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正反意见争持 裁小田藐视国会众院续辩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众议院1个委员会仍在辩论,应否裁定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藐视国会。

主导该委员会的反对党国会议员意见一致,认为小田在政府文件篡改事件中误导国会,应该裁定她藐视国会。

自由党人已就此事,为委员会拟定结论,报告应在周五提交众议院。

自由党国会议员声称,在过去14个月内,保守党政府有个“误传信息的模式”,透露“有限度的实情”,认定小田藐视国会,是“无可避免”的结论。

但委员的保守党成员说,拟定结论忽略一个事实,就是小田早已澄清,文件如何修订,并为混淆不清的事件致歉。

自由党辩称,保守党抗议,无非拖延会议,避免在触发大选前冠上藐视国会之名。本周预算案或自由党的不信任动议,都有可能触发选举。

委员会周四继续辩论此事,这次争议环绕一份内部备忘录,有人在文件上手写一个“不”字(not),否决官员的建议,不同意给1个国际援助组织拨款。

小田上周解释说,那个“不”字是她的前幕僚长手笔,这个字表明部长的意思,她决定不给开路者组织(Kairos)拨款。小田承认文书马虎,但说当时在加拿大国际发展署没有其他程序,可反映部长否定官员建议的决策。

克里靖:保守党政府藐视国会严重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前总理克里靖表示,哈珀政府被指藐视国会“严重”无比,自由党党魁叶礼庭的民望虽然不高,仍可能获胜。

从1993年执政到2003年的克里靖在周二指出,他从政40年,见识过许多国会危机,但周一的谴责不只是程序上的争论。他在多伦多对《星报》说,保守党政府的生存要由国会决定,当然很严重。

现年77岁的克里靖强调,他遵照先前加拿大总理传统不再过问政治,但可以给叶礼庭一些建议。他提到前保守党总理穆朗尼在1993年辞职的往事,重申民意调查起伏不定,关键在于选举当天的想法。

叶礼庭仍可能获胜

克里靖说,当时穆朗尼辞职而由金宝接手,大家都认为她可以组成政府。但自己要党团成员不必紧张,告诉他们金宝只是做暑期工的流星,结果反击后获胜。
记者询问民意支持率远落后于哈珀的叶礼庭能不能在大选获胜时,克里靖笑说,理论上每个人都可获胜。

克里靖表示,他喜欢竞选,却不愿意再当总理,所以离开政坛。他开玩笑说,19世纪的英国首相格莱德史东(William Gladstone)到83岁还第四度执政,他年轻得多,但没有兴趣。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