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哈珀政纲66亿元政纲 提早灭赤贯彻低税就业

-哈珀允提早1年灭赤 66亿元政纲 贯彻低税就业
-哈珀政纲宗教自由列外交政策主要目标
-专家料宗教自由办公室难有作为
-华裔学者:保护宗教意识形态 无碍加中发展
-华政圈喊停扯台独藏独 吁团结投票助华裔当选
-蔡承志明确表态坚持一个中国
-保守党允保饭碗 中医联会挺哈珀
-叶礼庭打医疗战 允拨款年增6%
-林顿优先换老战舰


哈珀允提早1年灭赤 66亿元政纲 贯彻低税就业

明报/总理哈珀周五发表66亿元保守党竞选政纲,承诺提早1年消除联邦赤字、落实严打罪犯政策、支援家庭及企业。

哈珀说,保守党透过5个主题贯彻低税、就业计划,保守党政纲切合实际、成本准确估算、前瞻4年。

但保守党没有具体说明,如何节省数以十亿元政府开支,只说要“控制开支与减少花费”,在2014-15年度消除赤字。

这份67页竞选政纲有不少已知的政纲,很多内容取自保守党3月22日的联邦预算案。

例如,儿童艺文计划税务优惠、消防队义工税惠、恢复节省能源房屋翻修计划(ecoEnergy Retrofit-Homes Program)、小商户就业保险雇用员工税惠,全部在政纲重新出现。

保守党《全为加拿大》(Here for Canada)竞选政纲分5个主题(见右表),哈珀说,这份计划的重点是低税、就业,维持保守党一贯的清晰路线。

保守党政纲最昂贵的承诺是25亿元夫妻报税分开计算措施,双收入家庭透过“收入转移”程序,可减少税款。家中有18岁以下儿童,夫妻报税时可调拨入息,从高收入者转到低收入者,降低整体税款。

保守党上周宣布这项措施,还有其他税务优惠,但都要等到平衡预算始能落实。

保守党政纲也有一笔22亿元拨款,补偿魁北克合并货劳税与省销售税,预计款项未来2年到位。

竞选政纲包括基本的保守党政策,例如取消按选票补助、承诺参议院改革。它也有承诺,全国各地冰球场安装心律起搏器。

新的措施方案包括一项全国反恐策略、在外交部设立一个宗教自由办公室。

政纲指出,这个办公室4年耗费2000万元,它监察与提倡宗教自由。

宗教自由列外交政策主要目标

明报/保守党昨日公开其竞选政纲,其中一项是将宗教色彩注入加拿大的外交政策中。保守党计划在联邦外交部属下开设“宗教自由办公室”(office of religious freedom),“将监控全球宗教自由情况,并将宗教自由列为加拿大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key objective)”。有学者及反对党批评此举偏离本国“政教分离”的既定国策。

有议员认为,《人权宪章》里已有足够针对宗教自由的保护,担心加国会被推进中东的宗教纠纷漩涡。而有中加关系专家则乐观认为,两国关系自2009年起热络至今,不相信一个“宗教自由办公室”会影响中加发展大方向。

议员忧卷入中东宗教纠纷

此外,保守党政纲也承诺在渥太华区域内建设“犹太大屠杀纪念碑”,并支持建立“共产主义受害人纪念碑”。

保守党的政纲里说明“宗教自由办公室”将确保加拿大“保护海外脆弱的少数宗教社群”,未来的难民政策会循这个方向制定,并会透过加拿大国际发展局(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简称CIDA)向相关的计划提出援助等。保守党政纲说:“在维护基本人权方面,加拿大有一个令人骄傲的传统,这些基本人权包括宗教自由及良心自由(freedom of conscience),而我们的政府认为,宗教多元化与民主发展是分不开的。”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进一步透露“宗教自由办公室”的详情,说推广宗教自由将成为保守党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core principle)。康尼列举一系列的国际暴力事件,包括巴基斯坦及埃及内的少数基督徒族群遭杀,犹太人在世界各地所受到的待遇,以及与原教旨圣战分子意见不同的温和回教徒等。

《加新社》报道,外交部内一些资深官员对保守党昨日宣布的政纲也感到意外。但自由党国会议员David McGuinty则批评这一政策将加拿大政教分离的界限模糊化。他指出,加拿大已经有一整套文件,提供广泛的保护,那就是:《人权宪章》,宗教信仰的保障已包含在内,他质疑为什么要为宗教人士提供额外保护?

