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哈珀政府倒台,联邦大选再燃烽火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国会众议院3月25日通过由联邦自由党提出的保守党藐视国会不信任动议,保守党哈珀政府倒台。执政党被指控“藐视国会”在加国史无前例,哈珀保守党政府是英联邦历史上第一个被裁定藐视国会的政府。

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提出不信任案是指保守党政府蔑视国会要求,拒绝公开有关立法加强打击刑事犯罪、公司减税和采购隐型战机三大计划的确切支出数据,而且在新的预算案中继续漠视这些重大问题,认为是蔑视国会,因而提出不信任动议。但保守党政府坚持说他们已经提供了足够的数据。

最终众议院表决结果是以156票对145票通过不信任动议。因联邦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三大反对党事前表明会支持动议,故表决结果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哈珀总理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仍然脆弱,加拿大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经济仍然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新的联邦预算案对于加拿大的经济振兴至关重要。但是三个反对党蓄意联合起来推翻现政府,不惜花费纳税人巨资,决意要举行大选是毫无必要的。哈珀表示,他对于投票结果十分失望,同时认为大多数加拿大人也很失望。选民已经清楚表白,他们不想选举。

总理哈珀于26日前往总督官邸拜见总督庄斯顿(David Johnston),总督批准解散第40届联邦议会,决定于5月2日举行第41届联邦议会选举。

第41届联邦大选将成是7年中的第4次,预计将会耗资超过3亿元。据加拿大选举事务署之前公布的数据,2008年10月大选耗资2.8亿元,款项直接从综合收入基金拨出。2004年6月大选花费2.74亿元,2006年1月的大选花费2.72亿元。

在总督批准解散议会的消息后,联邦自由党、新民主党、魁人政团、以及绿党等政党立即开始了为期37天的竞选活动。各政党也陆续开出竞选支票,保守党承诺让小公司享受税务优惠,自由党表示要资助穷学生读大学,新民主党许愿要为遭受信用卡公司剥削的民众出头,魁人政团领袖杜锡否认淡化魁独议题,他称将会在联邦竞选中谈论魁独大业。绿党领袖梅伊(Elizabeth May)则希望创造历史,成为首名当选的绿党国会议员,如若当选,她将力促公民权、合作与问责。

预计联邦大选中将讨论的议题包括:公司税、财政经济管理、公共健保、老人及家庭护理、法律及治安、透明和诚信、战机采购、退休金、环境保护、减少贫困等。分析人士认为,透明和诚信是保守党2006年攻击对手而成功上台的主题之一,但现在却成了保守党的噩梦,是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原因之一。

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选民在今次联邦大选最受关注的事项中,对经济问题的关注远超令哈珀政府倒台的操守与问责问题。调查显示,48%的受访者认为,排首位的问题应该是经济,紧接的是医疗护理占18%,至于操守与问责性则占14%。

保守党于2006年1月在大选中击败自由党上台,2008年10月再次赢得大选,但均因获得的众议院席位没有超过半数而处于少数政府地位。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正站在大多数政府的门槛。加通社与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做调查,在少数政府倒台后展开竞选的第一星期,保守党以38%支持率力压自由党的24%。此外,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占19%,魁人政团10%、绿党7%。

加拿大国会众议院308个席位中,保守党原占143席、自由党有77席、魁人政团则有47席、新民主党则有36席。另有2名独立议员及3个席位悬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