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造势会铁腕逐“异己”舆论指哈珀粗劣没气量

-大多伦多票仓主战场 学者分析诉求被忽视
-造势会铁腕逐“异己”舆论指哈珀粗劣没气量
-图组多数政府 哈珀魁省下乡拉票
-叶礼庭竭力拉拢魁省选民
-林顿高举福利牌争民心
-电视辩论前 法官拒听梅伊辩证
-美前官员指哈珀估算不足 F-35战机成本肯定超倍
-网上投票2年内试行 提升年轻人选举投票率


大多伦多票仓主战场 学者分析诉求被忽视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联邦竞选进入第二周之际,三大政党领袖转战大多伦多地区。

事实上,保守党若然要成立大多数政府,便需要在这个地区夺得超过12个议席。

因此,这些政党的党魁云集大多伦多。哈珀曾在宾顿市(Brampton)舞动板球棒,叶礼庭到华埠与市民握手,而林顿则访问一家制造机械人的工厂。

他们提出了一些承诺。自由党方面的是专上学习的资助,而保守党则是健体的税务抵免。不过,认真的承诺仍未出现。

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的政治学教授西米提基(Myer Siemiatycki)指出,多伦多的需要在很多方面都受到忽视。这名教授表示,本地占了六分之一的人口,若要取得本地的选票,便要为本地提供协助。

他认为,大多伦多地区是这次的竞选焦点。

目前政党领袖应当留意的是大多伦多地区有着本身的需要,而正被这些领袖所忽视。

有待解决的问题包括了交通挤塞、托儿服务、露宿问题及移民辅导的减少。

在安省,移民定居服务近期减少了4,300万元的联邦拨款,当中有1,800万元属于移民众多的多伦多。此外,有16个地方机构失去全部的拨款。

至目前为止,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对这些削资的谈论不多。

另方面,联邦政府现行城市方面的拨款目前有三分之一将要期满,而加拿大市政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表示,仍未听闻政党领袖处理对城市有影响的问题。

该联盟的副总裁沃班诺维奇(Berry Vrbanovic)表示,国家要能成功,便需要城市成为创新及投资的中心。

资料来源:星报

造势会铁腕逐“异己”舆论指哈珀粗劣没气量
连日驱逐3名女大学生及1对父子 清查平民背景

明报/一名19岁的大学女生Awish Aslam和朋友上周末在安省参加一场哈珀的竞选活动,她们事前上网登记参加,在现场被工作人员撕毁已发给她们的名字牌并赶她出场,原因该少女的“脸书”(facebook)上有一张与自由党党领叶礼庭的合照。还有另一名男子及其儿子也被赶走,理由是他车子上有一个新民主党(NDP)的贴纸,而无独有偶,3人都是穆斯林。

与叶礼庭合照上脸书被认出

西安大略大学二年级政治系的Awish Aslam表示,她当时觉得非常难为情,与朋友哭等巴士回家。

她昨日接受电视传媒访问时头上披代表穆斯林的头巾。最令她难过的是,她住家前的草地上有一个保守党候选人的牌子,但她已经要求将该插牌移走,现在换上的是新民主党候选人的插牌。

Awish Aslam事后在社交网站上说,她和朋友计划好在上星期四参加叶礼庭的活动、星期日去听哈珀演说、星期一参加林顿的活动,只是想多知道一些政纲,结果被羞辱地从后门赶出场,差一点连她们的外套都拿不回来。

Awish Aslam还说,赶她们出去的是一名骑警,但她们不是抗议人士,这是滥用国家资源,“我们年轻人想要多了解和参与政治,却连一个普通的竞选活动都不准参加,我们想多了解不同的政党,却被视为是一个威胁。”

此外,安省伦敦居民Ali Aref Hamadi表示,上星期日他和儿子去参加哈珀的造势活动,签名、进场后约15分钟,一名工作人员要求他离开,多次询问理由,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车子上有一张新民党的贴纸,上面印有“别责怪我,我投票给NDP”,车子上还有两张印有他个人相片的贴纸,因为他曾经有意以独立候选人的身分参加安省省选。

骑警送他和儿子离开后,Ali Aref Hamadi感到尊严受到打击,他是黎巴嫩移民,事件引起各界批评,指哈珀团队的对可能影响选情的控制已经变本加厉。

列“关注名单”大学女生吃闭门羹

此外,昨晚又有另一名大学女生被拒绝进入哈珀造势会。21岁的Guelph大学四年级生Joanna MacDonald说她也有预先登记参加造势会,但当她与友人到达现场时,她被告知她的名字在“关注名单”上,要她立即离开。

哈珀昨日被问及有人被赶走的回应时,仅表示活动是他的职员筹备的,他无法对个别筹备详情发表评论。

政治评论员格尼(Matt Gurney)在右倾《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的专栏说,只因为一张在社交网站上的相片就被列为不受欢迎人物,显示出保守党的铁腕控制之严、容不下一个19岁的少女去听哈珀演说,显示出保守党“敌、我”意识之强,更严重的是,加拿大的领导人竟然是如此粗劣。