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论人李博则称该方案只是换取选票的另一手段,要讨好少数族裔,该办公室像本国内部事务多过外交上有此需要。

康尼则反驳:“可能有些疯狂的世俗主义者(rabid scularists)不明白世界上有许多脆弱的宗教少数族群受到迫害。对那些对信仰感到不舒服的人,我会说‘接受吧’!”

康尼强调,该办公室并不是要涉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但假若圣战分子是因为宗教理由而攻击基督徒、犹太人以及温和回教徒,将会是办公室所关注的事项。”

康尼指出,办公室每年预算大概50万元,将会聘用数名全职职员。他说该政策是仿效美国国务院10年前设立的“国际宗教自由办公室”。哈珀政府一直备受批评,指保守党上台后放弃了加拿大对中东局势保持中立的固有传统。

专家料宗教自由办公室难有作为
须澄清是否偏离政教分离国策

保守党新公布的政纲中承诺在外交部之内开设“宗教自由办公室”,在国际上提倡宗教自由,但有专家质疑这一政策偏离政教分离的国策,又估计办公室的效用不大。

保守党昨日公布的66页政纲中,大部分谈及的是如何收缩政府服务,希望每年可以节约40亿元等,但政纲同时承诺,设立“宗教自由办公室”。保守党该项政纲内以“捍卫宗教自由”为标题,指出尊重宗教多元化与民主发展不可分割。而联邦政府可以、也应该为那些纯粹因为信仰而受罪的人作出回应。

西门菲沙大学公共政策教授麦克阿瑟(Doug McArthur)认为该办公室的设立惹来疑虑。他指出,虽然宽容宗教信仰是加拿大社会的基本共识,但政教分离,即政府与宗教保持距离,也是加国的基本国策。究竟保守党是否与这一基本国策有所偏离,需进一步澄清。

他问道:“究竟我们为什么要插手其他国家的宗教事务?促进的是哪一种宗教?针对的是中东国家还是中国?”他认为仍然存在很多疑问。他也怀疑这一办公室能够发挥多大功效。他指出,保守党先前也曾推出“民主促进办公室”,但最后是雷声大雨点小,一遇到贸易商业等问题上的争议,便知难而退。

料向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拉票

麦克阿瑟估计,“宗教自由办公室”对其他国家的宗教政策可以发挥的影响力甚为轻微,真正的目标可能是对内,而不是对外,保守党欲在这一问题上摆出尽力帮助宗教的姿态,争取部分加拿大人的选票。他指出,保守党正在积极争取本国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的支持,这一政策可能是投其所好。

西门菲沙历史学教授格鲁马托斯(Andre Gerolgmatos)也认为,这一个办公室的功能有限,因为国际上有法律限制一个国家干预另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比如是埃及基督徒遭杀,各国也只能提出谴责。

格鲁马托斯认为该办公室所针对的是中东以及北非洲,而不是中国。虽然中国也有一些政治争议涉及宗教,但细看背后,还有其他政治的因数在内,并不能完全以宗教自由来看待。

格鲁马托斯预测,这一办公室最多可以提升公众对这些事务的关注,除此之外很难有大作为。

华裔学者:保护宗教意识形态 无碍加中发展

阿省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姜闻然分析,保守党虽然计划设立“宗教自由办公室”,并未显示对中国政策有所改变,预测两国关系仍然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经常观察分析加、中关系的姜闻然对于“宗教自由办公室”的设立,并不感到意外。认为这反映了保守党一贯的保护宗教的意识形态,保守党先前也有设立一个民主促进办公室,但未对加、中关系带来冲击。

他并不认为这是保守党改变对华关系的信号。他形容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非常好,未有迹象显示会转向。他认为竞选时期,摆出来的姿态不能作准,一切要看上台后的正式政策。

