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达赖与中共:时间的拔河将到尽头

-达赖与中共:时间的拔河将到尽头
-达赖喇嘛宣布不再担任政治领袖
-达赖为何此时退出政坛?
-姜瑜:达赖退休是骗人的把戏!
-达赖喇嘛在3·10西藏和平抗暴52周年纪念集会上讲话全文


达赖与中共:时间的拔河将到尽头

联合新闻/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昨天在“西藏和平抗暴五十二周年纪念集会”致词时,正式宣布移交权力给民众直选的行政首长。在此之前,西藏人大主任向平巴措才在北京表示,达赖去世,不会对西藏有影响,并强调对达赖去世,“我们会有考虑,一定能确保西藏社会局势长期稳定”。这证明不管是达赖卸下政治职务或去世,中共都已做好因应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如同达赖发言人所言,达赖“退休”是指卸下身为政府领导人的仪式性责任,如签署决议案,而非卸下西藏精神领袖和代表人物的角色,“他将一直带领西藏人民”。

实际上,达赖很早就把政治权力交给了流亡政府官员,在政治上处于半退休状态,仅处理与中共谈判中的关键问题。但作为西藏民族的精神领袖,就宗教而言永远不会退休。

现年七十五岁的达赖喇嘛曾表示,若西藏人民确实想维持转世制度,可以考虑有个副达赖喇嘛,因应万一他过世或因年纪太大不能视事。他也希望死前重返家乡西藏。

达赖喇嘛曾指出,转世灵童的来源地取决于他是否在有生之年回到故土;如果自己圆寂他乡,继承衣钵的转世灵童自然应该从流亡地挑选。

转世灵童挑选问题对于北京来说更加重要。目前达赖喇嘛的政治继任者还不明确,宗教上也找不到替代者。一旦达赖突然去世,争议显而易见。不过,达赖似乎更倾向把手中的权力交给一位政治领袖。

再者,达赖离开西藏五十年,虽仍是西藏人的精神领袖,但在西藏社会的实际影响力已日渐微弱,加上中共对西藏不断加强控制,一旦达赖过世,继任者是否还会对六百万西藏人有影响力,值得观察。

达赖昨天在达兰莎拉说:“我希望放下权力,并非要推卸责任。此举长远来说会造福西藏民众。”达赖和中共一场时间的角力,已快到尽头。

达赖喇嘛宣布不再担任政治领袖

德国之声/3月10日,十四世达赖喇嘛在西藏和平抗暴52周年纪念讲话中正式宣布,他将不再担任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领袖。过去三个月间西藏流亡政府收到上千封请愿信,请求达赖喇嘛不要退休。

达赖喇嘛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达兰萨拉发表“3·10”讲话。
  
1960年以来,达赖喇嘛一直在强调,藏人需要的是一个通过民主和自由选举出来的领导人,他将把手中的政治权力移交给民众直选的行政首长。在今年3月10日的讲话中他说:“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了,已经到了可以这样执行的时候了。”

西藏流亡政府现任首席嘎伦桑东仁波切认为达赖喇嘛做出的是一个让人感到进退两难的决定。桑东仁波切在就达赖喇嘛“3·10讲话”接受媒体问答时说,一方面他希望年迈的达赖喇嘛可以安享晚年,但另一方面“达赖喇嘛的退职让我们陷入宪法危机和政权合法的危机”。
  
过去三个月间西藏流亡政府收到上千封请愿信,请求达赖喇嘛不要退休。
  
在达兰萨拉—喜马拉雅山脚下一个以流亡藏人为主要居民的印度城市,同时这里更多弥漫的是一种无助的气氛。
  
也有不少西方人千里迢迢地赶到达兰萨拉。

达赖为何此时退出政坛?
印媒:西藏的茉莉机遇 对西藏示爱

综合新闻/西藏流亡政府总理仁波切就达赖昨天宣布辞职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就在昨天,我见到了达赖,他很放松、满意。他已经考虑这一放弃公共生活的决定很长时间了,现在终于可以这样做了,他很满意”。并指出,达赖放弃公众生活、开启了流亡政府内的政治民主进程。

仁波切表示,“我对局势没有明确的观点:我们要坐下来,本着逻辑和理性进行讨论、分析探讨。但首先应强调的是,宗教和精神方面不会有任何改变,他仍然是绝对最高领袖。这一点没有什么可讨论的、是显而易见的。所有人都应懂得宗教和精神生活与政治没有任何关系”。

诚然,“现在还有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我们要找到让达赖在民主机制中发挥作用的方式,这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要采取十分特殊的方式”。

无疑,中国政府就此发表了声明,指达赖的决定是“欺骗”。中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所谓达赖要交政治权力一事,“这是达赖喇嘛欺骗国际社会的把戏”。并强调,“达赖喇嘛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的政治流亡者,是从事藏独活动政治集团的总头目”。

