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小田就篡改文件道歉 反对党不接受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周五出席听证会,为政府内部文件篡改事件道歉,作出详细解释,但反对党国会议员不接受。

她很有可能是第一个联邦内阁部长,被裁定藐视国会。

小田作证说,她的办公室文员办事不力,政府审批教会团体拨款的决策显得混乱,给各方造成困扰。

她为这事道歉,坚称她无意误导国会。

小田事件去年12月发生,那时救援团体开路者(Kairos)申请拨款,被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拒绝。

一份内部文件后来曝光,小田与该署两名高层官员签字,显示机构实际建议批准开路者申请。有人加上手写的一个“不”字,推翻原来的建议。

魁人政团疑哈珀指示更改

魁人政团国会议员帕克特(Peirre Paquette)说,他不相信小田的解释。更可信的一面是小田本来签字批准拨款开路者,但总理哈珀不同意,所以指示她更改。

小田否认此事,说没有人指示她或建议修改文件。

小田周五亲口解释文件看似经过篡改的原因,指她的前幕僚长在修改文件后嘱咐职员盖上部长的签名印章。

那是办公室的惯常做法,因为拨款备忘录只供内部使用,没有预留部长批文否定官员建议的部分。

在这样的情况下,文件给外界一个印象,好像加拿大国际发展署人员的建议不获接纳。

小田亲自道歉和解释文件问题,但众院委员会的反对党成员还在考虑,应否裁定她藐视国会,因为她的回应太迟、太少。

反对党质疑花3个月才澄清

他们质问,3个月前变动的文件首度曝光,为何她那时不澄清?他们一再催促她辞职,又说他们会要求史无前例的裁决,裁定小田藐视国会。

反对党主导的众议院委员会下周五会向众议院报告,提出建议,反对党国会议员估计,执政保守党或会阻挠议事程序。

这委员会也会在周一建议,裁定联邦政府藐视国会,因为它拒绝完全揭露严打罪行法案、削减企业税与隐形战机采购计划的成本估计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