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安省学生为校年筹逾5.6亿,学校筹款华人家长吃不消

多市学生人均筹款全省最低 安省学生为校年筹逾5.6亿

星报通讯社电/安省学生家庭每年筹集给学校的钱多达半亿,仅大多地区的学校每年就收到2.45亿元筹款。

这些数字都来自“民众教育协会”(People for Education)今次首度发表的关于公立学校筹款的年度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安省公立学校2005至2006年共征集收费和筹款567,040,304元,相当于全省教育预算的3%。

民众教育协会发言人姬蒂尔(Annie Kidder)表示,学校筹款数目庞大,各教育部都依赖这笔收入运作,但事与愿违的是筹款可能推动两层阶梯教育体系(two-tiered system)产生,因此务必小心为妙。

姬蒂尔说,安省教育过去十年变化极大,结果既有意料之中的,也有出乎想像的;吸取这样的教训,本省务必现时就讨论清楚公立学校掌握巨额私款是否妥当。

民众教育协会研究了安省72个教育局提交的审计财务报告,结果发现荷顿(Halton)教育局的每个学生家庭平均为学校筹款422.43元,为全省最多的前十名之一。多伦多教育局的筹款数额最为庞大,达4,130万元,但均摊到每个学生后,人均只筹163.20元,为全省最低。

每所学校每年筹款从0至40万元不等,而事实是少数学校获得了大部分筹款,这势必影响学校教育的公平性,因为正如姬蒂尔所指出,获得巨额筹款的社区更具备营建好学校的财力。

荷顿教育局表示,荷顿社区不仅富裕,而且家长关注学校事业,所以学校才能得到大笔筹款。但教育局承认,贫校和富校的公平性仍是受关注的问题,也是该区教育局委员力图解决的问题。

安省教育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表示,早已知悉筹款争议并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她说,教育局的职责在于确保公平分派教育资源。

私人法案禁筹款加建学校

新民主党教育政策评论员马基斯(Rosario Marchese) 准备周四提交一份私人法案(private member’s bill),禁止使用筹款加建学校和支付课堂开支。

约克区教育局官员瑟斯顿(Ken Thurston)表示,一些教育局已经禁止动用家长筹款购买课本及任何“学习所需核心物件”,因此筹款主要用于辅助性开支。

约克区教育局下属部门就收集筹款并分发给资金短缺的学校。一些学校委员会甚至还主动为贫穷社区的学校捐款。
大多地区教育局2005-2006年筹款数额:

杜咸区教育局:1,990万元
杜咸区天主教教育局:680万元
荷顿区教育局:1,930万元
荷顿区天主教教育局:830万元
皮尔区教育局:3,580万元
德芙林-皮尔区天主教教育局:2,190万元
多伦多教育局:4,130万元
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2,250万元
约克区教育局:3,330万元
约克区天主教教育局:1,790万元
西南法语天主教教育局(CDB du Centre Sud-Ouest):170万元
资料来源:民众教育协会

学校筹款华人家长吃不消

名目繁多 更要劳烦亲朋好友同事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针对学生为学校筹款的问题,本报分别访问了多名家长和教师。家长的反应是对此有些不堪重负,而教师则认为有些筹款让学生参与是必要的。然而无论家长和教师均认为,如果学校为了添置教学设备或改善教学环境而让学生筹款是不应该的,因为纳税人已经缴付了这部分税款。

子女在多伦多教育局内的学校就读的一些家长表示,学校每年有多种筹款活动。有的学校因筹款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还令学校引以为傲。然而作为家长,却常常感觉有些不堪重负。有些华裔家长认为,现在学校的筹款活动简直名目繁多,比如有为医院筹款、为联合国儿童基金筹款、为学校特别的活动筹款、甚至还有学校与商家合作,让学生卖东西,收入所得商家可以部份发还学校。学校为鼓励学生,多筹款可以多抽奖,有时最高奖项是脚踏车。有的筹款活动还有确定的筹款目标。

家长们认为,在学校筹款,特别是对低年级的学生发起筹款,其实就是变相在向家长筹款。家长为此每年要付出许多。一位家长还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的孩子帮学校筹款卖巧克力糖,这位家长除了发动自己的亲朋好友买之外,还不得不带到公司去向同事售卖,同事看到她就躲。原来,已经不止一个同事在卖东西帮孩子筹款了。

慈善筹款培养公益心

在公立学校工作的几位教师认为,学校的筹款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慈善性的,帮助一些慈善机构和有特别困难的人,还有是为了一些特别的参观和校外活动,再有是为学校添置一些设备。她们认为,慈善性的筹款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是育人的一部份,应该鼓励。为了特别活动也是必要的,因现在学校的经费紧张,而另一方面博物馆、公园的门票又很贵,交通费用也在上涨,教育局往往不能补贴这部份费用,如果没有学生的筹款,可能就搞不成活动。

至于为学校添置设备,教师们认为不应是学生筹款的范畴,因为家长均已经缴税,这部份费用就应由教育局支付。实际情况是,有时学校获得的拨款不足,而又想添置诸如大屏幕投影机、乐器、电脑等,就需要筹款。而这部份筹款一般是由家长会或校友会等发起,不应是由学生出面筹款。

教师们均表示,任何筹款活动均应该是自愿的,老师不会对捐多或捐少的学生分别看待。因为教师的工作主要是教学。而作为家长如果觉得捐款太频繁,或不清楚捐款的名目,应该到学校查询。

家长筹款用途:
合唱团服装
团队制服
美术用具
乐器
校外考察旅行
电脑
图书馆读物
课本
操场设施
学校加建
资料来源:民众教育协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