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为求收支平衡 联邦出售充公女性内裤

-三党牛肉上桌 选民吃哪盘?
-哈珀允予小商户 EI税惠最高千元
-叶礼庭拟年花10亿派钱助学
-林顿争中产票 誓迫信用卡利率封顶
-庄文浩唱好保守党预算案
-为求收支平衡 联邦出售充公女性内裤
-减少人身攻击 聚焦施政大计
-叶礼庭严责保守党 缩减家庭团聚配额


三党牛肉上桌 选民吃哪盘?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9日电/联邦大选29日的特征是各政党不约而同纷纷开出竞选支票,有的承诺让小公司享受税务优惠,有的说要给学生更多资助,更有人许愿要帮助深陷卡债的国人。

联邦自由党推出的是每年提供10亿元,帮助学生在大学、社区学院深造。这项名为“加拿大人深造护照”的建议,将给予每名在大学或者社区学院学习的学生每年1000元的免税助学金,这笔不必偿还的助学金最多可领取四年。对于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这项助学金则提高至每年1500元,也是最多可领取四年。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在安省欧克维尔(Oakville)喜来登学院公布这项计划时说:“我敢说,不是夸大其词,这是加拿大学习与训练方面真正的革命,这将使我们得以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社会。”

自由党提供的新闻稿说,如果自由党上台执政,这项新的助学金可用于加强现存的注册教育储蓄计划(RESP),政府从将来有意进入高等院校深造的学生年满14岁时起,每年将1000元或者1500元存入其RESP户口。

执政的保守党的竞选支票则是开给小型公司的,小型公司新聘用雇员时,第一年的失业保险税可豁免。这项名为“小公司聘用免税额”的计划,上限为每年1000元,雇主可以用来抵销2011年度的失业保险税上涨。按照联邦保守党的计算,全加约有52万5000家小公司雇主可享受该失业保险税优惠,使他们2011年度雇用成本减少约1亿6500万元。

保守党的这项计划实际上也已列入因提前大选而作废的保守党政府预算案中,此次是哈珀再度提出而已。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则扮演侠客角色,誓言要为遭受信用卡公司剥削的升斗小民出头,不准那些脑满肠肥的大公司滥收卡费,和以畸高的利率欺负消费者。林顿表示,一旦他领导的新民主党执政,联邦政府要拥有禁止信用卡公司乱收费和规定利率上限的管制权。

林顿说,加拿大的信用卡卡债利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常见20%的利率,应该规定卡债利率最高不得超过8%、9%,使银行和信用卡公司有利可图,消费者也不再处于债务重负之下。他又表示,保守党制定的信用卡公司行为守则是自愿执行的,不具法律约束力,他要将之变成强制执行的法律。

末了,林顿又不忘讽刺哈珀近日提出的五年后可能实施税务优惠的承诺:“不像哈珀最近提出的主张,我的计划现在就可以帮助加拿大家庭,而不是等到2015年。”

哈珀允予小商户 EI税惠最高千元

(渥太华、利载拿29日加新社电)保守党的小商户税惠措施,出自政府上周公布的预算案。“小商户雇用税惠”为时1年,商户的2011年就业保险供款高于2010年,最多可得1000元税惠。

哈珀说:“为鼓励小商户在这个严峻时刻聘用更多员工,我们为小商户雇主定下明确的新税务鼓励措施,给新聘员工的雇主1年的就业保险税惠。”

保守党估计,全国52.5万个雇主因该项措施受惠,可以节省1.65亿元。

小商户想拿这个税惠,不一定要聘用新人。公司只要证明,它的就业保险开支比上年大,即可享受税惠。那些实际增聘员工的商户,可获最大优惠。

哈珀表示,他的新税惠措施是“负责任、负担得起、低税的就业和增长计划,适合本国经济”。

他承认,对那些薪资基数上调、增加就业保险开支的公司,不管是否聘用新人,都会有优惠。“它帮助商户挽留雇员,对于增加雇员的公司,它也是个鼓励措施。”

叶礼庭拟年花10亿派钱助学
大专生每人每年最多可获1500元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二发表教育资助政纲,承诺每年拨款10亿元,给学生免税助学金,鼓励近100万名加拿大学生就读专上学院和大学,学生每年最多可得1500元补贴。

