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联邦政党与领袖人物简历

-哈珀 从内敛开始寻求连任
-叶礼庭 大选初生犊找回选民
-林顿 政坛元老级最后一搏
-杜塞佩 发挥影响力推动魁独
-梅薏 绿党党魁倡导文明竞选


哈珀 从内敛开始寻求连任

加通社渥太华25日电/总理哈珀在多年从政生涯中对媒体抱有戒心,但在2008年时候他却表现出对媒体人关心的一面,2008年当他听说加拿大国际广播公司驻阿富汗记者冯文嘉(Melissa Fung)遭绑架的消息后,拥抱了他身边的记者。

关心身处险境的人,这个性格是哈珀从他父母身上学来的。

哈珀2004年首次以一联邦政党领袖的身分参加大选,从当时的情形可以看出,他对联邦竞选中的高度曝光感觉不自如,这个与当时联邦自由党领袖马田(Paul Martin)正好形成强烈反差,马田尽力利用媒体宣导自己,而哈珀却在竞选的最后日期里变得似乎看起来很内敛的样子。

2006年时候情形有了改观,哈珀已经理顺了选战策略,他对竞选队伍控制及管理开始逐渐变得比较自如。

但在他2006年成功当选为总理后,对在媒体面前如何自然展示自己个人形象还不是把控得非常完美,有次在媒体拍照时间里,记者惊讶地发现,他要与自己前往学校上学的儿子握手,此事也成为当时一个笑料。

总理哈珀刚上任期间,内阁成员的重要幕僚都要由总理指派。政府部门的新闻稿都要经过总理办公室的仔细审查,有些不太重要的通知也要经过类似审查。

总理哈珀在幕后监督政府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他在新闻发布会及媒体访谈节目中表现出更加有节制,他的任何发言及评论都要事先经过演练。他在媒体面前笑得更多,有时甚至会谈论其他所喜爱的冰球比赛。

他在今年1月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显露出自信及对工作的满足感。他说:“记得在我还是反对党领袖时,曾经做过执政党的人对我说:‘执政党经历最坏的日子,也强过在野党经历的最好日子’,当时此话看似一种宣导用语,但实话说,现在我认为此话不假。”

不过,总理哈珀对政府部委的严格规格及控制在过去曾帮助他扫除选战障碍,而这些现在可能成他的麻烦。实行中央集权式的控制能够很容易地把他个人的旨意传达下去,但这个做法意味着他要在出乱子的时候担责更多,譬如,联邦大选不久之后就要开始,他的一名资深助理面临非法游说的指控并遭到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调查;他的四名党员因2006年大选中开销超支而被依照加拿大选举法提控。

保守党

哈珀(Stephen Harper)

出生:1959年4月30日

出生地:多伦多

教育程度:卡加利大学经济硕士

从政前曾任:经济分析员、电脑程式员、国会助理

从政经历:改革党创党会员之一,1993年第一次当选国会议员,但没有连任。2002年成为加拿大联盟党领,同年再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促成加拿大联盟、进步保守党及改革党结合,成为今日的保守党。2006年当选总理。

叶礼庭 大选初生犊找回选民

加通社渥太华25日电/63岁的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是所有联邦政党中最老,但也可能是最睿智的领袖。

说到最睿智,至少在理论上可以这么说,原因是他拥有最骄人的个人学术简历:他拥有剑桥大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是17本书的作者,曾做过媒体主持人,也是国际公认的知名学者。

不过,在加拿大争夺激烈的政坛上,叶礼庭只能算是一名业余级选手。在所有联邦政党领袖中,他是唯一一名没有任何联邦大选经历的政党领袖,他也未曾参加过任何政党领袖的电视辩论会。

叶礼庭对多数加拿大人来说在很多程度上是个未知数,加拿大人对他的印象更多的是从联邦保守党攻击他的政治广告中获取的,他被保守党描述成一名加拿大过客及一名自认为能领导加拿大的精英人士。