叶礼庭和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昨日指哈珀开民主倒车、违反加拿大价值、打击犯罪的立场强硬、清查没有安全威胁平民的背景,哈珀办公室却任用有5项诈骗前科的高级顾问,被揭发后以一句“我不知道”当藉口。叶礼庭则指出,哈珀不让民众参加造势会,却容许聘用有多项案底的卡森(Bruce Carson)。

哈珀被轰开民主倒车

哈珀前幕僚长、政治学教授Tom Flanagan昨日表示:“造势会原本的意思就是公开给民众的,我真的不明白需要如此筛选(参加者),我无法为此辩护(I can’t defend it)。”

图组多数政府 哈珀魁省下乡拉票

(魁省诺比里埃5日加新社电)联邦总理哈珀周二在魁省参加选举活动,力图争取乡村选民支持,以藉此组成多数政府。

魁省大城市外围的地区,是保守党在该省最有机会攻破的阵地。哈珀就在这里宣称,只有保守党政府能给魁省力量和机会。

哈珀在维多利亚维尔(Victoriaville)的1间消防会议厅,重新宣布两项原在保守党预算案内的措施。两项措施都是直接针对乡村居民,其一是宽免在偏远地区从业的医护人员部分学生贷款,其二是给义务消防员的税惠。

哈珀说:“只有保守党才理解,你们有权与大城市居民享有同样的权益。”

哈珀随后来到德拉蒙德维尔(Drummondville)1间烤鸡餐馆,他告诉现场民众,他们的选择很清楚,是要空谈的魁人政团,还是要实干的保守党政府。

他说:“我很有信心,在5月2日,魁省人民会选择给自己的地方以力量。”

哈珀也说,保守党政纲内,将有补偿魁省合并税的承诺。保守党已经答应给魁省220万元,补偿该省推行的合并税,不过双方尚未达成最终协议。资金来源也不清楚。

哈珀说,预算内未有计入这笔开支,因为当时尚未达成协议。不过,它会在保守党预计于周末推出的政纲内。

保守党目前在魁省有11个席位,在魁北克市地区有4个。在它在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低于魁人政团。

魁人政团占据魁省75席位中的47个,保守党为与魁人政团作战,特别派出专门在魁省活动的竞选大巴,由保守党魁省事务负责人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统帅。

叶礼庭竭力拉拢魁省选民

(魁北克市5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二对魁北克省选民说,他们要决定谁人是下任总理。

叶礼庭说,连魁人政团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都说,总理之争在保守党和自由党之间。他呼吁魁省民众作出决定,选出下任加拿大总理。他周二来到魁北克省中部魁人政团的阵地,希望撼动保守党的地位。

叶礼庭说,5月2日的联邦选举,其实是自由党与保守党之争,杜锡本人也接受这个事实。

杜锡在选战开始时说,大选过后,不是哈珀,就是叶礼庭入主总理府。叶礼庭说:“我们要对魁省人民说的是,你们要作出选择。”

他在魁北克市探访1个社区团体的6个义工机构办公室,强调自由党“家庭方案”的政纲。

这些机构为听力障碍、单亲家庭、边缘年轻人等弱势社群请命,叶礼庭借机宣称,自由党与保守党不同,它真正代表魁省价值观。

魁省有75个国会议席,自由党占14席,但在满地可以东没有席位,保守党却有11席。

叶礼庭希望能吸引魁省选民,而不疏远软化的分离主义分子。他说:“我尊重杜锡,我从未与他组成联盟。不过,现在是选举总理的时候。我认为我们面对岔口,魁省人民要决定,要哈珀总理还是自由党总理。”

叶礼庭曾在纽芬兰省宣布,自由党会支持当地1个水力发电项目,但魁省认为那是不公平的补贴,不利它的外输美国水力发电项目。

叶礼庭周二说,纽芬兰省和魁省人民此时应忘记水力发电项目的“苦涩”历史。他重申,自由党有兴趣为魁北克市拨款,兴建总值4亿元的新体育场。

林顿高举福利牌争民心

家居维修就业保险 开10多亿元期票

星岛日报/各党魁在大选中大打民心牌,以国人要照顾高龄父母及抚养子女的问题,争取民心。其中新民主党党领林顿提出10亿余元的建议。

林顿说:“这些人属夹心阶层,而且人数每年都在增加。”新民主党建议,为家居维修、家居护理补助、家居照顾税惠、额外就业保险保障,推出贷款计划,而且可以不用还款。他说道:“加拿大的老人15年内将会倍增,家庭重担将来便会日益沉重。”

新民主党提出这项政纲之前,保守党及自由党已经提了出来。根据新民主党的家庭护理计划,将房子翻修用以照顾年老家人,翻修的支出可以申请贷款,最高以半数为限,而且可以免还款项。最高限额是3.5万元。这建议会令政府少收9,000万元。

尊老爱幼是重任

该党也提议提高就业保险护理福利(Employment Insurance Compassionate Care),让家人休假6个月,以照顾患病的儿童或亲人,目前的制度只可休假6星期。政府会为这建议少收2.5亿元收入。