3大联邦政党周二投入竞选活动,都采取防御式策略,各自发表传统政策。保守党提出小商户税惠措施、自由党说要增加专上学院名额,新民主党说大银行不该增加民众的经济负担。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宣布首项重大竞选政策,承诺每年拨款10亿元的免税学生补贴金,帮助近100万名学生攻读专上学院。

自由党推出“学习护照”计划,资助高中生升读大学或专上学院,发放每年1000元助学金,4年总计4000元。低收入家庭子弟可获更大笔助学金,最多每年1500元,4年共6000元。

这项永久措施每年耗费联邦政府10亿元,自由党相信,它取消企业税减税措施后,就能筹集专上院校学生的助学金。

叶礼庭说,自由党政府会在2012年实施这项计划。

他说,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手笔的专上教育拨款。“这是数十亿元的新资金,我们会是全球教育质素最好的国家。”

该笔资金通过现有的注册教育储蓄计划(RESP)发放,在学生登记入学后领取。

这是叶礼庭在这次竞选中发表的第一项政策,加拿大大学和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Canada)主席戴维森(Paul Davidson)说,该政策是“重要计划”。但他强调,政府必须有更多资金,增加学生名额,“支付能力是个因素,但容量和普及性也重要,我们要确保学生有名额”。他说,在过去15年间,专上教育系统容量已扩展57%。

加拿大学生会联盟的戴勒(Zach Dayler)也有同感,他说:“我们看到竞选活动前4天,教育占据主要部分,这是积极信息,给学生学习机会,非常重要。”

他也说,政府必须增加专上教育拨款,“学生的学费不应承受学校容量的压力”。

允增父母团聚配额至2006年水平

另叶礼庭昨日亦到卑诗展开选战行程,他首先与10余位本地社区人士进行圆桌会议听取建言,并许下一系列承诺,包括将父母团聚移民配额增回至2006年水平、缩短团聚移民申办时间、帮助新移民专业认证,及制定应对教育、医疗、贫困、可负担房屋等问题的“全国战略”。

叶礼庭昨日下午来到兰加拉学院(Langara College),与多位族裔社区人士进行以“平等机会”(Equal Opportunity)为主题的圆桌会议。

针对父母团聚这一移民普遍关心议题,叶礼庭指,哈珀政府从2006年开始,将家庭团聚类移民配额削减15%,尤其祖父母移民人数更大减25%,而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办时间超过10年,他认为“这不是官僚作风,而是公平与否的问题”。

叶礼庭亦重点提到海外专业资历认证问题,他强调,政府应在他们申请前,就如实告知将会面临的问题,比如是否承认资历、来加后要取得哪些证书、读多久课程才能成为医生、工程师等。

叶礼庭还谈及应重启人口普查强制长式问卷,法登抛出“间谍论”不负责任,大力投资教育,为下一代树立竞争意识。

林顿争中产票 誓迫信用卡利率封顶

(安省基秦拿29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二说,不少家庭的债务繁重,他有局部解决方案,他要限制信用卡利率,最高不能超出最优惠利率5个百分点。

林顿周二在安省参加竞选活动,在布兰特福德(Brantford)说:“在哈珀统治下,加拿大人缴付的信用卡费全球最高,我认为民众现在要有喘息的机会。”

这是新民主党在竞选活动宣布的首项政策,它的对象是中产家庭,新民主党很需要这个阶层的选票。

林顿在布兰特福德民宅外承诺,新民主党给利率封顶,信用卡持有人每月平均节省60元,一年节省720元。他又向小商户承诺,信用卡公司向零售商收取的手续费也会设上限。

林顿说:“加拿大零售商被迫缴付全世界最高的信用卡手续费,他们要自掏腰包。我们要开放更公平的市场,给小商户增长的机会。”

新民主党引述联邦竞争局的数据,指加拿大商户每年缴付50亿元隐藏费用。

现时的机制有一套自愿监管守则,鼓励财务机构公平对待消费者和商户。林顿说,他希望守则强制执行。

就像所有政党的拉票活动,中产家庭是新民主党争取的最大对象。新民主党说,经济衰退后,民众仍在挣扎,很难找到好工作,也难以应对生活开销。

新民主党指出,研究显示加拿大的家庭负债额已达到历史高水平,家庭平均负债10万元左右。未偿还的信用卡欠债,每月平均超过3700元。

林顿周二提出信用卡利率封顶政策,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市场(CIBC World Markets)副总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说,林顿的建议没有太大作用。

