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福特招揽张金仪 筹雪柏地铁资金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TTC)前副主席、前市议员张金仪(见左图)再次出山,获高薪出任公车局基础设施公司(Toronto Transit Infrastructure Ltd.,简称TTIL)行政总裁,助市长一臂之力,为雪柏地铁扩建项目募集资金。

TTIL前身为公车局谘询公司,闲置已久,最近刚刚重开并改名。张金仪是受TTIL董事局成员福特(Rob Ford)市长的哥哥、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以及市议员凯利(Norm Kelly)的聘请,与他们一起准备商业论证(business case),力图为雪柏地铁扩建工程拉到12亿元联邦公共与私人合作项目的资金。

张金仪将获10万元年薪,如果他能做满一年,就能得到全额报酬。

然而福特此举被指绕开市府官员以及公车局主席。公共交通积极倡议者及观察人士柯克帕特里克(Jamie Kirkpatrick)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要浪费10万元请人来做已经有员工可以胜任的工作。

被问及公车局能否自己准备商业论证时,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表示,这是可以的,不过现在已经做出决定,让顾问机构来做这个工作更好。这决定不是她所做,而是市长办公室认为这样处理更妥当。

议员凯利则指出,张金仪将在这个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因此给他的报酬是合理的,由于时间紧迫,他们需要张金仪这样做过市议员、公车局专员、有很好政府关系且聪明的人。在他之前,董事局已经考虑过好几个人选。

有关雪柏地铁扩建项目的商业论证,必须在6月30日之前呈交渥京,TTIL不需要召开公共会议,不过会公布会议纪录。

张金仪本身是一名牙医,曾任多伦多市议员、公车局副主席、及GO Transit主席等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