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遭G20峰会示威者破坏向联邦索偿者少

商户获赔逊要求拟兴讼

明报/G20国集团峰会去年夏天在多伦多市中心举行,多间商户被示威者破坏。虽然受害商户可向联邦政府索偿,但真正提出申请的商户不多,即使有商户索偿,但可获得的赔偿额远低商户的要求。目前,有至少2间不满政府赔偿额的商户表示,计划兴讼。

国会议员邹至蕙亦批评,政府审批赔偿过程,既欠缺透明度,又不公平。公众根本不知道政府审批时所涉及的方程式,结果很多受害商户宁愿不索偿。

以皇后西街商业促进区的300间商户中,便只有4间商户提出申请,不足2%,而去年整个夏季,区内商户的生意额均大跌,更令商户雪上加霜。其中遭焚毁警车所停泊的Steve’s Music向政府索偿10万元,但对方则只愿赔2万元,令店主Kevin Parker十分不满。

位于芬街(Front St.)夹士巴丹拿街(Spadina Ave.)的一间车行同样在峰会举行期间被示威者毁坏,向政府索偿14.6万元,但最后只获赔偿3,000多元,是商店所要求的2.5%。

警方曾要求商户在峰会举行时暂停营业,然而,商户为符合日后申请赔偿的资格,故仍坚持开门做生意。其中车行更特别加派人手,防止有人捣乱破坏。

他们对政府愿意作出的赔偿额表示不满,并矢言不会接受,更计划向政府兴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