选民关注经济医疗 争连任 庄文浩唱好保守党预算案

明报/曾在2006年11月因坚持“一个统一的加拿大”的宗旨和信念而毅然辞去内阁部长一职的华裔保守党国会议员庄文浩昨天表示,选民最为关注的头号议题就是加国经济能否在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继续复苏。

在他看来,加国经济在经历严重衰退后正逐渐复苏,但依然相当脆弱。而联邦保守党政府在过往两年来实施的“加拿大经济振兴计划”(Economic Action Plan)是相当成功的,应确保该计划的继续实施。

庄文浩现正在安省的威灵顿-荷顿山(Wellington-Halton Hills)选区开展紧锣密鼓的竞选活动,争取竞选连任。他从上周六开始启动拍门拉票的竞选工作,他坦言,他的竞选策略就是努力拉票,尽最大可能与选民接触,通过聆听来了解选民关注的议题,然后由选民在大选日作出自己的决定。

庄文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联邦保守党政府在上周发表的联邦财政预算案中包含了联邦新民主党提出的多项措施,是一份本应在国会被表决通过的财政预算案。他说:“我们已向新民主党作出了让步,但我们没有满足新民主党的全部要求。”

他告诉记者,在他竞选连任的选区,选民最为关注的头号议题就是经济。选民对于加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持正面的态度,但鉴于加国经济依然相当脆弱,令他们深感担忧的是,在日本发生地震等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加国经济的继续复苏是否将遭受威胁?

至于选民颇为关注的另一焦点议题就是医疗,他们抱怨家庭医生短缺,以及在医院就诊的轮候时间过于漫长。

庄文浩认为,联邦保守党政府在过往两年来实施的“加拿大经济振兴计划”,在创造新增职位及改善经济方面是相当成功的,而保守党政府在上周发表的联邦财政预算案为耆老、家庭及小商业等提供税务优惠,是一份本应在国会被表决通过的财政预算案。

谈及现阶段的加中关系时,他指出,自总理哈珀在2009年12月访华后,两国的关系在去年已走出低谷,并得到明显的改善。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超级大国,加拿大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时,应鼓励中国参与全球事务。

现年40岁的庄文浩是中荷混血儿,父亲是来自香港的移民。他在2004年6月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后在2006年2月出任枢密院主席、政府事务兼体育部长,成为哈珀政府中最年轻的阁员,也是该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

为求收支平衡 联邦出售充公物品

星岛日报/加拿大政府为了收支平衡,目前正出售一些政府资产,当中包括女性的内裤。

保守党政府已承诺在4年后消除赤字,因此政府所充公的物品便要加以处置。

工务及政府服务部的网站目前展示了一批性感的女性内裤,颜色分别有粉红色,紫红色,紫色,蓝色,银黑色,白色及肉色。

它们销售情况如热香饼。

这批加大码的女性内衣以“现状”(as is)出售,并且被形容为“如新的一样”(like new)。

二手内裤应当能以50仙的价格售出。

一名消息人士称,事实上,这些内裤不曾被人使用,只是出了翻译的小错误。

这些内裤仍然附有原来的标牌,但“全新”也不完全正确。

这批内裤及1批胸围是渥太华警队起回的女性内衣时装店的失窃物品。由于该公司已获保险赔偿,警方将这些赃物交由工务部出售。

工务部将会收取些少的佣金,而该警队会把收益用于教育计划方面。

这些物品的售价远多于50仙。1名不知名的买家周二成功投得10条内裤。这名买家的出价是50元,亦即是每条5元。

政府安排逢星期三下午让准买家查看货品,地点是渥太华的1个政府货仓,但并非所有人都会在等候查验之后才出价购买。

工务部售出了来自同1批赃物的14件胸围,取得的价钱是171.99元。

在接到不少传媒来电查问有关“如新一样”标纤的资料之后,工务部表示,正要更改说明,显示这些内衣“从未被穿着,有着原来的标牌”。

该政府的网站的拍卖与eBay的有所不同。出价要在最后及最高的出价出现后才展示。买家必须要在3个日历天之内支付部长所要求的款项,而且要在出价被接受后的5天之内自行将有关的物品拿走。