在叶礼庭领导下的联邦自由党民调没有很多的改进,民众支持率一般在26%左右摆动,这个支持率较前任领袖迪安(Stephane Dion)2008年的糟糕民调没有多少差距。

叶礼庭在上任第一年就对联邦自由党核心党团进行彻底改组,把前自由党大师克里靖(Jean Chretien)的资深幕僚聚拢至自己周围;他还设法揣摩克里靖从在野党领袖变成1993年加拿大总理的策略。

叶礼庭要在他首次联邦大选中鼓动2008年联邦大选中没有参加选举的选民也出来投票,这次他还要努力说服新民主党及绿党的支持者:如果加拿大人要除掉哈珀领导的保守党,他们就应该投票给自由党。

很少人认为叶礼庭在这次大选中会做得比前任领袖迪安差,即使如此,叶礼庭照样面临非常艰钜的任务,迪安在2008年大选中虽然26%的民调很低,但至少他的选票集中,最终还是能为自由党赢取了77个众院席位。

与迪安相比,叶礼庭也许能获得更多选民的支持,但如果这些选民的选票在全国太过分散,自由党则可能获得比上次联邦大选更少的众院席位,此事有过前例,自由党在1984年民调中的支持率达28%,最终却仅获得40个众院席位。

自由党人认为,若叶礼庭要想继续担任党领袖,他在大选中至少要为自由党添加约20个众院席位;反之,如果他没有达到这个最低要求,自由党可能不会给他第二个机会,这样,叶礼庭将成为历史上继1887年布莱克及迪安后第三个没当选总理的自由党领袖。

自由党

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

出生日期:1947年5月12日

出生地:多伦多

教育程度:多大学士、剑桥大学硕士、哈佛大学博士

从政前曾任:写过17本书,曾任职广播界、战地记者。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曾任教卑诗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及哈佛大学。

从政经历:曾参加前自由党总理杜鲁多阵营;2006年当选国会议员至今。2008年12月获选为自由党党领

林顿 政坛元老级最后一搏

加通社渥太华25日电/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从政生涯从担任多伦多市议员开始,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成熟的政坛元老,新民主党在他领导下也成为联邦第四大党。

新民主党现在在国会拥有36个席次,但下届联邦大选对他的健康是场大考验。林顿今年61岁,正与摄护腺癌抗争并在不久前动过髋部手术。他要第四次领导联邦新民主党进行联邦大选,这次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

林顿出生政治世家,祖父是前魁省政府的一名内阁成员,他父亲曾任联邦政府阁员。

林顿2003年担任新民主党领袖,2004年他首次领导新民主党参加联邦大选;2006年联邦大选中,新民主党众院席次增加10个;2008年联邦大选中,新民主党众院席次在魁省、大西洋省部分地区及爱民顿获得突破。

新民主党打算在这次联邦大选集中攻克上次联邦大选中被其放在次要位置的选区。

林顿领导的新民主党有时为挖掘执政党的票源,会在某些方面支持执政党,譬如新民主党2009年秋季就投票支持当时保守党政府的改善失业雇员待遇预算案。这次保守党也在某方面向新民主党让步,但林顿认为保守党没满足新民主党的条件,因此不支持。

新民主党

林顿(Jack Layton)

出生日期:1950年7月18日

出生地:满地可

教育程度:麦基尔大学学士、约克大学硕士及博士

从政前曾任:多伦多怀雅逊大学教授,亦曾任教约克大学及多伦多大学

从政经历:1982年当选多伦多市议员;2003年当选联邦新民主党党领;2004年在多伦多Danforth选区赢国会议员席位至今

杜塞佩 发挥影响力推动魁独

加通社渥太华25日电/魁北克政团领袖杜塞佩(Gilles Duceppe)在众院任职21年,他的目标是要把魁北克省从加拿大分离出去。

杜塞佩今年63岁,自1997年开始担任魁北克政团领袖。他年岁虽大,但影响力依旧很大,2008年12月与联邦自由党及联邦新民主党签约准备组成联合政府,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少数党政府差点被推翻。

