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地铁大变身代价不菲 至少须先赔偿4900万

ttc_plan_n.jpg
麦坚迪与福特昨天共同宣布兴建地铁线。(680 News)

ttc_plan.jpg
新版多市公交扩张计划

-地铁大变身代价不菲 至少须先赔偿4900万
-雪柏地铁线延长 融资40亿要商量
-多伦多两地铁线 敲定动工
-市议员李振光质疑钱从何来
-地铁中巧遇前市长苗大伟


地铁大变身代价不菲 至少须先赔偿4900万

明报/安省省长麦坚迪和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在多市公车局威尔逊车库举行新闻会,宣布新版多市公交扩张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尚未展开,先需要支付至少4900万元来了结原来“公交城市”预定的合约。

整个计划分2大部分:艾灵顿地下轻轨线继续进行,雪柏地铁线向东、西两头延伸。

这是省、市之间进行密集谈判之后,对原来“公交城市”计划的修订。和原计划相比,地面上的轻轨全部取消,改成地下的轻轨和地铁,芬治西路轻轨线则被完全取消。

尽管如此,麦坚迪表示,由省府负责投资的艾灵顿跨越城市线路,仍是安省迄今投资最大的公交项目。建成之后,将有更多人可以更快速度穿越多伦多。

福特说:“多伦多市民需要地铁。他们选我来建设地铁。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他们要我做的事情。”

被问及如何向芬治路沿线居民交代?他表示,眼前可做的是加强沿线的巴士服务。

10年之后,也可能会建地铁。

修改“公交城市”计划并非无价。负责大多区和咸美顿交通的省府机构

Metrolinx的总裁麦魁格(Bruce McQuaig)表示,由于多市已经为“公交城市”签署合约,要取消和修改有关内容,市府必须支付罚款。他说,4900万元是目前可以知道的数目,未来是否需要增加,还要看各方谈判的结果。修改内容之一是,多市已和庞巴迪签订一项7.77亿元的合约,订制185部轻轨车。但现在只需130部。

艾灵顿线长25公里分设26站

艾灵顿线虽然仍然称为轻轨,但从怡陶碧谷的Black Creek Drive到坚尼地地铁站全部是地下运行,但将使用130部在北湾制作的轻轨车辆。该条线路的全部费用,包括改造士嘉堡RT,共计为84亿元,将由省府负责提供。该线从Black Creek Drive到士嘉堡中心,全长25公里,中间有26个车站。

雪柏地铁将向两头延长,而不是原来计划的东接地面上的轻轨。两头延伸,东至士嘉堡中心,西接唐士维地铁站。这个延伸计划,需要40多亿元。将由多伦多市府负责筹措资金。

福特昨天表示,建设地铁的资金除了求助联邦政府、省府,其余部分则吸引私人资金。地铁建成后将由多市拥有并运营。详细情况待公车局委员会研究制定后公布。

苗大伟“公交城市”的坚定支持者、市议员米哈维昨天也在来到现场。他认为,福特所说吸引私人资金投资雪柏地铁就不需纳税人出钱的说法没有道理,因此私人出了钱,最终市府也需偿还。

多伦多公车局仍需要对雪柏地铁延伸进行研究,除了筹款,还要考虑沿线乘客量的问题。

雪柏地铁线延长 融资40亿要商量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周四联同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公布市府与省府之间达成总额124亿元的捷运系统(transit)新协议。

福特在记者会上表示:“更快速、更佳的捷运系统就是迅速捷运(rapid transit),不仅是轻便铁路。”

根据计划安排,大约到了2019年底,当局将会建成35公里地铁行车线,而不是按原先计划、穿越多伦多近郊多条道路的轻便铁路(LRT)网络。

福特表示:“乘坐巴士由坚尼地站(Kennedy Station)前往Laird Avenue 需时28分钟左右。乘坐地面火车由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nue)前往则只是快了8分钟。我们的计划能将行车时间缩短一半。”

该段全长25公里、位于艾灵顿大道下面的轻便铁路是新捷运蓝图的基石,将由省府拨款82亿元支付。它将沿着士嘉堡轻铁(Scarborough RT)路线至士嘉堡市中心(Scarborough Town Centre)伸延。

但福特未能指出可从哪里筹得40亿元私营机构资金,兴建全长13公里的雪柏(Sheppard)地铁延长线。该路线将由登士维(Downsview)向东伸延至士嘉堡市中心。

