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百度被指借助“框计算”图谋垄断

经济参考报/就在外界将焦点集中在百度和部分出版界人士、作家代表之间的激烈交锋时,百度却不动声色地快速布局自己的框计算战略。

3月24日,百度为自己的搜索引擎框增加了一项应用:只要输入和书籍、音乐、视频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结果页面将直接出现百度旗下的“奇艺视频”、“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等界面,点击后就可查看相应的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百度此举可能对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以及盛大文学等文学阅读网站产生冲击,其框计算战略很有可能造成新的行业垄断。

所谓框计算 , 即用户只要在“框”(百度主页的搜索引擎框)中输入服务需求,系统就能明确识别这种需求,并将该需求分配给最优的内容资源或应用提供商处理,最终精准高效地返回给用户相匹配的搜索结果。

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学院网络经济问题研究组研究员王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框计算,百度可以控制搜索结果,用来推广自己的视频、文档分享网站,并能有效地遏制竞争对手;另外,通过合作方式,百度能聚拢更多合作者,“框”进更多资源。因此,百度框计算留给竞争对手和其他网站的路将是两条:一是和百度合作,二是休想在搜索结果中获得好位置。

对于这样的判断,记者随后进行了验证。记者首先在百度框搜索“红楼梦”,搜索结果页面中,视频搜索结果中排第一位的是百度旗下视频网站奇艺的《红楼梦》视频,并且可以直接点击观看;书籍类搜索结果中排第一位的是百度文库的《红楼梦》,同样可以直接点击观看。但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中,并没有优酷、土豆等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的《红楼梦》内容,其他视频网站的《红楼梦》内容,也不提供可以直接观看的界面。

王冉介绍,在使用搜索引擎时,超过50%的用户,一般只会点击第一页的搜索结果,大约60%的用户只会点击排名前五的搜索结果。而在百度框计算的搜索结果的第一页中,看不到优酷、土豆、盛大文学、腾讯的身影。很明显,利用框计算,百度可以将竞争对手边缘化,短期内会使优酷、土豆、盛大文学等网站的站外访问流量有所下降,进而影响其广告收入。

“表面上看,框计算是一个开放平台,但不要忘了,掌握主动权的是百度。”某旅游服务网站CE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不管合作方提供怎样的合作和应用,但最终是通过百度的搜索结果呈现的。对于互联网服务商而言,这一方式可能导致两极分化。如果提供的应用或服务,与百度的审核机制和用户需求匹配机制相适应,被百度认可,就有可能出现在搜索结果中比较醒目的位置,从而获得较高的用户使用率。

根据互联网统计机构ALEX研究,超过60%的访问量来自搜索中第一位置,如果配以友好的访问形式,第一位置将获得超过90%的访问量。

王冉认为,作为一种资源,搜索结果中“好位置”相当有限,因此在极端情况下,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只可能有几家,甚至一二家网站能从百度受益,其他的网站就有可能被边缘化。百度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需求,对搜索结果进行调整。

比如,百度可以推广旗下的网络购物网站“有啊”与淘宝竞争。以后还可以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逐渐控制合作伙伴,将其变为自己的资源,并重新布局和推广自己的业务,最终形成中国互联网的“百度系”。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记者介绍,借助框计算,百度还可以预先针对不同服务设置技术标准,迫使提供应用或服务的商家,使用百度的技术标准,进而逐步建立技术垄断,进一步谋求更多利益。

他举例说,如果一家游戏厂商,想在百度的搜索页上显示可以直接玩的游戏,就必须采用百度的技术标准,否则游戏可能不会被显示。这样一来,百度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竞争者的技术冲击,又可以巩固自己的技术标准。

对于类似的“垄断质疑”,百度方面曾强调,百度的框计算是完全的开放平台,并承诺搜索结果的公正性。

但伦敦花旗银行分析师梁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百度的上市公司身份,不得不在股东的要求下,尽可能地保持较高增长。因此,目前拥有百度贴吧、百度新闻、百度有啊、百度应用、有啊、奇艺等多项业务的百度,已不可能只做中国互联网流量的入口,也会想尽办法留住流量,并将其变成客观的利润。所以,不能排除百度借框计算图谋互联网垄断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