在这次拍卖中,部长是指工务部长安布丝(Rona Ambrose)。她正竞选在亚伯达省选区的众议院议席。

资料来源:星报

减少人身攻击 聚焦施政大计
哈叶对开期票 林顿紧咬银行

联邦竞选运动踏入第4天,3大政党领袖已减少了互相人身攻击,把焦点放大本身的施政方针上。

总理哈珀周二引用上周公布、随后因政府倒台而胎死腹中的预算案内容,表示如果保守党执政,小型商户每年可获1,000元税惠,以帮助他们抵消就业保险金的加幅。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则强调帮助青年进修的重要性,承诺每年10亿协助大约100万家庭纾缓专上教育重担。

新民主党领袖继续为民请命,誓言他要致力通过立法降低信用卡欠款利率。

只是在魁省活动的魁人政团领袖杜锡则力竭声嘶捍卫法语。

叶礼庭周二公布的政网实际上是把前自由党政府设立的注册教育储蓄计划变得更具吸引力。他宣布自由党将每年拨款1,000元帮助专上学生,为期4年;低收入家庭每人每年可获1,500元。款项将存入年龄14至17岁青少年的教育储蓄户口内,留给他们入读专上学院时使用。自由党发出的新闻稿透露现时就读的专上学生可通过一个过渡计划而受惠。

叶礼庭在安省渥维尔竞选时表示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专上教育投资,10亿元的新教育投资将改变国家面貌,使加拿大成为世界上最具优秀人才的国家。他说如果自由党执政,教育补助金将于2012年秋天开始发放。

在沙省利斋拿竞选的哈珀立刻指叶礼庭的教育资助承诺为“征税后花费”的自由主义。哈珀说:“他们十分明显,他们将征税应付。这是他们的选择。”

叶礼庭已表明要公布“收支完全公开”的政网,并保证不会提高个人入息税,但将把企业税从现时的16.5%上调至2010年的水平18%,并取消企业税进一步下调至15%的计划。

限制信用卡利率

哈珀说保守党提出资助商界应付就业保险金供款上升的建议是“负责与有能力负担、可创造就业、促进增长的低税计划。”他说这样可帮助雇主聘用雇员。

正当保守党与自由党自吹自擂本身政网的时候,新民主党把矛头指向金融机构,认为银行收取消费者的利率不应超越最优惠利率5厘。党魁林顿在安省布兰特福德(Brantford)一户人家门外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认为经济体制里需要稳健的银行才能有健康的经济活动,但加拿大人也应该有点回报,对他们公道一点。不过你们知道实际情况是怎样吗?在哈珀执政下,加拿大人的信用卡费用属全世界最高的,这惰形是不对的。”

林顿说新民主党执政将限制信用卡利率,使每名持卡人每月可节省大约60元,等于一年节省逾700元。

资料来源:加通社

叶礼庭严责保守党 缩减家庭团聚配额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宋娜报道/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批评执政保守党政府缩减家庭团聚配额,令审理时间不断延长。他认为,只要增加每年审批人数的配额就可以令更多家庭受益。而联邦移民公民及多元文化部长肯尼(Jason Kenney)周三到访温市,向选民阐述保守党政策。

叶礼庭周二下午在温哥华兰加拉学院(Langara College)同本地社区举行圆桌会议,他同数十名华裔及印裔社区人士会谈。而除了批评保守党对家庭团聚的忽视,他也认为,对于有海外资历的移民申请人,应在移民前就完成海外资历认证,让他们在抵达本国时,就可以有公平的就业竞争机会。

叶礼庭同意参加圆桌会议的温哥华市议员雷健华的提议,联邦政府应考虑同省府及市府一同合作帮助新移民的语言及就业培训。

绝不容忍法登言论

而针对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在去年发表的“加国政客受外国影响”言论,叶礼庭认为,这是绝不能容忍的事情。他表示,CSIS是保证本国安全,而不是把矛头指向本国华裔社区。

叶礼庭周二晚在三角洲会见选民,周三上午会继续在温哥华拉票,而晚间则前往缅省温尼辟(Winnipeg)。

此外,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周三上午也会同温哥华南区的长者会面,讨论有关在该区兴建长者中心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