华政圈喊停扯台独藏独 吁团结投票助华裔当选

明报/在多伦多参选的3名华裔保守党候选人对于台独和藏独这两项敏感议题的立场,现已成为本地华人社区关注的大选议题之一。对此,有华社领袖呼吁持不同政见的华裔选民,在本届联邦大选举行期间暂时撇开上述敏感议题,投票支持华裔候选人,以图壮大华人在加拿大的政治力量。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永远名誉会长林达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华人社会历来有左右之争,而华裔在加拿大总人口所占的比例已达到4.5%,但其政治力量依然相当薄弱。

他认为,华人如欲在加拿大建立政治地位,应该在本届联邦大选举行期间凝聚华社内部的力量,不同政见者暂停开火、一致对外,目标就是帮助华裔候选人进军国会。否则,华人在加拿大永远只能沦为二等公民。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名誉会长黄维忠认为,从少数族裔争取权益的角度出发,应团结所有少数族裔力量,毋须理会对方是否是分裂分子,因为台独和藏独均属于外国事务。

从维护华裔权益的角度出发,华裔选民一方面应尽量抛开故土政治的包袱,避免引起华人社区分化;另一方面应充分了解所在选区候选人的背景,在投票前做足功课,因为候选人一旦当选,将成为选民的喉舌,一般不会在任期内被拉下台。

黄维忠说,希望今次风波尽早平息,以免对华裔参政的热情构成负面影响。他说:“华裔参政刚刚起步,希望不要节外生枝。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分裂分子将无所遁形。”

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在本地的华人社区,台独和藏独确实属于敏感议题,他对于安省中医联合会的做法表示理解,因为华裔选民如果认为上述两项敏感议题对于自己的投票倾向相当重要,他们有权要求候选人进行表态。

选民有权问 候选人可拒答

而从候选人的角度来看,他们本身有自由支持或反对台独和藏独。当选民要求他们作出表态时,他们既可选择光明正大地表明立场,也可拒绝作出回应,因上述敏感议题与本届选举无关。

文世昌指出,3名华裔保守党候选人对于台独和藏独这两项议题的立场,相信将对选举结果构成重大影响。如有候选人公开表态支持台独或藏独,预计将失去大部分来自中国或香港的华裔选民的支持。

多伦多社区与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钟新生认为,加拿大的联邦选举应主要针对加拿大的事务,不应与外国事务扯上关系。作为普通的选民,他们应该将选票投给能够代表所在选区的候选人。

他指出,加拿大的国会共有308名国会议员,他们均是出类拔萃的选民代表,相信他们会在国际事务方面作出明智的选择。而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尽管有个别国会议员发表了支持台独或藏独的过激言论,但绝大多数的国会议员只承认“一个中国”,少数人的看法根本无法左右大局。

蔡承志明确表态坚持一个中国

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出战的华裔保守党候选人蔡承志,在昨天下午出席安省中医联合会召开的新闻会时作出了明确的表态∶他的个人立场与联邦保守党政府的立场完全一致,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

蔡承志强调自己在过往从未参与过任何支持台独或藏独的活动,他作为一个加拿大人,参政的目的就是为加拿大人谋福利。他说:“台湾问题不是由我来决定,加拿大才是我关心的地方。”

蔡承志竞选筹款 目标8万元

正在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积极竞选国会议员的保守党候选人蔡承志,昨天举行第3次筹款晚会,台商社区20多位人士出席。

为蔡承志筹款的台湾商会会长林正恩表示,昨晚是他们第3场筹款活动。前2场已经筹集了超过2万元。未来还将举行其他2至3场,目标是筹款8万元。

蔡承志说,自此竞选以来,受到社区内外人士的普遍支持。一些台湾老妈妈都关心他的竞选,出钱出力,让他深受感动。

保守党允保饭碗 中医联会挺哈珀

明报/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刘世极昨天明确表示,在欧盟全面禁止中草药进口情况下,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早前曾作出承诺,将与联邦卫生部联络,为中草药制订一套有别于西药的检测标准,从而使中草药能方便地进入加拿大。从维护中医药行业和华人社区的利益出发,该会决定力挺联邦保守党上台执政。

