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9/哈珀开4年期票 部分家庭享1300元税惠

-哈珀开4年期票 部分家庭享1300元税惠
-夫妇一人工作高薪族最受惠 政策对新移民帮助少
-“收入转移”政策 为高收入家庭减税
-民调:38%比24% 保守党支持率压倒自由党
-自由党允资助穷学生读大学 轰哈珀乱花公帑不理老百姓
-唐人街拉票短兵相接
-徐正陶接棒梅里根 力保自由党地盘
-林顿吁策略性投票赶哈珀
-《平民拘捕法》胎死腹中
-杜锡否认淡化魁独议题
-公民拘捕权法案 康尼护航 保守党若胜选 优先通过
-丝遇偶像拜票热情拥抱 唐人街老板娘撑邹至蕙
-叶礼庭抨击哈珀政策造成族裔分裂


哈珀开4年期票 部分家庭享1300元税惠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一在卑诗省开出数年的期票,承诺在2015-16年平衡预算后,双亲家庭可享1300元税惠。

反对党指他不解民意,论者指出,哈珀承诺夫妻在报税时分摊家庭收入,只有部分家庭受益。

2015-16年才能实现

在保守党的25亿元税惠计划下,家有18岁以下子女的夫妇分摊最多5万元收入,符合低税率标准。按照政府目前的估计赤字,哈珀的计划要到2015-16年才能实现。

哈珀说,这是“大型、结构性减税”,全国180万户家庭受益。全国家庭已从保守党的减税措施得到好处,“但很明显,以下2、3年中,焦点是在不增税前提下减少赤字”。

哈珀也承诺,减税在“我们的下个任期”实施,这个承诺可能超出他的控制能力。如果保守党组识另一个少数政府,财政状况就会不明朗。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批评保守党的预算案,指出联邦和各省的医疗协议在2014年到期,以保守党的重大开支项目,例如企业税减税、订购隐形战机和扩展监狱,届时医疗保健服务没钱支付。

他说,延续医疗协议,需要很大的预算项目折衷,但哈珀却在此时承诺大型减税计划。

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经济学家伍利(Frances Woolley)说,哈珀提出的新减税政策,最大的赢家是双亲家庭单亲工作搭档,1人留在家中,另1人有较高收入。那些有1份或两份收入,但收入高者赚不到4万元的家庭,他们不会受惠。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也攻击哈珀的减税方案,他说:“我们的家庭现在需要帮助,哈珀先生宣布的政策显示,他不理解民情。他认为人们等得及,祈祷某日有救星。”

若胜选 哈珀拒答会否再藐视国会

另一方面,哈珀不肯正面回应众议院裁定联邦政府藐视国会一事。

有人在周一问哈珀,他不肯承认藐视国会裁决,是否表示保守党竞选胜利、重掌政权,他会用同样的方式治国。

哈珀说:“在这次大选中,唯一的藐视国会例子是,叶礼庭的反对党输掉大选,却在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支持下组织政府。”

但他在英文稿的讲话中使用“侵害民主”字样,替代“藐视”。

夫妇一人工作高薪族最受惠 政策对新移民帮助少

明报/总理哈珀昨日提出针对有18岁儿童家庭“收入转移”(income split)的减税承诺,专家指出,这项政策对高薪一族的富人最有利,对辛苦工作、但薪水不高的新移民来说,几乎得不到任何好处,另一个破绽则是,哈珀要国民“望梅止渴”,趁大选提出减税方案,但实施日期在4、5年之后,等到联邦政府能够平衡预算,再为大家减税。

大温会计师梁小姐指出,技术移民的收入普遍低于本地人,已婚的移民家庭需夫妻2人都打工来维持家计,且老公、老婆收入差距不大,再加上收入不高,入息税率通常属于最低一级,对他们来说,所谓的“减税”并无意义。

梁小姐表示,除非是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且夫妻之中有一人没有工作,在只有单一收入的情况下,报税时采用“收入转移”,就有不错的省税效果,依此类推,如果老公一年赚10多万,老婆在家“凑仔”,或有夫妻两人收入有很大的差距,亦可省下可观的税。

维多利亚大学经济学家Elisabeth Gugl亦表示,单一年收入8万元的家庭,与夫妻两人各赚4万元的家庭,虽然两个家庭一年的所得都是8万元,但前一个家庭的生活已经比较富裕,因为可以省下托儿费用、雇人清洁打扫费用、工作的交通及置装费等。

