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陈国治以身作则 春假尝驾雪地摩托车

陈国治办公室来稿/一片白皑皑的,雪花迎面飘拂,穿过原野,小树林,零星的农庄、小镇、错落房子,袅袅炊烟,在零下十多度的气温里,一点也不感到寒意,但觉春满人间,浑身温暖,精神抖擞。

三月,“三月霹雳”(March Break),自该破茧而出,从密封的蜗居,投进大自然的怀抱里,和大自然握握手,分享笑容灿烂的阳光,驰骋于洁白如绵的雪地上,无拘无束,一任哪辆雪地摩托(snowmobile)引领,飞奔闯荡。

对于省人来说,三月春假是享受家庭乐的好时机,一家大小手拖手跑到户外,体验和探索大自然的生活,比如到省北滑雪,开雪地摩托车,参与一个接一个的枫叶糖浆节,又或走进省内的艺术廊、博物馆、科学馆,增加对安省社会与文化的认识,促进族裔与族裔之间的和谐。

去周末,安省旅游及文化厅厅长陈国治以身作则,与家人和三五知己,一起前往省北的Huntsville镇,尝试在雪地上开雪地摩托车的乐趣。

“在原野雪地上开雪地摩托车,哪种飘飘然的感觉十分独特、很酷! 有别于市内驾驶,有别于驱车在通衢大道上。”他竖起大拇指,向省人推荐参与这种活动。

他说:“来到Huntsville镇,是要尝试开雪地摩托车。这里有辽阔的原野,现在还冰封的Muskoka河,近在咫尺的Algongquin省立公园,自然风光尽收眼帘。驾着雪地摩托车穿梭于松树林,呼吸清新而香气满盈的空气,别有一番意趣和体会。”

这是一种运动旅游,他又说,因为和所有运动一样,体能以外,雪地开雪地摩托车需要认知,讲手力、臂力,控制得宜,才能在凹凸不平的雪地上,稳当的上山下谷,不致人仰马翻。

“不用担心,无用害怕,只要你有驾照,装备充足,在场接受简单的训练,这种运动十分的安全。根据安省雪地摩托车总会(Ontario Federation of Snowmobile Clubs)的纪录,雪地摩托车的安全度高达99%。雪地摩托车都安装有全球定位(GPS)系统,驾驶人不用担忧迷失方向。

“在这里,春寒并不料峭,因为你在戴上头盔和御寒的装束后,在车上驰骋时感到的是浑身是劲,血液循环起伏与大自然的呼吸相吻合。”

这是一种男女皆宜的运动旅游。安省雪地摩托车总会的资料显示,男性占了60%,女性则占40%,他们大都来自安省的周边城市,也有来自外国的游客。雪地摩托车的售价由二手的5000元到全新的50,000不等。

陈国治说:“对于位在路径的城镇来说,这种运动旅游更且是它们的经济动力,长达32,000公里的路径,一年可为它们带来一亿元的GDP,因为游人可在路径上的酒店预定套餐服务,包括食宿和租用雪地摩托车,逗留三数天甚或一个礼拜,丰俭由人。”

安省雪地摩托车总会已有40年的历史,会员多达十万,其中七千多人为自愿工作者,负责路径的管理和修建,以及提供驾驶的训练,确保游客的安全。