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警察涉G20峰会侵权 国会议员促司法研讯

(渥太华25日加新社电)联邦进行选战前,国会议员周五要求进行司法研讯,调查警察在G8与G20峰会期间涉及的问题,并呼吁政府道歉。

众议院公安委员会建议进行独立研讯,查看各级政府的决策,它们导致6月峰会期间,破坏财物、侵犯民权与伤害示威者。

反对党主导的公安委员会也有其他建议,防止峰会出现的那类“巨额超支、缺乏透明与政治色彩的开销”。

该委员会的保守党成员发表一份不同意的报告,反驳该份“报告极度偏见”,说峰会“非常成功”。

委员会报告周五提出后不久,保守党政府在一项不信任投票中垮台,触发联邦大选。

G8国家领袖去年聚集安省康斯维尔(Huntsville)附近,随后与其他政客到多伦多召开G20峰会。

这两个重大峰会的保安,包括逾2万名全国各地人员,总预算9.3亿元。

逾1,100人在G20峰会期间被捕,是加拿大史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拘捕行动。

委员会报告说:“委员会听说大规模逮捕与拘留所情况,令加拿大与警察声誉蒙污。有些人甚至指出,他们再也不信加拿大的民主权利与价值。”

目击者告诉委员会,在多伦多临时拘留所的痛苦经历,包括安省社区安全与惩教服务厅的2个拘押中心与一个法院。

“拘押期间,有些示威者遭受剥光搜身、侮辱与歧视言论,被拘逾57小时。其他人说,他们锁上手铐逾15小时,没有食物或食水逾8小时。”

多数议员的报告又说:“鉴于听到的证据,无疑规划这些活动时犯错,尤其是保安运作,导致峰会期间很多示威者的权利遭侵犯。委员会因此认为,有必要进行公开研讯,彻查这些事件。”

它也催促政府,对所有权利受侵犯的人正式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