她又指出,对年收入适用于最低入息税的家庭来说,哈珀的政策一点帮助都没有。另外,单身族和离婚人士都无法从中获益。

对打工妈妈离婚人士不公

卡尔顿大学教授伍利认为,“在家妇女得到的减税安排已够多”,如再针对她们减税,对出外打工的妈妈非常不公平。前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拉夫(Norman Ruff)说,哈珀想讨好中产家庭,但要等4年才实现的承诺,要看选民有无耐心了。

“收入转移”政策 为高收入家庭减税

明报/哈珀昨日提出的“收入转移”政策看似不错,但老公、老婆每人一年赚3、4万元的家庭真能受惠吗?答案是“不能”,特别是与高薪一族比较。哈珀的政策等于是变相地“为高收入家庭减税”。

“收入转移”是指一名家庭成员将部分收入转给另一名或多名成员,以便将适用的入息税率降至最低而达到减税的目的。

卡尔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伍利(Frances Woolley)举例,一个妻子年薪11万元,丈夫没有收入、在家带孩子的家庭,以及另一个家庭,丈夫是全职工年薪6万元,妻子是全职工年薪5万元,家中亦有一名小孩,2个家庭因“收入转移”而节省的入息税却大大的不同。

她说,2个家庭的年收入都是11万元,前者因为是单一收入11万元,转移5万元给配偶后,适用于较低的入息税率,以2010年的税率计算,可节省3,989元。

但另一个丈夫年薪6万元、妻子年薪5万元的家庭,就无法享受到“收入转移”的好处。而且他们较高的生活开销,包括托儿、上下班交通、置装等,由于2人都是全职,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也较少。

她认为,夫妻两人同时打工是不得已的,因只靠一份薪水不够,但哈珀的政策对他们极不公平。哈珀的政策对那些高薪族最有利,而非照顾到中产阶级,更遑论低收入家庭。

民调:38%比24% 保守党支持率压倒自由党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哈珀政府垮台、联邦竞选运动展开,对保守党没有破坏力。在竞选期第一周,保守党的支持率依然领先,比自由党多出十几个百分点。

政府垮台 保守党依然领先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做调查,发现少数政府没落后,在竞选期第一星期,保守党以38%支持率力压自由党的24%。

新民主党的支持率占19%,魁人政团10%、绿党7%。

民意调查专家格雷格(Allan Gregg)说,这些数字表示,保守党的阵营稳健,新民主党吸纳传统自由党的支持者,尤其是妇女。

格雷格表示:“看来竞选的压力对保守党有利,择定选举日,也帮了保守党一个的大忙。”

在安省,保守党支持率也是38%,自由党获32%选民支持,新民主党20%、绿党8%。

安省料为决胜重地,在36天竞选活动后,加拿大人要在5月2日投票。

这项电话调查在周四到周末期间进行,1000人接受访问,调查误差率为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受访者回答一个问题:“假如联邦选举明天举行,你会在你的地区投票给谁?”

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另有一次两周调查探讨2000人的投票意向,调查在周日结束。

调查发现保守党以37对25的比率领先自由党,新民主党的支持率达到18%、魁人政团10%、绿党8%。调查误差率为2.2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自由党允资助穷学生读大学 轰哈珀乱花公帑不理老百姓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采取数天防御策略后,即改用保守党2006年每日一政策攻势,将于周二公布低收入学生资助措施。党领叶礼庭周一更批评哈珀漠视民众,看重军备与企业减税。

自由党高层说,从周二开始,叶礼庭每天早上宣布一项重大政策。最先宣布的政策是资助有志入读学院与大学的低收入学生,这是叶礼庭在头几天的竞选主题。

他周一接受前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的电台访问,在节目中暗示这项教育资助政策。他告诉庄德利:“它与学习有关。”

每日一政策的惊人策略在2006年竞选期间奏效,哈珀的保守党做得很成功。它每天早上发出信息,迫使政敌回应,而不是主动出击。

叶礼庭周一早上抨击保守党,说它眼中只有“军机与监狱”、企业减税,老百姓只占第二位。哈珀不愿澄清保守党拟购65架新F-35战机成本升问题,众议院裁定保守党藐视国会,自由党动议上周拖垮保守党政府。