对此,仁波切回应说,“这是老生常谈:北京总会对达赖的任何行动作出指责的。现在,他们说他辞职不诚恳:他们会继续这样做,因为他们不懂、也不愿意懂。达赖旨在退出政治生活,动机十分简单:他知道领导层是不能由一人把持的”。

就个人而言,“我认为没什么区别,但他说得很清楚:旨在推出真正的民主进程,让人民当家作主”。最后,流亡政府总理表示,“达赖的决定是为整个西藏的,而不是为了他个人。他是为我们这样决定的、这一放弃给中国和世界树立了榜样”。

在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日前宣布准备移交权力后,印度媒体认为,这是西藏的“茉莉机遇”,是真正民主治理的开端。同时,印度和中国都得学习因应多元西藏的不同意见与政治倾向。

据中央社报道:‘印度快报’以“智者达赖喇嘛测试印度,也测试中国”为题报导,在达赖卸下政治权责后,他的影响力将无任何减损;但印度和中国却得因应新一代西藏领袖们。

报导认为,若达赖喇嘛的决定强化了西藏运动的民主基础,印度和中国现在都得学习因应多元所带来的不同意见与政治倾向。达赖喇嘛卸除政治权责,为北京创造机会和带来挑战,也为陷入僵局的中藏谈判开启新的可能性。

‘印度时报’则以“喇嘛的茉莉机遇”为题报导指出,依现行‘流亡藏人宪章’,包括西藏人民议会及最高法院大法官等重要职务,达赖喇嘛都有权任命与解职;西藏人民议会通过的决议,也须经达赖喇嘛认可,才会成为法律。

达赖喇嘛决定卸除政治权责后,上述权力将移交民选行政首长。而14日召开的西藏人民议会须先修改‘流亡藏人宪章’,释出上述权力给民选官员,这是真正民主治理的开端。报导认为,这很可能是西藏的“茉莉机遇”

报导并引述流亡藏裔诗人丹增尊珠说,“达赖喇嘛似在揶揄中国,质疑中国为何如此害怕民主;同时要求中国更透明并让媒体自由”。而达赖喇嘛的决定也使得中国不再能将西藏议题限缩为达赖喇嘛个人的问题,这将是北京的挑战。

不过报导也反问,流亡藏人该如何不依靠达赖喇嘛而能够与北京当局相应对?

姜瑜:达赖退休是骗人的把戏!

多维新闻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日表示,关于达赖喇嘛表示要交出政治权力一事,这是达赖喇嘛欺骗国际社会的把戏。

姜瑜10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达赖喇嘛是打着宗教的幌子,长期从事分裂中国的政治流亡者,是从事藏独活动政治集团的总头目。近年来,他经常表示退休,“我们觉得这是他欺骗国际社会的把戏。”

姜瑜表示:“西藏流亡政府是非法政治组织,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承认。”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当天早些时候在“西藏和平抗暴52周年纪念集会”致词时,正式宣布移交权力给民众直选的行政首长。

他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称:“早在1960年代,我就反覆强调西藏需要一名领袖,一名由西藏人民自由选举出来的领袖,一名我可以移交权力的领袖。现在显然是时候这么做了。”

该提议尚需西藏流亡议会的正式批准。流亡议会所在地位于印度。

对于政治领袖之职,达赖喇嘛长期以来一直自称是“半退休”,他将继续担任西藏的精神领袖。虽然他长年流亡在外,北京仍然把达赖喇嘛视为致力推动西藏独立的分离主义分子。

达赖喇嘛在3·10西藏和平抗暴52周年纪念集会上讲话全文

博讯新闻网/今天,是西藏人民于1959年在首府拉萨,对中共暴政进行和平抗议五十二周年,也是2008年3月,全藏区发生非暴力抗争三周年纪念日。在此历史时刻,我们要缅怀并祈祷那些为西藏民族和政教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关注问候那些正在饱受高压折磨的同胞,祈愿所有藏人及众生和平幸福。

六十多年来,在没有自由、充满了恐惧的险恶环境中,西藏人民依然坚守和保存了西藏文化与藏民族的优良品德,保持着民族特性,特别是年轻一代,虽然他们没有亲历自由的西藏,但是,他们继承西藏正义事业的真诚和勇气,值得钦佩。

这个地球属于全人类,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应该属于十三亿中国人。作为国家的主人,人民有权力了解中国社会各领域的真实情况。在完整的资讯中,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分辨出真正的善与恶、对与错。在中共官方的宣传中,共产党的理论和政策,甚至一切做法,从来都是正确的,那么,为什么不可以让中国民众了知真相?

