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哈珀允年拨600万 借贷助移民专业认证

-保守党民望38%大幅领先 国民逐渐接受叶礼庭
-哈珀允年拨600万 借贷助移民专业认证
-叶礼庭单挑哈珀 电视舌战12分钟
-讥哈珀掌医疗令人担心 林顿再提2.5亿推家居护理
-骑警发通告提醒警员职责仅保护总理
-言论涉歧视族裔 自由党撤候选人


保守党民望38%大幅领先 国民逐渐接受叶礼庭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最新的全国性民调结果显示选民渐渐接受自由党领袖叶礼庭,但保守党的民望仍然遥遥领先。

多伦多星报/满地可新闻报(Toronto Star/ La Presse)委托民意调查公司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进行的民调同时显示保守党领袖哈珀的表现导致他的诉求略受侵蚀。

在4月4日至5日进行的网上民意调查共征询2,031名加拿大人的动向,发现保守党获38%决定动向选民的支持,比竞选运动展开前的支持度下跌一个百分点。这种规模的民调误差率2.2%。

自由党的民望则从3月24日的25%增至27%,新民主党升两个百分点、至21%,魁人政团从10%跌至8%,绿党从7%跌至6%。

叶礼庭个人得分改善

自由党经已宣布以家庭为中心的竞选承党。党魁叶礼庭的个人支持率从国会解散时的19%改善至25%。安格斯列特副总裁穆可吉(Jaideep Mukerji)认为这情形对叶礼庭来说是很大的鼓舞,可能是自由党选民和新民主党选民愈来愈认同叶礼庭立场。

穆可吉说:“我认为部份自由党人长期在观望叶礼庭,有些人开始喜欢他。”他指出,虽然叶礼庭改善了形象,但自由党的全国支持率仍然只有27%,远远落后于保守党,而且大部份选民(52%)仍不认同他的表现。

哈珀的个人支持率则从大选展开时的37%降至34%,不认同他的表现者从48%增至51%。

相比之下,林顿的个人支持率升至43%,不认同表现者只有31%。

民意调查专家指出,很多新民主党支持者可能仍在静观选情,然后才作决定。那些表示将支持新民主党的选民当中,只有一半肯定地表示会在投票日选择林顿领导的政党。66%自由党支持者表示一定会投自由党的票,70%保守党支持者作同样决定。

看来两大政党在必争之地的安省支持率差距也缩窄。经过10天竞选活动后,保守党在安省的支持率从46%降至41%,自由党从31%增至33%,新民主党从16%增至19%,绿党企于6%。

新民主党在魁省的影响力日浓,获24%选民支持,凌驾保守党的19%和自由党的18%。魁人政团获34%选民支持。

在哪一名党魁为最称职总理的问题上,21%选民说是林顿,14%认为是叶礼庭,30%说是哈珀。受访者之中,30%说“不清楚”或“没有一个是”。

资料来源:星报

哈珀允年拨600万 借贷助移民专业认证

明报/联邦保守党领袖哈珀昨天到万锦市一间汽车零件厂进行竞选活动时宣布,若他成功连任总理,将继续其第2轮经济计划,每年拨出600万元借贷,帮助申请专业资格认证的新移民支付教材、考试费、行政费及注用费用等。另外,今年将加速审批资格认证的计划延伸至另外6个专业领域上。

哈珀表示,有关拨款已涵盖在原来的财政预算案中,只要预算案获通过,便可以很快落实。不过,有关计划的具体内容则仍在议订。

很多在海外受训的专业移民移加后,因无法支付昂贵的再培训费用或其他相关成本,令他们未能在加国一展所长,借贷计划则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目前,很多专业资格认证是由私人公司提供培训,而非由正统的教育机构负责。借贷计划的目的,便是让政府与这些私人公司合作,填补中间的差异。”哈珀说。

在经济低迷期间,加国移民人口仍保持在历史上高位,是因为经济问题只属短期现象,但引入新移民的好处则是长远的。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认定,全球其他经济复苏的国家中,加拿大表现得相当强劲,其中新移民功不可没。

近年,中国国营公司欲并购加拿大的资源公司引起外界关注,包括最近中国一间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巨型金属公司五矿资源(China Minmetals)欲以65亿元收购在多伦多上市的澳洲铜矿巨擘Equiniox。

哈珀表示,所有国营机构牵涉入收购,对方均必须证明有关公司是以商业形式营运,交易亦属于商业决定。但要是并购行动背后是有非商业目的,情况便截然不同。

哈珀似乎对安省905地区的议席志在必得,这是他在3天之内,第2次造访大多伦多地区。昨日,他再被问及日前在安省伦敦市进行拉票活动时,拒绝一名曾与自由党党魁叶礼庭合照、并将照片上载至脸书(Facebook)的19岁女学生一事时,哈珀仍然拒绝就个别事件作任何回应,只表示搞活动的主办单位也讲求其人身的保安情况。

至于倒台前,财政预算案中削减企业税一项,有人质疑,获减税的大财团将省得来的款项,不会再投资在本国上,未能有助经济。哈珀则重申保持低税率的好处。但当传媒欲进一步追问时,哈珀则装作充耳不闻,拒作出回应。

叶礼庭单挑哈珀 电视舌战12分钟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如愿,有机会与哈珀单对单辩论。