叶礼庭又说,哈珀的优先急务不得民心,他只会花钱扩建监狱,资助企业税削减方案,留下破纪录赤字。叶礼庭在多伦多记者会上说:“他们在经济衰退前耗费各类公款,国家陷入赤字。我们面对新高赤字,我们觉得哈珀管理经济很差,说到经济,我们要为加拿大找出不同路径。”

叶礼庭说,自由党的计划,成本比保守党预算案低,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他连续第3天反驳哈珀的自由党-新民主党联合政府论:“绝不联盟,你投票给自由党,你得到自由党政府。”

叶礼庭在会晤华裔加拿大企业领袖前,也抨击哈珀的移民纪录。他提及一封信,亦即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的募款信,那是“保守党族裔付款的媒体策略”(Conservative Ethnic Paid Media Strategy)。

抨哈珀族裔选票政策

叶礼庭说:“族裔选票这个字眼,不要跟我们说这一套。我认为那是不尊重别人,这些都是加拿大人。”

唐人街拉票短兵相接
叶礼庭为袁丽思站台 邹至蕙访商户

明报/国会议员邹至蕙昨天上午在选区所在的唐人街拜访小商户,受到商户们的欢迎。邹至蕙表示,林顿身体不错,正在恢复,可以胜任繁重竞选重任。与此同时,自由党领袖叶礼庭的竞选巴士昨天也驶入多伦多中区唐人街,为正在竞选要拉邹至蕙落台的自由党候选人袁丽思打气。选战甫开始,唐人街已经硝烟弥漫。

昨天天气晴朗,邹至蕙率一班义工来到唐人街小商户,从超市、面包店、礼品店和饭店,邹至蕙一路上都遇到新、老朋友,对她十分欢迎。

集丰五金行业主、潮州会馆名誉会长陈大胜表示,从邹至蕙担任市议员时就认识她,已经十多年了。他认为邹至蕙工作热情,关心华人社区。

在唐人街开紫金合首饰礼品店已经9年、来自湖南的晏宏蔚说,她十分佩服邹至蕙的作为,平常一直在报刊电视上追踪邹至蕙的行踪。自己一定会支持她。

被问到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健康问题时,邹表示,林顿身体很好。虽然人们见到他有点瘦削,但“这是因为我经常阻止他吃巧克力、奶油之类,今次他一人出去竞选,无人阻挡,回来一定要重5磅”。

她表示,她在该区从政已经20多年,感谢选民的一贯支持。陈旺案发生后,她积极支持陈旺,也让区内小商户看到她的努力和帮助,增添了对她的信心。

叶礼庭的竞选巴士于昨天中午12时半开到唐人街,他在麦家廉、陈国治、阮汉彰、陈勇仪等人陪同下,和袁丽思一起,漫游唐人街,沿途和行人交谈,并在华人超市购物。

袁丽思在叶礼庭团队离去后表示,非常高兴该党领袖前来助选。这一次并非叶礼庭首次到访唐人街,去年夏天他已经来过。

她说,她早于2年前已经获得提名,因此2年来一直拍门和选民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区内选民最关心2大类问题,医疗保健和政治信任。后者指保守党蔑视国会,其实也蔑视了广大选民。她认为自由党领导可以推动经济更强发展。

袁丽思“代夫出征”再接再厉

邹至蕙和袁丽思的丈夫、前国会议员余欣龙鏖战数次,最后战而胜之。上次大选,袁丽思“代夫出征”,希望夺回该区。但以3000多票的比数败北,其中邹得票41%,袁35%。此番大选,袁志在必得,而邹绝不让位,因此激烈争夺将难避免。

徐正陶接棒梅里根 力保自由党地盘
战京士顿──千岛湖选区

明报/来自安省京士顿──千岛湖选区的自由党国会议员兼众议会议长梅里根(Peter Milliken)退休,由华裔科学家徐正陶(Ted Hsu,图)接棒。梅里根稳坐该区国会议员23年,但徐要成功保住自由党该区席位,非无难度,皆因保守党势力在该区不断冒起,梅里根当选议员前,该区本就是保守党根据地。

谦称大选胜算一半

难怪对今次大选胜算,徐既谦虚、又谨慎地表示:“一半一半”。

本身是一名科学家的他坦言过去一直只埋首工作,没兴趣参加政治。直至2003年至2006年间,因要让太太专心完成研究生课程,于是自己便毅然充当起住家男长达3年。期间,看女儿成长,他开始觉得需要关心下一代的未来,遂加入了自由党,并积极参与党务。

