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多市地铁10年大变身

-艾灵顿路建20公里地铁 雪柏线两头扩建
-安省多市合资124亿 延展地铁兴建轻铁
-多市地铁扩建 省府将拨款82亿


艾灵顿路建20公里地铁 雪柏线两头扩建

明报/安省政府已经和多伦多市政府达成协议,将拨款82亿元,在艾灵顿路底兴建一条20公里长的地铁线,从Black Creek Drive连接到坚尼地地铁站,并让雪柏地铁线可向两头扩展。

耗124亿 省府允拨款

连同多市所出资金,整个计划耗资将达124亿,规模庞大,是多市近年最大的交通基建计划,也是福特上任多伦多市长后另一重大胜利。

安省省长麦坚迪已定于今早和福特联合宣布这个最新进展。

省府的这82亿元拨款,可使多伦多公车局建设横跨多伦多的20公里的艾灵顿地铁线。该线路将在地下运行,从珍街连通士嘉堡中心,然后利用士嘉堡地面上的RT线。现行的RT线将会改造成为目前最新的轻铁线。建设将在今年开始,到2020年完成。

作为让步,多伦多公车局将不再自行探索任何智能卡,而将老实地加入省府已经实施的Presto收费卡。落台之前张本力为此事和省府闹得很僵,现在终于有结果;对省府而言,也是了却一段心事。

但之前考虑的芬治路从芬治西路站到汉伯学院的轻铁项目,已经被取消。

此外,雪柏地铁线延长另外需要42亿元,要由多市自己负责。按照目前情况,市府有4个方向来筹钱:现有的收入管道,如物业税;吸引私人公司参与;获得联邦政府支持;或者和省府达成某种财务安排。

福特要求的雪柏地铁延伸,西向是5.45公里,从唐斯维地铁站伸延到央街,而东向则从当妙路达至士嘉堡中心。该项目应可在2019年完成。

安省运输厅长韦恩昨天不肯透露省、市协议的细节,不过她承认协议已经达成。

她表示,在过去数月中省府和市府官员之间一直有谈判和讨论,其中关键是双方寻求共同点,一方面坚持省府的原则,另一方面则“让多伦多市府做他们希望做的事情”。

前市长苗大伟设想的“公交城市”是在多伦多市内建56公里的轻铁线。但轻铁将在马路中间行驶,被现任市长福特认为是属于向司机宣战的一部分。至此,福特要以地铁替代轻铁线的构思基本成功,加上昨天省府批准多伦多公车局为必要服务的立法,被认为是福特的两大胜利。

安省多市合资124亿 延展地铁兴建轻铁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安省省府即将公布耗资124亿元的新计划,延展雪柏(Sheppard)地铁线的东西两个方向,同时修建从珍街(Jane St.)到坚尼地地铁站(Kennedy Road)的艾灵顿(Eglinton)轻轨线。

省长麦坚迪将在周四宣布,省府会为长20公里的新艾灵顿穿越城区地铁(Eglinton Crosstown Metro)计划拨款82亿元。这条铁路线在黑溪(Black Creek)到坚尼地地铁站之间是地下铁,随后沿现存的士嘉堡轻铁(Scarborough Rapid Transit)路线走上地面。

不过,如何获得扩展雪柏地铁线的42亿元资金,就需要由多伦多市长福特和市议会来解决。福特希望将雪柏线向西扩展5.45公里,从央街通往登士维(Downsview)车站;向东就从当妙斯(Don Mills)延伸至士嘉堡市中心(Scarborough Town Centre)。一个省府消息源头说,这一计划会减轻布尔-丹福夫(Bloor-Danforth)地铁的流量。问题是,使用开发收费和加税能否筹集到这么多的资金。一个消息源头透露,只有四种方法可以筹集到这些钱,包括:使用现存的收入工具,如物业税;采取公私合作的方式开发;联邦拨款增加;今后与省府签署某种新的拨款计划。

省府拟拨款82亿

省府的拨款之前是用于公车城(Transit City)计划,扩展艾灵顿、雪柏、芬治(Finch)和士嘉堡的轻铁线。不过,福特上台后宣布终止该计划,并誓言不会再像圣克来街(St. Clair)线那样在道路中间修建铁轨。因此,芬治线,及从即将修建的芬治西(Finch West)地铁站到坎伯书院(Humber College)的线路,也随之被取消。

安省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周三对新计划守口如瓶,她仅确认,接近达成协议。自由党拥有多伦多23个议席的19个,在联邦大选和省选即将举行之际,韦恩相当清楚公共交通计划的重要性。她称,虽然没有更多钱,但他们仍希望修建艾灵顿线。她谈到目前正在进行的谈判时说,对话已经持续数周,双方你来我往,重点是找到共同点,寻求方法,既保持原则,又能让市府做他们想做的事情。相关铁路线的修建工作将从今年开始,预定2020年完工。

如果要实现福特扩展雪柏地铁线的梦想,市府需独立承担42亿元的费用。轻轨倡议者认为,轻轨线比地铁更适合市郊的人口稠密区,而且能促进中等楼层的开发,有助于创建适合行人的街道。不过,福特不同意这一说法。

资料来源:星报

多市地铁扩建 省府将拨款82亿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0日电/安省政府将在31日公布为多伦多地铁线扩展工程拨款,省长麦坚迪、多伦多市长福特届时联袂宣布经过修改的城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Transit City Plan)。

来自省政府的消息来源透露,省政府将提供82亿元,用于延伸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Eglinton Crosstown LRT line)。这条将横贯全多伦多的轻铁线,从西部的黑溪街(Black Creek Dr.)至东部的坚尼地路(Kennedy Rd.)都在地下,到了坚尼地路以东之后,才运用现存的地面轻铁轨道。

多伦多市政府还想延伸目前呈“盲肠”状的雪柏地铁线(Sheppard subway line),将之往西延伸到与唐士维(Downsview)地铁站相连,往东延长至士嘉堡市政中心(Scarborough Town Centre)与轻铁连接在一起。这项工程预计费用为42亿元,福特准备市政府投入一部分,其余部分以民间融资等方式筹集。消息人士说,省政府打算,将用于建造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那82亿元剩余部分,全部转用于于雪柏大道地铁线延伸工程。

如果一切顺利,艾格林顿横贯轻铁线和雪柏大道地铁线延伸工程,均可望在2020年前完成。

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福特一直强调公共交通要尽量地下化,苗大伟市政府时代制定的地面轻铁网后患无穷,绝对不能接受,“我们将着重展开以地铁为中心的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而不是街车(streetcar),我们再也不会在马路中央建造街车轨道。”

可是,在福特去年12月上台之初,安省交通厅长维恩表示,福特和多伦多市议会可以反对苗大伟市政府与省政府2007年确定的“全市轻轨交通发展计划”,但因为省政府已为之投入1亿3000万元、并签署了13亿元合约的庞大公共交通工程合约,要废除这些工程合约,可能需要支付庞大的违约金,省政府不会承担这笔赔偿金。

这些停建地面轻铁工程的违约金由谁承担,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年10月6日便要省选,而多伦多的23个省议员席位中有19席是安省自由党占据,安省自由党政府到时忍痛都会悄悄自己付出全部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