安省中医联合会已定于本月14日晚6时半,假世纪皇宫大酒楼举办“安省华人支持联邦保守党竞选晚会”,预期将吸引500人出席。

盼免蹈欧盟全面退市惨况

安省中医联合会在昨天下午针对中药在欧盟全面退市的惨痛教训召开新闻会,呼吁华人社区关注中药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威胁这一议题。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刘世极指出,《欧盟传统草药制品法》在本月1日正式生效后,中药面临在欧洲全面退市,约10万中医药从业人员面临失业。在此情况下,加拿大的中医药行业同样面临严峻的挑战。

例如,联邦国会曾在2008年提出了C51法案,内容与欧盟的相似,要求所有具备治疗作用的天然健康产品(包括草药产品)全部纳入药物管制。这一做法将导致几乎所有的中草药产品无法获得进入加拿大市场的许可。

该法案后在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联盟和安省中医联合会等多个团体的极力反对之下遭到否决。在2010年12月14日,联邦国会的4大政党一致通过了C36法案(加拿大消费产品安全法案)。因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联盟和安省中医联合会等多个团体的强烈呼吁,该法案没有将包括中草药在内的天然健康产品纳入被规管的范围,从而使中药再度逃过一劫。

从近年来联邦层面的立法轨?可以看出,包括中草药在内、具有一定治疗作用的植物产品,在未来一定会受到规管。如果没有针对植物产品的检测标准出台,中草药在加拿大的生存空间恐将遭到扼杀。

刘世极又指出,本地中医药业界人士曾在今年3月6日,与联邦移民部长康尼举行圆桌会议,表达业界对于中草药在未来前景的忧虑。

康尼在当时表态说,中医和中药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承诺说,将与联邦卫生部联络,为中草药制订一套有别于西药的检测标准,从而使中草药能方便地进入加拿大。

刘世极表示,安省中医联合会在本届联邦大选中将支持联邦保守党。他说∶“我们的观点很明确,不管是哪个政党、哪个候选人,谁能维护我们中医的利益以及华人社区的利益,我们就支持谁。”

安省中医联合会共同主席袁晓宁表示,华裔参选不仅是将选票投给华裔候选人,而且是通过投票来吸引政党关注华人社区的诉求,并左右政府在未来的决策方向。

叶礼庭打医疗战 允拨款年增6%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五拉开医疗服务战线,承诺在两级政府医疗协议期满后增加医疗拨款,每年增幅6%。保守党和新民主党迎战,都有承诺增加拨款,但没有一个政党说明如何控制成本。

保守党新民主党亦承诺增拨款

叶礼庭周五宣布,现行医疗协议在2014年届满后,自由党政府会增加医疗拨款,每年注资数十亿元。叶礼庭在安省咸美顿新设癌症护理中心宣布自由党医疗政纲,承诺每年持续增6%医疗拨款。医疗护理协议在2013-14年届满,联邦拨款达到302亿元。到2014-15年,联邦政府的医疗拨款有321亿元;2016年有361亿元。

叶礼庭在Juravinski Cancer Centre癌病中心的记者会上说:“这份协议制订后,哈珀没给加拿大的公众医疗护理系统一分一毛新资金。我们今天所说的,是协议在2014年届满后,自由党政府承诺维持6%的医疗拨款增幅,各省都可以维持稳定状态,计划如何保持、扩展、更新和改善这样的好设施。”

保守党马上回应,承诺每年增加医疗开支大概20亿元,新民主党也承诺增加拨款。

保守党周五声称,叶礼庭的医疗拨款攻势其实不够他们的凌厉,因为2014年以后的增幅已纳入财务框架。

保守党的财政预算案近日胎死腹中,根据这份预算案,联邦政府给各省的医疗和社会拨款,在2015-16年增加到470亿元,比前一年的447亿元多。从2014-15年起,增幅仍未立法,可能有变动。

叶礼庭承认,“为了解决成本问题,我们要减少医疗护理系统的部分需求”。他承诺10亿元家居护理、全国食物策略,与各省谈判,制订全国处方药政策。

林顿优先换老战舰

加新社/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五在卑诗省艾斯古摩(Esquimalt)海军基地宣布,新民主党的国防政纲以战舰为先,战机放在次位,它会更换老旧战舰。

林顿说,新民主党政府会检讨F-35隐形战机的采购计划,可能公开招标,征求取代CF-18战机的合约,但它先要草拟白皮书、规划军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