福特表示,稍后进行的研究将提出融资细节及时间表等建议。他补充指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雪柏地铁线的成本开支有可能低于原先预测的40亿元。

恐负儿债孙还

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市府希望可从12亿元联邦基础建设基金之中取得雪柏地铁线的部分成本开支。该基金在私营机构支持下专门促进公营发展项目运作。

都会联通(Metrolinx)主席浦立德(Rob Prichard)表示,任何从艾灵顿线剩余下来的款额(最多为6.5亿元)亦将放到雪柏线那里。有关安排无疑能够激励市府及TTC尽可能有效地管理及运作艾灵顿发展项目。

但市议会内的福特反对者指出,该个政府与私营机构合作的地铁计划浪费开支。

市议员米赫域(Joe Mihevc)表示:“若果项目落实兴建,当私营机构将项目交到市府时,我们将会负债40亿元以上。”他续称:“雪柏地铁线,若果一旦兴建的话,将令市府负债至不仅我的子女,而是我的儿孙将需负责偿还。”

尽管福特承诺在芬治大道(Finch Avenue)沿途改善巴士服务,但他表示,10年内或有可能在该带兴建地铁。新的捷运蓝图并不涵盖芬治大道。

作为协议其中部分,TTC将并入Presto电子车票卡。但由谁支付为TTC安装有关收费系统的3亿元费用以及每年2,000万元营运开支则尚在讨论中。

资料来源:星报

多伦多两地铁线 敲定动工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1日电/安省省长麦坚迪和多伦多市长福特31日共同宣布,以126亿元修建两条多伦多地铁线。

安省政府将提供84亿元,用于建造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Eglinton Crosstown LRT line)。这条将横贯全多伦多的25公里轻铁线,从西部的黑溪街(Black Creek Dr.)至东部的坚尼地路(Kennedy Rd.)都在地下,到了坚尼地路以东之后,才运用现存的地面轻铁轨道连接士嘉堡市政中心(Scarborough Town Centre)。

将由安省公共交通局(Metrolinx)负责修建的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预期工程总费用为82亿元,其中包括购买130节轻铁列车的支出。

多伦多市政府还决定延伸目前呈“盲肠”状的雪柏大道地铁线(Sheppard subway line),将之往西延伸到与唐士维(Downsview)地铁站相连,往东延长至士嘉堡市政中心与轻铁线连接在一起。这项延伸13.5公里、需要建造九个车站和采购相应列车的工程,预计费用为42亿元。

省政府没有为雪柏大道地铁延伸工程提供经费,只承诺如果建造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工程的经费有节余,将全部用于雪柏大道地铁工程。福特的设想为,市政府投入一部分,其余部分以民间融资等方式筹集。

多伦多市政府希望,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和雪柏大道地铁线延伸工程,均可望在2020年前完成。

苗大伟政府时代城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Transit City Plan)中的17公里芬治街轻铁线建造计划取消,但福特承诺,十年内会开建芬治街线地铁。

市议员李振光质疑钱从何来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 杨婉文/多伦多周四正式公布兴建新地铁计划后,市议员李振光不满新计划未能令他的选民受惠,并质疑延长雪柏地铁线钱从何来,但他有信心另一条地铁线可如期启用。

李振光周四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延长雪柏地铁线没有伸延到他的选区,为了兴建地铁而牺牲了他的选民利益,因为原本的轻铁计划反而能令选民受惠。

他又说,目前没有钱兴建雪柏延长地铁线,质疑多伦多如何筹钱,就算让私人公司发展地铁上盖,是否有足够盈利,吸引私人公司与市府合作。

李振光又质疑扩建地铁是否理想的公共运输系统,因为目前的地铁经常都有机械故障等问题。若市政府要拨款兴建雪柏地铁线,就需要市议会通过,他说,要看过有关计划的详情,才决定是否支持拨款。

李振光又说,Eglinton原本的轻铁计划伸延到机场,但目前要兴建地铁就只能去到Black Creek Drive。但他有信心Eglinton地铁线可如期在2020年完工,因为已经通过环境评估,目前只是要把转为地铁的一段,更新做环境评估,当局又已经购买了兴建地铁的机器,再加上若能同时兴建多个地铁站,相信能如期落成。