今天,无论以经济和军事强大而著称于世的中国,还是以人口位居世界首位,具有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的中国,都需要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与尊重,然而,没有公正、守约和内外透明,实现这一愿望,也是不现实的。尤其行政的透明化,还可以防止贪污腐败和徇私舞弊等社会问题,因此,言论自由和媒体开放,至关重要。近来,越来越多的体制内外的中国知识份子,都强烈呼吁政治体制改革;温家宝总理,也多次公开地谈到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另外,事实也证明了,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政治体制的改革,是无法回避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国家,保存和发扬不同民族的文化传统和语言文字,不仅符合其民族政策,也是宪法明文规定的各民族享有的权利。藏语文,是唯一、完整地记录自释迦牟尼佛诞辰两千多年来,形成和发展的佛教教义、佛教哲学,以及佛教科学的文字,包括那兰陀传承中,所有的显密论典。特别是因明论典的完整教、学传承和方式,当今惟有藏文中记载和保存。因此,保护和继承西藏文明,不仅有利于世界和平,也是众生的福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破坏行为,都无益于我们长远的、共同的利益。

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强调稳定和发展是西藏长治久安的根本,但是全藏区至今依然部署着庞大军警,实施高压统治,藏人的恐惧,有目共睹;很多知识份子,如作家、诗人、编辑、艺人,以及环保人士等等,近来都遭到了扣押、逮捕,甚至在未经核实证据等极不正常的司法程式下,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等名义被判刑。同样,中国境内的很多维权律师和独立知识份子也遭到逮捕、判刑。这种残暴的阻止言论自由的行为,正是对稳定与和谐的极大破坏。我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尽快释放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中国政府声称没有西藏问题,只有达赖喇嘛个人问题。而来自西藏三区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们,以及部分华人和西方人,都证实了,藏人在今天的困境,并对中共的西藏政策,提出了强烈批评。那种几乎提防所有的藏人,并监控他们的一言一行的做法,也证明了西藏问题不仅存在,还相当严重。

如果没有西藏问题,藏人安居乐业,那么,应该让海外藏人和国际社会看到这一事实。因此,如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样,接受流亡藏人参观团前往藏区访问,了解实际状况。同时,应提供机会,让世界国会议员、新闻媒体、研究人员等也能自由前往所有藏区,正常的实地调查。如果证明西藏没有问题,我们从此将不再议论相关议题。假如按照毛泽东等,当年签署“十七条协议”时的中央领导对藏方针,以及后来胡耀邦等领导,对西藏的看法和政策,不仅西藏问题,中国其他诸多问题也能顺利解决。不幸的是,极左政策不仅阻碍了这一切,还使西藏问题,六十多年来,变得根深蒂固,甚至错综复杂了。号称世界第三极的西藏高原的冰川,哺育着亚洲的各大江河,直接影响着亚洲,乃至世界气候。毫无顾及地破坏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将迅速地给中国和印度等周边诸多的国家,带来灾难。希望中共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民众,认清西藏环境所面临的重大危机,停止对西藏三区的过度“开发”,诸如乱伐乱砍、盲目建筑水坝等严重破坏环境的行为。

为解决西藏问题,我们根据互利双赢的中间道路原则,已向中央统战部说明并提交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出的全体藏人的愿望和诉求,然而始终没有得到正常的回应,也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解决问题的诚意。因此,我们不能不疑惑,中央高层是否无误地接收到我们提出的要求和说明。

自古以来,藏汉民族睦邻友好,如同兄弟般时代相处。如果仅仅因为某些政治领导人的行为,造成民族间的仇恨,甚至发生暴力冲突,将是双方的惨痛,也将在历史上留下污点。希望全体藏人坚守非暴力的优良传统,保持与汉族同胞及各民族友好相处。尤其是,在境外藏、汉民族之间的接触和交流取得成果的同时,境内藏人也应创造条件,加强与汉族同胞之间的接触、了解,并建立友谊。近来,北非地区出现了争取自由的民主运动。我始终坚信非暴力和民众的力量。希望这些令人鼓舞的变化,带来真正的自由、幸福和繁荣。

年轻时,我就抱有引导西藏政体走向民主化的心愿,因此,在承担西藏政治责任之初,我就尝试了基层的改革;流亡期间,又经过各种努力,如今,在“流亡藏人宪章”的框架下,民众可以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和噶伦赤巴(行政首长),实现了名副其实的民主。我已决定致函即将召开的第14届西藏人民议会第11次全体会议,敦促修改流亡宪章及其他相关法规,将以达赖喇嘛的名号所承担的所有政治权责交与民众直接选举的行政首长。 早在60年代,我就多次提出这一设想,如今,时机已经到来。

境内外很多西藏同胞、团体和个人,一再要求我继续承担政治责任,我在此重申,移交权力,并非推卸责任,失去信心,或舍弃西藏的正义事业,而是考虑到西藏民族的长远利益,你们在将来,会理解其中的道理,并赞同和支持我的决定。作为一名藏人,且身负大家的信赖,我会铭记、坚守我的使命。

借此机会,向在漫长的岁月中,不畏中国政府的各种高压,甚至报复,诚心支持西藏民族的正义事业的各国领导、国会议员、知识份子,以及声援西藏的所有个人和团体,表达我诚挚的谢意!再次感谢印度政府与民众,对西藏流亡难民、西藏文化,以及西藏事业的关怀和扶持。

祈愿众生和平安康!

达赖喇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