他1月宣称,魁北克政团支持政府2011年预算案的条件是政府要向魁省补偿包括平衡拨款、统一销售税补偿费在内的50亿元。

杜塞佩去年10月还到美国华盛顿宣传魁省独立的理念,并赴欧洲继续宣传同样理念。

他领导的魁北克政团经历五次联邦大选,但该党也曾不只一次支持政府,以最近的保守党政府为例,魁北克政团2006年、2007年、2009年投票支持保守党政府的预算案。

历届保守党要想组成多数党政府,必须在魁省获得足够众议院席位。杜塞佩说过:“若排除魁北克省,保守党在加拿大其他省区获得席位超过其他政党的总和16个。”

魁北克政团2月在对其领袖杜塞佩的投信任票时,他获得95.3%党员的支持。若他现在退休,每年能从联邦获得12万多元的退休金。

魁人政团

杜锡(Gilles Duceppe)

出生日期:1947年7月22日

出生地:满地可

教育程度:满地可大学及College Mont Saint-Louis毕业

从政前曾任:魁北克学生协会总裁;1970年代曾为工人共产党党员,后来曾对此表示后悔;曾为一间满地可医院组织工会。

从政经历:1990年补选成为国会议员;1997年当选魁人政团党领。在2011年2月的党大会中得到95.3%的会员支持率

绿党党魁倡导文明竞选 美薏移师温岛备战大选

加通社/绿党党魁美薏(Elizabeth May)表示,选民期望负责任的辩论及停止在加拿大政坛所看到的负面攻击。

周六,美薏在温哥华岛的萨尼治海湾岛选区(Sannich-Gulf Islands)展开她的竞选运动。

在此之前,她曾两次在其他的选区中落败,其中之一是2006年在安省参选,另一是在2008年在新斯高沙省参选。

现年56岁的美薏于2009年由新斯高沙省移居卑诗省的悉尼(Sidney),原因是她的女儿已经中学毕业,而这个西岸地方是她最有机会创造历史,成为绿党首名国会议员的选区。

她表示,绿党与两家全国的大型民调公司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认为全国的选区当中,萨尼治海湾岛的选民最可能认同该党的价值观念。该党于18个月前开始上门访问民居,处于获得选民支持的优势。

她表示,目前是她与伦恩(Gary Lunn)之争,而伦恩仍然略占优势,自由党及新民主党则远远落后。

在2008年的联邦选举中,绿党获得超过937,000票,占总数的6.8%,但最终1个席位也得不到。

卑诗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庄士顿(Richard Johnston)表示,美薏的最大挑战是她的政党未能利用本身的选票来争得议席。

美薏表示,如果当选,她会致力在渥太华提倡礼貌、合作及问责。

与其他政党寻求合作

由星期一开始,绿党将会在一个星期之内,试图邀请其他的联邦政党在影响所有的国民的事务上合作。

她表示,她每天早上将会拍摄一段录像,向其他的政党领袖发出邀请,并将会透过YouTube播出,也会电邮给新闻编辑部。

她将会有限度的乘搭火车前往本身选区以外的地方宣传,并会局限于一些主要城市,以及在渥太华举行的全国领袖辩论。

绿党将会把焦点放在退休金的保障来吸引长者的支持,而诸如援助地区农民、保护野生三文鱼及继续在西岸水域禁止油轮等的环保问题也是该党的焦点。

绿党

梅薏(Elizabeth May)

出生日期:1954年6月9日

出生地:美国康乃狄克州

教育程度:哈利法斯Dalhousie大学法学士

从政前曾任:律师、环保组织Sierra Club行政总监、写过7本书、环保活跃人士。2005年获颁加拿大勋章。

从政经历:前联邦环境部长Tom McMillan高级政策顾问;2006年任绿党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