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保守党冀能在众院增议席,安省将有116名国会议员

加通社渥太华电/联邦保守党政府想在众议院增加22个议席,以反映亚省、卑诗省和安省人口不断增长的情况。议案如获通过,安省将会增加到116个议席。

根据周五引进的议案,上述省份会在2011年人口普查后增加议席,至于人口增长保持稳定甚或下跌,将会维持现有的议席数目。

该项议案主要是修订现行宪法,但由于只关乎众议院议席事宜,可以单方面在国会完成修订程序,毋须征询各省意见。

是项议案会改变沿用的众议院议席分配计算方程式。根据1985年调整的方程式,则在下次人口普查后,众议院会增加7个议席,将总额增至315个,如果以周五提出的修订,则议席会增加22个,总数为330个。

假如议案获得通过:

*安省目前有106个议席,将会增加10个议席;
*卑诗省目前有36个议席,将会增加7个议席;
*亚省目前有28个议席,将会增加5个议席

联邦政府众议员领袖兼民主改革部长范龙表示,有关修订将将会在2014年之前落实。

加拿大统计局每10年会做一次人口普查,所得的结果会成为众议院重新分配议席的初步参考资料。

范龙表示,新方程式为由1867年起一直困扰政府的问题,提供公平和配合时代步伐的解决方法,既能确保各省在众议院内享有公平的代表性,又每省在国家逐步发展的情况下在日常事务上都获得公平的发言机会。

他指出,政府今次提出的议案是尝试令人口较小的省份能够获得一定数目议席的保障,每一张选票都具备同等的政治份量。是项议案是要确认人口不断增口的安省、亚省和卑诗省,在众议院的代表性获得公平对待。

在野党欢迎该项议案,联邦自由党民主改革事务评论员奥云(Stephen Owen)表示,这是应该逐步做的事情,现时确是有一套人口代表的原则,但国家幅员广大,不同省份在不同时期的人口增长情况互有差异,原则不可能一成不变,所以欢迎今次提出的议案。新民主党的杜华(Paul Dewar)则认为,议案未能达到比例代表制的要求。

增加国会议席 社区指是讨好选民

本报记者/华人参政同盟副主席黄维忠博士认为,联邦政府打算增加国会议员议席,表面看来是讨好选民。

目前,可能随时会举行联邦大选,无论是执政党或反对党,均会极力争取民心的支持,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情。

他指出,现时国会议员的代表性确实不足,假如增加议席,市民可以透过议员反映意见和需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他强调,如果在华人移民聚居的地区增加议席,其实可以争取华裔选民的支持,也更会吸引华人参选,假如政府能够增加选区,对新参选者角逐议席更为有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