另外,新民主党也建议推出家居护理福利(Caregiver Benefits),总额是9亿元,以帮补中下级收入阶层在家照顾亲人的开支。每家庭每年最高可获1,500元。

新民主党也要堵塞就业保险制度的漏洞,让已获得特别福利(例如产假、领养假、护理假、病假)的国民不会因为失业而无法领取就业保险。这项建议的开支是7,500万元。总开支估计是13亿元。林顿称:“照顾父母,养育下一代,是家庭的重任,也是国家的重任。”

资料来源:加通社

电视辩论前 法官拒听梅伊辩证

明报/联邦法官周二裁定,他不会在下周联邦党领辩论前审理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的案件,听她辩证为何她要参加辩论。

绿党和媒体联盟的律师周二在法庭争辩,应否尽快处理个案,好让梅伊在辩论前上庭,阐述她的立场。党领英语辩论下周二在渥太华举行,法语辩论定在周四。

法官说不会在电视辩论前听梅伊的辩证,她立即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回应说:“没有公义,联盟说,没时间改变模式。这是讲民主,还是讲便利?”

绿党律师罗森索(Peter Rosenthal)附和梅伊的说法:“希望公众施压,让梅伊参加辩论。”

媒体联盟周二下午发表声明说,党领辩论的筹备工作“按计划进行”。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支持法庭裁决,认为应在选举后处理此事。他说,此事已吸引过多关注力,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听到梅伊谈论事件。

绿党说,不许党领梅伊辩论,等于绿党边缘化,绿党实际吸引到近100万张选票。

罗森索说,媒体有责任公平报道,组织辩论的媒体集团没有清晰规则,规定谁人参加辩论。他说,加拿大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在选举期间要求公正报道,但在此事上“完全不公正”。

罗森索说,委员会等于给参与辩论的政党好处,伤害绿党。他会要求法庭,下令委员会发布清晰规则。

媒体联盟的律师腾利(Phil Tunley)说,政府和法庭不能告诉媒体怎样做事。

民调:62%国民盼绿党参加辩论

绿党发言人拉伯楚克(Camille Labchuk)则说,舆论法庭已经表达意见,选民希望梅伊参与辩论。Angus Reid民意调查公司周二公布1份民意调查报告,指62%的受访者希望绿党可以参加辩论。

美前官员指哈珀估算不足 F-35战机成本肯定超倍

明报/有美国国防开支分析人士指,F-35隐形战机费用比加拿大国会预算官所估计的290亿元起码还要多几十亿元。

国会预算官佩奇(Kevin Page)早前指摘联邦政府低报F-35战机成本,他认为65架战机将耗资226亿元,加上10年维修费用则总成本达到293亿元,远超过政府所称的140亿至160亿元,不过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就一直坚持原先估算。

但根据《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报道,前美国政府会计官惠勒(Winslow Wheeler)指,即使是佩奇重新估算的价格仍然偏低,实际情况比293亿元“不会只多10亿元”,而是“多得多”(Significantly more)。

惠勒指,F-35战机现时才进行10%的性能测试,整个研发仍在初级阶段,预计在实验场内的测试要到2016年才能完成,接下来还要进行实际飞行测试。

他强调,渥京估算的成本远远不够,是因为没有将维护费用计算在内,这笔钱会比购买费还高,更会逐年增加。

惠勒又警告,F-35战机的制造数目将远低于现时官方预测,令战机单价势必上升;比如英国、土耳其等国都减少或暂停F-35购买计划,就连美国政府亦减少了购买数量。

英美已减购F-35战机

他指出,估算战机成本应根据真实证据,而非纸面上的研究数字,因此最好购买已经实际投入飞行的成熟战机。

网上投票2年内试行 提升年轻人选举投票率

明报/加拿大首席选举官昨为全国学生投票计划揭幕时表示,本国有望于2013年前可透过补选试行网上投票。要是网上投票能够落实,相信简化了的投票方法,将可大大提升投票率,尤其能吸引年青一辈。

加拿大首席选举官梅兰德(Marc Mayrand)表示,较少年青人投票,原因是他们得到的资讯较少,各政党亦不太与他们接触及对话。

如果上届大选中,所有18岁至24岁的年青人都投票,全国便多出80万张选票,相等于10个联邦大选选区。但实际情况是,该年龄组别的选民中只有37.4%的人投票,约110万人左右,比率较耆老选民少30个百分点。

为鼓励更多年青人投票,加拿大选举办公室便在全国各中、小学推行学生摸拟式投票,当中亦有角色扮演,由学生担任选举办公室文员或监票员,让学生提早便认识整个投票过程。上届2008年联邦大选,全国308个选区中便有298个选区逾3,000间学校参与。

学生投票计划组织人冈恩(Taylor Gunn)称,希望透过让学生了解选举后,日后更积极参与投票外,亦期望学生在家能与家人讨论选举议题,诱发更多人参与选举。一些新移民家庭也可通过子女来认识本国的民主制度。

第41届联邦大选的学生选举计划将于大选正日5月2日前一周,在全国各学校举行,但结果则会与正式的选举结果同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