他认为自由党重视教育,如为学生提供经济援助,完成大学或大专院校课程;同时该党亦注重托儿服务等。

只有半岁大便随家人从美国移民加拿大的徐正陶在京士顿市长大。他先后于皇后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取得物理学学士及博士学位。徐认为众议院成员正缺乏具备科学知识的专才,自己的学术背景对日后在议会的工作很有帮助。

徐正陶说:“国会议员若具备科学背景,可提出很多重要的问题,在一些议题上亦可很快明白关键的内容及资料。”

京士顿──千岛湖选区原来的自由党国会议员梅里根于1988年联邦大选时,以些微得票率,打败保守党对手,便稳坐国会议员席位达23年,自由党在该选区根多年,对徐正陶来说有一定优势。

但徐正陶认真表示,选民过去支持的,是梅里根本人,而不是自由党,故他绝不敢怠慢,并于数月前已开始拍门,了解选民的需要。他不讳言,目前正努力争取游离选民的支持。

回顾过去廿年共7次大选中,该区自由党与保守党的得票率正不断拉近,由1993年的56%对19%,一直拉近至2008年大选39%对32%。况且,保守党对安省的议席一直虎视眈眈,故徐要顺利接棒,恐怕不能怠慢。

林顿吁策略性投票赶哈珀

(沙省穆斯佐28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周一呼吁选民以策略方式投票,赶走哈珀。

这个投票手法可能在沙斯卡寸旺省行得通,但在安省南部和多伦多地区使用,可能有反效果,反而助长自由党。

在沙斯卡寸旺省,新民主党几乎在每个选区都名列第二。它与自由党取得反哈珀的选票,未赢得1个席位。

不利新民主党多伦多南安省选情

林顿周二到安省南部和多伦多市郊造势,要是他提出策略方式投票,可能对新民主党不利。在这些地区的保守党阵地,自由党通常排名第2,策略投票分薄新民主党的选票。

林顿说:“阻止哈珀组织多数政府,就是抢夺保守党的席位,挫败那里的保守党国会议员。沙斯卡寸旺省和卑诗省、阿尔伯达省一样,唯一实现目标的方式,就是投票给新民主党候选人。”

利载拿-夸佩尔(Regina Qu’Appelle)选区现任保守党国会议员希尔(Andrew Scheer)谈到竞选策略,讲起保住席位的方法,力抗反对党,仅说新民主党。

他说:“首先,选民对大选很不满。他们不认为新民主党没怎么看预算案,我认为林顿很难解释自己。”

林顿在穆斯佐的选区说,新民主党候选人会击败这里的保守党国会议员,“哈珀距离多数政府远了两步,因为你不仅击败1名保守党人,你也选出1名新民主党人,你一举两得。”

在阿省,新民主党是占据1个国会议席的唯一反对党,它希望在爱蒙顿地区再争得一到两个席位。在卑诗省许多选区,新民主党是除保守党外最有力的竞争者,但并非所有选区。

在全国其他地区,策略性投票可能更有利自由党。在多伦多和安省南部广泛地区的票仓,基本上是自由党和保守党之争,自由党更可能在策略性投票中受益。

《平民拘捕法》胎死腹中
未赶及通过 各党互相推诿

明报/加拿大总理哈珀上月就多伦多中区华埠超市老板陈旺因捉小偷反被控一案,推出的C60《平民拘捕及自卫法案》(The Citizen’s Arrest and Self-Defence Act)的草案,于3月22日在国会中二读通过后,由于执政党倒台而胎死腹中。

大选竞选宣传活动于上周六展开后,各党互相推卸责任。

其中联邦新民主党代表邹至蕙指责由于保守党国会议员上周不愿依她的建议,将该草案分拆成两部分,因而令整个草案都未能及时获得通过。

解散国会前任保守执政党移民部长的康尼昨天则反驳称,上周就该草案在国会中进行辩论时,保守党只派出2名讲者,但其他3个反对党总共派出23名讲者,令辩论维持了3日半,故未能及时递交司法及人权常务委员会。

康尼向本报称,众议院政府领袖白谔德(John Baird)曾于上周四在国会中建议,就让该草案加快通过,但遭自由党国会议员反对。

他强调:“大选之后,该党定优先重新提出C60法案!”

