政党党领法语电视辩论最后让位给满地可加人冰球队(Montreal Canadiens)首轮季后赛。

各政党与党领电视辩论广播集团周日同意,更改法语辩论日期,提前一天在周三晚间8时举行。

魁人政团领袖建议提前一天辩论,另外2个反对党的领袖同意,保守党模棱两可。

党领法语辩论本安排在周四进行,当日适逢满地可加人队与波士顿棕熊队(Boston Bruins)季后赛第一场对战。这2支球队最近关系恶劣,球迷对季后赛的兴趣极高。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圆图)周日最先开口,他说满地可冰球迷也许看比赛,也不看辩论。

他给广播集团写信,正式要求提前法语辩论一天。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也响应这个说法,自由党随即附和。保守党则说,主办单位有权决定日期。

杜锡说,他希望与其他党领一起说服媒体联盟,将辩论日期提前一日。

他说,英文辩论定在周二举行,是在季后赛开始前。参加季后赛的另一支加拿大球队是温哥华加人队(Vancouver Canucks),他们尚不知首轮对手是谁。

杜锡说:“我的要求就是辩论在周三举行,魁省人可以和全国人民一样观看辩论。”另2个反对党都强烈支持这提议,保守党的态度模棱两可。

总理哈珀发言人说,辩论日期由主要媒体联盟订出,他们选定日子,保守党领袖会出现。林顿说,他可以体谅球迷的心声,“很多人会选择观看满地可加人队比赛。如果我没有参加这场选举,我可能作出同样决定”。

保守党部长幕僚悄加薪 倘大选落败离职补偿上调50%

(渥太华10日加新社电)联邦保守党一旦连任,各部长办公室政治员工即见其利,因为保守党已悄悄调高他们的薪酬,即使落选,员工的离职补偿也会上调。

哈珀政府默默批准调高政治员工的最高薪资标准,如果保守党在5月2日竞选失利,突然离职的工作人员也有更多补偿金。政府批准政治助理最高离职金上调50%,从4个月增加到6个月,另有遣散费。

新例4月1日生效,1周后,哈珀宣布政府预算削减,以提前1年消除赤字。他说,该目标透过“控制开支、减少花费”方法达到。

政治人员可否拿最高额度的薪资或离职金,要由部长自行决定,开支仍需保持在各自部门的预算内。

不过,部长办公室的资金比以往宽裕,因为政府决定,部长及员工、国会秘书的国际旅行费用,部长办公室不再承担,开支目前由部门支付。

各部长今年1月份通过文件,得知新例,文件张贴在库务委员会的网站上。

加新社取得库务委员会1月27日发出的概要说明文件,它注明“部长和副主管使用”,并说有“重要改变”。

文件说,政治员工最高薪资调整,旨在反映公务员同等的就业标准,也会“与公务人员同步,自动提升”。

文件指出,部长现在有权批准最高6个月离职金,给部长办公室4年或更久年资的员工。工作少于4年的员工,离职金最多可得4个月薪金。

政治员工失业,自动有30天薪资补偿,另有离职金,更有遣散费,每工作1年,可得两周薪资的遣散费。整体上,员工在部长办公室工作5年,在5月2日后失业,可获得最多9.5个月薪资补偿。政策文件说,离职金来自“部门营运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