约克大学地理系教授卢佩珍认为,以地铁作为多伦多公共运输系统的发展方向是正确。她认为,新计划能令使用有关铁路的人,得到更快速及方便的公共运输系统,但若住在多市边缘地区,尤其是西北及东北角市民的交通问题仍然未能解决。

她认为,若以新计划与前市长苗大伟胎死腹中的Transit City计划相比,旧计划涵盖范围较广泛,受惠的人会更多。她又说,公共运输系统也要考虑日后城市发展,905地区若继续迅速发展,地铁日后可能要向北伸延。

地铁中巧遇前市长苗大伟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本周福特取得两大胜利,都是省长麦坚迪给他的。一是将TTC列为要紧服务,不准罢工;二是拨款82亿元,同意福特将原来设定的艾灵顿轻轨线路改成地铁线。

省府的动作可谓够快的。福特上台也才100多天,板凳还没有坐热,他要求省府办的2桩事情,都办得利利索索,送给他了。这当然因为省选就在半年之外了。自由党政府为了向多伦多市民示好,所以积极行动,快速解决问题。

这82亿元其实本来应该是给前任市长苗大伟的,用在他大力倡导的「公交城市」上。苗大伟也许预感到福特要消灭他的公交城市,因此急着开工,到处布局,但仍来不及。至此,省府又开足马力落实福特的愿望,因此地铁代替轻轨,已经不会有什么惊奇。

这条地铁是原来多伦多设计了多年的艾灵顿跨城市线路,从怡陶碧谷的Black Creek联接到士嘉堡中心。这条线建好之后,再加雪柏地铁的向两头拓展,就可以形成循环的多伦多地铁线。不过建设日期漫长,两条线要到2019至2020年完成。

此外,将TTC列为紧要服务,已经是老生常谈。工会当时已经表态,今年即便合约即便谈不拢,也绝不罢工。他的意思是省府不必太积极,加快进度通过立法。没想到,就是有他的这番公开保证,自由党省政府仍然加快马力,在TTC工会合约到期之前一天通过了立法。

无疑,媒体们认为这两件事是福特取得的两大胜利。胜利来得如此之快,不知福特是否意外,至少一些时事评论人是感到吃惊的。也有人说,随着福特大踏步完成他的承诺,苗大伟执政时留下的政治遗产,除了湖滨开发,已经所剩无几了。

说到老苗呢,笔者日前还真的碰到过他一次。前几天本人偶尔乘坐地铁前往市中心,在地铁的轰鸣声中昏昏欲睡。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象是老苗。但不相信,怀疑自己在做梦。睁开眼睛,果然看到老苗。

他穿着那件当市长时就一直穿的黄色的皮外衣,没有系领带。此时,他正在和一位市民交谈。虽然我离他们不远,但因地铁的轰隆听不清他们说什么。不过地铁运行到下一站,那位市民下了车。老苗眼珠一转,看到了我。

此时我已没有退路,便站起身来,向他走去。我们握手互相问好。此时车厢内并不拥挤。我想象中座位上的各族裔市民肯定一片惊愕,前市长居然还有这样一个华人朋友啊。

事出突然,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不知说什么好。此时涌到脑中的,便是他的遭遇厄运的公交城市计划。于是开言道,你的公交城市计划,好像不行了。

他说,是啊。这些天来,我试图不去看,不去了解这个城市发生了什么。

我问,那你在做些什么?

他说,世界银行的代表,主要是联系那些环保项目。

我说,这个我知道。

他说,这几个月来,我一直在周围或远些转转,做演讲。

也许为了安慰他,我说,其实轻轨线并不错。我去过一些欧洲城市,那里的电动轻轨线非常舒适、漂亮。

他说,本来地铁也不错。只是在非高峰时间,地铁有时没有足够的乘客。这就比较成问题。

就在我们交谈之际,地铁早已走过一站路。他说他要下车了。我慌忙中打算取出纸笔想问他的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不过他摆摆手不必了,我现在不发表什么评论。

我注意到他在皇后站下车。出站不远就是市府了。难道他去那个他占领了7年之久的是非之地吗。上一次见到他在地铁,那时他第2次竞选刚成功。边上还有一个司机兼保镖式的人物。

我有时想,现在是苗大伟比较最困难的时刻。刚刚下台,继任人否定一切。他7年的功过,一时难以得到公正的评说。不过,在这困难时刻看到他,虽然受到打击,但仍不失风度和意气,让人觉得这还是条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