邹至蕙于上周表示,为了加速该法案获得通过,她曾于国会进行辩论时,提出将该法案分成两部分:

(1)针对陈旺案件而修改部分:可于案发后“合理时间内”,同时警察未能及时到场的情况下,可自行逮捕贼人;

(2)有关保护财物及自卫部分。

她指上述首部分已获4个政党的支持,但第二部分则由于涉及另一些刑事法而较为复杂,需要较多时间进行研究。

邹至蕙建议首先通过第一部分,其后才花时间研究通过第二部分。

杜锡否认淡化魁独议题

(满地可28日加新社电)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周一说,他的政党不是隐藏魁独大计,他会在联邦竞选中谈论魁独大业。

魁人政团的主要竞选口号是Parlons Quebec,意思是“齐来谈论魁北克”(Let’s Talk About Quebec)。

其他口号也有“齐来谈论”(Parlons),后面接“地区”、“真相”与“团结”。

但全然不见“齐来谈论主权”(Parlons Souverainete)口号,杜锡周一在满地可的竞选活动中要当面辩解。

杜锡有些气愤,因为有人说魁人政团淡化魁独议题,目的是争取更大层面的选民。

他说:“我没有删除(主权字眼)。听,我们是主权主义政党,我的每一次演说都在谈论主权。

“人人都知道,那不是问题。身为主权主义分子,我很高兴,以此为傲。在竞选期间,我们从头到尾说主权。”

杜锡指出,他会在竞选期间讲魁独,人人都会知道魁人政团的政治立场。

他问:“保守党有没有说它们是联邦主义的加拿大保守党,那么(有没有)联邦主义加拿大自由党,或是联邦主义的加拿大新民主党?

“我们要谈论主权,我没有隐藏什么。”

另一方面,哈珀的保守党嘲笑杜锡,说他大谈魁独公决,却是他们的政党给魁北克人机会,展示他们的政治力量。

保守党的声明说:“一件事情很清楚,哈珀的保守党不谈公决。”

公民拘捕权法案 康尼护航 保守党若胜选 优先通过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在多伦多市为保守党候选人拉票时承诺,保守党如果在大选中获胜,上台后将优先通过《公民拘捕及自卫法案》,以保障市民和小商户的权益。
康尼昨日中午和当河谷西选区为候选人贾米高(John Carmichael)到阳光超市与市民会晤时指出,俗称《金牛城法案》的《公民拘捕及自卫法案》,以及规定对涉及儿童色情的罪犯,判处最低刑期的刑事法修订案,由于反对党罔顾国民和国家利益迫使政府倒台,未及完成立法程序而胎死腹中,令民众无法获得应有的保障。

他说,国家的力量和纳税人的税款,也浪费在这次毫无意义和建设性的选举。如果保守党获得连任,《公民拘捕及自卫法案》将是优先向国会提出立法的项目。

解释家庭税法

康尼期后在电话会议上反驳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指责,是保守党的延误令《金牛城法案》未及立法说,邹至蕙提及将法案分拆为两部分只是混淆视听,与法案是否及时获得通过无关。他说,政府为了让法案早日顺利通过,只安排了两名国会议员发言,但反对党就合共有23人发表意见,令法案平白增加了很几个小时的辩论时间。当上星期四确定自由党要提出不信任动议令政府倒台,保守党曾尝试向各党寻求达成一致共识,令法案毋须再进行辩论,直接获得通过;但由于自由党反对而无法以走捷径的方式立法。

他又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以低税收和节流的政策让社会休养生息,令经济加速复苏。在尚未取得收支平衡以前,不能够滥许承诺,大洒公帑,结果是加税的恶性循环。保守党提出的家庭税法,是矫正目前个人入息税的不公平。现时的入息税计算方式是变相惩罚已婚家庭。以同是年薪8万元的四口之家为例,如果夫妻两人的收入分别是6万元和2万元,与夫妻入息均为4万元的家庭比较。由于税阶的原因,前者要多缴纳1,300元入息税。保守党提出的新税制,将消弭这种不公平现象;即使是一人做工赚8万元,配偶留在家中专心照顾耆老和子女,所缴交的税金,与所有年收入8万的家庭相等。

丝遇偶像拜票热情拥抱 唐人街老板娘撑邹至蕙

星岛日报/联邦大选刚于上周六宣布,代表联邦新民主党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区国会议员邹至蕙,已马不停蹄展开拉票活动。有支持者认为邹至蕙是女中豪杰,誓必支持到底。邹至蕙对竞逐连任成功充满信心。
    