全国电视下周播放党领辩论,叶礼庭会与哈珀单对单辩论12分钟。

在周二的英语和4月14日的法语辩论中,4党领袖有6分钟,与每个对手辩论。据悉,今年两场辩论会回复较传统的形式。

今年的辩论会再设讲坛,不会采用2008年的圆形桌子,据说那种讨论方式比较轻松,可带动辩论。

党领辩论会监制布格治(Mark Bulgutch)说,他们与各党领洽谈辩论会事项,作出党领单对单辩论的决定。他说,有些人觉得辩论会设讲坛,风格更像传统的辩论会。人们站说话,更有爆炸力,观众都想看。人们围桌而坐,闲聊气氛较浓。

讥哈珀掌医疗令人担心 林顿再提2.5亿推家居护理

(卑诗省乔治太子市6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三在卑诗省农村地区拉票,向居民陈述利弊,表示未来数十年的医疗护理系统如何发展,要看5月2日的选举结果。

林顿说:“如果哈珀掌管本国未来医疗护理,民众应该很担心、很担心。”

联邦政府与各省签订的医疗护理协议2014年届满,林顿指出,南安省1名保守党候选人最近不肯辩论这个议题,加人心中有数。

“保守党怎么看待医疗保健?这是保守党的真面目。

“他们不相信那是联邦问题,他们希望交给各省政府,他们知道各省没有所需资源,私营化是唯一的选择。”

林顿也批评保守党星级候选人阿历山大(Chris Alexander),他是前驻阿富汗大使。阿历山大曾说,加拿大已消灭贫穷。

林顿说:“这是荒谬的说法,从这样的言论,我们开始看到保守党内在的想法。

“我们现在看得到,他们为什么没有行动,处理本国日渐恶化的贫穷问题。”

林顿第3次提出家居护理方案,10万家庭可能受惠。自2005年选举以来,新民主党每次大选都提出相同的计划。

林顿的计划是每年拨款2.5亿元,帮助慢性病长者在家居养病,4年后家居护理拨款增加到每年10亿元。

林顿承诺每年额外发放2.5亿元保证拨款给该省,为最病危的长者增设长期护理位。

骑警发通告提醒警员职责仅保护总理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皇家骑警周三发通告提醒警员,他们有责任保护总理安全,而非保守党的安全。

保守党竞选阵营疑在政治集会中驱逐异己,引起争议,骑警遂发通告,提醒警员的职责何在。

根据过去经验,骑警知道它的一言一语可能影响选战,因此审慎用词,发表言简意赅的通告。它没点名保守党人,但有回应一些人的问题,究竟保守党有无警力,驱逐它眼中的不速之客。

骑警发言人考克斯(Greg Cox)的通告说:“已有提醒专责党领保安服务的皇家骑警成员,他们的职责何在。”

考克斯说,骑警的职责不包括控制公众参加私人活动,他们只负责党领安全。

骑警周三稍早向媒体发放通告,它确认警队协助政党组织者限制民众参加活动。

保守党在选战中调动警力,拦阻媒体、摄影师和普通民众,已不是第一次。2008年,记者在1个拍照场合提问,哈珀的1名助理下令骑警赶走记者,该名助理后来获委参议员。

类似的场面在高中学校和宾馆大堂都有发生,在两次保守党国会议员团夏季退思会期间,骑警奉召阻隔媒体与国会议员、内阁成员。

哈珀说因集会房间太挤须逐人

有人周三质问哈珀,在保守党的集会中,为何有人带走观众,哈珀低调回应,表示房间太拥挤。他说,那是因为保守党的活动吸引更多人。“来听我们讲话的人,远远超过其他政党。我认为我们吸引来者,相当成功。我想有人不得其门而入,好过没人来。”

多人日前被赶出保守党的政治集会,1人车上贴有新民主党的贴纸,另1人参加过气候变化的活动。更有1名女学生,因为Facebook上有叶礼庭的照片,被人赶出场。

言论涉歧视族裔 自由党撤候选人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1名候选人曾发表言论,贬低原住民、穆斯林和同性恋者,自由党周三迅速反应,宣布剥夺这人的候选资格。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宣布,取消福布斯(Andre Forbes)在魁北克省北部马尼夸根选区(Manicouagan)竞选的资格。自由党上次竞选,在该选区排名第3,比魁人政团低差不多36个百分点。

新民主党披露消息,指福布斯是白人权益协会(Association of Rights of Whites)创建人,长期发表有争议的言论,譬如说原住民是没脑袋的人,并质疑他们的职业操守。

自由党的魁省候选人出言不逊,影响叶礼庭的魁省竞选活动,他对魁省选民发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选民投自由党一票,才能结束总理哈珀的分化时代。

叶礼庭在新闻稿中说:“自由党不能容忍福布斯的言论,我们明确谴责任何意图以文化或种族分化国民的言论。”

他说:“该名候选人的言论完全不可接受,它们不反映自由党的价值观。”

反对者质疑,为何自由党在背景调查时未有发现这些言论,特别是福布斯早在2009年被提名为候选人。但叶礼庭说他对事件感到震惊,并承诺迅速采取行动,同日宣布取消福布斯候选人资格。

福布斯也是另1个团体Metis Cote-Nord的成员,该团体谴责对少数种族的“特别待遇”。

团体2009年发出1封信:“如果我们的梅蒂斯社区由穆斯林、同性恋,或者一群用驯鹿皮制作鹿皮鞋的老妇人组成,魁北克电力会不会听取我们的意见?答案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