邹至蕙的中区华埠竞选办公室已于星期日启动。昨天早上,邹至蕙与助选团立刻在华埠展开拉票宣传活动。邹至蕙沿着她位于士巴丹拿街的竞选办公室向南,沿途向商户,食肆,超市及路人问好拉票。在华埠经营紫气阁九年的老板娘晏宏蔚一见到邹至蕙,就热情地拥抱着邹至蕙,并称赞邹是女中豪杰,杰出的时代女性,欣赏她的为民请命的豪情壮志,亦欣赏她的学养胸襟。
    
潮州会馆名誉会长陈大胜表示,会支持邹至蕙竞选连任。陈大胜表示与邹至蕙相识十多年。从邹至蕙当市议员至成为国会议员,她一直在区内尽心尽力为华人服务,他希望邹至蕙能够帮助小商户,减税来促进经济繁荣。

有信心连任成功
    
邹至蕙回应传媒提问时表示,虽然自由党党魁叶礼庭亲自落区,为自由党多伦多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候选人袁丽思(Chrisine Innes)站台拉票,而保守党亦派出华裔候选人萧成振代表保守党在中区华埠叫阵,但自己有信心获选民支持连任。
    
邹至蕙表示在区内服务廿多年,获区内小商户,居民及华人支持。因为她的言行与新民主党理念一致,重实务,不尚空谈,言行一致。反观,保守党诚信备受质疑;自由党的政纲讲同做是两回事,且多是纸上谈兵。虽然她的两位对手都在中区华埠打华人牌,但她极有信心竞选连任成功。
    
邹至蕙表示,新民主党的主要政纲包括增加资源培训护士医生,提高老人退休金津贴及减税,取消暖气税等实务利民政策。在区内的政策方针,将着重改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调拨更多资源扩建联合车站。另外,中区华埠已步向一个多元族裔的社区,故除保留华埠特色外,亦会设法吸引更多多元化商业活动,来推动更广泛的营商及居住环境,提高华埠的竞争力,促进区内经济繁荣。邹至蕙表示,民众不用担心新民主党党魁林顿的健康,因为其健康很好,无问题。

叶礼庭抨击哈珀政策造成族裔分裂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是联邦自由党的重镇,为准备联邦大选,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周一便亲自到大多伦多地区拉票。他要极力抵御哈珀,不容哈珀靠这区来获得得大多数政府议席。

周一叶礼庭在华埠溜跶一番后,晚上在密西沙加一个自由党支持者大会上发表演说,参加者有五百余人。密市属905电话字头地区,是哈珀保守党觊觎地区之一。

在多伦多一次记者会上,叶礼庭抨击保守党说,削减企业税,以G20挥霍公帑,虚耗国库,令政府最重要的社会福利计划、医疗卫生计划难以为继。他说:“加国的医疗护理制度,亟需改革及稳定的拨款,才可保证人人受惠。”谈及哈珀的60亿元企业减税计划,他说哈珀的政策是在政府援助计划方面,要把国民福利放在最后,而哈珀的政策将会削弱本国的民主,造成族裔分裂。他的说话,获得满场掌声。

据CBC报道,较早时候,叶礼庭证实,自由党会在周二公开承诺为专上学院学生提供经济援助,而计划是以扩大注册教育储蓄计划(Registered Education Savings Plan)为蓝本。

叶礼庭是借教育政策攻击保守党以100亿元兴建监狱的建议。他周一晚上说,哈珀的态度是:不要教育子女,我倒要将他们关起来。

叶礼庭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的医疗护理拨款协议还有3年便要重新商议,渥京必须平衡预算才成。亦即是说,保守党以300亿元购买F-35战机、大兴监狱、削减企业税的建议必须从详计议。他说:“如果在战机、监狱、减企业税上花钱,一旦医疗协议在2014年届满,便会无从获得足够拨款。”

叶礼庭在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Ajax-Pickering选区)陪同下,非议保守党去年办G20峰会引起的混乱。他说峰会除了10亿余元的花费外,一事无成。他利用Powerpoint软件,以假湖、燃烧中的警车作为简报会背景,以证哈珀挥霍无度。画面配上字幕说:“这就是11亿元换回来的。”他说:“G8、G20峰会,就是保守党蔑视纳税人的象征,而这一切全都是由总理的判断而起。”

叶礼庭说,假如他当选,医疗护理将会是重点工作,不会是亿元计的、未经投标的战机合约。自由党会让计划公开投标,决定哪一种飞机在2018年最宜代替CF-18战机。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